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無條件基本收入/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西班牙政府本周表示,將盡快施行「無條件基本收入」/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 UBI Taiwan/西班牙民眾戴著口罩排隊入商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經濟,西班牙政府擬推無條件基本收入(UBI)。(AP)新冠肺炎衝擊》「無條件基本收入」可能從烏托邦理想變成各國經濟救命丹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別再「寄生父母」! 西班牙政府每月補貼青年8000元租房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別再「寄生父母」! 西班牙政府每月補貼青年8000元租房
西班牙青年與父母同住的比例全歐最高。(歐新社)
別再「寄生父母」! 西班牙政府每月補貼青年8000元租房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ApNXq
2022/01/19 13: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房價、租金高昂是全球國家共同面臨的課題,西班牙政府有感越來越多青壯年與父母同住,決定將提供低收入青年每月250美元(約新台幣8000元)津貼,讓他們不要因負擔不起房租寄生父母。
《路透》報導,西班牙住房部長桑切斯(Raquel Sanchez)當地時間週二在內閣週會後向媒體表示,從本月開始,35歲以下且年收入低於2萬4318歐元(約新台幣77.4萬元)的西班牙國民,能夠申請2年的月租金補貼。
桑切斯表示,「這筆補貼是一個重要元素,讓房價不再是年輕人的束縛。」
報導指出,西班牙青年與父母同住的比例是全歐洲最高,2020年25至29歲者的同住率達55%,自2013年以來上升6.5%,主要原因包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導致年輕人失業。
但西班牙國內最大房產網站「Idealista」不看好這項政策,「先前的經驗顯示,補貼租金的主要後果是直接使價格上升。
別再「寄生父母」! 西班牙政府每月補貼青年8000元租房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ApNXq


