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檢就4名獲判6月以下徒刑的酒駕累犯,拒絕給予易科罰金,直接發監執行。(資料照)
去牢裡過年吧! 4酒駕累犯被士檢發監執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v5q0Q
2022/01/11 18:3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有4位民眾在5年內數度酒駕,酒測值均遠遠超過0.25,其中一位更多達4次,士林地院依法對4人各判6月以下徒刑,並由士林地檢署決定是否得易科罰金後,士檢決定硬起來,拒絕給予易科,直接發監執行。
據悉,5年內4度酒駕的民眾是56歲蘇男、48歲蔡男與38歲李男均為3次,至於同樣3次的于男因服社會勞動狀況不佳,同樣得入獄。
士檢稍早指出,有鑒於近期酒駕事件頻傳,甚至肇事導致人命傷亡、家庭破碎,認為累犯者無視政府宣導,視法令如無物,不容姑息輕縱,因此,針對蘇男在內的4名酒駕累犯者,依刑法第41條第1項規定及高等檢察署就審核酒駕累犯案件易科罰金標準,基於4人均無悔意,將傳喚4人到案發監執行
去牢裡過年吧! 4酒駕累犯被士檢發監執行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v5q0Q


喝太醉的下場,就會像電影《醉後大丈夫》一樣,隔天醒來完全不知道自己做過什麼事。(圖/imdb)
最多喝幾杯酒才會不省人事?其實有公式!科學家分享超簡單算法,讓你在斷片前平安回家-風傳媒 https://bit.ly/2WRDooG
我喝酒相當有分寸。晚餐時喝一杯紅酒;應酬時也會喝上一兩杯,僅此而已。但若是某些聚會時,便很容易忘記自己喝了多少黃湯下肚,因此偶爾還是會因為喝太多而感到不適,甚至會給別人添麻煩。我知道每個人狀況各不相同,但有沒有什麼標準可以供我判斷喝多少酒會產生何種程度的影響?
在我數十年的大學校園生涯中(別誤會,我不是延畢,而是從學生轉換為老師),我聽過太多學生口中的「爽趴」(狂歡濫飲之意)故事。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於 2000 年所資助的一項研究指出,血液裡的酒精濃度只要達到 0.02%,人類的駕駛表現就會開始變差,而這僅為國家酒駕標準規定值 0.08% 的四分之一而已。
我們該如何控制酒精的攝取量,讓自己只停留在微醺階段一(放鬆愜意),而不致過量到階段二(話多、自制力降低)、階段三(肢體協調力不佳、口齒不清)、階段四(自我控制或節制力喪失)、階段五(嗜睡、意識不清)、階段六(嚴重暈眩)、階段七(昏迷),甚至階段八(致命危險)?
事實上,我們無法控制,即使有方法可依循,也無法精準測量;主要原因是混淆的因子過多。影響人體對酒精反應的眾多變因中,包括基因、新陳代謝率(女性的代謝率普遍高於男性)、體重與個人飲酒史(酗酒者確實可以多喝一些)。然而,凌駕於這些變因之上的是——「如何」飲用特定分量的酒精,意即飲用的酒為純酒或經稀釋?飲用時是否搭配食物,悠閒啜飲或一飲而盡。簡言之,稀釋程度越高、下酒菜越多、飲用速度越慢,酒精所造成的影響也越小。
(圖/MalibuFamilyWines@flickr)
熱鬧的聚會,不小心就一杯一杯地喝下去了...(圖/MalibuFamilyWines@flickr)
當然,最關鍵的因素仍是乙醇的攝取量。「我才喝兩杯而已!」這是酒國英雄們最琅琅上口的台詞,但這句話其實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在英國,「一杯酒」的官方標準是指任何一杯含有 8 公克純酒精的飲料;在美國則是指飲品中內含 12∼15 公克的純酒精;日本的標準則是 20 公克。即便如此,在任何啤酒、葡萄酒或蒸餾酒的標籤上都看不出「酒精克數」。
為何吹氣就可得到酒測值?
然而,這些酒精量會對個人產生何種影響?事實上,只要酒精不進入血液循環裡,便不會有任何影響。也因為如此,「血液酒精濃度」(blood alcohol concentration;BAC)才會成為公認醉酒的衡量依據,BAC 係指每 100 毫升的血液中含酒精的克數。不過,BAC 的取得並非透過抽血測量(除非是解剖驗屍),而是採用呼氣測量法,因為酒精可以在肺呼吸時透過血液轉移。而且,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已經證實約為呼吸中酒精濃度的 2100 倍,所以呼氣式酒精測試機,經換算後可直接提供血液酒精濃度的數值。
