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的招牌的「幹」,不少日本男生的名字也是「幹」在日文漢字中「幹(みき)」有事物「主幹」的含意,帶有好的意思/「串鳥」在日本「鳥」很多時候是指雞,所以「串鳥」指的是雞肉串/「愛人(あいじん)」在日文裡是專指「非正常婚姻關係」並長期有肉體關係的對象,也就是俗稱的「小三」/日文漢字的「邪魔(じゃま)」是打擾、阻礙的意思,所以「邪魔しないで下さい」就是請勿打擾的意思/「勉強(べんきょう)」,是讀書、學習/路邊攤在寫作「夜店」/金玉是蛋蛋/紅蘿蔔是「人参」,白蘿蔔是「大根」/「女優(じょゆう)」就是女演員的意思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德春錢牌/蝠鼠吊金錢/典當業符號-當鋪的“蝠鼠弔金錢”/蝙蝠+如意紋的符號化過程,具象化,抽象化,意象化/東當西當當東西. 南北客商來南北「無所不當」/晉商的密碼- 蘇州碼/蝙蝠,為何成為傳統吉祥圖案的象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5-24_1704012020-05-24_17042120200522003942304d5070646935746678 (1)304d5070646930467232304d50706469306b7334304d50706469364a565a304d507064695a375169304d5070646971674c53304d5070646955573263304d507064696150484c304d507064695373344a304d5070646974617452304d5070646962666950304d5070646935746678ES1bntiTJ1fztRES1bnuFQMwyUq9ES1bnuQV22yod3 (1)ES1bnuQV22yod3

幌子是什麼東西?早在2500年前就出現了
幌子是什麼東西?早在2500年前就出現了 https://bit.ly/2ZDTeGu
《燕都商榜圖》(一九三一年出版)的幌子,從左到右分別是估衣鋪幌子、草料鋪幌子、裁縫鋪幌子、糕點鋪幌子、軍刀鋪幌子、牛角作坊幌子、燈草鋪幌子)(圖/時報出版提供)
《燕都商榜圖》(一九三一年出版)的幌子,從左到右分別是估衣鋪幌子、草料鋪幌子、裁縫鋪幌子、糕點鋪幌子、軍刀鋪幌子、牛角作坊幌子、燈草鋪幌子)(圖/時報出版提供)
商從商朝來,早在殷商時代,老祖先骨子裡的經商天分就被激發了出來,也讓商人躍上了中國歷史的舞台。進入春秋戰國,不論是輔佐周武王的姜子牙、協助齊桓公成為春秋五霸之首的管仲、輔助勾踐滅吳的道商鼻祖范蠡,還是藉由「奇貨可居」權傾天下的呂不韋,這些攪動歷史風雲的響噹噹要角,無一不是商人
細數十大商幫,為首的晉商稱雄五百年,商號不只遍及全中國各地,甚至擴及日本、阿拉伯和東南亞,成就喬致庸等富商大賈之餘,也讓山西太谷縣一度被外國人稱為「中國的華爾街」。《商從商朝來:透視商賈文化三千年》扎實的史料考證佐以大量豐富彩圖,一幅中國千年商業變遷的歷史畫卷,正徐徐鋪展在你我眼前!
