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台鐵局/國立台灣博物館/「台灣鐵道部」(今台灣鐵路局)為客家子弟離開農村投入之主要行業/建於1919年的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950年初國民黨逃來臺灣在臺大量徵兵/「台灣鐵道部」(今台灣鐵路局)為客家子弟離開農村投入之主要行業。圖為一群同是楊梅同鄉的「鐵道部」員工在新竹車站合照。直到20世紀末,鐵路仍是北部客家人標誌性的行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客家人/台鐵是客家籍員工佔極高的國營事業單-中油及台鐵 客家員工多/范植谷/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學士/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博士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姜氏掛鉤》就傳成了《詹天佑掛鉤》/客家人與鐵路在中國,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台灣鐵道部」(今台灣鐵路局)為客家子弟離開農村投入之主要行業。圖為一群同是楊梅同鄉的「鐵道部」員工在新竹車站合照。直到20世紀末,鐵路仍是北部客家人標誌性的行業/客家人與鐵路在台灣--劉銘傳於1887年開始在台灣興建鐵路,由於興建過程相當艱辛,當時有許多不畏吃苦的客家鄉親投入鐡路興建與維修的工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 - 民視新聞網


火車與客運巴士TAIWAN - 1980  https://bit.ly/2WPcwGa


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量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圖/記者許若茵攝)2024/2/27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NOWnews今日新聞] 高鐵完成台灣一日生活圈的目標,但卻也造成台灣本島的運輸工具發展失衡。根據統計數據顯示,高鐵2023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但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在疫情間有恢復,但2023年的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就更為疲弱,雖2023年比起疫情間有成長,但對照2019年少4成左右。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台灣高鐵在去年10/1創下歷史旅客人數最高紀錄,單日旅運超過33.8萬人次,因為尖峰時段需求過大,高雄北上台中下車旅客較少,導致旅客自由座排隊時間拉長,不僅連續假日如此,就連平日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高鐵自由座大排長龍的現象已成為日常。但如此一窩蜂搭高鐵,恐造成台灣本島運輸工具的發展失衡。
從數據來看,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然也較疫情期間有所回復,去年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離2019年的64萬人仍有差距。另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又更為疲弱,雖去年相較疫情間有所成長,但每日平均載客人數對照2019年還減少4成左右,國道客運的復甦力道明顯不如軌道運輸。
▲高鐵與台鐵、客運之間的載客人數差異大,若市場失衡恐造成惡性循環,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圖/財訊提供)
而一旦市場失衡,業者則面臨載客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導致無法維持生存的情況,台鐵就因此連年虧損,近年也有多家國道客運如阿羅哈客運、日統客運退出市場。公路運輸往往扮演大眾交通工具的最後一哩路,如果搭乘客運的旅客減少,業者以減班因應,可能會讓旅客覺得班次少不方便,形成惡性循環的情況。
因此,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現階段3種交通工具票價都太便宜,以至於無法反應營運成本,若要改善失衡,高鐵應率先調漲價格,台鐵及國道客運才可以隨之調升票價,以因應日漸高漲的營運成本。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17:222022/09/23 中時 謝明俊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聯合大學客家研究所23日舉辦台鐵與客家人學術研討會。(聯大提供/謝明俊苗栗傳真)
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
苗栗客家人與台鐵有非常深的感情,許多台鐵工務段老師傅都是來自苗栗的客家人。(謝明俊攝)
台鐵公司自日據時代結束回歸中華民國政府後,願意吃苦耐勞的客家人成了光復後台鐵公司的勞力主幹,甚至有人曾經形容「無客不成台鐵」,雖然時代演變客家人在台鐵內部所占比例及重要性不如過往,但客家人對過去台鐵的貢獻是無法抹煞的,苗栗聯合大學客家研究院為此成立專案研討,未來也將提供成苗栗火車頭園區規畫建制的參考。
台灣鐵路自清朝名臣劉銘傳開始興建基隆鐵路,當時就招募了大批竹苗地區的客家人加入施工,由於客家人吃苦耐勞,不畏艱辛完成台灣首條鐵路建造,至日據時期,日本人沿用大量客家人興建西部鐵路網,包括糖廠5分車、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及各地森林鐵路支線等,到處都可看到客家人的身影,甚至客家人大批移民花東後山,都與鐵路的闢建有管。
國民政府遷台後,台鐵員工依舊維持客家人為主幹的傳統,尤其早年苗栗地區生活困苦,許多苗栗子弟在國中畢業後就在同鄉親友的推介下進入台鐵,不論是工務段或是是機務段,都有大批苗栗北上打拼的客家子弟,甚至還有站務人員只要聽到講客家話的,都會私下放行出入站。
為了深入探究客家人與台鐵的奇特淵源,國立聯合大學客家研究學院23舉辦了一個很特別的「鐵道與台灣客家」研討會,深入探究早期有很多客家人在的鐵工作的實情,到底是怎樣呢?深入探討苗栗鐵道文化,客家台鐵人的工作與生活,挖掘台灣客家人和台鐵千絲萬縷的關係。
這次研討會一共有2場專題演講,7篇論文發表,以及一場業界和政府部門的對談。研討會參與者包括台鐵局高階主管、客委會官員、苗栗縣政府文觀局長林彥甫、在地文史工作者,以及三義舊山線鐵道腳踏車的經營業者,可以說是集結學、官、產、研多方對話的盛會。
由於「苗栗火車頭園區」的興建正在進行,聯大也希望現有及未來的研究成果,能夠充實「苗栗火車頭園區」的展示內容,使之成為豐富又多樣的鐵道文化展示園區,代表苗栗觀光的新地標,進一步帶動苗栗的觀光發展。苗栗聯合大學 探究台鐵與客家人關係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Sc4L8u


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


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

台灣鐵路與客家人的那些歷史/「臺灣鐵路與客家」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