2020-05-13_0755292020-05-13_0755502020-05-13_075537

全歐洲最愛住公寓!西班牙特殊「公寓文化」,會受疫情衝擊而改變嗎?-風傳媒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西班牙民眾站在公寓陽台。(BBC中文網/Getty Images)
全歐洲最愛住公寓!西班牙特殊「公寓文化」,會受疫情衝擊而改變嗎?-風傳媒 https://bit.ly/2yG0PJT
在歐洲各國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封鎖期間,英國人站在自家門口或前院為一線醫護人員鼓掌致意,西班牙人卻站在陽台上鼓掌表達感謝,為什麼西班牙人都住在公寓樓裏呢?
公寓樓房在亞洲國家很正常,在香港和新加坡等人口稠密地區,公寓更是住房常態,但是在歐美國家卻只有大城市和市中心,公寓大樓比較多。
不過,西班牙人卻普遍住在公寓裏。根據Eurostst數據,住在公寓的西班牙人比例是全歐洲排名第二高的國家,西班牙幾乎2/3的人口住在公寓,僅次於拉脫維亞。
在義大利,
這段疫情封鎖期間,也經常看到人們從自家陽台上鼓掌致意。住在公寓的義大利人比例也不少,有大約一半的人都住在公寓裏。
到了法國,這個比例降到只有約1/3。而在英國,住在公寓的人所佔比例更少,大約只有總人口的15%。
根據英國房屋買賣網站Rightmove,市場上只有約25%的房產是公寓,而在西班牙房屋網站Idealista上,有65%的房產是公寓
歷史和經濟因素
38歲的老師科伯斯從小就在馬德里同一個地區長大,現在他住在一棟19世紀落成、單間只有25平方公尺大的迷你公寓。
「西班牙人都住在公寓,因為沒有價錢合理的房子可以買,如果有價錢合適的房子,那一定都離市中心或是工作的地方很遠很遠。」
1960和1970年代,在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的統治期間,西班牙人口從鄉村流向城市,大規模城市化導致城市人口增長,公寓房地產蓬勃成長應付新增的城市人口。
在荷蘭拉德伯德大學(University of Radboud)從事博士後研究的羅曼(Gloria Román)表示,當時為了城市新增的大量工薪階級人口,必須要大規模興建房屋,又因為成本因素所以城市裏的房子越蓋越高,而不是向外擴展。
西班牙的土地規劃法律非常嚴格,直到現在也沒改變,城鎮周圍的土地價格非常貴。西班牙納瓦拉大學(University of Navarra)IESE商學院(IESE Business School)的經濟學家吉曼尼茲(Javier Díaz Giménez)表示,這限制了城市建築,興建公寓樓房比較有效率而且便宜。
很多西班牙人都是從小在公寓長大的,居民公寓裏設置公用電梯也是司空見慣,但是自己家裏有樓梯可以上樓下樓則是很少聽聞。吉曼尼茲12歲的時候到愛爾蘭都柏林學英語,發現接待家庭屋內竟然有樓梯就大吃一驚。「住在兩層樓的房子對當時12歲的我來說是前所未聞的,從來沒有聽過的。」
疫情封鎖期間西班牙人將陽台空間最大化利用
Getty Images
疫情封鎖期間西班牙人將陽台空間最大化利用
擁有房產
西班牙人傳統上更願意買房,而不願意租房居住,這也是西班牙人大多數住在公寓的原因之一,因為公寓價格比房子便宜,如果一定要購買的話,公寓比較能夠負擔。根據Eurostat數據,2018年,有76%的西班牙人擁有自己的住房,法國人和英國人自有住房的比例為65%,德國為52%。
1960年代佛朗哥統治時期鼓勵人們購買自己的住房,羅曼表示,公寓價格比較便宜,能在短時間內存錢買下來,那個時候,擁有自己的住房成為生活富足的象徵之一。當時,在西班牙新落成的公寓樓會舉行豪華的揭幕儀式和活動,例如為購房入住者舉辦鑰匙移交儀式,請神父前來為新公寓樓祈福等宗教活動。
在通貨膨脹的經濟下,買房子也是保障資本的最佳方式。吉曼尼茲說,在金融市場發展不那麼健全的時候,通貨膨脹吃掉儲蓄的時候,不動產是保值的最佳工具
社區意識
住公寓也許主要是經濟因素造成的,但是在文化上,許多西班牙人習慣生活在緊密的鄰居之間,這也培養了西班牙人獨特的社區意識。
巴塞羅那大學(University of Barcelona)都市社會學專家普拉戴爾(Marc Pradell)表示,西班牙大部分的城市裏都有許多活力充沛,各有特色的居民區,而這些居民區都是由許多公寓社區組成的。
事實上,也正是因為西班牙城市裏有許多色彩繽紛活力充沛的居民區,也更加吸引人們住在公寓裏。
37歲的記者豪斯(Clea House)從倫敦搬回從小長大的馬德里,在那裏撫養自己的孩子。她說,濃厚的社區意識是西班牙生活最具吸引力的特色之一,「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在濃厚的社區意識和大家庭的陪伴下成長,我就是這樣長大的,我希望他們也能一樣。」
西班牙人比許多歐洲其他國家居民花更多時間在外面
西班牙人比許多歐洲其他國家居民花更多時間在外面。(BBC中文網/Getty Images)
享受戶外生活
許多人可能嚮往住在自己有前後院花園的房子裏,公寓生活空間小並不具吸引力,但對大多數都住在公寓裏的西班牙人而言卻沒有這樣的問題。
事實上,西班牙氣候溫和,人們更喜歡到戶外享受生活,出門走到附近廣場上與鄰居閒話家常,和朋友鄰居在酒吧露天咖啡館見面聊天,或是到公園裏散步運動。
2018年Eurostat統計發現,西班牙人比其他歐盟國家花更多時間在外面用餐。15%的家庭開支花在餐廳和酒吧,遠遠超過9%的歐盟平均水平。統計也表明西班牙人花在戶外的時間遠遠超過英國人。
在畢爾巴鄂(Bilbao)從事建築設計的45歲阿卡(Cristina Acha)說,西班牙社交活動和公共空間緊密聯繫在一起,家裏是私人空間,社交活動則是在外面。
封鎖的兩種效應
但是公寓確實有空間比較小的現實問題,這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感受特別強烈。建築設計師阿卡表示,如果能將戶外的光線、空氣以及美景適當的和室內空間融合起來,小公寓也能有大房子的感受。
疫情封鎖許多人在家工作,這讓西班牙人重新審視自己的公寓。社會學家普拉戴爾表示,在後疫情時期,西班牙人會認真思考居住空間問題。
如果疫情封鎖讓西班牙人感受到公寓生活的限制,那麼反過來講,公寓生活造就的社區意識也讓西班牙人得以度過難熬的封鎖日子。
西班牙社交媒體上就有許多人分享,鄰居之間如何維持安全距離卻又可以共同享樂的例子,比如大家在自家的陽台上玩賓果遊戲,一起做運動,為鄰居辦慶生會等。(相關報導:生活將回歸正常?歐洲疫情趨緩 法國、西班牙逐步解封|更多文章)
對科伯斯而言,疫情封鎖措施加深了公寓的社區意識,人們意識到不是只有自己,而是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互相扶持。全歐洲最愛住公寓!西班牙特殊「公寓文化」,會受疫情衝擊而改變嗎?-風傳媒 https://bit.ly/2yG0PJT

全歐洲最愛住公寓!西班牙特殊「公寓文化」,會受疫情衝擊而改變嗎?-風傳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