【精彩書摘】
●幌子上的學問
幌子是一種由來已久的傳統商業廣告,多以與店鋪經營有關的象徵物製作,約定俗成。早在兩千五百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就有幌子這種廣告形式了。《韓非子》記載:「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謹,為酒甚美,縣幟甚高,著然不售,酒酸。」講的就是酒幌子,「縣幟甚高」表明了當時店家已經知道用高懸酒旗的方式來招徠生意。幌子的造型獨特、形式各異,且多出自民間,所以為老百姓喜聞樂見。
幌子在中國古代的廣告發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伴隨著人類的資訊交流活動而生,在商業中的表現形式也逐漸多樣化。具體來說,傳遞商品資訊的幌子之所以出現,與行商坐賈的分化有著直接關係。
春秋戰國時期,商人開始分化為行商和坐賈。行商走村串寨做生意,所用的多為口頭廣告或聲音廣告,即前文所述的「市聲」。坐賈則固定在一定的場所或租用固定的店鋪,為了招徠顧客,便開始把陳列於市的實物懸掛在貨攤或店鋪上,藉以吸引買主。前文提到的酒旗等,屬於文字幌子,其實就是從實物幌子演變而來。春秋時期政治家晏嬰的《晏子春秋》說:「君使服之於內,而禁之於外,猶懸牛首於門,而賣馬肉於內也。」這則故事說的是齊靈公喜歡內宮女子穿扮男子服飾,因此全國女人都效仿之。齊靈公禁而不止。晏嬰說,這就如同在門口掛著牛頭卻賣馬肉,您為什麼不禁止宮內女人穿扮男人服飾,這樣外面就沒人敢這麼做了。這個典故後來演變成諺語「掛羊頭賣狗肉」,也可見早在春秋時期就有在店門口懸掛實物招徠顧客的實物幌子。
有些學者認為,實物幌子只能算是幌子的雛形,按字面意思理解,幌子的「幌」,指的應該是帳幔、簾帷等,是商人高懸在攤位或店鋪上方的長方形布幔。這種理解可以說是狹義理解,廣義來講,實物幌子也是幌子的一種,進一步發展以後,就出現了較為成型的幌子廣告,如表、幟、簾等。帷、幔形式的幌子大多有文字、圖案,是高度抽象化的實物幌子。「懸幟甚高」則說明到了韓非子所在的戰國時期,已經有了抽象的幌子。
學界對幌子的分類分岐甚大。烏丙安在《中國民俗學》一書中把幌子分成七種不同的類型,分別是實物幌、模型幌、商品附屬物幌、暗示幌、燈具幌、旗簾幌和文字匾牌。有的學者則將其分成九類。但總體而言,綜合幌子的材質和內容,可分成以下幾大類:實物幌、模型幌、象徵幌、特定標誌幌、文字幌等。
實物幌,就是賣什麼商品,就懸掛什麼商品。有的會稍加修飾,有的則保持商品的原貌,可以說是最直白的廣告方式。比如麻鋪懸掛一束長麻絲,絨線鋪懸掛絨線,斗笠和草帽店懸掛笠帽,樂器店則掛樂器,棉花店懸掛網纏的大棉團,煙袋店則懸掛舊式煙管,皮貨店則懸掛皮襖……有的老北京皮鋪會在店鋪前掛一件羊皮筒子,以示店內經營皮貨。
●其他幌子廣告
從史書文獻來看,幌子最初使用於酒鋪,隨著時間推移和社會發展,其形式也隨著店鋪的性質而有所差異。酒幌廣告在中國古代雖然數量眾多,但其他商品的幌子廣告也不可忽視,如飯店、藥鋪、雜貨店、煙袋鋪等,各種形式異彩紛呈。
飯館的幌子不僅能向人們展示飯館的種類,還可以區別飯館的等級和民族。舊時的飯館會在門外懸掛羅圈,有些地方的小飯館門口則是掛一個柳條或笊籬當做幌子。在老北京人眼裡,羅圈下綴紅布條的是漢族飯館,綴藍布條的是回族飯館。如果光掛個羅圈,則是賣籠屜的作坊。如果羅圈下有三根繩,表示有籠蒸食品。繩上結白花,表示有包餡食品。切麵鋪則以一羅圈糊上金紙或銀紙,下垂紅燈花紙條,以羅圈象徵煮麵條的鍋子,垂條象徵麵條。
老北京的糕點鋪門面通常講究,幌子一般是紅牌金字,扁鐵鉤環頂端向上卷花,每塊木牌則是「龍鳳喜餅」、「芙蓉糕馬」、「大小八件」、「桂花蜜供」、「重陽花糕」、「滿漢糕點」等。
藥鋪的幌子多半由一塊四周為白色、中間一個黑心的木板製成。上下是直角等腰三角形,表示半帖膏藥。中間是菱形,表示一整帖膏藥,中間用鐵鍊連接。北方有些藥鋪會掛出一長串的膏藥木頭模型,藉此招徠顧客。南方有些城鎮的中藥鋪除了掛膏藥,在兩掛膏藥之間,還有一個腳踏蓮花的小男孩。據說小男孩表示的是該藥鋪裡有專治兒科疾病的坐店郎中。還有用魚形木板製成的幌子,魚是一種吉祥物,表示用了我的藥,保君除疾祛病,平安如意。
各種店面的幌子,例如煙袋鋪、藥鋪、糕點鋪等(圖/時報出版 提供)
各種店面的幌子,例如煙袋鋪、藥鋪、糕點鋪等(圖/時報出版 提供)
