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書受戒、戶牖置銘”/姜太公關於百世、十世和當世的政權模式,曾經是指導歷代封建王朝的政治理論基礎。尤其是“以不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十世”這一說法,曾經被很多帝王和論臣所引據。一代賢君。唐太宗正是在這種思想支配下,創造了不朽的功業,用事實證明了姜太公這段論述的正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相信不少人可能都有因為拿紅筆寫字被長輩教訓的慘痛經驗,尤其是拿紅筆寫他人的名字,更是犯了大忌!自己的名字若被別人用紅筆寫,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不悅,因為根據習俗的說法,用紅筆寫名字會「短命」、「折壽」,所以大家都會盡量避免此禁忌,以免冒犯他人。
其實這樣的禁忌說法其來有自,早在過去的歷史文獻上即有清楚記載,在《左傳.襄公二十三年》中這麼寫道:「斐豹,隸也,著於丹書。」說明了過去的罪犯會被收作官奴,並於丹書上記載其罪行,而有了「丹書不祥」的說法。
習俗百科/紅筆寫名字、寫信犯大忌?詛咒竟與閻羅王有關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z45IN5
▲為什麼不能用紅筆寫信?(圖/shutterstock)
還有一個原因是,最初衙門在管理受刑人的簿子上,會用鴨血寫上被判處死刑的受刑人姓名,衍伸到後來,只要是書寫罪犯的名字一律都用紅色墨水書寫,因此用紅筆寫名字代表不祥、凶厄,也成了禁忌。此外,傳說閻羅王在寫生死簿時,死期將至的人會用紅色標記,只要被閻羅王用紅色墨水寫下姓名的人,就代表大限之日即將到來,所以,用紅筆寫姓名才會成了大忌,長輩認為用紅筆書寫姓名會觸霉頭。
除了書寫名字外,平常的書信往來也應避免使用紅筆,若用紅筆寫信給好朋友、親人等,帶有「絕交」、「斷絕關係」的暗示,甚至有詛咒的意涵,像是在有些靈異故事、靈異電影中常會看到有人在自殺前,會寫下「血書」詛咒仇人,這是怨念非常深的報復行為。
不管你相不相信「丹書不祥」的說法,但日常生活中還是應該盡量避免用紅筆書寫他人姓名,或是寫信給他人,儘管自己並不在乎,對方也許會在意,若因此得罪他人可就不好了。(編輯:連宜方)
習俗百科/紅筆寫名字、寫信犯大忌?詛咒竟與閻羅王有關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z45IN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