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今天公布,台南一中有501人次上台、清、交、成、政大篩選門檻,老師分析發現,今年學生填寫較為保守,申請夢幻科系減少,較保險且穩上的科系增多,研判與舊課綱最後一年,學生不願重考,以及學測級分下降,學生抓不住落點有關。
台南一中表示,雖然部分學生在申請學校時趨於保守,但高分群的學生還是會勇敢填下去。過去學生選填是時,6個志願中,會夢幻科系較多,但從這次該校個人申請入學選填來看,發現保險且穩上的科系多於夢幻科系,如有學生想讀台清交成政大,但又擔心不會上,且也不願意再重考或是拚指考,選填可穩上的其他國立大學。
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說,這一現象和今年繁星一樣,反而敢申請的學生上較好的學校。老師說,去年個人申請入學,醫學系第一階段最低門檻是4科60級分,今年受數學科目偏難影響,各校醫學系門檻都下降,除了馬偕醫學系因有採計社會科,最低門檻為54級分外,其他醫學系至少要57級分以上,有趣的是台大最低門檻是59級分,陽明醫卻是60 級分,主要和申請人數有關,也和部分學生轉趨保守不敢填台大有關。像該校就有學測57級分的學生,就擔心醫學系門檻會超過57級分,因此沒有申請,直接要拚指考。
台南一中統計,第一階段共有501人次通過台、清、交、成、政大篩選門檻,另有90人通過醫學系及牙醫系第一階段篩選。有老師表示,兩年前第一階段篩選時,同級分超額篩選看總級分,但去年改為比單科的級分,又因大考中心沒有公布同級分超額篩選分數,也會影響到學生選填的判斷,希望大考中心明年能公布同級分超額篩選的單科比分,以利學生正確判斷及選填。大學第一階段申請入學篩選 台大醫學系門檻低於陽明 | 大學考招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2PiaG0O


國立交通大學日前釋出的畢業歌曲「美食沙漠的出口」,歌詞描述即將離開大學生活踏入職場的心情,一放上YouTube沒多久就爆紅
影/交大畢業歌超好聽! 爆紅神曲10天點擊破10萬
2020/06/18 15:14:00
影/交大畢業歌超好聽! 爆紅神曲10天點擊破10萬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CpMJ0N
助理編輯/陳以恩
每逢六月,各校大學生紛紛畢業,每間大學也陸續釋出自製的畢業歌曲,為大學生活畫下完美的句點。國立交通大學日前釋出的畢業歌曲「美食沙漠的出口」,歌詞描述即將離開大學生活踏入職場的心情,一放上YouTube沒多久就爆紅,不到10天吸引了超過10萬的觀看次數。網友也一面倒大讚「主唱從高中畢業歌唱到大學畢業歌,太厲害了」、「超優質!!好喜歡mv的運鏡  」、「主唱聲音太戀愛啦」、「好喜歡整個編曲,看完mv覺得好感動!」。
▲交大畢業歌爆紅,10天觀看次數破10萬。(圖/交大畢聯會 授權)
▲該畢業歌以交大校園為主要拍攝地點。(圖/交大畢聯會 授權)
▲▼「美食沙漠的出口」一曲充滿青春氣息,被網友大推。(圖/交大畢聯會 授權)
▲▼影片的最後眾畢業生拋帽慶祝,並在草地上開心地奔跑,既夢幻又歡樂。(圖/交大畢聯會 授權)


全台38校資工系大解密!考生選填熱門度:交大第1名、台大第9名 | 網路人氣話題 |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2020-05-14_1510362020-05-14_151106

