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2020中壢圓光禪寺+日環食195年 相簿-2
https://photos.app.goo.gl/bBHixaqxejGShQFY7

日環食195年
https://youtu.be/U8EU6uIhv8E


1961年禮聘中壢圓光寺妙果老和尚為住持。甘玉燕-客家人/大覺寺交由佛光山接管-佛光山人間大學/師善堂於清咸豐十年(1860)十一月由甘阿斗創建-曾由甘承宗的女兒甘玉燕接任主持,為一客家女詩人/甘玉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Kty9pP


星雲大師 https://bit.ly/2AE8A3W
星雲大師到了中壢圓光寺,住持妙果和尚非常慈悲,他收留我們。當時,我感激涕零,下定決心替常住效命。老和尚叫我當老師教書,我心裡想:一個逃難的人,奢想當什麼老師?只要有地方住,什麼粗活苦工我都不會推辭的。就這樣,我在妙果老和尚那裡一面教書,一面做事情。那時,該寺有將近一百位的住眾,每天所需的水,都要從井裡一桶桶打上來,平均每天最少要六百桶的水才夠用。我每天毫無怨言地在井邊打水,只希望多打一些,供應大家充裕使用。
  除了打水供應大眾,我每天一早還要拖著手拉車到鎮上買菜。從寺裡到鎮上市場約有十里多路程,我拖著車子,走在黃泥土的路上,天上繁星點點,樹梢微風輕拂,大地一片沈寂,只有遠處偶爾傳來幾聲狗吠,劃破寧靜的夜空,此時,我心裡非常平靜,默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伴著滴滴﹁答答﹂的木屐聲。常常我到了市場,賣菜人家還沒有起床,幾經叫喚,買妥了果菜,我又拖著沉重的車子,踩過黃泥路,回到寺中。
  如此日復一日,我在妙果老和尚那裡住了兩年。身上只有一件小褂,腳上只有一雙木屐。
  那時,我雖然什麼都沒有,甚至要一支筆、一張紙寫文章都得不到,但是,我卻不曾感到自己貧窮,也不曾感到苦惱,相反的,我覺得自己很富有,自己擁有的非常多。
星雲大師 https://bit.ly/2AE8A3W


中壢圓光寺--- 圓光禪寺

圓光禪寺創建於 大正5年(1916年),9年(1920年)落成,為 日治時期 佛教 四大法脈之一 大湖 法雲寺派下最重要寺院。法雲寺落成於 大正3年(1914年),由 覺力法師與大弟子 妙果法師創建+日治時期四大法脈,既然都加入 曹洞宗或 臨濟宗 妙心寺派旗下,自然不會嚴禁 僧侶食肉、取妻,食肉、娶妻的僧侶尚包括部分主持寺務、位居要職的師父。

2020-06-21_201115

圓光禪寺

934141_1332458710114344_6113162017650083354_n (1)2020021717245497720200217171518704大雄寶殿 (1)圓光佛學院學生晨操獅子吼步影佛梯虛實之美佛門福慧塔萬德莊嚴大雄寶殿468283_473546146005609_863878275_o

1513678940-826170994_nc2446_1

圓光寺 (1) 圓光禪寺 - 首頁
地址:中壢市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 圓光禪寺
位於中壢芝芭里月眉山上,擁有綠瓦白牆外觀典雅的圓光寺創立於民國六年,是中壢最古老的寺廟之一,也是全台灣最早成立佛學院的禪寺。圓光禪寺是由中壢居民邱葉梅妹女士捐獻田產所建成的,寺中主祀釋迦牟尼與觀音菩薩。圓光禪寺內的環境清幽,四季綠草如茵花卉盛開,還有涼亭與雕像等造景,優美的環境就像是一處小公園,是中壢人經常前往踏青的地方。圓光禪寺外五十公尺左右有一座納骨塔,有著回教寺廟的塔身外觀以及圓型塔頂,與其他地區的納骨塔極為不同,是因納骨塔建於抗日政爭之際,日人禁止浮屠式建築,該塔也成為禪寺的特色之一。

