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歌-《驪歌》伊澤修二/伊澤修二《台灣教育意見書》《日清音字鑑》/小川尚義「台灣語言學先驅」「台灣語言學之父」在1896年《台灣十五音及字母詳解》/《臺灣教育令》隈本繁吉/客家人-劉克明在1923年《國語對譯臺語大成》《臺語大成》《廣東語集成》/「芝山巖學堂」的設立。這間學堂被視為台灣現代化教育的發祥地,也是往後總督府在全台開設「國語傳習所」的濫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古代日本分為將軍、大名、武士、農、工、商、穢多、非人等不同階層,各階層彼此一般不通婚

日本人種改良論/《勸學》「天不在人之上造人,不在人之下造人」援用美國獨立宣言的這句話,強調上天造人賦予相同的地位,不分上下貴賤。收入當時的小學生課本/「人種改良論」認為日本人應與西方人「雜婚」,留下身心強壯的後代,遂行人種改良。最具代表性的是一八八四年(明治十七年)由《時事新報》記者高橋義雄所著的《日本人種改良論》福澤諭吉﹙1834-11901﹚從明治五年﹙1872﹚到九年﹙1876﹚完成的《勸學》,銷售300萬本/明治時期的日本人種改良計劃,穿西裝、吃肉、坐凳子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日台兩地學生在畢業時唱的《驪歌》歌詞即是伊澤修二作詞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沾化雨如膏,
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
世路多岐,人海遼闊,揚帆待發清曉,
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
青青校樹,灼灼庭花,記起囊螢窗下,
琢磨幾載,羨君玉就,而今光彩煥發。
鵬程萬裏,才高志大,佇看負起中華,
聽唱離歌,難舍舊雨,何年重遇天涯。
青青校樹,烈烈朝陽,宗邦桑梓重光,
海陸天空,到處開放,男兒志在四方。
民主共和,自由平等,任憑農工兵商,
去去建樹,前行後繼,提攜同上康庄。
伊澤修二:伊澤修二(1851年-1917年)日本長野縣人,教育家,1895年 -華人百科 - https://goo.gl/M1Cesq


伊澤修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6-19_170505

伊澤修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商兵學農工士官,七大類別如何人盡其才,物盡其華,助我中華?
作者:許爍
奇甲決策學之人分七類格物式決策(關鍵詞:人與人不一樣)
方以類聚,物以群分,七彩世界,人物形色!商、兵、學、農、工、士、官,各有特色,各有所能!七大類別如何人盡其才,物盡其華,助我中華?
兵,尚武精神。我們談到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民族甚至一個小小的家庭,如果你輕視了你自己本性的存在,自己就不重視自己的身體是否健壯,武力是否強大,地位是否穩固,那誰還看重你呀,你將不再獲得尊重,可能會過得非常屈辱卑微。當咱們打不過人家的堅船利炮的時候,我們只能怎麼樣,把白花花的白銀送給別人作賠款。我們割地賠款是因為什麼,是因為我們軍事不行啊,打不過人家啊,只能用錢用地買平安啊。尚武,兵家精神,打得贏,不戰而勝,才是兵的核心精神因為你尚武,就沒人敢欺負你,沒人欺負咱,咱也不找事,不打仗,不戰爭,大家都互尊互敬,禮尚往來的,和平地過日子,多好!
商兵學農工士官,七大類別如何人盡其才,物盡其華,助我中華?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YLsDFA


