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教育獎得主清大資工女猝死 靈修師判賠父母18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總統教育獎得主清大資工女猝死 靈修師判賠父母180萬
2020-04-28 13:21 聯合報 / 記者曾健祐/桃園即時報導
總統教育獎得主清大資工女猝死 靈修師判賠父母18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YhjNO
莊靜潔曾獲總統教育獎,2016年3月21日卻在靈修處猝死,法院判靈修老師鄭女和妹妹得賠莊的父母180萬元。圖/報系資料照
曾獲總統教育獎的清大資工系女子莊靜潔4年前在靈修處猝死,檢方查出靈修老師鄭女和妹妹及曾姓友人對莊施以仁神術延誤就醫,依過失致死罪判3人6至8月;莊的父母再向鄭姓姐妹求償426萬,民事庭參酌醫院鑑定,發現若莊即時送醫有挽回生命可能,認定鄭等有過失判賠180萬元,可上訴。
莊的父母主張,莊靜潔13歲因車禍罹患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力僅剩下0.02,只能見到眼前10公分微光,但仍不放棄人生,日夜苦讀考取清華大學資工系及研究所,並獲得總統教育獎,並以自身經歷撰寫「點亮幸福微光」一書,四處巡迴演講分享生命經驗。
但2007年間,鄭女從新聞得知莊的奮鬥故事,就主動聯絡並稱「仁神術」可治病,藉由驅蠱就能治療眼疾,騙莊參加她開設的「生命大覺菁英課程」,灌輸莊一天一餐或數天不進食觀念,長期下來莊健康出問題,2016年3月21日莊嘔吐、腹瀉,身體癱軟卻沒立即送醫,求償426萬元。
鄭抗辯稱,當時和曾沒有給予治療行為,仁神術僅是舒緩的按摩,她們沒有醫療經驗、設備,難判斷莊已陷入代謝性昏迷的緊急狀態,且莊死因為長期營養不良達厭食症,引發代謝性休克及心因性休克後自然死亡,就算送醫也無法避免死亡結果,與她們是否將莊送醫並無相當因果關係。
民事庭審酌,莊女當時也呈現無法自救,鄭卻將她至住處,已自願承擔對莊生命之保護救助義務,其保證人地位已形成,但鄭僅施以所謂仁神術、蓋被子等簡單照護,未能即時將裝送醫的不作為,顯然有過失。
法院並參酌醫院鑑定,莊臨終前達全身惡性瘦弱、營養不良造成代謝性昏迷,而在急診室若以靜脈注射葡萄糖、電解質,可以獲得立即治療效果,若急救有挽回生命可能。法院審理後,判鄭姓姐妹得賠償莊的爸爸、媽媽各80萬元、100萬元,共180萬元。
刑事部分,桃園地檢起初以難認鄭等未立即送醫,與莊死亡有因果關係,原處分不起訴,經家屬提再議高檢署發回續行偵查,另名檢察官認為,莊身體不適,由曾女(31歲)陪同到鄭姓姐妹(43歲、38歲)住處,由鄭等實施民俗療法「仁神術」並使用氫氧機,號稱可以發揮自體療癒能力。
檢方認定,鄭姓姐妹、曾女看著莊死亡,沒有採取必要協助,去年12月偵結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3人,一審桃園地院依過失致死判鄭等3人各6月徒刑,經上訴高等法院改判2名鄭女8月徒刑,曾姓女子6月徒刑、緩刑2年定讞。總統教育獎得主清大資工女猝死 靈修師判賠父母18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eYhjNO

2020-04-28_195040

總統教育獎得主清大資工女猝死 靈修師判賠父母180萬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延誤送醫害命?生命鬥士莊靜潔猝死 靈修老師等3人不起訴
2017/08/10 17:45:00
