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枝音右衛門-二戰日警不惜自裁 保全2000名台籍兵性命/日本人警察。他在大東亞戰爭末期,以自身性命換得2000名台灣青年存活,因而在苗栗縣獅頭山勸化堂有牌位常年奉祀/古蹟救星-動用紅外線熱像儀、透地雷達、拉曼光譜儀、金屬探測器、紅外線及紫外線檢測等科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獅頭山於勸化堂--台灣十二勝景之一/苗栗獅頭山的山門是為紀念皇紀兩千六百年而建,獅頭山在日本時代是屬於日本曹洞宗(此碑背面刻有「皇紀兩千六百年」) @ 姜朝鳳宗族 :: 


獅頭山勸化堂(客家宗教發展與客家僧師)-扶鸞儀式鸞堂-台灣早期佛教齋教與來台僧師-現代四大山頭佛教與各式禪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勸化堂*獅頭山獅山大石壁 | Otto blog 奧圖筆記本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http://www.lion.org.tw/wp-content/uploads/2008/09/tu-map.jpg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妙禪法師-客籍藝僧/金剛寺的妙禪法師是北埔金鑑堂的傳奇人物/清光緒丙戌年八月生於北埔鄉南埔村。它精通琴棋書畫,少年時期曾師事張采香;益善雕塑和建築/張煥元就蓋出今日的金鑑堂(張家堂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WHpvuo
扶鸞儀式鸞堂與一般地方公廟不同之處,在於擁有自成一格的信仰儀式竹南一堡獅山勸化堂所編的《宣音普濟》(1912 年仲夏) 獅山勸化堂所編的《警世玉律金篇》(1968 年 8 月重刊)/客家的重要鸞書有《現報新新》(1899)、《慈心醒世新篇》(1899)、《化民新 新》(1902)、《宣音普濟》(1912)、《警世玉律金篇》(1968)、《正字譜》(1974)、 《春秋遺恨》、《洗甲心波》(2005)。書中的詩歌訓文尤為珍貴,它們的形式有散 文,有韻文。韻文包括詩、偈、歌、賦、詞、辭、曲和古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LBBjrX
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山勸化堂明治34年(1901)建。有勸化堂、輔天宮、開善寺、舍利洞、饒益院五大寺院及紫陽門、清虛門、道德門、淨土門、南天門五大山門/獅頭山勸化堂事務所/『勸化堂』與『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為以佛、道、儒三教教義化導眾生,淨化心靈之寺廟/廣枝音右衛門(ひろえだ おとえもん), 一個台灣的日本警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3dUdsQy


財團法人 苗栗縣南庄鄉 獅頭山勸化堂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財團法人 苗栗縣南庄鄉 獅頭山勸化堂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黃開郎,系黃祁英後裔,祁英長子允明,長孫龍章,開郎為龍章次子。光緒 21 年(1895)日本亰台,開郎奉朮之命上獅頭山避難,開闢山徑,發現勸化堂現址之大岩洞。另因日阿拐事件(日阿拐原為祖父允明的部屬),開郎恐禍將及身,曾率眷避難現勸化堂之岩洞。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黃錦源-財團法人獅山勸化堂董事長


品名稱:    題名:[南庄第六屆鄉長黃錦繡就職合影]
創作者:    李旺秀
日期:    拍攝日期:民國49至58年(1960/1969)
地點:    拍攝地點:台灣-苗栗縣南庄鄉
題名:[南庄第六屆鄉長黃錦繡就職合影]-客家雲 Hakka Cloud https://bit.ly/2TkeLQA
---------------
作品名稱:    題名:[黃錦繡鄉長勘災]
創作者:    黃勝沐
日期:    拍攝日期:民國48至59年(1959/1970)
地點:    拍攝地點:台灣-苗栗縣南庄鄉
題名:[黃錦繡鄉長勘災]-客家雲 Hakka Cloud https://bit.ly/36fvY2Y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詠景詩 —— 獅頭山紀遊 十首〈下〉 @ 西甲西巷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智道法師是萬佛庵的第四任住持,俗名黃兒玉,是開拓獅潭的拓墾家黃南球長兄黃南瑞的曾孫女,祖父黃運華,父親黃逢喜


獅頭山勸化堂,是位於臺灣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獅頭山風景區上的鸞堂,附設有輔天宮、開善寺、仁濟院、育英書院等建築群。
獅頭山勸化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ZE8bH
整體
1901年,南庄地方仕紳黃開郎、陳秀蘭、林李雲等諸人發心醵資在獅頭山興建勸化堂,公推黃開郎為堂主[1]。1902年,廟方請唐山師傅林起鳳、林福清製作儒、道、佛教神像四十八尊,其中十二尊是木雕、三十六尊是泥塑神像[2]。建築當初並以扶乩方式表示太白星君指示要在三十年內完成「天堂」、「地府」、及「西方」三大聖剎建設,並舉行「仁慈」、「育英」兩社會事業,遂建立祀地藏王菩薩的輔天宮,祀西方三聖的開善寺等[1]。
因山上溼氣重,泥塑神像易破損、金身金箔易脫落、木質座台易腐蝕,三、四十年就得修復[2]。1962年,請彭木泉與其徒弟林增桶維修神像[2][3]。
1975年苗栗縣政府、南莊鄉公所為發展獅頭山宗教觀光,邀集各商家於勸化堂旁步道邊擺設攤位,像是以販售笛簫、表演音樂知名的張錦新就作到2020年退休[4]。
2000年整體重修[5]。
勸化堂
殿內玉清宮奉祀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和司命真君三恩主;大成殿供奉至聖先師;雷音殿奉祀釋迦牟尼[6]。 扶鸞生在農曆二、六日晚扶乩,早年即依據開示勸人為善詞句,故名為「勸化堂」[7]。開堂不久即納入日本在台的曹洞宗體系,彼此關係密切,持續進行扶鸞活動[8]。
1907年,開堂堂主黃開郎與鸞生曾春秀等人,因涉東勢周半仙事件被捕,經新竹曹洞宗布教師松山宏堂幫忙後保釋。1908年,該堂著手編輯該堂第一本鸞書《宣音普濟》,於1912年出版。1915年,黃開郎、曾春秀疑涉西來庵事件再度被捕拘禁,後經調查,兩人無罪釋放。日本政府於西來庵事件後,對鸞堂活動控制極嚴,甚至派日本人擔任勸化堂住持,以為監視。1923年,編印第二本鸞書《警世玉律金篇》。[8]
1935年新竹–台中地震後重建[9]。
到了皇民化運動時,移到偏僻岩洞扶乩[8]。日人一度強令勸化堂正殿要改奉天照大神,但沒成功[10]。戰後,扶鸞活動在1960到1970年到達到巔峰,每逢開乩日扶乩案件曾達五、六十件,經常傍晚開乩到天明,後因附近寺廟興起,紛紛開堂降筆,信徒分散,加上因社會型態和價值觀的改變,扶鸞活動乃漸沉寂[8]。1992年,新竹縣關西鎮鎮長羅彭喜美就和關西太和宮主委徐慶松曾在深夜來此問事[11]。
1955年12月,日本佛教會歸還玄奘靈骨時,贈送夢違觀音一尊[12]。
1961年3月拆除重建,耗資兩百萬,次年12月20日子夜由縣長林為恭主持落成典禮[13]。今址為獅山村242號[14]。
臺灣登山人物王一志曾在此寄宿約二十年,擔任文書及對外連繫[15]。
輔天宮
輔天宮
輔天宮建於1916年[6],1968年改建[16]。
1975年,台籍日本老兵劉維添在1975年來此放犧牲自己性命,救助兩千名臺灣青年的日本海軍軍官廣枝音右衛門牌位供人祭拜,每年更與遺族聯繫赴日追悼,後廣枝遺孀於1988年逝世,也將其妻名字列入牌位[17]。這兩牌位各書「天昇院法真活道居士」、「淨蓮院台譽妙往清大姐」牌位,旁邊還立有一塊以日文書寫的木刻歌板[10][17]。小林善紀《台灣論》曾提此事[17]。
2006年2月再度修建,並正殿屋頂新安座一尊三台尺高的騎乘諦聽之地藏王菩薩[16]。
開善寺
開善寺在1927年建立[6][18],歷四年落成[6]。建築倚山勢地形而建,大殿半置山洞半露外,殿後有高聳巍岩,殿前可遠眺中港溪[18]。在玄光寺落成前,曾供奉玄奘靈骨[19]。1974年重修[18]。
後因祭祀、法會等需求,乃再增建雨遮,導致廟貌不佳。2001年8月底拆除雨遮,改成重要祭祀法會才臨時搭建活動式棚架替代。[18]
仁濟院
1921年,仁濟院設在輔天宮右側廂房,從事醫療服務工作[6]。
1980年彰化一家食品工廠爆發米糠油中毒事件,病患被勸化堂收容醫療,在1988年報導時病患剩下四十人[20]。1995年7月1日起,台灣省衛生處決定開始代支付他們的中醫門診費用[21]。
火化場
火化場從日治時期沿用至今[22],包括印順及聖嚴等圓寂後都選在此舉行荼毗火化儀式[23],2020年中華民國空軍UH-60M黑鷹直升機墜毀事故殉職的侍從官黃聖航也是在這裡火化[24]。
育英書院
前清秀才彭祝堂曾在獅山育英書院教授漢學[25]。改成育英中學後停辦[6]。
學院曾舉行吟詩大會。每逢農曆新年前夕,廟方以紅紙抄寫過去的經典對句,張貼至紫陽門,等褪色即卸下。[25]
獅頭山勸化堂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WZE8bH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勸化堂   2018全國扶鸞觀摩會 (1部影片)
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勸化堂
勸化堂興建於1897年,座落獅頭山前山山腹,獅頭山的寺廟中,以勸化堂的規模最大,廟貌也最堂皇。
堂殿利用原有的天然岩洞築成,廟身部份嵌入山洞中,勸化堂外觀華麗,內部石雕、木雕、彩繪等裝飾,樸拙而柔美,保有豐富多元的傳統藝術作品。廊檐的一對龍柱是手工雕成,右龍的口中含珠,左龍的口中則未含珠。
獅頭山山門的紫陽門,是獅頭山中最重要的古蹟,屬穿堂式的獨立門樓,屋頂是重檐歇山式建築,格局巍峨堂皇,兩座巨大石獅把門。
紫陽門整體採用磚、瓦、土、石混合結構,門上斗拱則以木結構為主,在磚石牌樓面,匠師將它分割成數個塊面,每一個塊面稱為「一堵」,各堵之名稱由下而上,依次為「櫃台腳」位於最底層,雕成矮櫃台形,藝匠巧妙安排花卉圖形;其次「裙堵」是線雕的花鳥獸結合圖;「腰堵」是浮雕的花草紋;雕工最精緻者屬左右兩片「身堵」,形體簡潔,線條柔和。
動物有暗寓福、祿、壽之意。「頂堵」是一對充滿禪意的石鐫對聯:「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白雲。」來到這裡,能夠把生、老、病、死的無常、與世俗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榮、辱、得、失一切放下,心無罣礙,眼前所見,只有那青山白雲,不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嗎!
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勸化堂   2018全國扶鸞觀摩會記錄
日期:天運歲次戊戌107年桂8月27日星期六
地點:高雄五甲協善心德堂 關帝廟  仁壇  太歲星君前     
董事長:黃錦源
正鸞:吳喜霖              
副鸞:劉肇彬、劉武杉
唱鸞:胡金忠、黃國富、林乾光、高董源  
監鸞:林源沐
效勞生:袁永枝、劉明順    
宣講生:溫國仁
扶鸞記錄:
下午高雄五甲協善堂扶鸞
恭請
協善堂恩主恩師
勸化堂恩主恩師臨堂扶鸞
恭請文衡聖帝君 降
一、勸利世間勤作善  化育群生多積德
    堂威嚴正遵規守  浩氣長存護佑安
二、鸞堂聖境威嚴肅  扶鸞濟世在廟堂
    降述詩章教化育  興儒聖教傳後賢
三、今時勸善行正道  護道興教廣宣揚
    興教立道得玄機  樂善緣結悅馨香
四、嚴身修持思涵養  眾生互勉學聖賢
    記取五常遵四維  宣德濟施植福田
五、文衡南天位主宰  聖帝護佑在凡間
    人人熟讀詩經典  社稷群倫樂豐年
戊戌年八月二十七日扶鸞到此。
恭送列神列聖回駕
圓滿結束。退。
苗栗縣南庄鄉獅山村勸化堂 2018全國扶鸞觀摩會 (1部影片)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3dYMwiB
----------------------------
登獅頭山,由獅尾(新竹社寮坑橋)登至獅頭(南庄),沿途古剎名寺眾多,而且多用天然岩洞地形建造而成,獨具特色,果不負『獅山佛門』之譽。
拋卻紅塵試一遊,清風拂翠夏如秋。
環山石聳奇巖峻,傍谷林添古剎悠。
虔禮佛天臨佛地,漫登獅尾到獅頭。
蟬鳴鳥韻皆天籟,此日陶然共忘憂。