肥皂鋪的幌子也十分有特色。老北京新街口外的「寶興齋」香蠟胰子(肥皂)鋪,店主在門簾上掛了個銅鈴,風一吹便叮叮噹噹,人們稱之為「響鈴寺」。地安門外的「寶瑞興」油鹽醬園店的門前則有一個木頭做的、塗了紅色油漆的大葫蘆,人們稱它為「大葫蘆」。北京鼓樓前的煙袋斜街,因街內有家煙袋鋪做了一個特製的大煙袋掛在屋簷下而得名,街名保留至今。傳統的常州「宮梳名篦」製造廠家「真老卜恒順梳篦店」在店門口掛了一個特製的大木梳做標誌。有的店鋪的幌子代表其行業特色。顏料店掛若干木製的彩色木棒,修車鋪掛一個車圈或車帶,鼓鋪掛一串鼓,草料鋪則用竹竿捆一束稻草等。
清末民初,上海和廣州街頭已有不少外商廣告。這些來華外商頗知中國幌子廣告的意義,入鄉隨俗,做了很多即具當時特色的幌子。比如英國人開的滙豐銀行就在門前立了個銅獅子為幌子,美國的美孚石油公司則用「飛馬」為幌子。這些洋幌子也有商標之意。如今,世界各地的都市城鎮都有霓虹燈廣告,五彩繽紛,各種各樣的招牌交織成光的海洋,令人徜徉街頭,流連忘返。
幌子廣告歷經數千年而不衰,表現出旺盛的生命力,除了與商業繁榮、社會發展等客觀環境相適應外,其中更重要的原因是它植根民間,蘊含了豐富的民俗文化,是中國民俗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舊時商業的繁榮、民眾的心態、世俗風尚,都可以從幌子廣告中折射出來。山西的喬家大院裡有一間展室,專門陳列各種類型的幌子,包括燈籠、酒葫蘆、小棺材、金元寶等,令人嘆為觀止。平遙古城的明清街上,各色幌子廣告迎風招展,完好保留了明清時期幌子廣告的原始形態。河南開封的清明上河園則是收集史料與專家論證,力圖仿製和恢復《清明上河圖》中各種類型的廣告,使幌子廣告成為園中一大景觀。
【作者簡介】傅奕群
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專攻中國近現代史。現為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科研部館員,多年來致力於經濟史、商業史相關研究,著有《學貫中西的文化怪傑──辜鴻銘》、《認知中國:近代中國社會調查的人群聚類分析與研究》(合著)等作品,並發表數篇商業史相關文章。亦曾參與國家社科基金專案研究,以及《中華大典‧經濟典》等相關著作的編撰。
(本文摘自/《商從商朝來:透視商賈文化三千年》/時報出版)


「幌子」是什麼?來看看清代的幌子
「幌子」是什麼?來看看清代的幌子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3cZox2B
對於清朝的行商而言,用吆喝或響器招攬生意是他們最行之有效的妙招,而對於有固定鋪子的商店而言,招幌廣告才更利於宣傳。幌子其實就是商店在門口做出的標識廣告,他們或在門口豎起大旗,或是門口掛上木牌,用來招攬生意。
清朝的商人對幌子賦予了極為神聖的意義,認為幌子是財神化身,能招財進寶。每逢新店開業、新春賀喜都要在幌子上加一份紙元寶、黃錢等,名曰:「祭幌子」,平日裏掛幌子也稱「請」幌子。
圖1:幌子與招牌
幌子有實物幌子、模型幌子或者象徵幌子的區別。
些賣酒的店鋪則在門口懸掛一壺酒,賣炭的則懸掛一支炭,而有些店鋪不便把實物當幌子便製成模型,擺放在門前或懸掛在門口兩側,引人注意。比如一些賣河鮮魚類的,在門口懸掛木魚,賣糧的則懸掛木頭雕刻的穀物稻草。
而所謂的象徵性幌子,則表示大家約定俗成的用某種東西代表某種行業,例如賣切面的鋪子,他們會專門把金紙或銀紙糊在羅圈上,下面垂着一些紅燈籠或者花紙條,也有一些直接在一塊兒寬一尺左右的木板上貼金銀紙,下垂兩尺左右的紙條,紙條同樣分為黃柏兩色,白色表示店鋪內賣切面,黃色則表示賣雜麵。
也有一些店鋪會選擇用文字展示自己所賣貨物,他們用漢、滿、蒙、回、藏等文字,刻在木牌上,用以展示店內貨物。
清朝,並不是所有人都識字,所以有些並不精通文字的,則用繪圖的形式展現,這類幌子也稱之位「水牌」。
圖2:幌子
如一些藥鋪門前常懸掛匾額,糕點鋪的屋檐下,則常掛一排紅漆金字的長條木牌,木牌的正反兩面各寫着四個大字:如「如意金餅」「龍鳳喜餅」「大小八件」「重陽花糕」等。
在清朝,從一座城市的幌子上就能看出這座城市的繁華和凋零。如當時的南京,商業最繁榮時,店鋪的幌子、招牌有300餘種。
圖3:幌子的老照片
除了這些用布旗、實物、模型、水牌等做成的幌子外,清朝北京、南京的一些商鋪,還有一些特殊的招牌。這些招牌大多豎在櫃枱一端,黑漆底子上大多是泥金的四個大字,表示其行業,名曰「青龍牌」、又叫「站牌」。
京城林家醫館便是如此,門口匾額上是其店鋪名稱「林家醫館」,店內站牌上則題「杏林春色」;酒店則立「太白遺風」;鞋店則立「圯橋進履」;醬菜店立「翁分百二」。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8qg6eyq.html
----------------------------
古代店鋪是如何招攬顧客的?幌子、招牌的廣告比現在還講究!