2020-04-28_1957142020-04-28_1959082020-04-28_1957262020-04-28_195719201603301735690_l2020-04-28_195714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曾獲總統教育獎的生命鬥士莊靜潔,去年3月22日清晨猝死,家人質疑「靈修」導致延誤就醫,控告同樣加入靈修團體的40歲鄭女及其37歲妹妹與30歲曾女,涉嫌詐欺、過失致死罪,但解剖報告指出,莊女死因是長期營養不良,靈修老師並無過失,檢方偵結予以3人不起訴處分。
總統教育獎得主猝死 母控"靈修"害命 ID-483510
▲圖/資料照/翻攝自網路
家屬表示,莊靜潔與鄭氏姊妹學習民俗療法「仁神術」後性情大變,不僅拿出演講、出書所得的200萬購買產品,還幫忙直銷,甚至改變作息,為了靈修1天只吃1餐,死前1天曾打電話給鄭女告知身體不適,當時鄭女請曾女陪同莊女至靈修地點,以「仁神術」醫治並未送醫。
生命鬥士莊靜潔不幸猝死 家人淚崩控道場-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攝 105年3月29日 ID-483171
▲家屬淚控鄭女等3人涉嫌詐欺及過失致死。(圖/資料照/中央社)
家屬怒控鄭女等3人涉嫌詐欺、過失致死罪,對此,鄭氏姊妹否認,稱莊女曾主動給錢感謝她教導,直銷產品則是莊女主動索取,且在治療期間都有注意莊女狀況,後來莊女體溫變低、嘴唇發白,便趕緊叫救護車送醫,強調沒有延誤。
總統教育獎得主猝死 母控"靈修"害命 ID-483508
▲莊女曾出書,以自身故事鼓勵社會大眾。
法醫解剖報告指出,莊女生前有厭食症特徵,懷疑是因免疫系統低下及營養不均,引發許多病症導致休克死亡,檢方認為莊女是自行購買靈修用品,不能判定鄭女詐欺,也難以認定未即時送醫與莊女死因相關,偵結給予3人不起訴處分。
莊靜潔因眼疾影響視力,憑微弱視力苦學考上清大資工系,努力不懈的精神讓她獲頒總統教育獎,她四處演講鼓勵人心,並出書《點亮幸福微光》,如此年輕的生命卻在去年戛然而止,讓人不勝唏噓延誤送醫害命?生命鬥士莊靜潔猝死 靈修老師等3人不起訴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KCrd9I
再傳靈修害命?曾獲總統教育獎、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生命鬥士莊靜潔(30歲),22日在中壢鄭姓女子家中猝死。莊靜潔父母今(29)日出面指控,莊靜潔五年多前認識鄭姓女子後,被慫恿加入靈修團體,一天只吃一餐,死前還被靈修團體帶走,質疑延誤就醫害死女兒。
▲生命鬥士莊靜潔
家屬指出,原本莊靜潔個性乖巧、樂觀,在參加靈修團體後疑似遭到洗腦,不僅拿出演講、出書所得200多萬元供養鄭女,還幫忙直銷,也為了靈修改變作息,奉行一天只吃一餐,與家人爭吵要錢不成一度離家出走。
 ID-483510
父母表示,女兒因加入靈修而身形消瘦,21日已經上吐下洩,當天晚上同樣加入靈修的同學來接女兒,原以為是要陪同就醫,不料卻是前往鄭老師家,隔天清晨就接獲女兒死訊,認為靈修團體延誤就醫,害女兒喪命。
生命鬥士莊靜潔-圖取自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網站 ID-483066
▲莊靜潔生前獲邀到各校演講。(圖/取自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
莊靜潔國中時因眼疾影響視力,憑藉微弱視力勤學不倦,考上清大資工系,面對困境不放棄的精神,讓她獲得總統教育獎、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也出書《點亮幸福光點》,四處演講鼓勵人心