勸化堂*獅頭山獅山大石壁 | Otto blog 奧圖筆記本


苗栗獅頭山、南庄半日遊

輔天宮創建於1915年(日大正4年),主祀地藏王菩薩,從祀閻羅天子、文判官,同祀天子聖母。
輔天宮是獅頭山寺廟群中,唯一不貼岩壁而建造者,是一座三合院式的廟宇建築,最特別的就是屋頂上華麗的神像與龍形裝飾,兩側鷹架顯示有部分整修工程仍持續進行中。
1305勸化堂。
勸化堂興建於1897年,為獅頭山的開山廟宇之一,且為獅頭山群廟中規模最大者,廊檐的一對龍柱係手工雕成。
廟前一對石獅後的對聯:「萬木蕭森擁碧巗,群峰俯伏朝金闕。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翁同龢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頂堵則是相傳採自兩代帝師翁同龢的詩文:「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是雲。

獅頭山 紫陽門 勸化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是名聞全國的佛教聖地,整座風景區擁有18座大小寺廟,與百年佛教聖地,早年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

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是雲」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據說1970年以前在台灣所刻的石獅子大致都是公獅居左, 張嘴咆哮, 母獅居右, 閉口露牙. 但1970年以後, 石獅的嘴都刻成張開的. 建於1980年紫陽門外的這兩座石獅, 卻是難得一見的例外, 始終都雙嘴緊閉. 有此一說是, 一入紫陽門的輔天宮主祀奉地藏王菩薩, 來到地府之界, 人生的功過好壞早已留下紀錄, 此時再自說利己之言又何益, 所以石獅閉口不語. https://is.gd/uHZOtk

獅頭山紫陽門
獅頭山山門的紫陽門,是獅頭山中最重要的古蹟,由前山遊獅頭山必經之路。
紫陽門採「穿堂重擔歇山式」建築形式,格局巍峨堂皇,兩座巨大石獅把門,是區域內11座寺廟中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一座造型山門,是獅頭山的招牌,由遠端望去,氣勢磅薄佇立山口,營造出山門古樸而典雅的氣質,也隱約透露出一股浩然正氣。
作品名稱:    題名:紫陽門與尼姑
創作者:    李湞吉
日期:    拍攝日期:民國80年(1991)
地點:    拍攝地點:臺灣-苗栗縣南庄鄉
關鍵詞:    獅頭山;紫陽門;石獅子;尼姑|戶外
內容主題:    風景-景點


臺灣珍貴的巖洞寺院景區 -獅頭山國家風景區
註:圖片部分請看南庄景點之獅頭山
獅頭山,座落在苗栗縣及新竹縣交界處,是一處佛教聖地,最高點為望月亭,標高四百九十二公尺,以亭為界,山北屬新竹縣,稱為後山;山南為苗栗縣轄,稱為前山,昔日是台灣十二勝景之一,民國九十一年,劃設為參山國家風景區之一,參山的另外兩山,為八卦山和梨山。
記得民國四十三年,筆者參加全省童子軍大露營於獅頭山,對於獅頭山的寺院景觀,印象深刻。那時曾在石壁上,看到有人題了一首詩,還很清楚的記得他的詩句是:
獅山峰高上接天 能登至頂如半仙
不遠千里來欣賞 到此環遊憶長年
這首詩,很平實的說出了遊獅頭山的感覺,筆者今日重遊,那種體會,也仍是一樣的。
獅頭山的特色,主要為,寺院建築,係融合巖洞的洞窟藝術建築,在台灣地區,很少看到其他同類的建築藝術,所以是很值得珍惜的宗教景區。
記得九年前,筆者到斯里蘭卡旅遊,曾特別去看他們的「丹布拉洞窟寺院」,它與獅頭山的洞窟建築藝術是相同的,祇是規模大一點而已,但是他們仍維持其古樸性,所以參觀的外國訪客非常的多,也許可以作為國內發展觀光的借鏡。
在整個獅頭山區,筆者認為以紫陽門的古樸性,最值得細細觀賞,因此試著來談談紫陽門。
目前,紫陽門是獅頭山最具歷史意義的建築,門為重檐穿堂式建築,格局古樸美觀,門柱雄渾,雕飾華麗,在台灣的古建物中,是屬於特色建築。門側有兩座石獅,氣勢不凡,建於大正五年(一九一六),古蹟保留完整。門楣兩側,則是石雕聯句:
「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
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是雲」
獅頭山,最早的寺院是獅巖洞(元光寺),開山時間為清、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距今已有一0九年了,目前,全山共有十一座寺院。
前山為勸化堂、輔天宮、舍利洞、開善寺、饒益院等五大院,以供奉道教為主,部分配祀儒、釋二教的神祇,在信仰的規劃上,勸化堂代表天堂,輔天宮代表地獄,開善寺代表西方;至於後山,則為元光寺、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梵音寺等六大寺,全部供奉佛教,目前的靈霞洞和海會庵,因為沒有大肆改建,還維持了相當的古樸性,值得參觀。
至於獅頭山的七大門,則是古山門、北天門、南天門、紫陽門、道德門、清虛門、淨土門
獅頭山有四條古道
1. 獅山古道
這是獅頭山最古的山路,整條山道,非常幽深、古樸,由獅頭山古山門,貫穿整個山區,經過最高點「望月亭」,直通到後山旅遊服務中心,步行時間約三個小時。
如開車到勸化堂停車場,再由停車場開始走,則約二個小時。建議步行時,由後山的旅遊服務中心往前山走,比較輕鬆,路徑清楚。
2. 龍門口古道
係由龍門口牌樓附近,到勸化堂停車場,步行時間約一小時。
3. 藤坪古道
由旅遊服務中心左側,緩步上山,路徑清幽,沿途叢生六種珍貴的藤類植物,值得細細觀賞;這六種藤是臺灣雞血藤、酸藤、魚藤、黃藤、鴨腱藤、鹿角藤等,其中雞血藤可以當藥材使用,非常罕見,被譽為鎮山之寶。
藤,是生命力非常強韌的植物,任何高大的樹木,被它纏上之後,最終都會步向死亡,四月前往,可以欣賞藤花,步行時間約二小時。
4. 六寮古道
由旅遊服務中心右側,緩步上山,前段是馬路,路徑沿著七星溪而行,小溪中有魚蝦,生態良好,可以親水,四月,還有螢火蟲欣賞。
後段步道是登山小徑,但小徑平坦,而且樹林茂密。途中有一顆七星樹,係因叢生七隻樹幹而得名,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了,峨嵋鄉獅頭山的七星村,也是因為這一顆七星樹而得名,步道終點是獅山古道,道旁有一座七星亭,可以在這裡,繼續往前山或回到後山,步行時間約二小時。
訪客如造訪獅頭山時,建議去看開善寺的「飛來石落石」奇蹟;民國九十二年清明節清晨三點多,忽然由山上,掉下了一顆八噸重的巨石,不但越過寺廟,也越過拜埕,落在天公爐的位置,深入土中一公尺多,目前裸露在地面上的部分,大約有七十公分高,管理單位立有紀念碑文
---------------

