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賁/犬儒主義/人文教育的重點在與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討論和說理交談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如果沒有體驗過軟弱,我不會知道勇敢是多麼可貴。只有認識到人性的黑暗,才能知道光明在哪裡/智慧不只是知識,而是三個要素的結合:知識、意志和情感,沒有智慧的知識是危險的/過去,沒有什麼知識份子,只有順從的羊和正在挨宰的羊。「人民是一群野獸」,對這樣的「獸人」能否進行自我治理是無法確定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制度建設比什麼都來得重要/沒有高素質的公民,再好的民主制度也不可能自動良好運作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5-05_1944462020-05-05_1945062020-05-05_194458

創建「犬儒共和國」 姚瑞中以虛擬國家探討國際關係
2020/05/05 19:03
創建「犬儒共和國」 姚瑞中以虛擬國家探討國際關係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2SAZfzq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展覽「犬儒共和國」,藝術家姚瑞中以「寄生宿主中華民國」概念,在園區內的美援大樓與中正堂中打造虛擬國中國,透過既荒謬又反諷的影像、物件等創作,探討冷戰以來,美、中、台複雜的國際關係。

美援大樓裡走廊上的犬儒共和國虛構國旗。(記者陳昱勳於展場翻攝)

此展概念為藝術家2008年的發想,姚瑞中表示,「犬儒」(Cynicism)一詞源自古希臘,代表了摒棄物質享受,回歸自然,現今則被定義為人類對倫理及社會風俗採取不信任的態度,也象徵著「苟且偷生、被人宰制」之意,犬儒共和國」英文為「Republic of Cynic」,縮寫也是「R.O.C.」。策展人游崴則表示,「國中國」除呼應過去至今的國際局勢外,亦探討台灣在威權時代下的黨國歷史記憶,以及台灣人生命的刻痕。

影像作品《犬儒共和國:2001》,藝術家引爆鞭炮象徵自殺炸彈,思考恐怖主義與國家政體間對立又雙生的關係。(記者陳昱勳於展場翻攝)

姚瑞中將美援大樓打造成「犬儒共和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民眾可在入口處取得特製護照,走廊上則立滿了虛構的國旗,國徽來自姚瑞中2004年作品《犬儒外史》,圖案中犬儒與魔鬼一正一反相連,描繪存在於社會裡華麗又敗德的現象,大樓自空軍於2012年撤出之後即呈現閒置狀態,對姚瑞中而言,這個「廢墟化的大使館」也是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外交困境之隱喻。

《犬儒共和國:1989》重現六四天安門事件場景,回憶起對「坦克人」的印象。(記者陳昱勳於展場翻攝)

展場內部則展出4部影像新作,分別取材自1969年人類登陸月球、1979年反美抗爭、1989年六四天安門,以及2001年911恐怖攻擊等牽動美中台關係的歷史事件。姚瑞中表示,4部作品製作過程中都十分吃力,其中《犬儒共和國:2001》中,自己身上綁了500顆鞭炮爆破,十分刺激,笑說每年都有去參與鹽水蜂炮,頂得住。

姚瑞中展示自己於空軍服役期間的資料,與空總場域相呼應。(記者陳昱勳於展場翻攝)

《犬儒共和國:1989》則重現六四天安門事件1名男子擋住坦克的畫面,有趣的是,團隊在前期製作時本想以紙紮呈現,但礙於大小因素,製片向中國杭州一家製造充氣型誘敵坦克工廠下訂,且外表就是當年鎮壓事件的機型,除了影像呈現,4部充氣坦克也放在園區空地展示,民眾可前往觀賞與親自扮演阻擋的角色。

此外在中山堂內,則展示了姚瑞中於空軍服役期間蒐集的文件檔案、手稿,以及2007年《歷史幽魂》、《解放台灣行動》、2011年《萬歲》等錄像作品,姚瑞中以自身從軍經驗,除了與牆上還留著各式空軍標語的場域相呼應,也展示過往威權時代,國家機器如何洗腦「反攻大陸」的過程。展期至7月5日止。創建「犬儒共和國」 姚瑞中以虛擬國家探討國際關係 - 自由娛樂 https://bit.ly/2SAZfz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