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鄭成功中樞祭典/台灣首廟天壇-紙塑「金甲神君」57道「符圖」-道法萬象─道教信仰文化特展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曾記錄新大陸!500年前哥倫布書信被盜數十年 物歸原主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phpiOHIg7

曾記錄新大陸!500年前哥倫布書信被盜數十年 物歸原主
 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近日宣布,將大航海家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失竊已久的信件還給義大利政府。(擷取自ICE影片)
  2023/07/21 05:53
曾記錄新大陸!500年前哥倫布書信被盜數十年 物歸原主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SKf2N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近日宣布,將大航海家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失竊已久的信件還給義大利政府,該信曾存放在義大利威尼斯的國家圖書館,沒想到卻被掉包換成贗品數十年,如今在美國找到後物歸原主。
 根據《CNN》報導,哥倫布當時透過該信向資助他冒險的西班牙國王費迪南德和伊莎貝拉女王報告他到達新大陸的發現,信內原始的文字為西班牙文,這封失竊的信件則是翻譯成拉丁文後印刷的初版之一,現存只有30份,極為珍貴。
 該信由著名印刷商普朗克(Stephan Plannck)500多年前出版,沒想到在80年代時卻被不肖人士從威尼斯國家圖書館竊走並換成贗品,後來才在美國一位私人收藏家的藏品中被發現,經過調查後發現信件是從一名經銷商手中購入,不過美國當局目前並未公佈這封信被盜的相關細節。
 該信件的副本由於非常稀有,數十年來已被偷走好幾封,美國當局就曾尋獲數封,並送回包括梵蒂岡城圖書館、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圖書館。ICE的副局長萊赫萊特納 (Patrick J. Lechleitner)表示「這是目前發現第四封遭竊的副本,我們非常高興總算能將其物歸原主。」
 該文件首次被尋獲時,美國檢察官辦公室表示其價值超過130萬美元(約4000萬新台幣)。ICE表示,自2007年以來,機構已向40多個國家和機構歸還2萬多件物品,其中包括納粹掠奪的藝術品、埃及石棺、法國繪畫、義大利雕像、中國恐龍化石,甚至人類遺骸。
曾記錄新大陸!500年前哥倫布書信被盜數十年 物歸原主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4SKf2N


遠超哥倫布!研究證實維京人1000年前就發現美洲大陸
研究證實,維京人在1000年前便踏上美洲大陸。圖為維京長船。(路透)
遠超哥倫布!研究證實維京人1000年前就發現美洲大陸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6ScoY
2021/10/21 0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許多考古和歷史研究真相一一浮現。最新研究指出,維京人1000年前便踏上了北美,比家喻戶曉的哥倫布早了超過400年。
《路透》報導,加拿大紐芬蘭的蘭塞奧茲牧草地上有8座木造建築遺址,證明維京人曾駐足此地,但過往的研究能力無法得知確切抵達的日期。如今由荷蘭格羅寧根大學學者領銜,在科學期刊《自然》發布的最新研究證實,遺跡是維京人在西元1021年所建,距今正好1000年前。
研究團隊是透過新技術,以遺址上經歷過的太陽風暴作為判斷依據,發現取用的3塊木材上都顯示是在1021年所建,比哥倫布在1492年發現美洲早了471年,也成為了人類最早跨洋旅行的證據。格羅寧根大學學者麥可迪(Michael Dee)表示,「人類首次航越大西洋的榮耀應該要歸給這群北歐人。」
維京人以驍勇善戰聞名,生活在斯堪地那維亞(挪威、瑞典及丹麥一帶)的他們曾南下橫掃英格蘭及西歐等地,從事殖民、貿易甚至劫掠等活動,讓日耳曼人防不勝防,其航海技術與維京長船威力更為後世所知。遠超哥倫布!研究證實維京人1000年前就發現美洲大陸 - 蒐奇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Z6ScoY

2021-10-21_092320


哥倫布登陸日:史上最殘忍的探險家,開啟美洲原住民大屠殺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2020-06-26_2245522020-06-26_2245222020-06-26_2246132020-06-26_224606