古代店鋪是如何招攬顧客的?幌子、招牌的廣告比現在還講究! - 壹讀 https://bit.ly/2LWR113
說起「招牌」兩個字,現在我們都知道是店的名聲,「XX菜是我們店的招牌菜」、「可不能砸了我們店的招牌」。
其實招牌剛開始也是用來指店的名稱和記號,大都是由文字和圖案構成的。最早的招牌是由先秦的酒幌發展而來,現在已經有兩千三百多年的歷史。
幌子
在《韓非子外儲說右上》中就有「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謹,為酒甚美,懸峽甚高」的記載,這裏面的「懸峽」其實指的就是酒幌。
這說明宋國賣酒商人在經營中,不僅做到酒的質量好,給的份量足,服務態度殷勤周到,而且他們還懸掛高高的旗幟,作為醒目的經營標誌,來吸引顧客的注意。
後來擴展到多種可懸掛的實物形式,有實物幌、形象幌、標誌幌和文字幌等形式。
實物幌,就是賣什麼商品,就懸掛什麼商品。有的會稍加修飾,有的則保持商品的原貌,可以說是最直白的廣告方式。比如麻鋪掛一束長麻絲,絨線鋪掛絨線,斗笠、草帽店懸掛笠帽,樂器店掛樂器。
形象幌就是以商品的形象作為幌子,說白了就是「照葫蘆畫瓢」,比如藥鋪的就在門前畫個藥葫蘆, 有一些茶館門口會放置一個放大的茶壺,懸在空中,水從壺嘴中源源不斷地流出來從外表看不到任何支撐,被稱為「天壺」。
標誌幌就是用一種約定俗成的象徵來表示某種行業, 比如,壽衣店門前放逾尺高的黑靴子;舊時理髮店門前掛白布簾,如今的理髮店則立着三色螺旋旋轉燈箱,美觀且醒目;還有烤鴨店前放卡通鴨子形象等。
文字幌就是指在布簾、帷幔或實物、抽象的模型上書寫特定文字的幌子廣告。這種類型的幌子廣告數量特別多,為啥呢?直白又簡單!比如,典當鋪的「當」字,旅館的「店」字,酒店的「酒」字。
有的字數較多,如《水滸傳》中的景陽岡山腳下酒店的酒旗上寫了「三碗不過岡」五個字,這幾個字一下子就激起了武松的酒勁,連喝了15碗才罷休,「老闆,繼續拿酒來!」可見這個老闆真會做生意,用激將法一下子就吸引了顧客的喝酒慾望,這就是酒幌的魅力。
招牌
幌子再往下發展就是招牌,通常都是懸掛在店鋪上面的木匾。自宋代開始流行,最初的招牌被稱為幌子的一種。
宋代的招牌使用十分的普遍,有橫着的、豎着的、掛板的多種多樣,板子上寫着字的、畫着畫的都有,再往後人們開始學聰明了,光安個牌子不夠吸引力,怎麼辦呢?
