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收較10年前大減98% 內政部:實踐土地正義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內政部表示,為了保障人民的財產權,政府近年嚴加審議土地徵收案件,使徵收土地面積大幅減少,以2019年來說,徵收面積只有2009年的2%,而且超過9成都是以市價與地主協議價購來取得土地。
內政部統計,從2000年公布土地徵收條例,一直到2011年,內政部每年平均核准的一般土地徵收總面積為951公頃,從2012年修法後至2015年間,每年平均已降至310公頃,從2016年新政府上任後,平均每年徵收土地面積更大幅下降至100公頃左右,尤其去年更僅徵收31.22公頃,與2009年核准徵收的1409公頃相比,近10年下降高達98%。
內政部統計顯示,2019年的土地徵收面積,只有2009年的2%。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 由 好房網 提供
內政部統計也顯示,2012年至2015年,每年以徵收取得面積占7成以上,協議取得面積比例平均未達3成,2016年開始,情況反轉,協議取得面積比例達67.04%,已高出徵收取得面積比例的32.96%,並呈逐年提高趨勢,2019年,高達9成以上私有土地是協議取得,徵收面積比例降至6.72%。
內政部表示,2012年,政府首先針對「土地徵收條例」進行修法,啟動市價徵收制度,讓每年徵收土地面積逐漸減少。近4年來,內政部透過強化徵收審議與鼓勵協議價購,從2016年起,徵收土地面積大幅減少,2019年徵收面積,只剩2009的2%。顯示目前土地徵收制度更加公平、公正、公開透明。
內政部表示,2012年的修法重點之一,就是以「市價」協議價購和徵收補償,自「市價補償」新制施行以來,即使政府持續興辦交通、水利事業和產業園區等各項公共建設,需用的私有土地面積和以往差異並不大,但徵收取得面積比例逐年遞減
土地徵收較10年前大減98% 內政部:實踐土地正義 https://bit.ly/2ZAdmcD


市政路開闢 土地徵收財團與農民每坪相差20多萬元 | 地方 | NOWnews 今日新聞

議員陳淑華質詢時指出,市政路在安和路以西短短不到800公尺路段,卻有三種不同的土地徵收價格。 (圖/柳榮俊攝2020.5.7)
台中市政府目前正進行市政路開闢工程,民進黨議員陳淑華今(7)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市政路在安和路以西短短不到800公尺路段,卻有三種不同的土地徵收價格,財團的土地每坪徵收30幾萬元,而農地每坪才擬以每坪10萬餘元徵收,讓人感覺農民被欺負,難道政府是在照顧財團嗎?陳淑華呼籲市府,基於農地正義原則,將農地用較接近市價的價位進行徵收。
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市府建設局針對市政路開闢工程進行專案報告。陳淑華議員表示,市政路延伸經過西屯區協和里、龍潭里的農業區,當地民眾這幾十年來,歷經東海大學建校、台中工業區開發賤價強徵民地;高速公路、環中路開闢、高鐵等等的低價徵收民地,當地人民的財產屢次遭到政府徵收,民眾希望市府能真正採用保護人民免遭受損失的方式開發,最低限度也要合理估價的市價徵收,不要再造成人民的損失。
陳淑華更指出,市政路用地所有權人最大的質疑是,林佳龍時期土地徵收估算49億元,為什麼在盧秀燕時期就反而縮水成33億元?他們非常擔心市府以低價徵用民地,這是對市政路延伸工程最大的質疑。
陳淑華說,現辦徵收的路段,市府僅編11億元,因評定財團的土地每坪30幾萬元,將整個徵收用地費拉高到了14億元,而農地每坪才擬以每坪10萬餘元徵收,讓人感覺農民被欺負,而市政路的11億元預算又嚴重不足;目前辦理的市政路安和路以西路段(工業區一路到安和路),長度不到800公尺,但市府土地估算價格卻分為30幾萬元、17萬元及10萬餘元等三種價格,農民張先生則說60幾年向他們徵收每坪1、200元的土地政府轉給財團,每坪卻又要30幾萬元徵收,而張先生的農地相鄰卻只徵收10萬餘元。
市府地政局對此表示,「西屯區市政路延伸(安和路至工業區一路)開闢工程」範圍長度約750公尺,此案依市府委託不動產估價師,依據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參考鄰近實價登錄價格辦理查估作業執行,因此案毗鄰農業區、工業區、住宅區等不同土地使用分區,因此,估價師依毗鄰土地使用分區不同,分別查估協議價購價格,以確保合理性及公平性。
地政局強調,查估過程均邀集有關單位及學者專家召開「協議價購價格審查會議」,並提送中市協議價購價格審查會議審議通過在案,過程嚴謹,確保協議價購價格合理性市政路開闢 土地徵收財團與農民每坪相差20多萬元 | 地方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Wl04il

2020-05-11_140327

市政路開闢 土地徵收財團與農民每坪相差20多萬元 | 地方 | NOWnews 今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