哥倫布登陸日:史上最殘忍的探險家,開啟美洲原住民大屠殺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YyBbRm
哥倫布4次航行美洲,發現新大陸,為西方國家的領土擴張,以及白人的美國夢做出了實質性的貢獻。這類功績確實是不可掩蓋的,但歷史總不會是單方面的,在「偉大冒險家」的讚揚聲的背後,其實掩蓋著一隻醜惡、貪得無厭的怪獸。
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是21世紀以前美國居民最崇拜的冒險家,教科書上總是不乏使用最高尚、最富有冒險精神的詞彙來擁戴他,他4次航行美洲,發現新大陸,為西方國家的領土擴張,以及白人的美國夢做出了實質性的貢獻。這類功績確實是不可掩蓋的,但歷史總不會是單方面的,在「偉大冒險家」的讚揚聲的背後,其實掩蓋著一隻醜惡、貪得無厭的怪獸。
哥倫布的行前準備
關於他的人格缺陷,讀者可能略有聽聞,但卻鮮少深入探究,正是因為其反社會人格都因為他那主角光環般的功績一同被「政治性掩蓋」了。要說起哥倫布的航海史,就必須回顧到1486年,當年哥倫布已經50歲了,但其人生庸庸碌碌,毫無成就,據歷史資料顯示:哥倫布在當上船長前的資料就像是一團迷霧,他既沒有名聲,也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工作,只擔任過放羊小弟、賣奶烙大哥、以及船上的雜工之類的小職。然而在哥倫布功成名就時,他聲稱自己在發現美洲前就當了三十多年的水手,且早在10歲時就出過海,不過後世的史學家把他的臉給打腫了:他在二十多歲才出過海,而且是為了生計而不是夢想,出海時的職位僅是一名僱傭。
過完50歲的生日後,哥倫布不知為何突然對航海產了極大興趣,開始向西班牙國王、女王申請公費出航,證實往西航行能夠抵達日本(真的不行……)。當然,哥倫布當時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宅宅,西班牙國王一看這申請書根本懶得回覆,予以已讀不回,不過哥倫布也挺有毅力的,被無視後每天撰寫申請書,把西班牙國王的信件郵箱給塞爆,又利用國會派系的矛盾關係,讓一部分黨派支持自己航海,請這些人時不時吵吵國王,要國王跟著一起支持。6年之後,西班牙王室再也受不了哥倫布的騷擾,答應他的要求。
歷史學家埃德蒙摩根曾說:「哥倫布不是一個專業人士。」沒錯,哥倫布並不是一位合格的航海家,他的地理和算數都非常不好,他對世界地理有著獨到的見解,為了將來航行順利,他曾經找尋一些地理、數學書籍閱讀,學了幾個月後,哥倫布自認自己深通世界地理了,聲稱歐洲地理學家都是垃圾,都是錯的!歐亞大陸面積算得太小了,應該比地球的一半要再大,而且地球周長應該是3萬200公里!(事實上正確值為4萬公里)最後莫名其妙算出:只要航行2700英哩就可以到達日本囉(實際上從西班牙到日本最東邊是1萬3000英哩)。
哥倫布幾乎否定了當時所有最先進的科學地理成就,令人咋舌的是,他唯獨對一篇與小說相差無幾的地理參考教材視若珍寶,這就是著名的《馬可波羅遊記》,據歷史學家考證,馬可波羅遊記是由馬可波羅口述,由浪漫小說出身的作家魯斯蒂謙(Rustichello)在旁紀錄而成,在口述以及浪漫文筆的雙重作用下,馬可波羅遊記的可信度十分低。
哥倫布的初次航行
1492年8月3日,哥倫布帶著87名水手離開了歐洲,朝向未知的西方海域進發,他們整整在海上航行了2個月9天,途中可為歷經艱辛,有次大洋無風,船隻一整天跑不到一公里,許多水手十分恐懼,甚至暗通其他水手聯合殺死哥倫布,但機靈的哥倫布很快便知道了這檔事,召集水手言道:「我知道大家都很恐懼,我本人亦然,我們再航行幾天,如果沒發現島就掉頭,你們說好不好?」殺死船長畢竟是不名譽的,下半輩子還可能因此流亡海外,所以這群水手見其真誠,當然說好。沒想到過了期限後,哥倫布又說:「我們離夢想又更近了!再給我幾天,如果沒發現島就掉頭,你們說好不好?」這種言論反覆持續好多次了,正當哥倫布在艦上漸失威嚴之際,他終於找到了睽違已久的陸地。
這位妄人的運氣還真是不錯,雖然沒找到日本,卻誤打誤撞地來到美洲新大陸了,喔不,他登陸的地方並不是真的美洲大陸,是佛羅里達旁的小島,名叫瓜納哈尼。也許是哥倫布徹底餓昏頭了,下船後竟然使用西班牙文,對語言不通的原住民問道:「不知道這裡是不是日本的其中一個島呢?」原住民答不出來,哥倫布還因此生氣了。更令人咋舌的是,由於他算數奇差無比,抵達這個瓜納哈尼時,哥倫布竟以為他還在北緯42度(也就是西班牙的緯線),但自己卻往南偏移了兩千兩百多公里。
最後,哥倫布下了結論,認為自己來到了印度了。把這群喜歡在頭髮上插羽毛的原住民稱之為印地安人(indio),也就是西班牙文的「印度人」,後來大家發現美洲原住民不是印度人後,亞洲國家為了不搞混雙方,改把美洲原住民稱為「印地安人」(居然不直接換整個名字,真是太給哥倫布面子了)。
