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金門獨特的飲食文化。在金門餐敘時若遇到魚上桌,被魚尾對上的人,代表你是這桌的主賓或是最有福氣的人。
當魚上桌時,只要魚尾朝向誰,那麼那個人就必須開始賣魚尾,而買賣的籌碼,是酒。這是為賣魚尾的人添福氣。當賣魚尾的人喝完他的起賣價,接下來魚尾會輪完整個餐桌,而且下來買魚尾的人的出價,只能比前一個人多而不能少,如此全桌轉一圈賣完,最後再由貴客把賣出去的酒一次收回,然後一口乾了。
金門當地人民,保留此習俗文化,是延續後代的子子孫孫,對移居異地開墾的先民們,出自內心的尊敬與推崇,也是歡樂、熱情的象徵。
3727


喝酒潛規則/燒酒/菜鳥坐靠門邊就對了/飲酒文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sP6zqI
喝酒文化-賣魚尾/這是金門獨特的飲食文化。在金門餐敘時若遇到魚上桌,被魚尾對上的人,代表你是這桌的主賓或是最有福氣的人。 當魚上桌時,只要魚尾朝向誰,那麼那個人就必須開始賣魚尾,而買賣的籌碼,是酒。這是為賣魚尾的人添福氣。當賣魚尾的人喝完他的起賣價,接下來魚尾會輪完整個餐桌,而且下來買魚尾的人的出價,只能比前一個人多而不能少,如此全桌轉一圈賣完,最後再由貴客把賣出去的酒一次收回,然後一口乾了。 金門當地人民,保留此習俗文化,是延續後代的子子孫孫,對先民們尊敬與推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2PrQGe
酒令/酒文化。 飲酒行令,是中國人在飲酒時助興的一種特有方式。 酒令由來己久,最早誕生於西周,完備于隋唐/酒令,或稱行酒令,最早是在酒宴中限制飲酒的規定。周代設有「立之監」、「佐主史」的令官,是酒令的執法者。《左傳》昭公十二年記載,晉昭公和齊景公在宴會上「投壺賦詩」,投壺是酒令的一種,源於西周時期的射禮,此即酒令之先河。三國時,邯鄲淳寫有《投壺賦》:「絡繹聯翩,爰爰兔發,翻翻隼隼,不盈不縮,應壺順入」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aF5rQ6
酒的文化-天之美祿+十千腳店/“百藥之長”“天之美祿”“忘憂物”/儀狄發明瞭酒,杜康作了改進,但“儀狄”和“杜康”都成為了酒的代名詞/“酒者,天之美祿”,語出西漢的歷史書《漢書食貨志下》,正如書中“夫鹽,食餚之將;酒,百藥之長,嘉會之好”所示,酒於宴會猶如鹽於料理,不可或缺。酒“扶衰養病”,具有防止老化,治癒疾病的效能,故稱“天之美祿”,因了這個原因,據說中國古來無酒不成宴席/“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nk91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