close

不生小孩更容易累積財富?研究結果曝:變更窮了
不生小孩更容易累積財富?研究結果曝:變更窮了 https://bit.ly/49AqPmr
2023/11/16
現代人經濟壓力大,越來越多夫妻不生小孩,只過兩人生活。有韓國媒體報導指出,「頂客族」不僅拉低全國的生育率,步入老年時,還可能因為照顧自己的成本增高,陷入貧窮困境。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韓國民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桂鳳梧(音譯)等人13日發布一項論文,分析南韓已婚夫婦的生育率變化,發現過去「低結婚率導致低生育率」的說法已不再成立。
桂鳳梧教授等人的論文顯示,從2005年到2015年,已婚夫婦的生育率一直維持在1.4至1.5人之間。這段期間雖然結婚人數減少,生育率略為下降,但是已婚夫婦的生育水平與過去相似,生育率並沒有驟降的現象。
不過,2015年之後情況卻發生了變化,已婚夫婦的生育率急遽下降,2020年為1.13名孩子。首爾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李澈義近日發表的研究中,也發現了類似的結果,並表示「幾年前,生育率的下降還被歸因於結婚人數的減少,但現在情況已經發生了變化,政策的重點需要轉向支持已婚夫婦至少生育1個孩子的方向」。
雖然無子女的夫婦似乎更有條件累積財富,但研究顯示情況未必如此,美國人口調查局在2021年發表調查,發現55歲以上無子女的老人貧窮率為12.4%,高於有子女老人的9.1%,顯示出頂客族到了老年時,照顧自己的成本更高。
不生小孩更容易累積財富?研究結果曝:變更窮了 https://bit.ly/49AqPmr
35歲還沒結婚很廢?他酸「根本人生失敗組」,過來人吐不婚關鍵原因 https://bit.ly/3QETazi


善用國保、勞保年資併計 可領「雙年金」
2023/09/27 08:26
善用國保、勞保年資併計 可領「雙年金」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aH60I
國民年金落日條款10月退場 ,勞保局提醒,國保、勞保年資合計滿15年,可領「雙年金」。(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有國保年資12年的王女士,勞保年資僅有7年,今年10月將滿65歲,可以開始領取國民年金,勞保局提醒,王女士應善用勞保、國保「年資併計」的規定,只要勞保、國保年資合計達15年,65歲後,就可領取勞保、國保「雙年金」,經試算,將比分開領取勞保一次金及國民年金更為划算。
國民年金保險2008年10月1日開辦,將於今(2023)年10月1日屆滿15年,因國保定有「落日條款」,也就是在今(2023)年10月1日(含)以後,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均不能參加國保。曾參加國保所累計的國保年資,在領取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時,應按B式發給(月投保金額×國保年資×1.3%)。
於那些曾經累積了勞保年資,但年資未達15年,目前年紀又未滿63歲可請領勞保給付的被保險人,勞保局提醒,「勞工保險條例」及「國民年金法」訂有「年資併計」的規定,勞保年資若未滿15年,可在年滿65歲時,合併國保有效年資滿15年,即可依各該保險年資,同時領取國保及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局以王女士為例,王女士今(2023)年10月滿65歲,勞保年資有7年,平均月投保薪資1萬7000元,國保年資有12年,若選擇勞保、國保「年資併計」,就達到「年資合計滿15年」可分別請領國保、勞保老年年金。
經試算,王女士每月的勞保老年年金可領3922元(1萬7000元×7年×0.775%+3000元)
另外,國保老年年金每月每月3083元(B式:1萬9761元×12年 ×1.3%)
合計國保+勞保雙年金,每月共可領7005元
如果王女士不採雙年金領取,而是先領取勞保一次金,只能領取11萬9000元(17000元×7個月=119,000元),也就是採「雙年金」方式,王女士所領的勞保老年年金,約2年7個月就會超過選擇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金額 ,不僅抗通膨且活到老領到老,長期而言對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勞保局分析,一般選擇領一次金的勞工,勞保年資通常不長,建議可以考慮繼續加保國保到65歲,合計年資超過15年,領雙年金。但因每個勞工的投保期間、健康狀況、資金需求等情形不同,建議勞工應視個人的情形,選擇最妥適的方案。善用國保、勞保年資併計 可領「雙年金」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aH60I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便民服務-個人保險費/給付金額試算-勞保、就保給付金額試算-勞工保險-老年年金給付