圓光禪寺的整體規劃乃是遵照傳統的叢林規制。在典雅的綠瓦白牆圍繞下,莊嚴宏偉的北方的宮殿式建築和雅緻的庭園設計,構成絕佳的景色,宛如人間仙境。在側門上塑有斑鹿盤踞法輪像,象徵世尊最初在鹿野苑對五比丘轉四諦法輪,此正和院長發心振興僧教育的行願相輝映。
山門內即是彌勒殿,供奉著以布袋和尚為造形的笑彌勒及誓願護持佛法的韋馱菩薩,兩邊是四大天王,雕刻得栩栩如生。暢懷大笑的彌勒菩薩,給每一位迎面而來者帶來歡喜。而韋陀菩薩手捧寶劍,威光赫赫,凜凜然震攝魔軍之氣躍乎形上。由山門而入,便是寬敝的廣場,兩旁則是花草扶疏的庭園。再往前行,可拾級步上大殿,石階分左右兩邊,中間塑有九龍盤旋像,觀世音菩薩站立於九龍之上,手持淨瓶,接引著前來的眾生。大雄寶殿佇立在整座寺院的中心位置,是佛子們的精神寶壘。殿內供奉的是華嚴三聖──釋尊、文殊、普賢,兩旁是迦葉、阿難尊者。大殿下是正道講堂,平常作為女眾早晚課誦之用,假日作為居士供修場所後殿功德堂則供奉地藏菩薩、目腱連尊者,是信眾奉厝祖先牌位之處。另有大寮、五觀堂、教室、寮房,可容納百餘人。
03-4256168傳真03-2804798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
開放時間08:00~17:00門票資訊免費
圓光禪寺 | 桃園觀光導覽網 https://bit.ly/3dlT1eD