全台38校資工系大解密!考生選填熱門度:交大第1名、台大第9名 | 網路人氣話題 |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https://bit.ly/2WWAIWS
全台38校資工系大解密!考生選填熱門度:交大第1名、台大第9名
考生選填志願序的同時,顯現出不同學校彼此之間的競爭力排名,更可以觀察出學校彼此之間的競爭關係,藉此找出全台大學最熱門的資工系
每年學測成績放榜後,緊接而來的另一大課題就是如何選填志願,唯有正確選填心目中的學校志願序,才能有效最大化進入自己理想學校的機率。換句話說,考生選填志願序的同時,也顯現出不同學校彼此之間的競爭力排名。
網路溫度計透過「108年大學交叉查榜」落點分析資料,針對全台38所大學資工系, 依照個人申請入學資料庫紀錄之考生考區、選填志願、 錄取順序、最終就讀校系作為分析資料,解密誰是全台最熱門資工系,誰又能從每次的學測中搶到最多學生。
選填志願依據:首重成績落點、畢業出路
首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多數考生以成績落點與畢業出路做為選填志願的首要依據,同時也會參考學長姊分享的評價,或是學習風氣、師資水平等,但仍以入學門檻,也就是成績落點為主要考量。
此外從網友的討論中也可以發現,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企業對於AI相關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推升資工系成為熱門科系,甚至也讓新興的「資料科學學系」成為顯學,如政大資料異軍突起,以「文組學校」的形象受到網友關注。
image source:《全台38校資工系大學入學競爭力大解密》
選填考生數:交大資工最熱門、逢甲資工緊追在後
若從「108年大學交叉查榜」申請入學考生,選填資工系志願數排名來看,結果發現國立交通大學奪冠,選填考生數多達392名,特別的是私立逢甲大學以320名緊追在後。如果撇開國立大學不看的話,前10名當中不乏靜宜大學、元智大學、義守大學、淡江大學、中原大學等私立大學上榜,國立台灣大學僅以237名選填數排行在第9名。
可以發現,考生選填時會依據成績落點,理性選擇最有把握入學的學校來作填寫,不會高分低報或低分高報。相較於分數位於前段班的考生,選填時有十足的把握只填選前幾志願的學校,成績位於中段班的考生競爭往往更激烈;入學分數相近且上榜的熱門學校,也代表該校在所屬分數階層中,脫穎而出的考生選擇。
image source:《全台38校資工系大學入學競爭力大解密》
台大資工「食物鏈指數」排行冠軍 中段班學校競爭最激烈
進一步用「食物鏈指數」來看不同分數階層學校的競爭激烈程度,可以發現「食物鏈指數」為27的學校比例最高,有多達12所學校,競爭最為激烈。這些學校從北到南,涵蓋國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彼此之間的競爭關係因屬同個分數階層,受分數影響的層面較小;反之受到地理位置、學費高低、師資設備、產官學合作等影響較高,學校是否具有這類優勢,成為考生最終選填熱門程度的關鍵。
什麼是「食物鏈指數」→查看完整洞察報告說明
image source:《全台38校資工系大學入學競爭力大解密》
進一步細看同時選填兩校以上之學生個數,並繪製關係圖,可以找出彼此競爭關係激烈的學校組合,如中原大學、元智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輔仁大學五校,關係圖之數值代表同時選填兩校志願之考生人數。這些學校因具有相似性,成為多數考生在彼此之間抉擇的組合。
下載《全台38校資工系大學入學競爭力大解密》完整洞察報告,查看詳細競爭組合說明
全台38校資工系大解密!考生選填熱門度:交大第1名、台大第9名 | 網路人氣話題 |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https://bit.ly/2WWAIWS

全台38校資工系大解密!考生選填熱門度:交大第1名、台大第9名 | 網路人氣話題 |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台大資工40%年薪千萬? 鄉民揭「關鍵重點」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2020/05/26 22:30 小 中 大 許多人都希望能大學挑選個好科系。(示意圖/TVBS) 許多人都希望能大學挑選個好科系,藉此進入有前景的公司逆轉人生,根據遠見雜誌調查,資工相關科系的人才需求成長率高達22倍,前10大熱門高薪工作幾乎都是工程師。近日就有一名網友表示,曾聽聞台大資工超過40%年薪千萬,不禁好奇這樣是不是已經勝過醫師了? 「資工系要起飛了嗎?」這名網友在「PTT」八卦版以「台大資工超過40%年薪千萬,真的嗎」為題發文,提到聽鄉民說台大資工超過40%年薪千萬,忍不住好奇詢問,這樣是否已經狂勝醫師了?   (圖/翻攝自PTT) 文章一出後,立刻掀起討論,鄉民紛紛留言直呼,「想也知道唬爛」、「40%超過千萬就有點過了」、「醫美診所1年隨便都幾千萬」、「0.04%還差不多」、「當醫生有執照一輩子都不必怕」。 不過也有人提到,「台大資工1年才畢業幾個,40%以上出國不是很正常嗎」、「美國薪資水準來看的話有可能」、「千萬難度很高,出來講的很多都是美國」、「去美國還要上市公司才有可能」、「原因畢竟美國薪資水準不同」。
台大資工40%年薪千萬? 鄉民揭「關鍵重點」│TVBS新聞網 https://bit.ly/36xSHHT