勞工年金/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便民服務-個人保險費/給付金額試算-勞保、就保給付金額試算-勞工保險-老年年金給付

勞保老年年金月領,60歲還是65歲申請誰划算?達人算給你看:勞保局太精明「靠自己最有尊嚴」
2023/09/23 23:22:46
作者 R姐財富方舟-廖嘉紅
老陳是一個勤奮的工程師,58年次。他換過幾個工作,每個月的勞保投保薪資是45800元,累積勞保年資35年。他想要申請「勞保老年年金(月領)」,但他不確定是60歲申請,還是等到65歲再申請比較划算?老陳覺得很困惑。
首先,我們先了解勞保月退休金計算公式:
A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0.775% + 3000
B式:平均月投保薪資 x 年資 x 1.55%
擇優給付。
所以勞保月退的金額,與勞保年資及「平均月投保薪資」相關。而「平均月投保薪資」,就是加保期間最高 60 個月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
提前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很多人都有聽說過「勞保老年年金(月領)」可以「提前領」或「延後領」,而且領到的錢會「加%」或「減%」,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自107年起逐步調高到65歲。所以今年112年,法定請領年齡為63歲,最快在滿58歲時,可以提前請領「勞保減給老年年金給付」,每提前1年會減給4%,最多提前5年,減給20%。
因為老陳58年次,看表得知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最快在滿60歲時,可以提前請領「勞保減給老年年金給付」,但提早5年請領減給20%。
「勞保減給老年年金給付」試算:
當老陳年滿60歲,退休時前「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有30年的保險年資,提早5年請領減給20%:
A式10919元,B式17038元。
擇優每月給付為B式17038元
5年後老陳65歲,「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保險年資增加為35年:
A式15423元,B式24847元。
擇優每月給付為B式24847元
以上為「老年年金給付」線上試算結果(實際請領額度仍以勞保局核撥為準)
勞保老年年金(月領)」60歲領,還是65歲領最划算?
◆「老年年金」60歲每月領17877元,65歲每月領24847元。60歲可以提早5年領,65歲每月領得比較多,好難抉擇,你也是這樣覺得嗎?
◆我們一起算算看,60歲開始領月退,5年到底領多少?
17877元*5年*12個月=1,072,620元
5年總領大約107萬。
◆65歲月領比60歲的月領,每月多領多少呢?
24847元-17877元=6970元
哇!65歲月退每個月多領幾乎7千元,積少成多也很驚人,目前還很難判斷哪個年齡退休最划算,對嗎?
◆65歲月退要領多久,才能比60歲月退多呢?
5年的月退總領1,072,620元÷6,970元=約153.89個月,也就是大約12.87年。所要以78歲時「65歲申請月退」超越「60歲申請月退」,而目前的平均壽命約80歲,所以勞保局是有精算過的。
結語:
「勞保老年年金(月領)」的金額隨著年齡增加,但需要多繳納更多的勞保費。例如,65歲月退金額比60歲月退金額高,但需要再繳納5年的勞保費,且在78歲超過60歲申請「勞保減給老年年金給付」。 R姐財富方舟-廖嘉紅 - 老陳是一個勤奮的工程師,58年次。他換過幾個工作,每個月的勞保投保薪資是45800元,累積勞保年資35年。他… | Facebook
這只是單純從「勞保老年年金(月領)」來討論,我就曾經遇到長輩先申請失能給付,再申請老年給付。因此,何時辦理勞保退休,還需要依照各自的情況與需求決定。
重點是:計算後,你覺得,只依賴社會保險足以讓你過有尊嚴的退休生活嗎?還是除了社會保險,需要自行多準備退休金,好讓自己擁有美好的退休生活?勞保老年年金月領,60歲還是65歲申請誰划算?達人算給你看:勞保局太精明「靠自己最有尊嚴」 | 個人理財 | 理財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LCnRDI

勞保局太精明「靠自己最有尊嚴」 | 個人理財 | 理財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LCnRDI

勞工年金/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國民年金」後悔繳…若不繳交會被罰款嗎?5大國保常見問題!