中壢圓光寺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
圓光禪寺創建於 大正5年(1916年),9年(1920年)落成,為 日治時期 佛教 四大法脈之一 大湖 法雲寺派下最重要寺院。法雲寺落成於 大正3年(1914年),由 覺力法師與大弟子 妙果法師創建,在兩位法師積極布教下,短時間內崛起,派下寺院數量在 四大法脈中居首覺力法師來自 福建 鼓山 湧泉寺,為 四大法脈靈魂人物中唯一來自 唐山的 僧人大陸來台僧人 覺力法師與 大徒弟 客家籍的 妙果法師,在短短的時間裡,讓 法雲寺派成為 台灣四大法脈之首。其派下寺院數量之多,超越其他任二法脈加總,或是說超越任一法脈倍數;派下重要寺院許多也擠身 台灣重要佛寺,如 中壢 圓光禪寺、台北 圓通禪寺、台中 毘盧禪寺等等,皆為全台知名古剎與重要道場。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大雄寶殿前 觀音聖像
兩位法師的組合如何在短期間內崛起,成為 日治時期最大的法脈呢?要說與 官方的關係,四大法脈皆與官方保持和諧,同時配合當局指令,都成為 日本 曹洞宗與 臨濟宗妙心寺派旗下寺院。要說民間布教方面,皆有各地仕紳、聞人護持,廣大民眾擁護,官方、民間具備的條件皆相當。一為 唐山師父及一位 客籍師父,如何在以 閩籍為大宗的 台灣島異軍突起,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為最大的法脈。其中原因自然是 佛學研究者熱門課題,有著許多深入的研究報告,個人僅僅是有興趣,對 佛學、民俗所知有限,無法歸納出具體原因。在此提出一個主觀的因素,就是觀念,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出家人是否可以食肉、娶妻的問題。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山門
佛教中除 漢傳佛教外,多沒有葷食的禁忌漢傳佛教自 南北朝起至 五代,歷經數次滅佛後逐漸轉變而成為食素為主的宗教。這一段時期同時也是 日本向 中國求法階段,最後 漢傳佛教 僧侶幾乎全面吃素但 東瀛佛教並未全面跟進,而是依各宗各派內規而定。日本佛教重多宗派中,淨土真宗與 日蓮宗僧侶除可葷食外尚可取妻。官家色彩濃厚的 淨土真宗 本願寺,其 法主及旗下主要寺院住持尚且是世襲,等於說不僅需娶妻,且必須傳子,否則 寺院資產、傳承會落到其他家族手裡明治維新後更頒布「太政官令」 ,明訂 僧侶可以娶妻,於是其他教派跟進,不再限制 僧侶婚姻。日治時期四大法脈,既然都加入 曹洞宗或 臨濟宗 妙心寺派旗下,自然不會嚴禁 僧侶食肉、取妻,食肉、娶妻的僧侶尚包括部分主持寺務、位居要職的師父。
[註]這裡解釋一下,日本僧人未禁止葷食,指的是在寺院以外的地方可食肉,寺院範圍內一樣是嚴禁葷食的。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山門內面 彌勒、四天王 、韋馱殿
僧侶在寺院以外地方不忌葷素,這在當時並未違反紀律,但 台灣人承襲 漢傳佛教觀念,百姓們對於 僧侶食肉甚至娶妻是很難接受的。況且 大正4年(1915年) 發生 西來庵事件後,在當局的施壓下,大量 齋教信徒轉入 佛教門下;這些原本就吃素的 齋教信徒,更是難以接受未禁葷食的 僧侶來領導,無所適應是必然的。法雲寺創建於 大正3年(1914年),來自 中國的 覺力法師對於 台灣 僧侶未禁葷食,自然頗不以為然,文獻中不乏他批評 台灣佛教的言論,認為有必要改正這種習慣。這麼一位堅守 漢傳佛教紀律的法師,開創了 台灣信眾心目中符合戒律的 法雲寺派,短時間成為 台灣最大法脈,是可以理解的。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韋馱、伽藍護法
圓光禪寺
法雲禪寺與 龍山寺兩座重要寺院,因為探究 法雲寺派短時間成為派下寺院最多法脈,以及 唐山僧人 覺力法師傳奇般典故;想以非學者或僧侶觀點,探討其中原因與聽聞的小故事。擔心篇幅會很長,又怕認知有誤,實在不知如何描述,而遲遲未介紹。這次藉這篇 法雲寺派旗下最重要寺院 圓光禪寺,先描述個人觀點的部分看法,以免將來寫 法雲禪寺或 龍山寺時,文章過冗長。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圓光禪寺來自世界各地的僧侶
接著進入 圓光禪寺的部分,首先簡單描述 妙果法師身平。妙果法師(1884~1963年)為 桃園客家人,俗姓葉,18歲時投 大溪 齋明寺皈依,成為 齋教僧人。明治42年(1909年)因 福建 鼓山 湧泉寺 覺力法師雲遊 中國、日本各地後至 台北 觀音山 凌雲寺駐錫,遂前往參謁,禮年長三歲的 覺力法師為師。隨後 覺力法師回 福建,兩年後 妙果法師前往 鼓山正式受具足戒,並留下參學,世之後因 母親生病而返回 台灣,並返回 觀音山 凌雲寺。大正元年(1912年) 妙果法師受 苗栗 大湖 劉氏望族所託,籌建寺廟,遂返回 福建 鼓山禮請 覺力法師主持開山,大正2年(1913年)師徒合力籌建 法雲寺。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大雄寶殿望前院
法雲寺落成後,短短幾年成為名山古剎,常駐僧眾多達200餘人;故鄉 桃園各界人士,力邀 妙果法師回鄉建寺,在獲得 覺力法師支持下,於大正6年(1917年)創建 圓光寺,由 中壢 邱氏望族獻地10餘甲,在 月眉地區興建寬廣2,000餘坪大型寺院,開啟了 大湖 法雲寺派寺院廣布先河。隔年 法雲禪寺舉辦傳戒法會,成為 曹洞宗重要道場,11年(1922年) 覺力法師受 台北仕紳 辜顯榮、吳昌才之邀,任 日本人譽“台灣首寺”之稱的「龍山寺」住持,法雲、圓光兩寺寺務多由 妙果法師處理。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福慧塔
至此 妙果法師法譽日隆,受 曹洞宗大本山 永平寺聘為 台灣布教師,贈授金爛袈裟;更受 皇家瞻禮,迎入內庭供養,餽致袈裟、如意、缽具、拂塵、摺扇等五件珍品。圓光寺除成為 曹洞宗在 桃園地區的 布教所外,也為 南瀛佛教會重要聚會所及道場,昭和19年(1944年)成立「台灣佛教會鍊成所」。光復後於 民國37年(1948年)成立「台灣佛學會」,禮聘 慈航法師主持院務,主要培訓 大陸來台青年僧人,1950年後因當局整肅而停辦。圓光禪寺與絕大部分大型寺院一樣,走過一段慘澹歲月,這時期賴以為生的田地被放領,妙果法師於 民國45年(1956年)籌設「福慧塔」,解決日後寺院維持經費問題。
中壢 圓光禪寺 - 宗教人文
歐陽漸(1871~1943年)即 歐陽竟無先生,中國佛學大師,在 后里 毘盧禪寺也有一塊字體莞爾的匾額,同樣出自大師之手。
民國52年(1963年) 妙果法師士寂,由副住持 能明法師接任第二代住持,承繼 妙果法師遺願,興辦「紹隆佛學道場」,62年(1973年)退休,應信眾要求,由高齡83歲修業精進的 本明法師接掌第三代住持,晉山一年後,堅辭讓賢,由 如悟法師接任第四代住持。上任後著手「台灣佛學會」復校,更名為「圓光佛學院」;重建年久失修的 大雄寶殿與 寮房,之後再建 山門,這些硬體即今日所見 禪寺樣貌。目前住持為 性尚法師,90年(2001年)35歲就讀 圓光佛學院大學部,92年(2003年)依持 如悟法師出家。
台灣高鐵開通後,前往 圓光禪寺方便許多,由 高鐵南路(台31線)約11.7K左右轉入 聖德路(桃43-1道路),車行8、9百公尺可抵達。或由 領航南路(113縣道)轉 環溪三街(桃42道路),約500公尺後左轉 聖德路(桃43-1道路);這邊道路較複雜,不小心轉錯叉路得重新規劃,需仔細些。此地有 桃園客運(中壢─大園)『圓光禪寺』站牌,可參考「桃園‧中壢 月眉、芝芭里庄」內文,描述如何行走;聖德路上可見到 圓光禪寺後圍牆,漆有『圓光禪寺』四個大字,由兩側小道路進入可達 停車場和 山門。


