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廢宰相制從朱元璋開始從藩王制度-明朝藩王/藩王是在地方官吏與天子之間的統治者,有自己的藩王國,相當於古代歐洲的貴族階級。他們可能是宗室成員、軍功功臣或已形成地方割據勢力,但在名義上仍未宣布獨立的地方勢力首領,或者由天子冊封統治某地區的統治者(這統治者將土地獻上,然後天子再將土地冊封給他)漢高祖劉邦敗項羽,合諸侯,吸取周朝和秦朝的教訓,緩和社會矛盾,翦除了眾多異姓王。派遣自己的劉姓子弟到封地去治理,實行了分類對待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中國四川考古學家挖出明代蜀王府的璽印。圖擷自Daily News
四川考古學家挖出95%純金璽印 專家推估明代世子所有 | 大陸傳真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2ZpYc
玉璽作為中國古代帝王權力的象徵,現今許多考古學家積極想要找出過去史書記載過的各朝代國璽。近期,中國四川省文物考古學家們出土一項文物,這項文物為一個裂成4塊的95%的純金璽印,璽印上方有一個龜形的純金把手,下方刻有「蜀世子寶」四字,專家認為該璽印可追朔至西元1600年,且為明朝蜀王世子所有,而該璽印也是目前唯一挖掘出的世子金寶。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負責人劉志彥的團隊從今年1月開始在江口沉銀挖掘,並在28日挖出了純金璽印和1萬件左右的文物,這些文物包括金、銀、銅幣、錠、餐具、裝飾品和珠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純金璽印,這枚璽印有著精美的雕刻,刻長為10公分,下方刻有「蜀世子寶」,上方則為龜形的純金把手,整體含金量高達95%。
劉志彥推估該璽印為西元1600年明代蜀王世子所有,象徵蜀王府政權的地位,為歷代世子傳承之物,而這枚璽印也是目前唯一挖掘出的世子金寶,劉志彥表示這是近年來最重要的發現之一。
該璽印被挖掘出時已分裂成4塊,劉志彥推估為張獻忠領導農民起義時,將該璽印故意分成4塊,他說「最合理的理論是他把印章分為4塊,以象徵明朝的終結。」
四川考古學家挖出95%純金璽印 專家推估明代世子所有 | 大陸傳真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c2ZpYc

2020-05-03_1043222020-05-03_104130


生前竟有達1800多方璽印,但卻各種重複
生前竟有達1800多方璽印,但卻各種重複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StxUiQ
據《乾隆寶藪》和現藏的實物統計乾隆一生璽印1800多方,這個數字真的是無法想像,擁有那麼多玉璽,恐只有乾隆帝一人
我們在感到折服的同時,也不得不讚嘆這些璽印做工之精美。玉璽在製作上達到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程度。乾隆帝的璽印在製造材料上十分廣泛,一般的玉璽都用印章料和玉來刻,但乾隆帝的玉璽中還有銅的,石頭的,水晶的,瑪瑙的,象牙的......可以說是包含當時能想到了所有材料了。
純金璽印
但其中數量最多的還是玉的,那麼玉璽為什麼會這麼多呢?主要有以下兩個原因:一是因為歷代皇帝製作璽印,大多數都是用玉的,已經約定俗成了。二是因為乾隆中期以後對西北邊疆的控制比較穩定,大量優質的一些玉材被當做貢品進貢到皇宮。所以,當時並不缺乏玉料,相反玉料還很多。這就極大地滿足了乾隆帝的的需求,據統計:這1800多方璽印中,用青玉、青白玉、白玉、墨玉等等種類的玉,所雕刻的玉璽就有600多方。
而乾隆帝璽印最大的特點就是:各種重複
乾隆帝御寶海水螭龍鈕青白玉璽8.6×4.8×6.7cm
乾隆帝的同一個一模一樣的璽文印章就會有幾十方,其他皇帝的璽印基本上不存在這個情況。根據《寶藪》的統計,「古稀天子」和「古稀天子之寶」有42方,「猶日孜孜」有24方,「八征耄念」和「八征耄念之寶」有63方,「自強不息」有45方,「十全老人」和「十全老人之寶」有13方,「太上皇帝」和「太上皇帝之寶」有20方,「乾隆宸翰」有22方,「饗用五福」有15方,「三希堂」有13方、「奉三無私」有11方、「惟精惟一」有11方.......這麼數量龐大的重複璽印,真是讓人瞠目結舌,大為驚嘆。其實那麼多的重複璽印好多都只用過一兩次,有的一次也沒用過,那麼多重複玉璽無非只是想彰顯一下當時國庫的充盈及乾隆他老人家的任性罷了。
乾隆璽印「天恩十全」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np45eog.html

2020-05-03_1051202020-05-03_1051082020-05-03_105057


漢代官印鑑賞,篆書印文筆法端莊,結構疏朗 - 每日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