獅頭山海拔520公尺,因為巨岩如獅頭而得名,境內有許多寺廟古剎,勸化堂憑山築廟,整個廟宇蓋山腹之中,在獅頭山規模首屈一指。勸化堂肇基於明治34年(1901),之後又陸續增建。有勸化堂、輔天宮、開善寺、舍利洞、饒益院五大寺院及紫陽門、清虛門、道德門、淨土門、南天門五大山門。(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臺灣記憶 Taiwan Memory https://bit.ly/2Z78D1Q
獅頭山勸化堂、紫陽門
類別
宗教建築
名稱
獅頭山勸化堂
發行地
苗栗南庄
獅頭山海拔520公尺,因為巨岩如獅頭而得名,境內有許多寺廟古剎,勸化堂憑山築廟,整個廟宇蓋山腹之中,在獅頭山規模首屈一指。勸化堂肇基於明治34年(1901),之後又陸續增建。有勸化堂、輔天宮、開善寺、舍利洞、饒益院五大寺院及紫陽門、清虛門、道德門、淨土門、南天門五大山門。現存同組明信片3張,分別為藏品編號002416665明信片「紫陽門」、藏品編號002416666明信片「獅頭山勸化堂」、藏品編號002416668明信片「從獅頭山眺望到的雲海」。
發行者-獅頭山勸化堂事務所
發行時間-約1920年代
日據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苗栗縣南庄鄉
地名獅頭山
事件時期日治時期(1895-1945)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http://www.hcu.edu.tw/upload/userfiles/37837C6FAB904E548360E98C1217A9BE/files/15-4.pdf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開山第一人--邱普捷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山紫陽門
紫陽門
       獅頭山,為聞名中外的佛教聖地,全山層巒聳翠,奇岩林立,佛殿梵宇,錯落於雲樹蔥籠中,意境幽靜空靈,令人一入淨域,宛若置身塵世之外。
        清道光六年(公元一八二六),當時的淡水廳同知計畫拓殖中港溪山區,曾率隨從到祭出湖(今三灣鄉頂寮村)巡視,東眺中港溪北岸的一座雄偉嵯峨的山頭,酷似獅頭,而以「獅頭」名之,這是獅頭山名稱的由來。同知還會同當地居民,宰殺牛羊祭祀山靈。
        清光緒初年,桃園大溪人邱普捷,到南庄一帶向山胞採購山產時,仰望獅頭山,岩岫盤曲,雲煙縹紗,深深覺得此地毓秀鍾靈,為一處隱居淨修的好地方。晚年,他看淡名利,於光緒十八年(公元一八九二),將山中的一處天然岩洞(即今獅岩洞),加以整修,設寺禮佛,是為獅頭山的開山元祖。爾後,各地善信憎尼陸續前來,或因岩結庵,或鑿洞為寺,慢慢地形成寺院羅列的佛門聖地。
         獅頭山寺宇大都以天然岩石建成,由石磴溝通全山各寺院。位於前山—苗栗縣境的有勸化堂、開善寺、輔天宮、舍利洞、紫陽門、饒益院、靈塔、長生橋、獅頭岩等勝景;位於後山—新竹縣境的有望月亭、元光寺、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梵音寺。各寺宇殿堂,若隱若現地掩映於青山綠樹間,疏落有致,宛如一幅靈山勝景圖。倘佯其間,不必剃渡修行,亦足以使人凡塵盡滌,去欲澄心。
        紫陽門是輔天宮的山門,為穿堂式,由前出遊獅頭山必需經過該門,格局巍峨堂皇,兩座石獅把門。兩旁的對聯,深具禪意:「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白雲。」駐足門前外望,溪流蜿蜒,雲山縹緲,看似茫然,其實,胸中所感受的,所得到的,豈只青山白雲?
        獅頭山這片台灣最大的佛教曹洞聖地,近年已在蛻變中,鋼筋水泥,晝棟雕樑,代替古樸的瓦舍木椽,疏櫺虛牖;岑寂寧靜的禪道,變為車水馬龍的公路,這是目前本省各地寺廟與觀光事業結合後,所共有的現象。所幸,建於民國五年的紫陽古山門,尚能完整的屹立於靈山聖境中
 https://bit.ly/2WCa1YM


殖民時期獅巖洞元光寺修行者群像--兼論曹洞宗在獅頭山的活動
作者    闞正宗
中文摘要      本文以1895年獅頭山最早創建的獅巖洞「善道堂」(元光寺)為核心,歷經殖民時期至戰後的眾多修行人為觀察對象。開山者為人稱「邱太空」的邱普捷師承福建福清齋教龍華派一是堂。他將清末齋教最後的形象帶入獅頭山,而其繼承者葉普霖,以龍華九品位階來定位及管理齋友。從邱普捷開始,堂中所住齋友,有很大一部分彼此是夫妻、兄弟、親戚等關係。 其「集體修行」的結構,和僅作為一般禮拜場所的齋堂不同,並提供「養老制度」,在繳交固定金額後,不分男女老幼,終身有效,可至終老,但須服耕稼勞役。 元光寺在第二任住持葉普霖時,有逐漸「棄齋入佛」的趨勢,經過曹洞宗僧佐久間擔任住持後,加上與月眉山、法雲寺的往來在戰後終致轉入佛教元光寺最早為齋教龍華派,「由齋入佛」有其歷史脈絡,本文以最新出土的《日據元光寺住眾戶籍資料》及元光寺進塔簿(《福海靈塔進塔簿》),嘗試勾勒其殖民時期的齋友修行的輪廓。國家圖書館 期刊文獻資訊網 中文期刊篇目系統:摘要 https://bit.ly/3bA8BlF


獅頭山簡介
獅頭山位於苗栗三灣鄉、南庄鄉與新竹峨眉鄉交界處,主峰標高492公尺,蹲踞在獅頭山塊的西南,山巒聳翠,佳景天成,因為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民國90年交通部觀光局將獅頭山、梨山、八卦山規劃為『參山國家風景區』,面積約24,221公頃,對外主要聯絡道路為台3線省道、122縣道、124縣道以及124甲縣道。
獅頭山-佛教勝地
獅頭山是名聞全省的佛教聖地,早年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目前台灣兩大佛教聖地;獅頭山處處奇岩漫布,林木蒼翠,巨石峻峭而絕塵脫俗,所以在清朝光緒十八年(西元1892年),桃園商人邱普捷晚年看淡名利,便在現在的獅岩洞設寺禮佛,後來沿山建有大小寺庵大餘座,成為寶島的佛門聖地,如藏有日刻大藏經的開善寺,以及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等;獅頭山自登山口到水濂洞之間,林木扶疏,寺院林立,在這清靜莊嚴的佛教聖地,聽暮鼓晨鐘,望山嵐清流,彷彿置身塵世之外,益添靈山的幽雅氣韻。
獅頭山-勸化堂、元光寺
『勸化堂』與『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為以佛、道、儒三教教義化導眾生,淨化心靈之寺廟,建築依山而建,氣勢十分軒昂。勸化堂規模宏大,是獅頭山上廟產最富,廟貌最大的一座寺廟;勸化堂上面一層是大殿,中間是玉清宮,奉祀關公;左邊是大成殿,奉祀孔子;右邊雷音殿,則奉祀觀音菩薩;至於下面兩層便是僧舍尼庵及遊人香客遊憩的地方。元光寺又稱獅岩洞,建於1895年為獅頭山歷史最悠久的佛寺,氣氛莊嚴殿內擺設簡樸,環境清幽,殿中主祀三寶佛,十八羅漢隨侍在側。
獅頭山的登山路線
獅頭山的登山路線有兩條,一條由南庄獅頭起程,較平緩,至望月亭約需二個小時的腳程,初次體驗的民眾建議可選擇這條路線;一條由獅尾新竹社寮坑橋起步,可以體會獅頭山的陡峻,最後終抵獅尾的水濂洞,走完全程約需3小時,較適合有登山經驗的民眾。獅頭山沿途的登山步道濃蔭掩翳,民眾不妨在休閒假日起個大早,前往獅頭山登山享受山林氣息。
獅頭山設有兩個遊客中心:
南庄遊客中心:苗栗縣南庄鄉東村大同路43號  TEL︰037-824-570
獅山遊客中心: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六寮60-8號 TEL︰03-580-9296