南宋吳自牧《夢梁錄》記載說:「酒肆門首,排設杈子及梔子燈」,開始裝飾自己的門店,門前擺上各種燈來招徠客人。名畫《清明上河圖》中,「孫羊店」門口掛有幾個花瓶形狀的東西,也就是吳自牧所說的桅子燈,晚上把燈一點,燈上的字赫然出現在眼前,十分顯眼。
明清時期,招牌廣告又有所發展。招牌的式樣、色彩更加豐富多彩,製做的材料也多了,有紙、布、竹、木、皮革、銅、鐵、錫等等。
朱彝尊《日下舊聞》記載說:北京「正陽門東西街招牌有高三丈余者,泥金殺粉,或以斑竹鑲之。又或鏤刻金片,白羊,黑驢諸形象,以為標識。酒肆則橫匾,連楹。其餘,或懸木罌,或懸錫盞,綴以流蘇。」
看這架勢,又是塗粉又是鑲金,又是刻畫又是流蘇的,真的像是在給姑娘打扮一樣,從上到下一通裝飾,抹脂擦粉的。
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不同行業的特定招幌,比如同樣是懸掛幌子,酒樓高懸酒旗或酒帘,藥鋪掛葫蘆,樂器店掛樂器,稍大的飯店掛羅圈幌。
幌子還可以顯示商店是專營還是兼營,比如掛幾縷麻表示此店是專門經營麻類的,而掛一縷麻則表示此店是兼營麻類的。
幌子還可以區別商店的等級和民族,比如掛四個幌子的是大飯店,掛藍色幌子的是回族飯店。
諸如此類,以不同的招幌作為商店的標誌,樸實無華,形象生動,簡明易懂,一目了然,商家樂用,百姓喜歡,所以招幌廣告在古代社會一直是主要的廣告形式之一,並逐步演化為一種商業習俗,長期傳承下來。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QAjzJ5M.html


【中國歷史正述】商之四十四:歷史要說什麼 | 商朝 | 預言 | 大紀元 https://bit.ly/3j4nO3i
你我是誰
商朝滅亡了,「商」人們繼續活下去。
商族的貴族姓氏「子」,在三千多年的歲月裡,據說繁衍出了一百多個姓氏。它們是:
湯、乙、沃、相、武、鄧、權、祖、梅、殷、箕、王、林、祿、宋、微、黑、戎、牛、鄒、孔、戴、皇甫、華、穆、蕭、桓、向、魚、墨、鐘、褚、匡、談、目夷、苑、苑庚、曼、鄧侯、殿、殷甲、屠、稚、長勺、尾勺、繁、樊、錡、 陶、施、饑、終葵、索、梅、梅伯、黎、整、權、瞿、于、自、枚、鐵、萊、來、旄、北殷、太師、堂陽、鮮虞、鬥耆、孫、比、王子、柴、李、鮮、鮮于、郭、祿、邶、背、微、衍、朔、戎胥、戴、樂、 衎、祝其、皇、督、司城、還、老、老成、考成、老男、目、左師、右師、右、恆、花、子蕩、鍾離、邊、談、時、宗、冀、據、銳、兌、教、政、正、合、聖、懷、遼、寮、朝、晁、買、伉、亢、成、沙、已、尾、罔、 省、坎、木、木門、右歸、白馬、墨夷、墨台、及木、干獻、王父、並官、不夷、不更、不第、不茅、三伉、孔父、子奢、禇師、禇、事父、 艾歲、禦魚、魚孫、季老、季老男、臣辰經、蕩、墨、台、酁、舍、近、幾、宜、石弟、即利、中野、桐門、屠三、圍龜、空相、虺、雒。
你姓什麼,我姓什麼,我們的先祖會不會是同一個?如果是,他又是誰?是如何出現的?
最有意思的是孔子。
孔子去世前七天,他的學生子貢去看他,他對子貢說做了一個夢:「夏人於東階,周人於西階,殷人兩柱間。昨暮予夢坐奠兩柱之間,予始殷人也!」──夏人殯喪的靈柩停放在東面台階,周人殯喪的的靈柩停放在西面的台階,殷商人的停放在中門的兩柱間。昨天晚上,我夢到自己坐在兩柱之間接受祭奠,原來我的祖先是殷商人呀!