2023-09-23 14:34 聯合新聞網/
「國民年金」後悔繳…若不繳交會被罰款嗎?5大國保常見問題! | 個人理財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6riDmf
民國97年10月開辦的國民年金保險,今年10月就屆滿15年,而且目前已有138萬人正在領取國保老年年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年金不繳有關係嗎?俗稱「國保」的國民年金,主要是保障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未來退休時也能有一定的經濟生活;然而,對於待業中的勞工朋友來說,卻彷彿是一筆額外的「失業懲罰金」,甚至近日就有網友發文抱怨「好後悔繳國民年金」,貼文曝光後,也立刻引起網友熱議。
一、國民年金該不該繳?過來人曝慘痛經驗:年輕人繳不划算
日前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怨2公社」發文表示「好後悔繳國民年金…」,並說「最近研究了一下國民年金,發現以後領回來的錢少得可憐,以前傻傻的不懂,不想一直被我爸媽念就去繳,說啥也是一個保障,最近自己了解以後發現真心不建議」,甚至在文末建議「待業不到一個月可能就算了,超過一個月的話還是想辦法加入勞保吧」。
而此番言論也引起兩派網友論戰,不少過來人點出:「年輕人繳不划算,要學公司阿姨快退休時立馬繳」、「繳得少當然領得少」、「領不回什麼錢,而且越繳越多錢」,甚至還有人指出「對爸媽那輩有保障啊,因為我們繳的都被他們領去了」、「都沒工作,哪有錢繳年金」、「已經失業還繳國民年金?是要叫我去搶劫嗎」。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這是一個善的循環,我的父母因為退休後有持續繳國民年金,所以65歲後開始領回,雖然每月幾千塊不多,但也減輕一些負擔,身為子女的我也稍微能喘口氣,至少家中的水電瓦斯網路的帳單能支付」、「我還賺到一小筆,一開始剛滿25歲,傻傻不懂乖乖繳了幾期,剛好也生了一個兒子,領了一筆生育補助」。
二、國民年金究竟是什麼?為何只有我收到繳費單?
看完以上真實案例,你是否對國民年金仍有一點點陌生呢?原則上,可先記得「有工作保勞保,沒工作保國保」這個大方向。
簡單來說,俗稱「國保」的「國民年金險」,當初推動的初衷是,希望民眾在沒有參加其他相關社會保險的期間,若遭遇人生重大變化時,也能夠讓自己或家人獲得基本的給付保障!
因此,可參與國民年金的對象包含:在學學生、替代役、家庭主婦、待業者、受刑人等族群,只要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國民;在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一旦符合納保資格,就會自動被納入國保並收到繳款單。此外,被保險人也不用額外辦理加保、退保手續。
三、國民年金每月要繳多少錢?參加國保能享有什麼好處?
首先,自2023年1月1日起,國民年金保險每月投保金額為19,761元,保險費率10%,而若換算成一般民眾自付比例6成、政府負擔4成,每月負擔金額如下:
一般民眾:每月需繳1,186元
計算公式
國民年金每月保險費=19,761 ×10%=1,976元
其中一般被保險人每月自付保險費=19,761×10%×60%=1,186元
政府每月應負擔保險費 =1,976-1,186=790元
所得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2倍以及輕度身心障礙者:每月需繳889元
(民眾自付45%、政府負擔55%)
所得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1.5倍以及中度身心障礙者、中低收入戶:每月需繳593元
(民眾自付30%、政府負擔70%)
(註1:低收入戶及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為政府全額補助,被保險人無須自付保費。)
(註2:自109年6月起將「中低收入戶」納入補助對象。)
再者,或許你仍想問,「我都已經失業在家了,為何還要繳國民年金這筆錢?可以獲得什麼保障嗎?」事實上,只要你有按時繳納保險費,就可以獲得5大權益保障,包括:可請領生育給付、老年年金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遺囑年金給付以及喪葬給付等,讓你未來的生活更有保障。
四、可以不繳國民年金嗎?如果欠繳國保將損失什麼權益?