生命鬥士莊靜潔猝死 家屬指控靈修團體害命 | 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2KLLdXn



「明星教會」牧師誆投資緬甸土地 女碩士「連生活費都沒有」慘死
爸爸逼死我1/「明星教會」牧師誆投資緬甸土地 女碩士「連生活費都沒有」慘死 https://bit.ly/3fAIu1y
2020年11月25日 爸爸逼死我1/「明星教會」牧師誆投資緬甸土地 女碩士「連生活費都沒有」慘死 https://bit.ly/3fAIu1y
位在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地下室的「哈利路亞家教會」教友眾多,而在教會服務10多年的助理牧師徐國峰被指控誆騙教友投資緬甸土地。(圖/翻攝自臉書)
「哈利路亞家教會」位在北市知名豪宅「帝寶」附近,包括艾成、王瞳、張芸京、邰正宵等知名藝人都隸屬該教會,因此有明星教會之稱,但有多名教友出面控訴,牧師群合謀以話術誘騙教友購買緬甸土地,但購地後才發現,緬甸根本不允許外國人擁有土地,以致教友血本無歸,至少超過30人受騙。
本刊調查,其中一位自英國碩士畢業的楊瀞涵(楊女、35歲)在教會助理牧師徐國峰(50歲)的話術誘騙下,將身上僅有的48萬元投資土地,沒想到錢完全拿不回來,有嚴重腎疾的她無法工作,連生活費都沒有,將近1個多月無法吃飯,最終楊女於今年8月陳屍住家。
教友楊瀞涵的哥哥一想到妹妹遭「哈利路亞家教會」榨乾財產,最後甚至活活餓死就忍不住淚崩。(圖/黃耀徵攝)
教友楊瀞涵的哥哥一想到妹妹遭「哈利路亞家教會」榨乾財產,最後甚至活活餓死就忍不住淚崩。(圖/黃耀徵攝)
楊女的哥哥出面投訴,今年8月還在北京工作的他,突然接到妹妹離世的消息悲慟萬分,立刻訂了機票回到台灣,經過14天的隔離,楊男總算見到妹妹冰冷的遺體。「瀞涵的腎不好,過世前都有接受治療,但我不知道妹妹到生命結束的前一刻,都是這麼痛苦,她是活活被餓死的。」
楊男為何認為妹妹是被「餓死」的?他拿出3大疊厚重資料悲痛的說:「妹妹的信仰是成為害死她的兇手。」楊男出示一段妹妹在過世前傳給教友的對話,上頭寫道:「我已經1個多月沒辦法好好吃飯,連可以正常生活的錢都沒有,非常痛苦和絕望。」
楊瀞涵個性開朗、樂觀,卻一步步遭教會助理牧師徐國峰貢獻出全部身家購買「緬甸土地」,最後因此無以為繼身亡。(圖/讀者提供)
楊瀞涵個性開朗、樂觀,卻一步步遭教會助理牧師徐國峰貢獻出全部身家購買「緬甸土地」,最後因此無以為繼身亡。(圖/讀者提供)
原來,楊女在2013年從倫敦藝術大學碩士畢業,父親也在同年去世,兄妹倆返台服喪,楊男在要回北京工作前,留下50萬元給妹妹,也會不定期匯一些零用金,認為妹妹不至於沒錢吃飯。楊男詢問妹妹生前較親近的教會友人才發現,原來妹妹所有的錢都被所屬的哈利路亞家教會詐得精光,其中與她最為親近、以父自稱的助理牧師徐國峰,誘使她砸下身上所有積蓄購買一塊緬甸的土地,後來才發現是一場騙局。
知名藝人張芸京、王瞳、艾成、潘奕如都是哈利路亞家教會教友,平時會一起拍攝影片與信徒分享聖經故事與生活點滴。(圖/翻攝自YouTube頻道神國大樂)
本刊致電徐國峰牧師,他表示所有的案子都已經進入法律程序,不便多說,對於是否有多名教友受騙,他也不願回應,隨即掛上電話
爸爸逼死我1/「明星教會」牧師誆投資緬甸土地 女碩士「連生活費都沒有」慘死 https://bit.ly/3fAIu1y

2020-11-25_2241152020-11-25_2241072020-11-25_2240560a9a6cfc752758685159fe293a3b292e (1)2020-11-25_2242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