「予始殷人也!」孔子完成了他的天命,也明白了他的來歷,七天後他回去了。
歷史要說什麼
商朝的歷史隨著商紂王的燔火而結束,一日之間,江山依舊,商王朝不在了。
對牧野之戰的失敗,很多人從很多方面分析原因。
一說是紂王因為軍隊不足,主力部隊遠在東邊,趕不回來應戰,業餘軍人一擊即潰。《左傳》的觀點贊同者最多,「紂克東夷,而殞其身」。紂王戰勝了東夷,使得自己殞命。
另一是紂王惡政致天命轉移說。換個角度思考恐怕更合道理:天命安排商朝亡於此時。
商末周初有個人,是周朝的開朝元勳,卻知曉周朝也有一天會關門結帳,而且曉得大致的時間。這個人,中國人沒有不知道他的,姜子牙。這邊廂,姜子牙為文王出謀劃策,在牧野之戰中衝鋒陷陣;那邊廂,他用「禮樂文章八百秋」為周朝的壽命下了斷言。
姜子牙於周朝,相當於伊尹於商朝,到周朝再詳細介紹他。
姜子牙的《乾坤萬年歌》,從周朝開始,將此後各朝的國運、興亡、未來一一道來,甚至有幾處將後世的人物、年代也列以表記,精準得令人瞠目結舌。
只可惜他的預言從周朝開始,直教讀商史的人恨他生不逢商。
也有人認為《乾坤萬年歌》並非姜子牙手筆,而是托名之作。極有可能。華夏從來不缺靈異之人,除了姜子牙,還有三國的諸葛亮,《馬前課》作者;唐朝的李淳風,《推背圖》的作者;宋朝的邵雍,《梅花詩》作者;明朝的劉基,《燒餅歌》作者。還有更多,託名的、隱名的、不知名的。
《中國預言七種》清溪散人編, 民國四年上海中華書局、文明書局發行,包括 《馬前課》《推背圖》《梅花詩》《燒餅歌》等預言。(公有領域)
這些人分別從自己的時代往後預言,寫出的結論,與歷史的發展竟是八九不離十的。很像時代不同、經歷迥異的一些人,從不同的地方開始散步,最後彙集到一條路上,路名:歷史路。
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現象,似乎「歷史路」早已鋪就,能夠通天感地的某些人,我們現在叫做有特異功能者,看到了,寫出來了。要不然,怎麼「沿途風景」竟都差得不多。
周朝的興衰可以八百年前早知道,是不是可以往前推一推,商朝的結局也是天數使然?
劇本早已備好,天地是個舞台,夏、商分別登台,接著天道轉到周朝,下界也隨之而動,最後的紂王就來演出敗德之象,商朝隨之謝幕。
「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在商周的更替交接時期,一面是周王朝從先公到大臣,「君子用而小人退」,一面是商王朝的混亂頹敗,「賢人隱,亂臣貴」,基本無縫接合。
於是帝辛變「紂」王,天子代以「馬童」;「小邦周」速勝「大邑商」,極其不可能發生的事都會發生,不可能的任務也可以完成。
不是沒有可能的,反倒是最可能的。
只是,上天之手鋪排出繽紛世事,要告訴你我什麼?#【中國歷史正述】商之四十四:歷史要說什麼 | 商朝 | 預言 | 大紀元 https://bit.ly/3j4nO3i


1006231254592088-600x4501610302324332669

【中國歷史正述】商之四十二:神奇甲骨文 | 商朝 | 大紀元 https://bit.ly/3iZuHm6
你我甲骨文
商朝人的「文檔」管理完備,後朝的周公說:「惟殷先人,有冊有典。」甲骨文的冊是,這些一根根豎著的,是竹片的書「簡」,或者是木片的書「劄」或「牘」,一根繩串起大量簡牘叫「冊」;典是,冊的旁邊多了兩隻手捧著冊,被畢恭畢敬地捧讀的「冊」就是「典」了,典籍之「典」。
跨過三千多年,如今的冊典二字和甲骨文差別在哪?基本是印刷體和手寫體的差異。可惜的是幾千年下來,有商一族的冊、典都佚失煙滅了,甲骨的質地特別,才讓上面的文字留了下來。
甲骨文不一定是中國最早的漢字,商代以前的不知多少年前,倉頡已經把漢字傳給華夏子民了。他仰觀天象俯察世間萬象而造了漢文字,「天為雨粟,鬼為夜哭,龍乃潛藏」,轟動過天地鬼神各界。
甲骨文複製片(良克霖/大紀元)
但是我們說甲骨文是漢字的直系祖先是不會錯的。將現今的漢字倒溯,大多都能在甲骨文中找到這個字的來源。