法雲寺派是台灣佛教四大法脈之一,始於日治時代初期。派祖是覺力禪師。本山是台灣四大名山之一的苗栗大湖法雲寺。
大湖法雲禪寺開山堂
法雲寺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kf2KJ
法脈
法雲寺派始於台灣日治時期初期,覺力禪師以法雲寺為根本道場而形成,和月眉山派、觀音山派(凌雲寺派)、大崗山派並稱四大法脈,之後加入曹洞宗。
第一代住持 覺力復願禪師
1933年(昭和8年)六月十三日(農曆五月二十一日)覺力和尚圓寂於臺中后里毘盧禪寺,世壽53。 妙果和尚於同年七月二十五日, 繼任第二任住持, 妙清和尚為副住持。[1]
第二代住持妙果騰悟禪師 : 妙果禪師俗家住桃園平鎮,姓葉俗名阿銘,生於1884年 (光緒 10 年), 比覺力禪師年輕3歲。除長年擔任法雲禪寺與圓光禪寺住持外,屢辦僧伽傳戒教育,兼任關西潮音寺、竹東大覺寺、員林雙林寺、台中大覺院、彰化大佛寺之住持。[1][2]
1937年,妙果被昭和天皇延入內廷供養,獲頒架裟、如意、具、拂塵、摺扇等五品,為日治時期臺灣僧侶僧侶最高榮譽,法雲寺派為當時影響力的法脈之一[3]。
第三代住持 妙然騰舟禪師(1960年): 曾任大甲永光寺、台北蓮雲禪苑開山住持
1978年(民國67年),為助清寒,救濟貧病,妙然法師創辦「妙然道秀慈善基金會」。1996年(民國85年)元旦(農曆84年11月11日)妙然法師圓寂於法雲禪寺,世壽88。 妙然法師生前與監院如玄法師商量,立遺囑乃徒達碧法師繼任住持。
1968年(民國57年), 曉雲法師應住持妙然法師之請,擔任首屆法雲佛學院導師,可是因故18年後(1986年)才又開辦第二屆。[4]
第四代住持 達碧法師(1997年): 達芬法師任監院[1]
1997年(民國86年)4月18日(農曆3月12日), 舉行晉山典禮,由達碧法師任第四代住持, 達芬法師任監院。[1]
派下一覽
大湖法雲寺
中和圓通寺
台北湧泉寺
北投法藏寺
台北平光寺
中壢圓光寺
毘盧禪寺
法雲寺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dkf2KJ

