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歷史建築竹北市通德堂(客家庄-饒平鄭氏祖先,來台後於竹北東海窟及芎林下山地區發展,經營碾米廠),逾百年歷史客家建築+竹北東海里原名東海窟,約於清乾隆年間開發,廣東饒平的鄭氏祖先,來台後於竹北東海窟及芎林下山地區發展,經營碾米廠,在1912年建立一堂二橫住屋,樸實無華,但所用材料及作工都十分講究,見證當時工匠水準,成為本地代表性的宅院/鄭姓家族的堂號為滎陽堂,老家則是以家廟的一副對聯,取名「通德堂」,用意是希望後代子孫功成名就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4-26_101405728296105_m (2)728281077_m (2)728273707_m (2)

古蹟名稱:竹北通德堂
古蹟等級:歷史建築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東興路一段693巷31號
創建年代:約於民國元年時 竣工:5年時間蓋成,約民國5年
歷史沿革:竹北東海里原名東海窟,在頭前溪未施治水工程前溪流四溢分支,在「東海」之西南形成一處很大面積潭窟,潭水充沛浩瀚似大海,六家當時係基層行政中心居民較多,此潭窟位於六家之東方,因此民眾稱之為「東海窟」而得名。約於乾隆年間開發,鄭氏祖先原籍廣東饒平,來台後於竹北及芎林下山地區發展,並於芎林下山建立宗祠。 
滎陽堂約建於大正元年,鄭家祖先經營碾米廠,為本地旺族,在經濟能力允許下,建立一堂二橫之住屋,所用材料及作工均講究,成為本地代表性的宅院。
建築特色:
材料:石條及卵石基礎、泥磚及斗砌牆、木桁及傳統瓦面屋頂。 
構造:傳統客家建築構造風格,牆體為承重牆構造,屋頂為硬山擱檁式。 
外觀特徵:滎陽堂為一堂四橫屋之傳統客家建築,整體配置為長方形,前有禾埕,後有果園,並有水圳圍繞,左右兩邊則為鄭家之菜園。堂屋有圍牆區分內外,天井為水泥鋪面,立面以斗子砌牆為主,作工精緻,傍晚時陽光照射牆面,色澤十分美麗。
室內特徵: 室內為傳統客家使用方式,正身明間為廳下空間,擺設莊重,不失為家族之公廳。左右則為居住空間及灶下,右橫屋多為穀倉空間。 
竹北通德堂為一堂四橫屋之傳統客家建築,前有禾埕,後有果園,並有水圳圍繞,宅院環境保留完好。堂屋有圍牆區分內外,天井為水泥鋪面,立面以斗子砌牆為主,作工精緻,室內為傳統客家使用方式,正身明間為廳下空間,擺設莊重,不失為家族之公廳。左右則為居住空間及灶下,右橫屋多為穀倉空間。目前鄭家後代還在管理當中,建築格局完整作工講究、樸實無華。
------------------------------------
新竹縣竹北通德堂(歷史建築) @ 台中東隆宮溫府千歲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VGcVeJ

https://goo.gl/maps/NRShZp6SWM2ny163A

2020-04-26_105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