許慎做過一個總結,在他30卷的《說文解字》中,一開篇,序文裡就有他著名的「六書」理論,他把漢字結構規律地提煉出來了,謂指事、象形、會意、形聲,這四個「書」是造字之法,轉注、假借,這兩個是用字之法。用他的總結拿來驗證甲骨文,幾乎六書俱全。
除了幾千個單字,甲骨文還有固定的句式,分明是成熟的文字。
於是專家學者們這樣定義甲骨文:它是被發現的、中國最早的、成體系的漢字。
一般認為,漢字幾千年走下來,經過了甲骨文→金文→篆書→隸書→楷書這麼一個五部曲。如今的世界上,有14億人在使用漢字,或者說,有14億人在和甲骨文的子子孫孫們交好。
包括你和我。
勘誤大師
因了甲骨文的破譯,商朝的面目清晰了,史書上記載的簡陋和空白也得彌補。國學大師王國維以甲骨文為據,把司馬遷搞錯的商王的世代給糾正過來了,甲骨文同時又把司馬遷所寫的商代史「覆核」了一遍,證明基本沒有錯誤,又把前朝夏的存在「敲實」了。
漢朝的《說文解字》被奉為文字學的經典之作,甲骨文把經典也「指正」了一番,比如「為」,還有「武」。
《說文解字》的作者、大學者許慎這麼解釋「為」:「為,母猴也,其為禽好爪,爪,母猴象也,下腹為母猴形。」許慎是根據小篆中的「」作出的判斷。
甲骨文的「為」卻是這樣的:,+,左上方伸過來一隻手抓著右邊尾朝下的大象的長鼻子。讓大象轉動90度可以看得更清楚,是,以手牽象。故有文字學者解其字義為:用手牽象從事勞役。
錯得不算遠,「商人服象」,到一千多年以後的東漢時代,大象已經南遷很久了。
甲骨文解決的絕不只是這一些,學者們藉助甲骨文考古,探究比商朝更古的古代;探解商朝本身;研究語言學;了解古代天文;尋蹤玄學與人的關係甚至中華民族的淵源。
一百多年來,據說出土的甲骨數量有10萬片之多,也有說15萬片的、5萬片的,最詳實的數字是93839片。參與研究的學者人數在400人以上,整理出了4000多個不同的字,破譯出來的不多,1000多個,還有3000多字等待解密。
雖區區1000多字,歷史上的商王朝已可伸手觸摸,還能產生一門學問。如果有那麼一天,甲骨文全部被破解,將有多少謬誤被勘正,多少奧祕被揭開?遐想一下也是蠻有趣的。
上界仙物
甲骨文記載的,絕大多數是請求神明開示——「占卜」的記錄:祭祀的時間、祭品的種類、征戰的勝敗、天候收成、禍福的預示等等,不一而足。甲和骨是文字的載體,是「紙」,通神用的「紙」。不是「冊」、「典」的用竹片木。
與神靈先祖有關的事宜,商朝人都是不會隨便的,青銅禮器在鑄造前要舉行祭祀;犧牲物要特別飼養,穀物要潔淨無疵;用於通神的不能是普通的竹木片,甲骨使用前也要祭祀告天,以得到神明加持。
一個問題出現了,書寫用的文字怎麼辦?這個問題很不小,請教神明的問題要寫出來,通神的「紙」都得用特殊材料,寫給神界的文字該是什麼樣的?
經過了三千年的封存時光,甲骨文施施然地重見天日,答案來了:漢字。
最大的問題竟不是問題,漢字被商朝人直接刻到靈物上——呈給神明,又把神明的開示也用漢字刻上甲骨。
像出《Portraits de Chinois celebres》(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18世紀繪製,法國國家圖書館藏。(公有領域)
難怪倉頡造字驚天地泣鬼雄,卻原來漢字本非俗世物,倉頡「生而能書」,分明是神靈攜神物下世,又觀人間萬象,為之披掛上人間的外衣,再將它們傳授給人。天地鬼神看得清楚,因而大受震動。
通過文字,中國人擁有了和神相連的祕密通道,西方人一頭霧水的陰陽五行,中國人一看就懂;漢字連一、二、三都有講究,老子的《道德經》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短短幾個字,萬象盡羅。【中國歷史正述】商之四十二:神奇甲骨文 | 商朝 | 大紀元 https://bit.ly/3iZuHm6


集殷墟甲骨文「從商」二字(2022)

329596937_795160882226602_2256774503753618989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