新竹峨嵋獅巖洞元光寺 @ 台中東隆宮溫府千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元光寺 又稱獅岩洞,建於1895年,已經有上百年歷史了,是獅頭山 海拔最高、歷史最悠久的寺廟,過去因為只有登山路徑,上山交通相當不便,只能步行而至;即使如此,早年全盛時期,住眾多達百人以上,真是令人難以想像啊。元光寺 歷經多次改建,目前已是一座莊嚴宏偉的佛教道場,寺貌莊嚴,殿內擺設簡樸,環境清幽,殿中主奉三寶佛,十八羅漢隨侍在側。後方設有福海塔,一旁有石板階梯蜿蜒於密林中,沿途蟲鳴鳥叫、蒼翠映目,漫步其間,有超脫凡塵的感受。眺望群山、中港溪,展望頗佳。
  獅頭山 橫跨竹苗兩縣界,是北台灣知名的佛教聖地,元光寺 是在清光緒21年(1895年),邱普捷和尚雲遊到這裡時,被奇峻岩谷、充滿靈氣的自然環境所吸引,因此徵得曾姓地主同意獻地建寺,由各方善信捐款蓋廟而成。
  在元光寺 任住持近30年的普獻法師,1943年生於花蓮縣,曾就讀於圓山 臨濟寺的「中國佛學研究院」戒光佛學院畢業後,1963年皈依廣義上人出家。曾任中國佛教會教育委員、台北彗日講堂監院、日月潭 玄奘寺 知客、圓光佛學院副院長。法師不但在國內多處講經,還曾遠赴南美洲巴西和阿根廷弘揚佛法。
寺廟地址: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13鄰六寮53號
寺廟電話:03-5809351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新竹峨嵋獅巖洞元光寺 @ 台中東隆宮溫府千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巖洞元光寺歷代住持
第一代傳燈邱普捷(任期1985-1921)
第二代傳燈比丘普霖 字性圓(任期1921-1936)
第三代傳燈比丘佐久間尚孝(任期1940-1942)
第四代傳燈比丘本善和尚(任期1942-1946)
第五代傳燈比丘如淨和尚(任期1946-1948)
第六代傳燈比丘德全和尚(任期1948-1953)
第七代傳燈比丘會性 字亞航(任期1953-1957
第八代傳燈比丘今印 字本明(1957-1969)
第九代傳燈比丘振慧 字性梵(1969-1974)
第十代傳燈比丘普獻 字傳起(1974-1990)
第十一代傳燈比丘若遷 字如古(1990-1992)
第一代1895~1921淨源和尚
⊕傳清光緒 18 年(明治28年,西元1895)十月,大溪淨源和尚﹙?-1921﹚雲遊至此(獅岩洞),觀此地風景秀麗適合修行,乃於同年冬邀志同道合者協助興建大殿及寮房。大正二年 ﹙1913﹚峻工至完工後,香火日益鼎,盛數年之間信徒已達兩千餘人。
(取自闞正宗《台灣日據時代曹洞宗派下寺院戰後現況》http://www.seeland.org.tw/www/temple/04_paper/16_caodon_4.htm
清光緒 18 年 (西元 1892 年) 大嵙崁人 (今桃園大溪) 邱普捷 (俗名大憨),初在南庄抽藤熬腦,後在獅頭山最高處發現本岩洞,洞心骸骨狼藉,惻然請曾姓地主收屍,結庵禮佛,為獅頭佛境開山之祖。嗣後富庄曾春秀捐地,於建於清光緒 18 年 ( 1895 年) 建寺。 http://tw.myblog.yahoo.com/jw!tB_GsoqRGg6feiym9t8-/article?mid=2990
於洞前建堂奉祀觀世音菩薩與釋迦牟尼佛。
⊕開山祖師為邱大公(普提,又稱淨源上人)。於該山嶺之中,發現一處天然岩洞,乃加以整修成寺,是為獅岩洞(元光寺)之始。
(取自《台灣佛教辭典》選刊)
http://www.mst.org.tw/Magazine/magazinep/TaiwanBuddhish/79%E5%8F%B0%E7%81%A3%E4%BD%9B%E6%95%99%E8%BE%AD%E5%85%B8.htm
第二代 日據1921~1935 普霖
⊕大正十年﹙1921﹚淨源和尚圓寂,公推普霖法師為第二代住持。自翌年開始,普霖法師陸續增建知客室及齋堂等,昭和元年﹙1926﹚獲「南瀛佛教會」表彰其在弘法上的供獻。(取自闞正宗《台灣日據時代曹洞宗派下寺院戰後現況》)
第三代 日據1935~1942 佐久間尚孝
⊕昭和十年﹙1935﹚九月起,由日僧佐久間尚孝擔任住持,至日本戰敗。(取自闞正宗《台灣日據時代曹洞宗派下寺院戰後現況》)
佐久間尚孝是1894年生,畢業於曹洞宗的寺私立駒澤大學,於大正11年(1922)來臺,為當時該宗「臺北別院」院主大石堅童的傳法弟子。大石堅童為該宗的臺灣佈教總監,故與臺灣佛教的本島僧侶非常親近,幫助良多。
所以佐久間尚孝於年 1924年到新竹寺,接替前任住持松本宏道的職務之後,直到1934年3月30日返回日本仙台寺泰心院任職之前,在新竹地區非常活躍,除了曾為新竹一同寺的玄深尼師等人寫介紹信之外,在皇民化運動時期,他也一度擔任新竹州的靈隱寺(1933-1945)、 元光寺(1935-1945)、勸化堂(1941-1945)的住持。可以說是當時新竹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日本僧侶了。
(取自江燦騰《新竹市淨業院及其佛門女性的百年滄桑史》http://media.hcccb.gov.tw/manazine/2002-07-24/magazine1-1.htm
第四代 1942~ 1946本善法師 
第五代 1946~ 1948如凈法師
闞正宗先生在《台灣佛教一百年》中說:「如凈,俗姓陳,名華玉。原籍廣東,祖遷台灣台北縣板橋市,如浄出生於板橋。23歲入觀音山淩云寺披剃出家。1915年渡海至福建福州鼓山受具足戒。不久返臺。先后 任淩云寺及浄蓮禪院、水簾洞住持數年。于1946年8月,應元光寺大眾之請,飛錫獅山頭住持該寺。」
可見,如凈法師是1946年8月起就住持元光寺的,巨讚參訪元光寺時,他仍在元光寺。據巨讚的《行腳記》可知,元光寺是一所男女眾混合的寺院,至1948年上半年,信眾達60余人,女眾則佔三分之二。
(取自王榮國《巨讚法師對1948年台灣佛教的透視—以《台灣行腳記》為考察對象》)http://big5.fjnet.com/gate/big5/www.wbf.net.cn/wbf/wz/9799.htm
第六代1948~1953 性圓法師
第七代 1953~ 1957會性法師
⊕會性法師民國17年出生於新竹縣南庄的客家人,從小就在山上的元光寺打雜,並親近一位到過大陸的妙清老法師。會性法師未出家前小名月亮,人多喜歡與他接近,可以借光得益。
妙清老法師圓寂後,留給會性師許多木板經書,得益匪淺,就逐漸萌生出家的念頭。於36年在元光寺出家。是年斌宗老法師在元光寺講地藏經,會師任侍者,並將老法師所講的閩南語譯成客家話;山僧全為客家籍,會性法師一句不漏的譯話,一鳴驚人!
會性法師住持獅山元光寺時,因山上無大藏經,曾懇請慈航老法師之徒孫優曇法師,在香港代請大藏經一部。寄到時,因山下郵局代辦所無法送上山,於是會師動員全山僧尼,每人捧持一本,輕易地送到山上3600級石階最高的元光寺。所以會性法師亦被眾僧公認的獅山之寶。
( 取自朱斐於2010年寫《憶念會性法師的菩提緣》http://www.bodhi.org.tw/index.php?sid=b.1&no=201003020838)
⊕42年春,會師受聘為獅頭山元光寺住持。以深知戒法之重要,擬開第二次戒壇。 於是增修殿宇,儲備齊糧,禮請傳戒諸師,奔走諸方,歷時年餘,方始就緒,其辛勞可知矣。元光寺的戒期中,道源法師總計講解了沙彌、比丘、菩薩之戒相,而總共來受戒的出家眾有一百五十二人 ,這樣的規模對甫光復不久的台灣是相當難得的。http://ccbs.ntu.edu.tw/formosa/people/1-dao-yuan.html
⊕民國 42 年 10 月住持會性法師首倡募捐,一沙一石均由寺眾自山下搬運至山頂,重建二層樓佛殿,民國 44 年完成。
第八代1957~1969 本明法師
⊕以八十三歲高齡接任中壢圓光寺第三任住持,以拜經及念佛為修持法門,曾拜滿三部華嚴經,住持寺院之際,盛極一時。亦曾暫代平鎮湧光寺住持。
第九代 1969~1974 性梵法師
⊕性梵法師俗姓黃名奎,字友明,1920 年生。世居於福建省永定縣峰市鄉的小農村,為勤勞奮勉之農家子弟。17 歲在家鄉當教員,時值日本軍閥發動戰爭侵我中華,法師乃投筆從戎。
1949 年政府播遷來台,法師同時卸下戎裝,並於基隆愛三路開設自由書局。所往來者皆品性高尚之學佛人士,同時也因此而種下日後出家的因緣。法師於慈航法師處皈依三寶,法號為「慈萬」。曾親近慈航、道安、印順、白聖、道源、懺雲及會性法師等高僧大德。
1955 年(35歲)於獅頭山元光寺受在家菩薩戒。
1962 年(42歲):於苗栗靈峰蘭若寺依會性法師出家;法號「振慈」,字「性梵」。1968 年11月9日:晉山獅頭山元光寺第八代住持,1974 年退位。
http://www.budaedu.org/ghosa/L00093/index.php?lecrno=L00075
第十代1974~1990 普獻法師
⊕民國 42 年 10 月住持會性法師首倡募捐,一沙一石均由寺眾自山下搬運至山頂,重建二層樓佛殿,民國 44 年完成。其後住持本明法師建塔及客堂,性梵法師建講堂及寮房。民國 64 年住持普獻法師建汽車登山道路,解決寺院交通不便問題。民國88年普獻法師再度接任住持,整修禪房及講堂,並新建前殿一棟,於民國 89 年落成。http://tw.myblog.yahoo.com/jw!tB_GsoqRGg6feiym9t8-/article?mid=2990
第十一代1990~1992 若遷法師
⊕1990.6.22若遷法師接任住持。1990年8月,千佛山白雲老禪師在瀛島將溈仰宗法脈傳於破圓相之祕的弟子若遷法師,賜字智藏,為第二十代孫。
http://www.chien-fo-shan.com.tw/paiyun/master/master.htm
第十一代1995~1998心宏法師
第十二代1999~普獻法師
⊕1999.8.1普獻法師二度接任住持。
獅巖洞歷代住持 @ 普獻法師專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WG1fsZ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
獅頭山 - 樹與天空 森林民宿 https://bit.ly/2LzGxog
獅頭山位於苗栗縣與新竹縣交界處,主峰標高520公尺。
獅頭山,因為整個園區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獅頭山的寺廟,遍及前山(獅頭)及後山(獅尾),前後山之間有山路相通,全長約5公里, 即今日所稱的「獅山古道」。整座園區隸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獅頭山、梨山、八卦山)內,與南部的佛光山同為目前台灣兩大佛教聖地。
佛教勝地
獅頭山是名聞全國的佛教聖地,整座風景區擁有18座大小寺廟,與百年佛教聖地,早年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
獅頭山處處奇岩漫布,林木蒼翠,在清朝光緒十八年(西元1892年),桃園商人邱普捷晚年看淡名利,便在現在的獅岩洞設寺禮佛,後來沿山建有大小寺庵餘座,如藏有石壁大藏經的開善寺,以及海會庵、靈霞洞、金剛寺、萬佛庵等;獅頭山自登山口到水濂洞之間步行約80~120分鐘,寺院林立,清靜莊嚴,聽暮鼓晨鐘,望山嵐清流,彷彿置身塵世之外。
勸化堂、元光寺
『勸化堂』與『元光寺』並稱獅頭山開山祖廟,為以佛、道、儒三教教義化導眾生,淨化心靈之寺廟,整座獅頭山18座寺廟建築依山而建,氣勢軒昂。寺廟的建築風格,既維持中國寺廟的傳統,也受當時流行的西洋建築風潮影響, 使得獅頭山的寺廟建築呈現中西合壁的多元面貌。勸化堂規模宏大,是獅頭山上廟產最富,廟貌最大的一座寺廟,清晨爬山亦有雲霧繚繞,如是置身仙境。元光寺又稱獅岩洞,建於1895年為獅頭山歷史最悠久的佛寺,氣氛莊嚴殿內擺設簡樸,環境清幽,殿中主祀三寶佛,十八羅漢隨侍在側。這些年獅頭山定期維修與整治,一階階的石板步道平整好走,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放鬆爬山,一路爬往獅山大石壁及獅山古道最高點的望月亭,可遠觀整座竹南市市景益添靈山的幽雅氣韻。
登山路線
獅頭山的登山路線有兩條,一條由南庄獅頭起程,較平緩,至望月亭約需二個小時的腳程,初次體驗的民眾建議可選擇這條路線;一條由獅尾新竹社寮坑橋起步,可以體會獅頭山的陡峻,最後終抵獅尾的水濂洞,走完全程約需3小時,較適合有登山經驗的民眾。
獅頭山 - 樹與天空 森林民宿 https://bit.ly/2LzGxog