而若真的不去繳國民年金會被開罰,或是損失什麼權益嗎?根據勞保局網站指出,民眾若不繳保費,保險年資將不予計入,如果都沒有繳費,等於沒有有效的保險年資,未來也不能請領任何年金給付。
但需留意的是,勞保局曾在2020年9月隨機挑選200名國保欠費者,並針對欠費者本人發出催繳通知,若30天內仍沒有繳清保費,就會再對其配偶開出催繳單;而若其配偶在催繳單開出後,30天內也沒繳完保費,就會被開罰。
初次欠費者會被開罰3千元,之後再欠費12個月,罰鍰金額再增加3千元,最高可至1萬5千元。但須留意的是,如果被保險人年所得達50萬以上,或個人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達500萬以上,就應自行繳納國保保費,配偶不須負擔他欠繳的國保費用。
五、真的有經濟困難怎麼辦?國民年金保險10年內都可補繳
另一方面,如果真的有經濟困難,短期內無法繳納國保費用該怎麼辦呢?原則上,只要是10年內的保險費都可以補繳,所以如果是因為暫時沒有收入無法繳費,可以等過一陣子經濟較寬裕時再補繳,延遲繳納期間會按照郵局一年期定存固定利率按日加計利息,但每月保險費核計利息如果在30元以下,將予免徵。
除此之外,如果家庭總收入較低,也可以向戶籍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或鄉(鎮、市、區)公所洽詢申請是否符合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補助資格,經過審查符合條件者,可以提高政府補助保險費的比率。若欠繳保險費金額累計達3,000元以上,且公告年度的個人綜合所得總額在50萬元以下,甚至可向勞保局申請分期繳納。
「國民年金」後悔繳…若不繳交會被罰款嗎?5大國保常見問題! | 個人理財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6riDmf
-----------------
台灣低薪的原因 https://bit.ly/3t4MIJZ
每次政府公布薪資統計,總要挨罵,薪資成長緩慢被罵,創新高被罵得更慘。有一年耶誕節前夕,經建會公布了薪資創新高的好消息,次日抗議電話如潮水湧入,民眾認為日子這麼難過,哪來創什麼新高。
觀察1990年以來的數字,台灣這些年薪資成長確實大不如前,1990~2000年國人在十年之間的總薪資成長72%,但最近十年(2012~2022)只成長25%,也許有人會說昔日基數低,因此成長率才比較高,那麼,我們直接比薪資的金額好了,1990~2000年增加了1.7萬,2012~2022年只增加1.1萬,今不如昔甚遠。
很明顯,1990年代的薪資成長快速,2000年以來則轉為龜速,只要通膨率略高一點,實質薪資馬上變為負成長,今年的情況就是如此。所以,如今台灣薪資成長低緩一事,已無庸辯論。只是上述薪資變化指的是各行業薪資平均數,若依個別行業觀察,有些行業的薪資仍佳,然而,僱用最多人的服務業,其薪資成長卻是緩慢無比,而這正是台灣平均薪資拉不高的主因。
統計顯示,2001年服務業受僱人數占比50.8%,隨著服務業就業機會逐年成長,2022年這個比重已升至58.1%,這意味著近21年來釋出就業機會最多的是服務業,尤其是住宿餐飲業、支援服務業21年來受僱人數成長逾2倍,藝術休閒娛樂業也成長逾1倍,諷刺的是,這些就業機會成長逾倍的行業,偏偏又是薪資成長最緩慢的行業,如此加權平均之後,自然會拉低平均薪資,如此,台灣焉得不低薪?