管中閔前車之鑑 陽明交大校長遴選詳查利益迴避
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見圖)擔任陽明交通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發言人,透露今(22日)開會討論被推薦人資格,各遴委一一詳查自身與被推薦人之間的利益迴避問題,避免過去台大管案爭議。(資料照)
獨家》管中閔前車之鑑 陽明交大校長遴選詳查利益迴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p1OP
2020/11/22 21:0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交通大學「強強」合併案備受關注,且因過去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案發生爭議,陽明交大校長遴選格外審慎,今天開會審查日前公布的6位被推薦人,特地注意與遴委間的利益迴避等,最後透過無記名投票,選出3位學者進入第一階段候選,還將邀請3位候選人舉辦治校理念說明會及教職員投票等,「努力選出好校長」。
陽明大學、交通大學決定合校,2校與教育部、社會公正人士等籌組首任校長遴選委員會,12日公告收到6位被推薦人,其中有3位國內學者與3位國外學者,今下午1點開會,決定誰能進入第一階段候選人之列,最後國外學者全落榜,國內3人入選,分別是:台北醫學大學資訊研究所特聘教授李友專、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終身講座教授林一平、交通大學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林奇宏等。
陽明交大校長遴委會發言人、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表示,今日會議最大重點是「利益迴避」,因過去發生台大校長遴選案的資訊揭露與利益迴避等爭議,所以遴委們花相當多時間,一一檢視自身與被推薦人之間的關係,並提案討論交眾人裁決,最後有1名遴委與其中1名被推薦人因為此問題,投票時需迴避;另外,也花相當多時間討論其他資格等,包含被推薦人的教授資格、行政資歷乃至學術倫理等,避免未來爭議產生。
至於被推薦的國外學者,楊弘敦透露,分別是加拿大與澳洲雙國籍、疑似中國籍(僅寫中國出生)與印度籍等3人,眾人皆仔細審查,但楊坦言,陽明交大畢竟是國內強強2校合併,未來恐有許多行政作業要磨合,會希望是華裔或台籍人士較佳。
另外界有反對聲浪批評此校長遴委會的政治立場,楊弘敦說,遴委會成員已有共識,會小心謹慎,但不願讓遴選被政治沾染,會注意外界聲浪,並吸取過去幾年校長遴選的各種爭議,努力做到最好,讓這次校長遴選達到「選出好校長」的最高宗旨。
獨家》管中閔前車之鑑 陽明交大校長遴選詳查利益迴避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p1OP

d5284841


陽明交大副教授,給高三生的一封信:你該問的不是「如何選系」,而是⋯⋯|Dr. G/原來我是個很特別的人|換日線

挑選科系固然重要,但一時的成績,又或是科系名稱都不應成為箝制你的枷鎖。就很像進入遊樂園之前同樣都獲得了門票,但每個人進去體驗設施後的感受跟結果都不盡相同,因此與其煩惱要選什麼科系,不如思考如何讓自己成為那個科系的頂尖,思考自己如何在遊樂園中玩得最盡興。
放下那該死的焦慮趕緊做決定,人生才剛開始,把握時間做其它事情。
在此鼓勵每位讀者:從現在開始,給自己一天時間,想清楚並列出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排序並做出決定,然後就開始去做其它事情吧!記得選擇就只是選擇,沒有對錯,人生就是不斷的做選擇,但請發自內心地喜歡你之後要做的事情,並下定決心達成目標。
你花在不停糾結焦慮的時間,別人都已經開始在進行更後面、更重要的事情了,試想:若是公司大老闆和主管每天都在糾結各種決定、猶豫不決的話,這間公司會成功嗎?
人生要把握時間做重要的事情,尤其要珍惜與家人的相處時間。圖為 Dr. G 與媽媽之出遊合影。圖/Dr. G 提供
當然,做了決定之後,也要先做好心理建設、要明白成功和失敗會彼此伴隨而來,這時就當作是培養耐心和抗壓性,不要因為一時失敗了,就否定自己未來成功的可能。現在的你們比我年輕快 20 歲,擁有開創未來最大的本錢──時間,這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事!因此不要害怕失敗,害怕會限制你的想像,別去在意別人會怎麼看失敗的自己,自己的分數自己打,就像艾瑪・華森(Emma Watson)曾經說過的:” I don't want other people to decide who I am. I want to decide that for myself. ”(我不想讓別人決定我是誰,我想自己決定。)自身價值不應交由別人衡量。
最後,讓我們再看一次最前面的問題:「科系怎麼選?」,如果你心中已有答案,選、就、對、了,就是這麼簡單。
陽明交大副教授,給高三生的一封信:你該問的不是「如何選系」 https://bit.ly/3CNNQlO

陽明交大副教授,給高三生的一封信:你該問的不是「如何選系」,而是⋯⋯|Dr. G/原來我是個很特別的人|換日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