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目前封鎖維基百科,但他強調不會因為要進入中國市場就放棄過去堅守的原則。據《中央社》報導,2001年維基百科上線服務後,中國政府於2004年6月首度封鎖,隨後又有好幾次在敏感時間內屢屢封鎖、解禁維基百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吉米·威爾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吉米·多納爾·威爾斯(英語:Jimmy Donal "Jimbo" Wales,或譯衛詹美[2][3][4],1966年8月7日-)是一名美籍企業家。他是維基百科的創始人之一,現為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榮譽主席,同時擁有網路代管公司Wikia[5][6]。
威爾斯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在奧本大學獲得了金融學學士學位,然後在阿拉巴馬大學取得金融學碩士學位。
威爾斯入讀研究生學院時,曾任教於兩所大學。然而,為了得到一個金融行業的工作,他在獲得博士學位之前就離開了。之後,他成為了芝加哥某期貨期權公司的辦公室主任。
1996年,他和兩位夥伴創立了Bomis,一個重點介紹娛樂和成人內容,面向男性的入口網站。這家公司其後為Nupedia及其繼承者維基百科提供了起始資金。
2001年1月15日,威爾斯與拉里·桑格和其他人創立了維基百科,一個免費,開放內容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在建立後人氣不斷上升,並因此取得了長久的發展。威爾斯身為計畫的促進者和代言人,被稱爲維基百科的共同創立者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威爾斯曾對「共同」的稱號提出異議,並聲稱自己是唯一的創立者。
威爾斯正在任職於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理事會,並被理事會認可為「組織創立者」。2004年,他重新創立了盈利性維基社群網站Wikia。2006年5月,吉米·威爾斯被《時代周刊》選為100個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7]。吉米·威爾斯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aXvWNZ

2020-05-03_215132


2020-05-03_2136312020-05-03_2136522020-05-03_213642

1455 年,史上第一批印刷的書籍:「古騰堡聖經」面世。古騰堡發明的活版印刷,讓書籍與知識走入一般人們的家中,推進了文明的發展。 Jimmy Wales 被人譽為 21 世紀的古騰堡。因為,他創辦的「維基百科」,讓「人人都可以掌握人類所有的知識」
創新點:只要有夠多的人看過,就一定能夠找到問題所在。
今天,我們有任何問題,第一反應都是「Google」。而很多時候,Google 的結果都包含了「維基百科」的連結。創辦人 Wales 是如何整理出那麼多資訊以及確保它們的準確度?免費的維基百科又如何能夠持續營運?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Wales 的故事。
本文5大重點:1. 和母親一起編輯百科全書,啟發了 Wales 對知識的熱情。2. 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斷找尋更好的機會。3. 自己親自嘗試過,才知道自己的設計有什麼問題。4. 善用群眾的力量,讓「一般人」也能看到「學者」的盲點。5. 不需要向特定的對象要錢,才能持續保持中立。
1. 和母親一起編輯百科全書,啟發了 Wales 對知識的熱情
和很多創業家一樣,Wales 會創辦維基百科,是因為小時候受到家人啟發。
Wales 在 1966 年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父親是在雜貨店工作,而母親和祖母則負責管理一家小型私立學校。由於母親和祖母的影響,Wales 從小就培養了愛看書的習慣。
在他 3 歲那年,他母親買了一套百科全書給他。在那個時代,一整套百科全書要價不斐,很多家庭都要分期付款才能負擔得起。Wales 沒有辜負母親的一番心意,在成長的過程中,他愛上了這套百科全書。
大英百科全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大英百科全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英百科全書。(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每年,百科全書公司都會將一些「更新」貼紙寄給客戶。例如,在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後,客戶會受到「月球」的更新貼紙,標註什麼時候人類成功登陸。Wales 在收到貼紙後,都會和母親一起更新他們的百科全書。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Wales 發現了幾個問題。首先,每年的更新都非常麻煩,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另外,不管如何更新,百科全書中依然缺乏很多他想知道的資訊。而這正是啟發他創辦維基百科的主要動機之一。
Wales 從小就對數學非常有興趣,所以大學時他選擇念金融系。大學畢業後,他原本打算要繼續念博士。但在進入博班後不久,他就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做學術研究,因此選擇休學並開始工作


800px-Gutenberg_Bible,_Lenox_Copy,_New_York_Public_Library,_2009._Pic_01Gutenberg_Bible2020-05-03_2143572020-05-03_214352
《古騰堡聖經》(Gutenberg Bible,亦稱四十二行聖經,即42-line Bible,此外還有Mazarin Bible或B42)是西方第一本以活字印刷術出產成印刷品的主要書籍由約翰尼斯·古騰堡於1454年到1455年在德意志美茵茨出產。在此之前,書籍的複製,使用的是人力的抄寫,或是木製的雕版印刷。這類的複製或印刷的技術,都常需要數月或數年的時間才可完成。古騰堡所發展的活字印刷術,以金屬製造的活字字母可重覆使用,大量縮短了印刷複製所需要的時間,也增加了量產的數量,造成了西方印刷的革命及資訊的普及。這版《聖經》是使用的是著名的武加大譯本,它的產生標誌著西方圖書批量生產的開始。
在1455年三月,當時尚未成為教宗的庇護二世在一封信中寫道,他在法蘭克福看過當時正在展示的古騰堡聖經內頁。這是現今能追循最早有關此作品的可信來源。據信中所稱,古騰堡聖經總共印出了158或180本。現今的學者考據了現存的殘篇認為:古騰堡聖經印刷的數目約在160至185本;其中,約四分之一印在犢皮紙(vellum)上,而其餘四分之三則使用印刷用紙。時至今日,全世界仍有49本尚存,包括完整及殘篇。它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書籍之一。
據2009年記錄顯示,現今有49本古騰堡聖經存世,而只有21本完整版本,其餘的則有部分書頁遺失。另外還有零星書頁殘存,可能屬於其餘的16本。大約有12本犢皮紙版本留存,而其中只有四本是完整的,而有一本只剩《新約全書》古騰堡聖經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2SxEn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