畢業歌:驪歌青青校樹2009-05-16 22:22:32
Auld Lange Syne是一首古老的蘇格蘭民謠,約於17-18世紀間開始傳頌,原曲以蘇格蘭古文字(蓋爾語)寫成,意為Times gone by 或直譯為 Old Long Since。
在日本卻被翻唱成 蛍の光 是小學生畢業典禮的傷感歌曲、、、、、、,但最誇張的是在台灣,不僅承襲日本的畢業典禮之歌而譯為 驪歌,更進一步成為 出殯送葬 生離死別 的標準曲目。
青青校樹 作曲:陳志遠 作詞:張方露,是最傳統也是最美的畢業歌。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
世路多岐,人海遼闊,揚帆待發清曉,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
青青校樹,灼灼庭花,記起囊螢窗下,琢磨幾載,羨君玉就,而今光彩煥發。
鵬程萬里,才高志大,佇看負起中華,聽唱離歌,難捨舊雨,何年重遇天涯。
青青校樹,烈烈朝陽,宗邦桑梓重光,海陸天空,到處開放,男兒志在四方。
民主共和,自由平等,任憑農工兵商,去去建樹,前行後繼,提攜同上康莊。
小草的呢喃-周舍家政技藝教學|文件 https://bit.ly/2YgCdBj


驪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樊锥集 毕永年集 秦力山集 - 刘泱泱 - Google 圖書

2020-06-19_172523

樊锥集 毕永年集 秦力山集 - 刘泱泱 - Google 圖書


湖北三国文化调查 - 夏日新 - Google 圖書

2020-06-19_1940292020-06-19_194058

湖北三国文化调查 - 夏日新 - Google 圖書


历代经典文丛(套装共9册) - Google 圖書

2020-06-19_194225

历代经典文丛(套装共9册) - Google 圖書


知識與認同:現代學者論教育及教科書 - 李帆, 韓子奇, 區志堅 - Google 圖書

2020-06-19_194434

知識與認同:現代學者論教育及教科書 - 李帆, 韓子奇, 區志堅 - Google 圖書


商農工賈

古代「商」和「賈」是有區別的:什麼是商,什麼是賈
配圖 貨郎圖
​商賈是古人對商人的一種稱謂。
但最初「商」和「賈」是有區別的,有「行商坐賈」的說法。
走街串巷販賣貨物的為「商」,有固定場所,坐著販賣貨物的為「賈」。
後「商」和「賈」並用,泛指做生意的人。
​早在三皇五帝時期,就有商業活動,炎帝、黃帝就是商業文化的奠基人。
《易經》記載:「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那一時期,中午進行貿易活動,百姓聚集在固定的場所,以物易物,各取所需。
有學者認為,舜帝是史上第一位商賈。
《五帝本紀》記載:舜在年輕的時候,到歷山耕種,在雷澤捕魚,在黃河之濱製作陶器,在壽丘製作生活用具,在負夏做小生意。
周朝初年,朝廷限制殷商遺民的行動,但准許他們做生意,因此稱做生意的人為「商人」,商人的活動受朝廷的限制和監視,商賈地位開始下降。
春秋時期,地位提高,商賈被列為「四名之一」。
《左傳》記載:「士農工賈,不敗其業。」
春秋戰國時期,齊國、魯國、鄭國、吳國、越國等諸侯國的商賈較為活躍。
戰國末年,商賈的社會地位開始出現下滑。
在先秦時期,商賈在萬民中的地位還是很高的。
後來,秦國以商鞅進行變法,曾嚴厲打擊了商業,採取「重農輕商」的國策,以此提高人們對農業的重視。
自秦、漢開始,歷經魏、晉、南北朝,商賈的處境都非常艱難。
大唐絲路圖·商賈海路
​到了唐宋時期,隨著國力逐步強盛,商業又開始出現繁榮昌盛的局面,商賈的地位略有提高。
商賈的貿易活動再度活躍,在固定的集市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商賈雲集京城,人來人往,互通有無,熱鬧非凡。
明清時期,商賈地位進一步提升,形成了家族、鄉黨等集團勢力,如著名的晉商、徽商等。
這些商賈聚集在一起,走南闖北,在各地形成自己的勢力範圍。
清代採取閉關鎖國的國策,商賈活動受到限制,隨著大清的覆滅,商賈活動再次出現了繁榮的局面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ampx4n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