這些服務業的薪資成長究竟有多慢?依主計總處的資料,近21年(2001~2022)來製造業總薪資成長57%,服務業薪資增幅僅製造業的一半,同期間僱用人數增加最快的住宿餐飲業薪資只成長39%,支援服業更只有成長8%,藝術休閒及娛樂也只有40%,遠遠不及製造業的成長,當勞動市場釋出最多工作機會的行業,皆屬於薪資成長緩慢的行業,青年人怎會不生氣呢?
21年來服務業部門的受僱人數增加了184萬,是製造業的3倍,而服務業多數行業薪資本身就低,加以成長又慢,無異雪上加霜,以住宿餐飲業、支援服務業及藝術休閒服務業而言,2022年每月總薪資都不到4萬,莫說不及半導體業的9萬,連與製造業的6萬也有很遙遠的距離,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個行業總薪資不到4萬,初入職場的青年人將會更低,還有總薪資是月薪加上年終獎金、加班費,真正的月薪那就更低了。
再把時間拉到近十年(2012~2022),就業機會在這段期間增加了110萬人,四分之三的就業機會來自服務業,僅住宿餐飲業、支援服務業即逾20萬,這個趨勢告訴我們,未來要紓解失業仍得靠服務業,只是服務業的低薪若不改善,不但會讓平均薪資難看,各階層的所得差距也將擴大,社會自此永無寧日矣。
小檔案■依主計總處調查,2012年受僱員工人數707萬,2022年817萬,十年之間增加110萬人,其中製造業增24萬,服務業增81萬,服務業中的住宿餐飲業增13萬,支援服務業增7萬,批發零售業增14萬,新增的就業機會有四分之三來自服務業。
小檔案■1980年我國產業結構仍以製造業為主,工業與服務業的受僱人數367萬裡有55%來自製造業,來自服務業的比例只有32%,2022年此一結構出現重大改變,817萬的受僱者有58%來自服務業,來自製造業者只占35%。
台灣低薪的原因 https://bit.ly/3t4MIJZ


勞保潛藏負債11.57兆 勞保局:退休勞工上半年就領了2293億元
2023/08/24 13:28
勞保潛藏負債11.57兆 勞保局:退休勞工上半年就領了2293億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5lYRIE
勞保潛藏負債11.57兆,勞保局指出,退休勞工上半年就領了2293億元(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行政院大筆一揮,決定明年加碼撥補勞保基金1200億元,但根據110年度的勞保精算報告,至111年底勞保基金未提存的負債高達11.57兆元,更驚人的是,目前勞保基金池8631億元,但上半年僅退休勞工,就領走了2293億元,還不包括其他生育、傷病、死亡等給付項目。
根據勞保局資料,截至今年6月底,勞保基金運用餘額8631億元,雖然今年上半年的基金運用績效亮眼,今年以來收益率10.01%、收益數754.7億元,但每年支付的各項給付,金額相當可觀。
勞保基金被保險人可領取的項目,包含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等給付,最大支出為老年給付。
勞保局統計,僅就「老年給付」,今年上半年領取的勞保年金的人數達166萬人,每月給付金額達314億元,在所有的退休勞工中,高達92%選擇領取年金;另有8%選擇領取1次金,上半年逾5萬人領取1次金,總金額達476億元。勞保局統計,累計今年1至6月,老年給付涵蓋年金及1次金的總金額,就達2293億元。
因此,雖然每年都會有新增被保險人加入,今年保費費率有也增加,但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持續增加,每年的收支逆差持續擴大。
依據精算報告,今年收支差額達881億元,扣除保險費率自10.5%增至11%增加的保費收入,截至6月底保費收支逆差191億元,全年度預估差額380億元。
且根據先前的精算報告預估,113年收支逆差1303億元、114年收支逆差1366億元,勞保局3年1次的勞保精算報告,將在明年度執行。勞保潛藏負債11.57兆 勞保局:退休勞工上半年就領了2293億元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45lYRIE


勞工退休年金每月2萬以下,能否支應基本開銷?  https://bit.ly/3vwgmp8

勞工年金/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存退休金》65%勞工退休領不到2萬 達人教1招55歲滾出1500萬