殖民時期獅巖洞元光寺修行者群像-兼論曹洞宗在獅頭山的活動
本文以1895年獅頭山最早創建的獅巖洞「善道堂」(元光寺)爲核心,歷經殖民時期至戰後的眾多修行人爲觀察對象。開山者爲人稱「邱太空」的邱普捷,師承福建福清齋教龍華派一是堂。他將清末齋教最後的形象帶入獅頭山,而其繼承者葉普霖,以龍華九品位階來定位及管理齋友。從邱普捷開始,堂中所住齋友,有很大一部分彼此是夫妻、兄弟、親戚等關係。
其「集體修行」的結構,和僅作爲一般禮拜場所的齋堂不同,並提供「養老制度」,在繳交固定金額後,不分男女老幼,終身有效,可至終老,但須服耕稼勞役。
元光寺在第二任住持葉普霖時,有逐漸「棄齋入佛」的趨勢,經過曹洞宗僧佐久間擔任住持後,加上與月眉山、法雲寺的往來,在戰後終致轉入佛教。
元光寺最早爲齋教龍華派,「由齋入佛」有其歷史脈絡,本文以最新出土的《日據元光寺住眾戶籍資料》及元光寺進塔簿(《福海靈塔進塔簿》),嘗試勾勒其殖民時期的齋友修行的輪廓。


元光寺
特色說明:     
位在七星村六寮,又稱獅岩洞,地處山巔,亦為獅頭山寺廟群中興建最早之佛剎。清光緒二十一年(1895),(一說清光緒18年)大嵙崁人(今大溪)邱普捷俗稱大憨者,初在南庄抽藤熬腦,後在獅頭山發現本岩洞,結庵禮佛,為獅頭山佛境開山之祖,嗣候富興庄曾秀春捐獻地基,於洞前建堂祀觀世音菩薩、釋迦牟尼。
民國三十九年,先總統 蔣公蒞寺,對寺眾之苦修,甚表稱讚。民國七十一年起每年舉辦社會青年佛學健智營,提供青年認識宗教,學習靜坐,改善人際關係的機會。民國八十九年由住持普獻和尚再次重建元光寺完工,現祀奉觀世音菩薩及藥師佛。對於培養僧才,宏揚佛學不遺餘力。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一命換兩千台灣人的生命...苗栗獅頭山上的日本警察牌位故事~ @ 遠離竹科: 一個平凡蠍子的BLOG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CzV2L
廣枝音右衛門(ひろえだ おとえもん),
一個曾經派在駐台灣的日本警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
為了讓2000名台灣人的生命延續下去,
他選擇了反抗日本政府"玉碎"的命令,
在安排並指示2000名台灣人投降美軍之後,
貫穿頭部的槍聲結束了三十九歲的生命。
▼廣枝音右衛門照片(擷取自網路, 維基百科)
廣枝音右衛門.jpg
西元1905年(明治38年),
廣枝音右衛門出生在神奈川県足柄下郡根府川村,
曾經在日本神奈川縣的國小擔任教師,
西元1930年(昭和5年)通過了考試成為台灣總督府的巡查。
來到台灣後曾在桃竹苗一帶的新竹、大溪、大湖等地區擔任警察相關的職務,
西元1943年(昭和18年)年底,
隨著美日為主的太平洋戰爭戰事擴大,
曾在竹南郡擔任政主任的廣枝音右衛門已被奉命為海軍巡查隊的隊長,
並帶領著2000名由台灣青年組成的海軍巡查隊前往菲領賓戰區支援。
到了西元1945年(昭和20年)2月,
登陸菲律賓的美軍已經圍攻馬尼拉市超過三個禮拜了,
日本在戰況不利之下對海軍巡查隊下達了「玉碎」的命令,
當時集結在馬尼拉市王城區要塞的海軍巡查隊對員都配發了棒地雷或是圓錐彈,
只要廣枝隊長一下令,
全體對員就會發動總攻擊並引爆炸雷與美軍及其戰車同歸於盡;
廣枝隊長為了保住台灣人的性命而選擇了抗命,
並秘密地與小隊長劉維添去跟美軍做交涉,
之後對部下說了如下的話,
「此の期に及び玉砕するは真に犬死に如かず。君達は父母兄弟の待つ主地台湾へ生還しその再建に努めよ。責任は此の隊長が執る。」
這幾句畫翻譯成中文就是:
「這個時候執行"玉碎"的命令真得是在白白犧牲生命。你們要活下來並為父母兄弟所居住的台灣重建而努力,至於這個責任(不服從玉碎的命令及投降美軍)就由我這個隊長來承擔了。」
說完後他在壕溝內朝著頭部擊發兩槍,
一條性命的結束換來了兩千名台灣人的生還,
當時是西元1945年(昭和20年)的2月23號下午3點左右。
美軍遵守了承諾,
海軍巡査隊的兩千名台灣青年也回到了故鄉-台灣。
曾經擔任廣枝隊長的小隊長劉維添先生,
回到苗栗縣南庄鄉後,
於廣枝隊長死後三十年的民國64年(西元1975年),
在苗栗南庄鄉獅頭山的(勸化堂)輔天宮內安放著廣枝隊長的牌位,
並連絡當時倖存的海軍巡査隊隊員固定每年一起祭拜他們的長官-廣枝隊長。
民國74年(西元1985年),
劉維添先生返回到菲律賓馬尼拉市當時廣枝隊長自盡的現場,
拾取了當地的泥土交付給廣枝隊長的遺族。
到了民國77年(西元1988年),
廣枝夫人逝世,
她的名字也被加寫在廣枝隊長的牌位上。
民國102年(西元2013年),
劉維添先生逝世,
祭拜的工作由仍他的女婿繼續下去。
一命換兩千台灣人的生命...苗栗獅頭山上的日本警察牌位故事~ @ 遠離竹科: 一個平凡蠍子的BLOG :: 痞客邦 :: https://bit.ly/3bCzV2L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橫跨新竹縣峨眉鄉、苗栗縣三灣鄉與南庄鄉的獅頭山,其形酷似獅子蹲踞之狀,從光緒末年桃園商人邱普捷整修獅岩洞,加以整修,設寺禮佛開始,各地善信僧尼陸續前來,或因岩結庵,或鑿洞為寺,慢慢地形成寺院羅列的盛況,十八個寺廟有十七座位於岩洞之間,成為北台灣古寺廟最集中的聖山,1937更年獲選為台灣十二勝景之一。
而其中最古老與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獅頭山山門,輔天宮的入口:紫陽門。
紫陽門整體採用磚、瓦、土、石混合結構,門上斗拱則以木結構為主,在磚石牌樓面分割成數個塊面,每一個塊面稱為「一堵」,名稱由下而上,依次為「櫃台腳」、「裙堵」、「腰堵」、「身堵」、「頂堵」、「水車堵」。 「櫃台腳」位於最底層,雕成矮櫃台形,藝匠巧妙安排花卉圖形;「裙堵」是線雕的花鳥獸結合圖;「腰堵」是浮雕的花草紋;雕工最精緻者屬左右兩片「身堵」,形體簡潔,線條柔和,頂堵則是相傳採自兩代帝師翁同龢的詩文:「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是雲。
而這古寺廟群的入口,是三代名師的百年聯手合作譜出的傳奇。
1916年,葉金萬與徐清師徒聯手打造了重檐歇山式建築的結構,百年之後,由黃龜理得意門生蔡楊吉大師協助落架大修,整舊如舊,跨時空的相遇,延續紫陽門百年巍巍磅薄的風采。
感謝:
姚其中 老師
獅頭山紫陽門
文化部 鄭麗君
國家文化記憶庫 Taiwan Cultural Memory Bank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一、大陸各寺廟出現相近(或相類似)之版本有:
(一)昆明華亭寺(又名「靖國雲棲禪寺」)
「塵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何所有,半是青松半白雲。」
(二)福州鼓山湧泉寺
「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松半白雲。」
(三)廣東四會市六祖寺
「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松半白雲。」
(四)江西永修縣真如禪寺
「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滿湖明月滿雲山。」
(五)江西吉安青原山淨居寺
「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成海;胸中無所得,漫倚安隱漫青原。」
(六)河南新鄉市二仙廟
「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松半白雲。」
二、「滄海桑田」語出:
(一)幼學瓊林‧卷一‧地輿類:「滄海桑田,謂世事多變。」
(二)晉‧葛洪《神仙傳‧麻姑》太平廣記‧卷六十‧麻姑:「接待以來,已見東海三為桑田。」
三、解讀:
幾閱桑田幾滄海:
第一個「幾」,讀「擠」,幾番,幾度之意。
第二個「幾」,讀「機」,幾乎,幾近之意。
故而,聯句所書之二「幾」出現不同寫法,即明顯示意此二「幾」字,不同讀音,不同解釋,固而有不同之書(寫)法。
「幾閱桑田『幾』滄海」:
典籍所載為「幾閱桑田『已』滄海」,此處擇『幾』捨『已』,乃預留轉圜空間,也就是不把話說太滿。
胸中無所「得」:
「得」,「何所有」之「有」,擁有之意。
「得」字,一說為「碍」字。「碍」,礙也,罣礙,牽掛之意。
半是「青松」半白雲:
無論「青松」或「青山」,皆寓意寄情於水之間,不過問紅塵俗事。
全句解讀作:
我的人生閱歷已看過多次的桑田幾乎變成滄海了,深知世事多變,猶如「昨日東周今日秦,咸陽煙火洛陽塵。」般,內心早已不為紅塵俗事所動,一切了然於胸,無所罣礙,唯一存留心中的只有青山與白雲罷了。不羈: 解說員日誌~「塵外不相關」 https://bit.ly/3bC3iSQ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苗栗。遊】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 勸化堂 紫陽門 道德門 歇心茶樓-肉魯走遍全台灣環遊全世界-欣傳媒旅遊頻道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勸化堂*獅頭山獅山大石壁 | Otto blog 奧圖筆記本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348#P9130574-後虎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開善寺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開善寺 | 友泰溫泉民宿-泰安溫泉民宿

