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2_162444

不降很危險!7/1降保單利率
04:102020/05/12 不降很危險!7/1降保單利率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2Ln9K5q
不降保單利率將有危險。金管會預計14日宣布新的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保單降1碼(0.25個百分點)、美元保單降2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1日在立法院表示,「低利率時代卻賣高利率保單,對保險公司健全經營有害,也對整體保戶有危險」,金管會討論評估後,決定即時反應市場利率,但降幅已比壽險公會建議的溫和。
這波調降後,新台幣保單責任準備利率會降到1.5%,美元保單則是降到1.75%,保費漲幅在5~30%,將在7月1日與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穩定機制及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為零等新制度一起上路,顧立雄也建議,民眾可考慮保障型商品,保費影響較小。
多位立委要求暫緩調降保單利率,以協助想買保單的民眾在這波疫情影響下,仍有從容時間考慮及調度資金,但顧立雄強調,主要是美國聯準會(Fed)已降息6碼(1.5百分點),「不可能美元利率已降到幾乎為零,壽險公司還在賣高利率保單」,這樣會造成保險公司答應保戶高利率,卻不可能做到,反而會有利差損,影響公司健全經營,也將對保戶的保單有危險。
依照每年計算的公式,原本壽險公會是建議新台幣保單降5碼,即責任準備金利率由1.75%降到0.5%;美元保單降3碼,是由2.25%降到1.5%,但降幅太大將使得死亡保障門檻必須重新計算,因此保險局在多方考量後,決定縮小降幅,新台幣保單只降1碼,即0.25個百分點、美元保單則降2碼,即0.5個百分點。
這波以澳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預估會調降最多,會逼近市場利率,即可能由2.75%降到1.5%以下;人民幣保單亦會貼近市場利率,但保險局強調,澳幣保單及人民幣保單現在都幾乎沒人買,影響不大;同時這波降息並未一步到位,仍是比市場利率略高。
顧立雄也表示,年底還會再討論一次責任準備金利率。亦即若市場利率未回升,明年初保單還會再降一波利率,即保費短時間內只會愈來愈貴,暫時「回不去了」。不降很危險!7/1降保單利率 - 財經要聞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2Ln9K5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