08:002022/01/23 
存股達人股魚指出,退休理財越早開始規劃,要準備的錢就越低,只要穩定投入資金,55歲存到1500萬也不無可能。(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人漸有退休理財意識,越早開始投資準備壓力越小,年輕時固定投入一定資金,以便退休時有足夠的資金享受養老生活。達人指出,要準備退休金的前提,首要先將自己實際所需要的退休金算出來,之後可透過每月固定投資貼近大盤指數的指數型ETF,循序漸進累積自己的退休金,即便在55歲存到1500萬退休也大有機會。
勞保局統計,截至去年8月,月領勞保年金的146萬名退休勞工中,其中有高達約65%、逾95萬人每月領不到2萬元;此外,勞保基金破產消息頻傳,也讓不少投資人開始自存退休金,趁早做準備。
存股達人股魚在理財節目「投資嗨什麼」上表示,準備退休金前,要先知道自己所需要的退休金額;他分享2種計算方式,其一是用月支出得出所需退休金,另一種即是透過餘命去回推,一樣能得出所需退休金。
股魚說明,以較保守的4%配息率來規劃,第一種是「每年開銷/4%」,假設退休後每月支出5萬,一年60萬的開銷除以4%,就可得出1500萬的數字;這也代表準備1500萬買4%配息率的產品,每年有4%的配息,未來在財務的部分就有保障。
而另一種則是用餘命去回推,以內政部最新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取80歲為例,假設預計55歲退休,活到80歲,規劃未來每月支出5萬,一年要準備60萬,「60萬x25年=1500萬」,得出實際所需要退休金為1500萬。
然1500萬看似筆鉅額資金,但若趁年輕時開始投資理財,累積到這筆退休金也不無可能。股魚表示,以較保守年複合報酬率的7%產品為例,若想存到1500萬,「從20至29歲開始規劃,每個月要投資約1.22萬元;若30-39歲則存2.87萬;40-49歲則存8.62萬;如果50歲才開始,則要投入約20萬」。
「規劃就是從年輕時,越早開始要準備的錢就會越低」股魚建議,50歲以下就開始規劃退休金的民眾,可以投資大盤指數型ETF,這種產品可能貼近大盤指數,非常有機會拿到7%的報酬率,甚至更高一點。
無痛存退休金》65%勞工退休領不到2萬 達人教1招55歲滾出1500萬 - 財經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IrooUU
---------------------------
存退休金》提早退休勞保年金「減20%」 1方法每月再多領4千
08:302021/12/26 中時新聞網 蔡宗倫
勞保局建議,若符合國民年金加保資格,可參加國保,屆時民眾可同時領勞保老年年金和國保老年年金。(示意圖/達志影像)
勞保年金於98年施行起即已明訂,法定請領年齡自107年起逐步調高至65歲。(圖擷自勞保局臉書)
勞保年金於98年施行起即已明訂,法定請領年齡自107年起逐步調高至65歲。(圖擷自勞保局臉書)
勞保老年給付是不少勞工退休的重要資金之一,不過一經核付就不能再變更,申辦前務必自行試算金額,否則一不小心恐怕會吃大虧了。1位民眾退休已年滿55歲且勞保年資達19年,原本想提早領卻發現要「減20%」,對於這種情況,勞保局教1招,每個月就可再多領4千元。
民國106年(含)以前,只要是勞保年資逾15年的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勞保年金於98年施行起即已明訂,法定請領年齡自107年起逐步調高至65歲。舉例來說,若是勞保年資逾15年的52年次勞工朋友,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而提前請領「減給年金給付」最快要到60歲,每提前1年減給4%,最多提前5年至20%。
勞保局舉例說明,48年次的烏先生退休時年滿55歲且勞保年資有19年,法定請領年齡要到110年62歲才能領勞保老年年金,如果提前則只能領減額年金,最多也僅提前5年到57歲,減給20%。假設烏先生平均月投保薪資4萬元,依規定每月可領1萬1780元(投保薪資x投保年資x1.55%=11780元),減給20%後則降到9424元。
簡而言之,烏先生在57歲請領勞保減額年金,每月可領9424元,或是等到62歲,每月勞保年金即可領1萬1780元;另外,同樣可在55歲一次請領勞保老年給付,19年的年資可領23個月,共計一次領92萬元(4萬x23個月)。