開善寺


獅頭山
獅頭山為民初佛教聖山享南有佛光山、北有獅頭山之名,地跨新竹縣峨眉鄉、苗栗縣三灣鄉與南庄鄉,民國十六年獲選為台灣十二勝景之一,全山十八間寺庵,頂峰海拔492公尺,由於獅頭部份屬岩壁地形,其形狀酷似獅子蹲踞之姿,故名獅頭山。望月亭是山境的最高點,景色宜人、林木翠綠,健行步道自獅頭至獅尾路程約兩個小時。 因此,每到假日,從清晨開始就有很多早起的民眾來此健行登山,因為這裡坡度不高、且路線多,深得大家的喜愛。   本區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無論是自然風光、生態、人文與地方特產都獨具魅力。而獅頭山許多寺廟、道觀依山勢而建,古樸而壯觀,如輔天宮、勸化堂、開善寺、獅巖洞(元光寺)等,周遭環境雅靜,早已是著名的朝聖地。獅頭山-南庄民宿網 https://bit.ly/2WE6UzG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世外1別成般若臺2,泉清幻雨落岩隈3。群峰合拱天如井,亂石縱橫水作雷。洞廣可容千客住,山空時有老猿來。避秦莫問桃源路4,此即洪荒古穴5開。
【題解】
此詩為七言律詩,收入《塹城詩薈》。獅頭山為臺灣佛教聖山之一,地跨新竹縣峨眉鄉、苗栗縣三灣鄉與南庄鄉,全山十八間寺庵,十七間建築於岩洞內,於獅頭部份數岩壁地形,其形酷似獅子蹲踞之狀,故名獅頭山。水濂洞位於獅尾長生橋旁,為獅頭山最大的天然岩洞,山泉順著岩頂低流而下,形成一排水濂,因此得名,洞前有石子溪流經,淙淙水聲如梵音不絕,故又稱梵音寺,建於光緒年間,主要供奉釋迦佛。此詩除寫實描繪水簾洞特殊景緻與佛教氛圍外,亦將此地比喻為人煙罕至的桃花源,凸顯其幽靜氣氛。
【作者】
王石鵬(1877-1942),字箴盤,號了庵,新竹人, 書工篆隸,與王則修、王竹修並稱「三王」,金石尤為世重。為「竹社」社員,曾作《臺灣三字經》,後遷居臺中任報社記者。
【注釋】
1.   世外: 世外桃源的簡稱。
2.   般若臺:東晉元興元年(402)慧遠(334–416)為避戰亂逃難至南方,與劉遺民、周統元等人,在江西盧山東林寺般若臺安置阿彌陀佛像,開始念佛,祈求往生西萬淨土。此詩句中之般若臺為佛寺代稱。
3.   隈:音ㄨㄟ,水流或山勢彎曲的地方。
4.   避秦莫問桃源路:秦時苛政擾民,人民紛紛逃避至桃花源隱居。語出東晉陶淵明〈桃花源記〉。
5.   洪荒:原始、蒙昧的太古時代。詩末二句意指不須遠至桃花源躲避暴政,至獅頭山水簾洞即可遠離政府的控制。此詩言外之意可能在抨擊日治時期官吏如秦朝對人民採取嚴密的控制。
【延伸閱讀】
1.   魏清德〈獅頭山勸化堂〉二首,《潤庵吟草》
獅頭山水簾洞-愛詩網 https://bit.ly/2WXVUMo


廟宇名稱 : 財團法人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
廟宇別稱 : 獅頭山勸化堂 勸化堂
主祀神祇 : 三恩主
宗教類型 : 佛教
組織方式 : 董事會制
勸化堂興建於1897年,座落獅頭山前山山腹,獅頭山的寺廟中,以勸化堂的規模最大,廟貌也最堂皇。堂殿利用原有的天然岩洞築成,廟身部份嵌入山洞中,勸化堂外觀華麗,內部石雕、木雕、彩繪等裝飾,樸拙而柔美,保有豐富多元的傳統藝術作品。廊檐的一對龍柱是手工雕成,右龍的口中含珠,左龍的口中則未含珠。據說是雕刻師父不同,一柱一龍,造型渾圓古拙,線條柔美流暢。勸化堂正殿兩側前檐牆的透雕八角石窗,雕的是麒麟,線條簡單,造型渾厚,深具樸拙之美;廂房的八角鑄鐵窗,造型典雅;御路石的貼地蟠龍,栩栩如生,都是難得一見的精品,值得細覽。
廟宇介紹
獅頭山山門的紫陽門,是獅頭山中最重要的古蹟,由前山遊獅頭山必經之路。屬穿堂式的獨立門樓,屋頂是重檐歇山式建築,格局巍峨堂皇,兩座巨大石獅把門
。紫陽門整體採用磚、瓦、土、石混合結構,門上斗拱則以木結構為主,在磚石牌樓面,匠師將它分割成數個塊面,每一個塊面稱為「一堵」,各堵之名稱由下而上
,依次為「櫃台腳」、「裙堵」、「腰堵」、「身堵」、「頂堵」、「水車堵」。「櫃台腳」位於最底層,雕成矮櫃台形,藝匠巧妙安排花卉圖形;其次「裙堵」是線雕的花鳥獸結合圖;「腰堵」是浮雕的花草紋;雕工最精緻者屬左右兩片「身堵
」,形體簡潔,線條柔和。
動物有暗寓福、祿、壽之意。「頂堵」是一對充滿禪意的石鐫對聯:「塵外不相關,幾閱桑田幾滄海;胸中無所得,半是青山半白雲。」來到這裡,能夠把生、老、病、死的無常、與世俗的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榮、辱、得、失一切放下,心無罣礙,眼前所見,只有那青山白雲,不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嗎!