2020-06-21_1846132020-06-21_184515



2020-06-21_2013472020-06-21_2049022020-06-21_2048562020-06-21_2048512020-06-21_2048452020-06-21_2048262020-06-21_2048172020-06-21_2048122020-06-21_2048062020-06-21_204836


20191131038_59_220191131039_0_120191131038_59_320191131038_58_4

完全免費!中壢圓光禪寺一日禪修班即日起受理報名 歡迎來體驗禪修的好處
 桃園電子報 綜合報導  2019-01-13
桃園市中壢區百年古寺圓光禪寺,一日禪修班(毗婆舍那內觀)即日起開始招生接受報名, 圓光禪寺一日禪修班,是由圓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覺華法師主辦。本次禪修班預計將於3月10日開始上課,過程完全免費,且不限學經歷資格,是大眾接觸佛法的一個好機會,圓光禪寺表示,禪修班禮請花蓮縣鳳林佛法中心禪修導師道玄和尚,擔任禪修班指導老師,同時歡迎社會大眾踴躍報名。
道玄和尚說,我們已經習慣於這種由身心組成的生命存在方式,也理所當然的接受五根所顯現的境界為常態,所以對生存界的真實與堅固堅信不移。透過在寧靜下的觀察,可以打破我們既有的存在觀念,這稱為覺醒。覺醒是經過觀察與放下的過程,要能夠觀察就必須學習在寧靜中的審查-禪修。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年上半年度,圓光禪寺一日禪修班招生海報。
一日禪修班3月至6月上課時間分別為,3月10日、3月24日、4月14日、4月28日、5月19日、5月26日、6月9日及6月23日,每月第二、第四週,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30分,上課地點在桃園市中壢區圓光一路228號圓光佛學館3樓大殿。
報名方式:請至圓光禪寺網站 http://www.ykcm.tw/下載報名表填寫, 再郵寄320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圓光文教基金會覺華法師收;或email報名,信箱為 wisdom6168@gmail.com ,連絡電話:03-4275740。
107年下半年度,圓光一日禪修班結業團體畢業照。
圓光一日禪修班結業聚餐一景。
禪修導師道玄和尚(右)主持結業聚餐,立者為主辦單位圓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覺華法師。
完全免費!中壢圓光禪寺一日禪修班即日起受理報名 歡迎來體驗禪修的好處 | 桃園電子報-在地新聞天天報 https://bit.ly/3dkVVA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