要領全額必須等到62歲,提前領又減給4%至20%不等。勞保局建議1種方法,如果在55歲到62歲的7年間,符合國民年金的加保資格,即可參加國保,由於規定請領勞保年金者不能再參加國保,所以只能保到62歲,但保了7年的國保年資,可到65歲再請領國保老年年金。
不過已經請領勞保年金的民眾,國保老年年金只能領無加計保證金額的B式老年年金,也就是說烏先生以上述方式進行時,到65歲每月可領1664元(以國保月投保金額18,282元計算,即18,282元×7年×1.3%=1,664元)的國保老年年金。
最終烏先生除了能夠在62歲月領1萬1780元勞保老年年金,65歲又能月領1664元的國保老年年金,合計每月可領1萬3444元,相較57歲提前領到的9424元,整整多了4020元
無痛存退休金》提早退休勞保年金「減20%」 1方法每月再多領4千 - 財經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qSIK3q


明年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又提高1歲,如果請領年齡沒算準,提早領老年年金可是會被扣%數,最多可是會被打到8折。圖/Pixabay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又調升 算錯時間領慘打8折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rUvWrc
勞工注意!明(2022)年起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又提高1歲,也就是到了63歲才可領全額年金,如果請領年齡沒算準,提早領老年年金會被扣%數,最多可是會被打到8折。對於想要提早規劃退休的勞工,除了可用自己的出生年次算請領年齡,以免少領退休金的窘境,也可透過理財工具及早準備養老金,讓晚年生活更無後顧之憂。
勞保老年年金原先的請領資格為60歲、勞保年資須滿15年,但從年金上路後第10年,依法調高請領年齡至65歲,也就是2018年提高為61歲、2020年提高為62歲、2022年提高為63歲、2024年提高為64歲,到2026年以後,都是65歲才能請領老年年金。
圖/好險網
儘管如此,目前仍有許多人誤以為一律60歲就可請領老年年金,其實換算成自己的出生年次來對照法定請領年齡更易懂,民國46年次(西元1957年)以前出生的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民國47年次(西元1958年)出生法定請領年齡為61歲;依此類推,48年次(西元1959年)為62歲、49年次(西元1960年)為63歲、50年次(西元1961年)為64歲,最後是51年次(西元1962年)以後出生的勞工法定請領年齡都是65歲。
對於想要提前退休的人,老年年金設有減額年金,也就是最早可提前5年開始領,每提前一年領就減領4%,最多減領20%,相當於打了8折;反之,想要延後領的人,則可選擇增額年金,每延後一年領給付,金額增給4%,最多可延後5年,可多拿到20%的年金,但要注意的是,一旦選擇提前領或延後領的勞工,未來就不能更改減給或增給的比例。
勞保年金是勞工們退休後賴以支撐經濟的來源之一,但隨著勞保破產將至,年金改革迫在眉睫,「多繳、少領、晚退」恐成未來趨勢,因此老年生活單靠政府退休金要維持基本生活都有難度,更別說支應未來疾病找上門的醫療費用,凸顯出退休準備的重要性,除了股票、債券、基金等理財工具之外,保單具有穩定、保障的優勢,不僅能獲得增值效果,也能穩健累積資產,也是很好的退休準備工具
勞保年金請領年齡又調升 算錯時間領慘打8折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rUvWrc

勞工年金/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沒搞懂這規則,真會淪為下流老人!勞保、國保皆有年金給付,怎麼領一次看清-風傳媒

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 今周刊 https://bit.ly/2EZl5c3
勞保連3年繳費少於給付,截至去年底潛藏負債已高達10兆元,預期將6年後破產,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預計年底出爐,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一定會溯及既往,否則對年輕人不公平,目前請領老年年金的133萬多名退休勞工,年金將會少掉1/3。