被人體攝取後的酒精會被所有體液均勻吸收;其中,80% 的酒精會由胃吸收,20% 由小腸吸收。因此,BAC 也與人體水分量有關;以血液形態存在的水分越多,血液酒精濃度就相對越低,人體生理上所受到的影響自然就越小。不過情況會因人而異,但就平均值而言,男性大約有 58% 的重量是水,女性則為 49%;不論性別,人體血液中的水分含量皆為 80.6%。
根據以上的數據,再加上血液密度為每毫升 1.06 公克的事實,可以得到一個結論,10 公克的純酒精被體重 77 公斤的男性吸收後,他的 BAC 值會上升 0.019;若是 54 公斤的女性,10 公克的純酒精會使她的 BAC 值上升 0.032。換句話說,要達到美國法訂的酒駕 BAC 值 0.08,體重 77 公斤的男性須喝下 42 公克的純酒精;而體重 54 公斤的女性僅須喝下 25 公克。
若想達到酒駕 BAC 值,你可以選擇下列任何一種「毒藥」,並依我幫你四捨五入好的量服用:
酒精濃度40%的烈酒:77 公斤的男性喝 142 公克,54 公斤的女性喝 85 公克。
葡萄酒(以酒精濃度13%計算):77 公斤的男性喝 397 公克,54 公斤的女性喝 227 公克。
啤酒(以酒精濃度5%計算):77 公斤的男性喝 1.09 公升,54 公斤的女性喝 650 公克。
(編按:用一般常用酒類容器容量來計算,77 公斤的男性大概喝 2-3 小杯烈酒(每杯 30 毫升)、2 杯葡萄酒(每杯 125 毫升)或 1-2 罐啤酒(每罐 300 到 350 毫升)就該停下來了。54 公斤的女性則是 1.5 杯烈酒、1 杯葡萄酒或 1 罐啤酒。)
上述的推測非常粗略,不僅因人而異,還必須以「一飲而盡」的方式攝取酒精,並且不能搭配任何下酒菜;這還沒納入肝臟會持續分解酒精、排尿使體內酒精量減少等條件,因此這純粹是粗估的數值。
酒精的攝取與排出是相當複雜的算式,但若想相當保守、非常粗略的估算,你不妨記住自己喝下的酒量,再按照自己的體重與進食量來調整前述的建議值,就能夠得到自己安全不醉的「飲酒量」。
不過,請避免在瀕臨安全酒量的界限才踩煞車。說實話,在燈光美氣氛佳的情況下,一面高歌、一面計算自己的飲酒量,實在有點不切實際。總而言之,無論你是男是女、高矮胖瘦,屬於酗酒或淺嚐即止的類型,你能做的就是每半小時自動開啟「靈魂出竅」模式,從客觀角度觀察自己。若發現自己已經進入階段二,最多到階段三的時候,就該趕緊停酒,多吃點食物,這樣才能確保自己在名聲毀損前回到家。
「酒測值」如何計算?
美國運輸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等執法單位,所使用的血液酒精濃度(BAC)數據是每 100 毫升血液中所含的酒精克數,精算至小數點後二位;例如,駕駛人血液酒精濃度上限是 0.08,也就是每 100 毫升的血液裡有 0.08 公克的酒精。
不過,很多人不大擅長換算小數,而且這些數字確實不易理解或使用。所以,相較於每 100 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克數,為什麼不將 BAC 定義為每一百毫升血液裡的酒精「毫克數」(千分之一公克)?這樣一來,BAC 數值就會變成整數,而酒駕的標準便會從 0.08 變成 80。
運輸部和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官員,你們聽到了嗎?當然,還是可能發生以下情況:酒鬼聽到自己的酒測值是 100 時,以為考試得了滿分。
同場加映:上路前,先用計算機算算自己有多茫
若你看到這篇文時已經喝到半茫,沒腦力算血裡的酒精濃度是多少,不妨參考這個計算機,只要輸入體重和所喝的酒類CC數,就可推估出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以及建議醒酒時間。然而個人肝臟強度不同,代謝時間有異,計算機僅供參考。(風生活提醒你:喝酒就不上路,請愛用代理司機。喝酒不但傷肝,還可能讓同事把你的照片拿來登首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采實文化《料理科學:大廚說不出的美味祕密,150個最有趣的烹飪現象與原理》最多喝幾杯酒才會不省人事?其實有公式!科學家分享超簡單算法,讓你在斷片前平安回家-風傳媒 https://bit.ly/2WRDooG


酒駕計算-血液酒精濃度計算|計算Pro

2020-05-12_232503

酒駕計算-血液酒精濃度計算|計算P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