詠景詩 —— 獅頭山紀遊 十首〈中〉 @ 西甲西巷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詠景詩 —— 獅頭山紀遊 十首〈中〉 @ 西甲西巷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獅頭山 紀遊 十首」完整貼文:

詠景詩 —— 獅頭山紀遊 十首〈上〉
詠景詩 —— 獅頭山紀遊 十首〈中〉
詠景詩 —— 獅頭山紀遊 十首〈下〉


詠景詩 —— 獅頭山紀遊 十首〈上〉 @ 西甲西巷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http://www.lion.org.tw/wp-content/uploads/2019/07/108e6a281e79b82e8ab8be69fac.jpg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法會活動 | 獅頭山 勸化堂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法會活動 | 獅頭山 勸化堂 https://bit.ly/2ZeU8t8

法會活動 | 獅頭山 勸化堂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法會活動 | 獅頭山 勸化堂

資料類型    圖書 
主要題名    獅頭山百年誌 
作者    黃鼎松 
出版日期    2000 
頁碼或冊數    368 
出版者    財團法人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 
出版地    苗栗縣 
《獅頭山百年誌 內有簽名》苗栗縣南庄鄉獅山勸化堂 - 露天拍賣 https://bit.ly/2LH9dM6
2018-2-6【獅山古道】獅頭山、勸化堂~百年古道,百年古剎,禪路巡禮! @ 琳琳這一家 :: 痞客邦 :: https://bit.ly/2X7itOF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獅頭山勸化堂逾百年九獻禮 苗栗縣級文化資產將入列
2020-03-30 08:13 聯合報 / 記者范榮達/苗栗即時報導
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傳承逾百年,供品均為素齋,執事50多人,將登錄縣級文化資產。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獅頭山勸化堂逾百年九獻禮 苗栗縣級文化資產將入列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LIrCry
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傳承逾百年,全台廟宇禮俗中罕見,具備歷史性、文化性、特色性、在地性及傳統性,縣府最近辦理地方說明會,完成登錄民俗類文化資產最後一哩路,將陳報文化部核定,可望公告成為全縣第5項民俗類文化資產。
苗栗縣目前登錄民俗類文化資產,包括國家級白沙屯媽祖進香、賽夏族巴斯達隘(矮靈祭),縣級中港慈裕宮洗港、後龍慈雲宮攻炮城,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早於2017年經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提報文化部備查,因未完成地方說明會程序,文化部並未核定,縣府最近辦理說明會,與會人士都大表支持。
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說,獅頭山是台灣著名宗教信仰聖地,勸化堂創建於1901年,主祀觀音菩薩,百餘年來每逢玉皇大帝、三恩壽誕,分別以九獻大禮及仿九獻禮祝賀執事50多人,2015年起並與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合作,培訓年輕禮生傳承。
九獻禮祭儀祝賀主神聖誕儀式長逾3個小時,除祭拜主神聖誕,也延請各方神佛與獻,供品均為素齋,排設成「全漢」、「半漢」、「三山七海」、「五湖四海」等名堂,搭配傳統客家八音,演奏大樂、小樂及扮仙等,反映在地鸞堂信仰及生活文化特色,保存的勸化堂管理委員會具備推動能力及意願,九獻禮登錄文化資產備受期許。
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傳承逾百年,供品均為素齋,執事50多人,將登錄縣級文化資產。圖/擷自臉書「南庄鄉獅頭山勸化堂」
獅頭山勸化堂逾百年九獻禮 苗栗縣級文化資產將入列 | 桃竹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LIrCry
----------------------
宗務發展 
黃 錦 源
錦源88年7月1日接任財團法人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後,在董監事的鼎力支持與協助下,積極籌辦89年的百周年慶,不但使勸化堂所屬的玉清宮、舍利洞、開善寺之佛神聖像,在間隔了三、四十年以後,得以重新修塑貼上金箔,大殿也完成彩繪,煥然一新;獅頭山百年誌順利出版、建構全面電腦資訊系統、設立網站、成立寺廟文化解說導覽中心,培訓48位解說員投入導覽解說工作,還有餐廳、香客大樓環境、設備的改善,希望能讓來山的遊客與信眾感受到那種脫胎換骨、進步及與以往不同的感覺。
尤其獅頭山百年慶的圓滿成功,不但重新塑立勸化堂的良好形象,使逐漸沒落,沉寂已久的獅頭山重新受到國人的重視與焦點所在,開啟了嶄新的一頁,透過百年慶活動,成功的結合了書畫雕刻藝術家、社區、學校、表演團體及大批志工與寺廟文化解說員等,以獅頭山勸化堂百年慶為主軸的民俗、藝術觀光饗宴,喚起社會各界對獅頭山百年宗教文化上的貢獻及成就予以重視及肯定,讓百年來先人一步一腳印所開創出來的,屬於獅頭山特有的人文及自然之美,廣為世人所注意,從而在熱鬧和歡樂聲中,回首過去的獅頭山,展望未來的獅頭山,使獅頭山成為國際觀光旅遊的重要景點、宗教信仰中心與戶外教學必到之地;這次的活動同時也帶動了南庄觀光休閒產業的蓬勃發展,從百年慶前的十幾家(包括民宿、咖啡館、餐廳….等),快速成長至目前的一百六十幾家。
未來展望
1、 祭典、科儀延續傳統,行政道務大改革,慎選人才,職位不應酬庸,要適才適所,寺廟是安僧渡眾弘法修行的地方,不是養老休閒之所在。
2、 內部人員居上者勿貢高我慢,不要有優越感,一切以常住,以勸化堂長遠發展及建立良好形象為考慮,以利益眾生為優先,需謙卑居下隨時警惕自己,居安思危、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勿揭人短與隱私,格局要大、眼光要遠,看待當下。
3、 用心經營獅頭山,隨時觀照自己,修正不好的念頭與行為,去除私利,了解因果觀念,所有員工、住眾最好能清口,禮佛拜懺,聽經聞法,轉業消障;讓佛心示現,道心出來,最重要的是要培養良好德行,具足慈悲喜捨的四無量精神,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
4、 建立培育僧才機制,同時延攬禮聘高僧駐錫,負責培育人才,輔助勸化堂,以重振開善寺宗風。
5、 獅頭山為臺灣九大賞櫻地點之一,每年二、三月,山上的單瓣原種緋寒櫻(俗稱山櫻花)正是盛開的時候,希望政府能舉辦「獅頭山櫻花季」,以吸引遊客,同時串聯附近的觀光遊憩資源,成為多元性觀光複合體,以帶動地方觀光相關產業發展。
6、 請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必要資訊並加強導覽解說服務,步道旁設置生態解說牌與佛教偈語牌,讓來山遊客能邊登山邊參禪之外,也能瞭解獅頭山的動植物生態。
7、 與國際接軌,除了原有的中文網頁外,未來擬製作英、日文網頁供國內外網友查詢;也擬製作獅頭山寺廟文化光碟,提供導覽解說服務,包括將白天跟夜晚的昆蟲、鳥類、各種蛙類、爬行動物、乳動物等24小時不同的聲音收納濃縮在一、二十分鐘的語音光碟裡,讓遊人也能體驗周遭芸芸眾生的生命奧妙。
8、 恢復獅山育英書院。
9、 持續性辦理兒童及青少年夏令營,照顧弱勢家庭子女。
10、 加強公益慈善與急難救助。
11、 因應兩岸開放三通,先行做好 各項軟硬體設施。
12、 創造文化差異性,以吸引觀光人潮。
13、 舉辦「獅頭山文藝復興季」。
2007.06.06宗務發展 | 獅頭山 勸化堂 https://bit.ly/3dYNyLs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帶領眾人步行登上尖筆山。(聯合大學提供/巫靜婷苗栗傳真)
客委會客發中心為喚起民眾重視苗栗在地戰役史實、維護文物遺跡,21日於竹南尖筆山舉辦「1895年乙未戰爭尖筆山之役─戰場尋跡」史蹟調查活動,由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率領,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竹南鎮長方進興、鎮民代表會主席何秀綿、縣府文化觀光局、國立聯合大學等相關人員陪同,前往尖筆山進行現場探勘及調查作業。
國立聯合大學指出,今年7月承接客發中心「1895年乙未戰爭-苗栗縣境內戰役調查研究計畫」,將以1年的時間,透過文獻蒐集、田野調查、耆老訪談等多元方式,廣為蒐集、紀錄乙未戰爭相關文物史料、遺址典故、人物事蹟,探討戰爭對於苗栗地區客家族群之影響,並進行物件之數位化典藏作業,保留客家重要歷史記憶及物件,以利後續客家文化及戰事真相展示、保存及研究。
尖筆山為竹南鎮唯一山峰,海拔約102公尺,視野、展望良好,在1895乙未年日軍根據「馬關條約」接收臺灣時,為臺灣義軍抵抗日軍關鍵性戰役地點之一。1895年8月8、9日,日軍以海陸夾擊進攻尖筆山,義軍不敵猛烈攻擊而退守苗栗,此為尖筆山之役。
楊長鎮率領眾人登山頂勘查,由國立聯合大學研究團隊黃鼎松老師為眾人解說戰役歷史與演變,接著眾人為當年抵抗日軍而殉難的義軍忠魂行默哀之禮。
楊長鎮表示,客委會十分重視乙未戰爭的相關研究,以及客家族群在乙未戰爭中所遺留下文物和史蹟的調查。未來希望透過田野調查、耆老訪問等方式,持續深化研究內涵,後續視研究成果評估,與地方通力合作將尖筆山遺跡登錄文化資產、辦理相關紀念活動、或建置紀念公園之可能。竹南鎮長方進興表示,未來將全力協助尖筆山步道整建。
客委會現勘尖筆山古戰場 擬建置紀念公園 - 寶島 - 中時 https://bit.ly/2Qcm9vJ