許銘春曾多次對外表示,勞保年改一定要做,並期盼在1、2年內完成,根據央廣報導,許銘春強調,這次年改會影響千萬勞工,就像古人說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就算是掉烏沙帽都要做。
消息一出,引起PTT網友熱議,不少人質疑,為何勞工拿的不到軍人一半還要被砍?許銘春表示,不可能讓勞保倒,因此包括勞保費率、年資給付率、平均投保薪資的採計年間、政府撥補、退休年齡等都要調整。 勞保年金 明年62歲才可領全額 | 個人理財 | 理財 | 經濟日報
至於勞保究竟會怎麼砍?《鏡週刊》報導,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舉例,如果年資給付率從現行的1.55%降至1.3%、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從60個月延長至180個月,這樣勞保老年年金將會少掉1/3到1/4。
原本勞保老年年金可月領2萬1千元的人,年改後將變成月領1萬5千元,而且若溯及既往,之前已經領的人,雖然過去已領的錢不受影響,但接下來也要跟著變成只領1萬5千元,根據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止,目前領勞保老年年金的有133萬多人都會受到影響
勞保年金改革溯及既往 133萬退休勞工恐少領1/3 - 生活 - 中時新聞網 https://bit.ly/31Sik5j


【勞保破產風暴1】領錢的比繳錢的多 勞保保費不夠用6年後炸開
【勞保破產風暴1】領錢的比繳錢的多 勞保保費不夠用6年後炸開 https://bit.ly/3dDrEww
殺警案一審判處無罪,李承翰父親難以接受,日前鬱鬱寡歡身亡。【他為什麼殺警6】罪人其實是病人 他們殺至親法院只能判無罪
快訊/日籍大學生123密切接觸者「全屬陰性」將採血檢疫
勞保自2017年以來,已連續3年出現繳保費少於領給付的失衡狀況。© Mirror Media 勞保自2017年以來,已連續3年出現繳保費少於領給付的失衡狀況。
根據勞保局統計,去年全國1046.8萬名勞工,總繳保費共4008.01億元,但支付出去的保險給付達4226.56億元,收支短缺218.55億元,而這已經是勞保自2017年以來,連續3年出現繳保費少於領給付的失衡狀況,且去年因為投資大環境好,勞保基金運用收益大賺,得以將失衡缺口填補,但未來很難預期投資市場年年好。
儘管勞保納保人數逐年增加,再伴隨最低基本薪資調漲,表面上看來,勞保的保費收入也逐年提高,但卻仍然不夠用,其中關鍵原因就在於退休潮湧現,屆滿退休年齡想領老年給付的人越來越多,以去年勞保支出的4226億元為例,有3731億元是支付給老年給付,當中包含一次性的老年給付1178億元,和按月領的年金給付2552億元。
財經部落客王伯達就指出,以去年在職勞工1151萬人計算,平均勞工和企業每月所繳保費是2,901元,另一方面,以去年請領老年年金的127.3萬人計算,則平均每個退休勞工每月可領到16,707元。
把16,707元除以2,901元,可以得出數值5.76,代表的意思是,每5.76個在職勞工所繳的保費,才夠支出1個退休勞工的勞保年金,而未來台灣勞動人口逐年下降,勞保入不敷出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王伯達說。
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就形容,「勞保就像是長年受高血壓所苦的病患,10年前就該投藥醫治了,但當時沒有作為,現在要救就得投下更重的藥。」
近期勞動部長許銘春就針對勞保改革方向表示,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讓它倒,希望朝「政府多擔待一些」「不要對勞工損害太大」的方向進行,她說:「這1、2年內一定要解決,勞動部將在今年底提出勞保改革草案。」
預期勞保將在2026年破產,剩下不到6年的時間,各界也引頸期盼著拆彈解方。
【勞保破產風暴1】領錢的比繳錢的多 勞保保費不夠用6年後炸開 https://bit.ly/3dDrE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