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食真言/放焰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瑜伽焰口真言上下卷/《瑜伽集要焰口施食儀》瑜伽焰口的起源及發展-瑜伽焰口的改變及興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6-05_1226562020-06-05_122451Portrait_of_Amoghavajra_14_century_National_Museum_Tokyo-450x591

漢傳密宗祖師不空和尚 在東土大唐展神跡
文/劉曉
剛到唐朝的南海郡,採訪使劉巨鄰就請求不空為其灌頂,不空遂在當地的法性寺停留。示意圖。漢傳密宗祖師不空和尚 在東土大唐展神跡 | 開元三大士 | 金剛智 | 善無畏 | 大紀元 https://bit.ly/370PosI
大唐玄宗時期,長安有三位密宗高僧,即善無畏、金剛智和不空,合稱為唐朝「開元三大士」,他們皆有神跡流傳於世。在這三位高僧中,唯有不空和尚歷經玄宗、肅宗和代宗三朝。
不空的梵文名是「阿月佉跋折羅」,漢地翻譯過來為「不空金剛」或簡略地稱為「不空」。他是獅子國(今斯里蘭卡)人,年幼出家。十四歲時,不空在爪哇國遇到了打算前往東土大唐的高僧金剛智,遂進入其門下,拜其為師。
在傳授佛法要義時,金剛智發現不空非常聰慧,對很多內容都可以很容易通曉。金剛智遂為其授菩薩戒,並預測他以後將大興佛法。其後,在金剛智翻譯佛經時,不空也在身邊輔助。
開元719年,金剛智與不空一行抵達了廣州,後又前往東都洛陽,受到了唐玄宗的禮遇。不空隨侍在金剛智身邊,直到師父於開元二十年圓寂。料理完師父的後事之後,不空遵從金剛智的遺命,前往師子國和印度。
剛到唐朝的南海郡,採訪使劉巨鄰就請求不空為其灌頂,不空遂在當地的法性寺停留,引導很多人走上了信佛之路。不空還面向佛像祈禱了十幾日,終於感得文殊菩薩現身,信眾更加篤信佛法
不空和尚畫像(公有領域)
此後,不空率弟子含光等三十七人以及眾多海內外商人登船去往師子國。途中,海上風浪驟起,船隻不斷顛簸,眾商人驚恐不已,紛紛以本國的法術祈求平安,但都沒有效果,於是懇求不空加以救護。不空說道:「我現在有佛法加持,你們不用擔心。」說罷,右手執五股菩提心杵,左手持佛經,口誦「大隨求」一遍,海上立時風平浪靜。眾人無不感佩。
此後,不空一行又在海上遇到了一條大鯨魚,其從口中噴出的海浪有小山那般高,比之前的風浪更加駭人。眾商人以為命將休矣,但見不空和弟子再次作法念經,沒過多久,眾難俱息。
有了高僧不空,船隻順利地抵達了師子國,篤信佛法的國王派使節出城迎接。不空等人進入城中,看見許多步騎侍衛站立在街道兩旁,國王以古印度人最高的禮儀接足禮親迎不空。接足禮,即以兩手承接受禮者之雙足,並以自己的頭面接觸之。
為了表達對不空的崇敬之意,國王邀請不空等住在宮中,七日供養。每日洗浴用的帶香氣的水都以黃金斛盛之,國王還親自為不空洗浴。太子、嬪妃、諸大臣等也都像國王那樣恭敬地對待不空。不空在師子國不僅開壇講法,而且廣求密藏及諸經論五百餘部本,以加強自己的修為。
一天,國王在與一群大象戲耍時,遇到了危險,無人敢近前搭救。這時不空口誦真言,雙手結印,進入禪定。那些瘋狂的大象馬上跪伏在地,變得十分溫順,師子國上下都感到驚奇。後來,他在遊歷印度時,也是屢現神跡。
一天,國王在與一群大象戲耍時,遇到了危險,無人敢近前搭救。示意圖。(pixabay)
玄宗天寶五年(746年),不空回到了大唐都城長安,向玄宗獻上了來自師子國的珍貴禮物。後居住在淨影寺。
當年盛夏出現了大旱,玄宗下詔令不空祈雨,並說「時間不能拖得太長,雨也不能一下子下得太大」。不空奏請立壇祈雨,不到三天,喜雨普降。玄宗龍心大悅,親自持寶箱賜予不空紫色袈裟,並親自為他披掛,又賜絹二百匹。
又有一天,狂風大作,玄宗再次下詔請不空禳止。不空遂拿一隻銀瓶,作法加持,須臾間,風就停了下來。不料,一隻鵝突然將銀瓶撞倒了,狂風再次掀起,比之前更加厲害。不空再次作法,狂風又突然停止了。玄宗因此賜不空「智藏」的稱號。
天寶八年,不空申請返回本國,玄宗准許,但他剛到南海郡,就被玄宗派人追回。他繼續在大唐國土上傳揚佛法。
唐肅宗至德初年(756年),安祿山攻陷長安,肅宗逃至靈武鳳翔。肅宗祕密聯繫不空,尋求祕密之法。待到長安收復後,不空所預料之事都得到了應驗。肅宗後召不空入宮為其灌頂。
上元末(761年),肅宗久病不愈,不空念誦真言為其袪病。七天後,龍體即康復。肅宗對其更加禮遇。
大曆五年夏,彗星出現,代宗下詔請不空前往五台山做法事。法事做完之後,彗星亦隨之消失。示意圖。(GEORGE SHELTON/AFP/Getty Images)
肅宗駕崩後,代宗即位,對不空同樣禮遇有加。大曆五年夏,彗星出現,代宗下詔請不空前往五台山做法事。法事做完之後,彗星亦隨之消失。那一年秋天,不空從五台山回來,代宗派大臣以師子騘及御鞍轡出城迎接。
大曆六年,京城再次遭逢大旱,春夏都不下雨。代宗下詔請不空祈雨,並說如果在三日內下雨,是和尚的法力,如果在三日後下雨,就不是法力。不空同樣奏請設壇,第二天便下起了大雨。代宗十分高興,遂賜其紫羅衣並雜彩百匹、弟子衣七副,設千僧齋,以報答其功德。
大曆九年的一天,不空以生病為由上表請辭回國。代宗下敕慰問,還親賜醫藥,並敕贈「司空」,封「肅國公」、食邑三千戶。不空堅辭無效。不空甚為不悅,說道:「出家之人但求功德圓滿,我今當逝,何以臨終時再竊名位?」當年六月十五日,不空在沐浴後,東首倚臥,北面瞻望宮廷,以大印身定中而寂,世壽七十。
不空的圓寂讓代宗十分悲痛。他輟朝三天,並賜不空弟子絹布雜物並錢四十萬,另賜造塔錢二百餘萬。此外,不空圓寂前,出現許多異象,比如諸僧人夢見千仞寶台摧陷、文殊閣倒塌、金剛杵飛上天。而且,興善寺後水池無緣無故地乾涸、竹中生出果實、庭中之花凋謝等。
不空遺體火化後,收得舍利數百粒,其中之八十粒收藏於宮中,其頭頂骨火化時不燃燒,中有舍利一粒,半隱半現。代宗下敕於本院起塔立碑,並賜其諡號為「大辯廣正智三藏」。
漢傳密宗祖師不空和尚 在東土大唐展神跡 | 開元三大士 | 金剛智 | 善無畏 | 大紀元 https://bit.ly/370Pos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