哥倫布帶領白人踏上小島前已經斷糧許久,哥倫布瘦得跟一把蔥一樣,毫無心機的原住民生了同情心,把他們當成貴客款待一番,據哥倫布回憶:「其他人,無論男人還是女人,都大聲喊道:『來看看那些從天而降的人,帶上食物和飲料來吧!』」之後就是一頓大宴,火雞肉、馬鈴薯泥、鮮魚鮮肉一應具全,他們另外還送給哥倫布一大團糧食,讓他們可以安然返航,然而回航後的哥倫布居然毫無感謝之意,仗著原住民的善良,在航海日誌(1492年10月14日)這麼寫到:「我應該征服他們,只要50個人,我就可以隨意統治他們。」
史上最殘忍的探險家
哥倫布與其他探險家的不同之處不僅在於成就,而在於他除了探險之外,也明白計畫要讓當地居民臣服,並剝削他們的財富和勞力。5年後,哥倫布再次踏上了這片土地,這次原住民依然捧著魚肉準備前來款待他們,但迎來的不是深懷感激的水手們,而是武裝到牙齒的士兵,他們如入無人之境,一下船便毫無顧忌地開始殺人放火搶劫。有目擊者記載,戰敗重傷的原住民戰士被當做獵犬的活狗糧,被吃心挖腸的慘叫聲不絕於耳。他們還把抓來的土著當成奴隸,強制他們做苦力,一言不合便是一頓毒打。不知道是誰出的餿主意,竟然把潛逃未遂的原住民釋放,再派出獵狗追逐他們。
最終,哥倫布把他們的財產掠奪一空了,卻還想榨乾他們的血水,將殘留下的原住民趕上了船上,鎖在陰暗潮濕的甲板下面一船船地運到市場,男的當作奴隸,女的當作洩慾工具。西班牙歷史學家Consuelo Varela曾對此表示:「哥倫布政府的特徵就是暴政。即使是誰想擁護他,也不得不承認已經發生的暴行。」
返航時,哥倫布的心情異常愉快,在航海日誌這麼寫道:「就像買賣莊稼一樣,100個西班牙幣就能買到一個美人兒,這種買賣非常普遍,有無數商人求購姑娘,特別是那些9至10歲的小美人兒們供不應求。」
一個哥倫布的船員在他的記錄中透露出了原住民女孩的可憐遭遇:「來自(哥倫布)獎賞的加勒比女孩全力反抗時,他(船員)無情地痛打她並強姦她。」另外還有一個女人不小心提到哥倫布在當船長前的身分地位不高,結果就被扒去衣服,騎在一頭驢上遊街示眾。這些一樁樁事件都是毫無良知的惡魔才能做得出來的事。
因從之後,美洲原住民的平靜生活從此徹底改變:疾病、戰爭、課稅等災難接踵而至。哥倫布後來又發起了另外2次大規模「探險隊伍」,將武裝船隻駛向其他小島以及大陸,所到之處人口急遽減少,一部分是外來的疾病,當地人沒有抵抗力,或是很難抵抗;另一部分是無情濫殺,不論是女人、孩童或老人,各地村落的居民一個接著一個慘死刀劍之下,更被稱為世界上歷時最長的種族屠殺。海地的阿拉瓦克人曾試圖反抗,但在缺少戰爭經驗的情況下,起義馬上遭到撲滅,投降者也全被絞死或被燒死。當地人不願死於敵手,絕望之下,他們開始大規模自殺,就連嬰兒也不放過。據哥倫布登岸後的10年內,阿拉瓦克人已經在海地徹底絕跡。
據保守估計,在哥倫布登岸後的50年內,因為疾病和非正常原因死亡的美洲居民,達到500萬之多,而當時所有的土著居民加起來都沒超過1000萬。
結語
諷刺的是,至今美國仍將10月的第2個星期一訂為哥倫布日(Columbus Day),是政府公認的法定假日,這是當時的天主教會「哥倫布騎士團」以龐大的政治勢力威迫前美國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設立的,旨在歌頌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的豐功偉績,間接獲得宣傳天主教的功效。但對印地安原住民來講,紀念這天就猶如傷口撒鹽一樣,這天是祖先受到外來民族暴力統治的起始點,是印地安民族受到連續400年不平等侵凌的開端。至今仍有諸多原住民會在此天走上大街訴諸不滿,這使美國政府逐步減少了哥倫布日的慶祝活動。
有些人認為這種訴求有做跟沒做一樣,歷史已經發生了,再也無法挽回,如果再去爭取這些已經無法彌補的事件,到底有甚麼用處呢?作者可以肯定的回答:是有用的。歷史既已經發生了悲劇,我們能做的事雖然有限,卻能撫慰受害者的冤魂,使一個長期遭受欺凌的民族冤屈得以伸張。
最後,我想以史學家Mira的名言作為結尾:「大航海是個偉大的時代,無庸置疑,但是,現代歷史上,普遍只聽見勝者笑,不見敗者哭——我們把這些失去太多的一群人,視為理所當然;他們的悲慘,映照著勝者的笑臉。」哥倫布登陸日:史上最殘忍的探險家,開啟美洲原住民大屠殺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2YyBbRm

哥倫布登陸日:史上最殘忍的探險家,開啟美洲原住民大屠殺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