南庄 獅頭山 獅山古道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這座山門建於昭和十五年(1939),是為了慶祝日本皇族2600週年而興建的。同年,獅頭山的前山開始鋪設石板路,直到翌年才完工。南庄線-獅頭山古道口站牌標示。前山登山口處,有一典雅的山門,建於昭和15年(1940),為了慶祝日本皇族2600週年而興建。上頭鑲著金色大字「獅頭山」

建於昭和15年(1940),為了慶祝日本皇紀兩千六百年-皇族2600週年而興建。兩支石柱「勸化堂開善寺」、「曾洞宗獅頭山」後方分別有石柱之一的背面刻字『紀元二千六百年紀念』. 石柱之二的背面刻字『住職田中應萬代』
------------------

南庄 獅頭山 獅山古道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皇紀2600年就是從第一位天皇即位算起的第2600年,也就是日本開國兩千六百年的意思,而兩千六百年正值昭和15年(2600-660=1940,1940=昭和15),昭和是日本第124位天皇(註一),遇上2600年這個開國整數,對日本國來講,當然是非常 重大的日子。
日本的「皇紀」有時也會直接以「紀元」稱呼,而這個紀元當然不是指西曆的紀元,是指天皇紀元的意思。以日本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即位的年份當基點計算。
因此以這種方法計算的年代,又稱「神武紀元」、或「神武曆」(所以總共有:皇紀、紀元、神武紀元、神武曆這幾種稱法),因為是以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算起,所以皇紀元年等於神武元年。
史學家從「日本書紀」(日本的史書)的編年法去推算年代,神武元年大約相當於西元前660年,也就是說,神武曆與西曆相差有660年, 把西元年份加上660就等於神武曆的年份,例如西元2000年就是神武 2660年(即皇紀 2660年)。
因此皇紀2600年就是從第一位天皇即位算起的第2600年,也就是日本開國兩千六百年的意思,而兩千六百年正值昭和15年(2600-660=1940,1940=昭和15),昭和是日本第124位天皇(註一),遇上2600年這個開國整數,對日本國來講,當然是非常 重大的日子。
苗栗獅頭山的山門是為紀念皇紀兩千六百年而建
獅頭山在日本時代是屬於日本曹洞宗(此碑背面刻有「皇紀兩千六百年」)皇紀2600年
當年在日本全國各地,以及台灣都舉辦了許多的慶祝活動。除活動之外,另藉由2600年的名義,還提出了許多的建設計畫。但當時正處於中日戰爭中期(昭和 12 年到昭和 20 年是戰爭期),戰事膠著,多少也希望藉由國家慶典,提高軍心士氣,凝聚人民的向心力。
台灣在當年仍屬於日本統治,所以為了皇紀兩千六百年,台灣也免不了必須配合舉行相關的活動 。然而隨著時間的消逝,人們也忘記了過去台灣也曾有過這麼一段「皇紀兩千六百年」,這些在台灣的「皇紀兩千六百年」遺跡是愈來愈少。
它們有的毀於自然天災,但大多數仍是毀於人為破壞。在台灣現存的任何一座「皇紀兩千六百年」遺跡,都十分珍貴,它們代表著台灣這塊土地在過去所歷經的總總,活生生的見證。
這幾年來密集地拜訪日治時期的古蹟,發現不少的古蹟解說牌上,當遇上日治年代的時候,常改稱以毫不相干的「民國」,或刻意用西元避開, 都是對歷史的不尊重。
事件的年號一變,時空就全錯亂掉,事件的年代感不見了,它們背後所代表的時代精神也通通沒有了。
塗塗改改可以用來對付教科書、碑文、任何的文字記錄。但塗改無法將歷史倒轉從頭再來,畢竟發生過的事情就是發生過了 ,不是改掉了就代表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人生短短數十寒暑,一生很快就從地球上過去了,塵歸塵土歸土,什麼都不留下,但石碑可以將我們的故事展現在後代的眼前。所以做人不要小鼻子小眼睛,義氣用事地毀壞石碑。好好地對待前朝遺物,我們的歷史才不會出現空白章節,或是如同碑文一樣,出現被人刻意修改塗抹的段落。
我目前蒐集到的與皇紀兩千六百年相關的遺跡有:
苗栗獅頭山山門(位於124縣道上22公里的那座老山門)
位於新竹靈隱寺的石燈籠、手水缽(這些東西是從新竹神社搬過來的)
北投不動明王石窟附近的「草庵創建」碑(不過上面是寫皇紀兩千六百一年)
汐止神社石燈籠(汐止忠順廟)
更多有關台灣當時慶祝皇紀兩千六百年的事物,我還在持續地蒐集調查中。
獅頭山於勸化堂--台灣十二勝景之一/苗栗獅頭山的山門是為紀念皇紀兩千六百年而建,獅頭山在日本時代是屬於日本曹洞宗(此碑背面刻有「皇紀兩千六百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bit.ly/2AtS5qA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新竹州戰後慰靈碑的歷史回顧-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47XW2yh
日治時期在台傳教的日本佛教,分成二大系統發展。第一個系統以襄贊在台日人喪葬法事為主;第二個系統則針對台灣佛教徒為傳道對象。在1895至1945年間,來台活動者前後就有八宗十二派西來庵事件後,部分齋教寺廟加入曹洞宗派下,訂立「歸屬」盟約,以求自保。中日戰爭後,日治當局全力貫澈「皇民化」政策,強化台灣人構築為天皇陛下赤子,規定凡未入籍日本之佛教寺廟、齋堂都改為神社,佛寺器物、制度、儀軌均仿效日本。1938至1940年間「寺廟整理運動」如火如荼進行,台灣佛教界在高壓政策下,完全採日本根系僧伽儀式,自此台灣佛教徹底回歸到日本佛教局面。 本文依歷史演進軌跡略述:日治時期曹洞宗佐久間尚孝與新竹淵源,及皇民化運動期間神道信奉與新竹佛教交替變化過程,並探討日本出身戰歿者慰靈碑所蘊含的時代意義 佐久間尚孝豎立「鎮魂之碑」,透過安置儀式與形制應用,使其佳城福地具備安定人心功能,體現了一種無染無著的文化價值觀。石碑所負載的意義,除了平撫倖存者傷痛、慰藉往生者靈魂外,更寓意明確的賦予後人,正視戰爭無情殘酷。佐久間尚孝禪師言行相應,圓寂之際仍將情感轉移為對這塊土地及人民的愛,其遺願最是體現台灣生命共同體的真實寫照
新竹州戰後慰靈碑的歷史回顧-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s://bit.ly/47XW2yh


佐久間尚孝
1894 ~ 1977
國家文化記憶庫分類-人物團體

日本
佐久間尚孝,明治二十八年(1895)出生於日本國宮城縣遠田郡湧谷町。1922年駒澤大學(曹洞宗大學)畢業後渡台,在台北曹洞宗中學校(今泰北中學)擔任教職,1925年昇任為新竹寺住職,招收台籍僧人。當時約有信徒千名,對台灣地區宗教改革、寺廟規範等方面尤為關注。其間並擔任新竹州州會議員,市會議員 、方面委員、司法保護委員,南門町區區會長及昭和義塾校校長,兼任新竹州內各寺院顧問等職,曾鄭寶真創建靈隱寺,中止將獅頭山勸化堂變為神社,設立昭和義塾,幫助失學子弟就讀。 1945年戰爭結束後遣回日本,1964年擔任戰後第一任中日佛教親善特使,奔波於日台之間。1977年去世,享年八十三。1980年,分骨後奉安於新竹市大眾廟、獅頭山開善寺。
本人物內容參考自新竹市文化局,業務項目:人物誌
https://culture.hccg.gov.tw/ch/home.jsp?id=285&parentpath=0,3
新竹市文化局人物誌內容多數源自新竹市政府於民國79年彙集各界學者撰寫編修的《新竹市志》叢書及民國94年增修之《續修新竹市志》中,包含新竹市從清代至民國85年間,新竹市地區的先賢與耆老生平事蹟,不但是民眾了解新竹市人物的入門資料,也是協助後進學者研究新竹地方知識的基礎文獻。
新竹市文化局新竹市文化局-人物誌 https://bit.ly/47CbMY5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碉堡

獅頭山勸化堂九獻禮/紫陽門-大正五年-1916年-門印/獅頭

新竹南十八尖山-1895乙未戰爭古戰場      24°44'15.1"N 120°53'31.9"E - Google 地圖

24°44'48.1"N 120°55'38.0"E - Google 地圖


南庄地區,原是賽夏族的居住地,粵人黃祈英,在斗煥坪進入南庄開墾,並在田美村落腳「田尾公館」南庄老街、桂花巷、南庄老郵局、乃木坂、水汴頭洗衫坑、永昌宮、 老楓樹、上崁子等景點。黃祈英,生於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廣東嘉應人,相傳於嘉慶十年(1805),隻身渡台, 並在現在的斗煥坪,與賽夏族人進行物品交易,後娶賽夏族頭目樟加禮女兒為妻,時人稱為「斗乃」, 當年交易的地點/「乃木崎」階梯步道,位於南庄郵局前一小段階梯/獅頭山山門+三灣永和宮+南庄老街+水濂洞+水濂橋步道/皇紀兩千六百年-皇紀2600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