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12突擊步槍替代目前制式AK-74突擊步槍的候選
AK-12突擊步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63y8au


卡拉什尼科夫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tBW35lfVwrRU2GW3xoA932T53h3-185x278mmjkd70G1ZY7ERT40O45gfiDRzjfQCZWrgvZTf2ugxVlM8Kj2vQWMCdZpIR3arvagKb5WJTgif74aO3xm

電影簡介:
《卡拉什尼科夫》第二次世界大戰如火如荼,法西斯德國正在積極進攻蘇聯。戰鬥在各條戰線上展開,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士兵死在戰場上。在前線,顯然缺乏彈藥和給養。此外,武器的質量也會受到影響。就在此時,在一次戰鬥中,一名年輕的普通士兵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中了一顆子彈。他在蘇聯最貧窮的地區之一長大,是最有天賦的人之一。在戰鬥中,他受了重傷,最後住進了野戰醫院。一個因AK-47突擊步槍而聞名於世的男人的傳記和生活故事。畢竟,是在醫院的一次重傷康復期間,這個年輕但雄心勃勃的士兵開始思考他未來的命運。沒有機會再回到前線。但這個人是一個真正的愛國者,全心全意地為他的祖國而哭泣。因此,他甚至沒有機會在戰場上拿著武器戰鬥,他發明了著名的突擊步槍,直到今天仍以他的名字命名。這是一個在精神和心靈上都很堅強的人的故事。這部電影展示了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的生活、情感和苦難。卡拉什尼科夫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https://bit.ly/2ykdIZe

卡拉什尼科夫 - Movieffm電影線上看


機槍/AK-47與M16/國軍開始逐步用T-91取代T-65K2步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387947471-2077069137_nAK-47_type_II_Part_DM-ST-89-011312020-04-15_145505800px-АК-47d3825393d3825425d382541224kalashnikov1-master1050AK-47-Sturmgewehr

機槍/AK-47與M16/國軍開始逐步用T-91取代T-65K2步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1997年,米哈伊爾·T·卡拉什尼科夫中將端着一款AK-47突擊步槍。 VLADIMIR VYATKIN/ASSOCIATED PRESS
武器設計師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中將(Lt. Gen. Mikhail T. Kalashnikov)於周一在他生前生活過的烏德穆爾特共和國首都伊熱夫斯克去世,享年94歲。卡拉什尼科夫被蘇聯譽為AK-47的發明人,這種武器和此後的一系列步槍和機槍將他的名字和現代戰爭緊緊聯繫在一起,並成為有史以來產量最高的槍械。
據塔斯社報道,共和國總統發言人維克托·丘爾科夫(Viktor Chulkov)確認了這個消息。
卡拉什尼科夫將軍出生於南西伯利亞草原上的一個農民家庭,沒有接受過多少正規教育,據他自己說,他是一個自學成才的工匠,將機械方面與生俱來的天賦和對武器的研究結合起來,構思出了一支在戰場上隨處可見的步槍。
他在這款步槍發明過程中起到的作用,再加上克里姆林宮的政宣機器不吝筆墨地宣傳,讓他從一個普通紅軍軍人平步青雲,在蘇聯政府武器製造系統中身居高位,六次當選最高蘇維埃代表。
卡拉什尼科夫步槍的產量數以千萬計。它們的短槍管、高準星和彎彈夾成為了幾十年來武裝衝突的標誌。同時這種武器也成了蘇聯和革命的象徵,以及恐怖主義者、娃娃士兵和罪犯廣泛使用的槍械。
卡拉什尼科夫有時會哀嘆這種不加約束地擴散,但他對自己的發明以及它的可靠性充滿自豪。經歷了蘇聯的崩潰後,他繼續以一個民間英雄和堅定的俄羅斯愛國者形象示人。
作為一個對蘇聯時代念念不忘的人,他還成為了復興的俄羅斯的非正式武器大使。他利用公開露面的機會把毀譽參半的AK-47往好的方向渲染,並抱怨那些昔日的蘇聯盟友在非法生產仿製品,跟俄羅斯搶生意。
他說這件武器是設計來保衛自己的祖國的,不是給恐怖分子或歹徒用的。「這是一件自衛的武器,」他說,「它不是用來進攻的。」
卡拉什尼科夫作為公眾人物的生活,源自蘇聯為研發用於冷戰時期的步槍而展開的一場秘密競賽。研發的成果就是AK-47——「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武器」的縮寫——競賽也隨之結束。
卡拉什尼科夫當時是一名上士,在和德軍的坦克作戰時負傷,後來受命領導一個設計局,製造出了AK-47的原型。蘇聯在1949年開始配裝一個大規模生產的版本。
真正的AK-47壽命很短。它很快在上世紀50年代有了一個現代化版本,即AKM,它保留了前身的設計要點,同時降低了重量和生產用時。
卡拉什尼科夫系列比傳統的步槍要短,使用的子彈威力介於手槍和當時的標準步槍彈藥之間,美國軍火專家一開始對它不以為然,認為它威力不大。他們說它準確性欠佳,工藝也不高,射程和制止力都不足。
最終這款步槍塞滿了整個東歐和亞洲的軍火庫,通過一場場的戰爭擴散出去,被交給蘇聯的盟友、恐怖分子和罪犯,對此情報機構和灰市、黑市交易都起到了幫助作用。美國成為一個活躍的買家,在上世紀80年代用它來武裝阿富汗的反蘇戰鬥人員,近年還配備給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武裝部隊。
卡拉什尼科夫的設計局還將AKM的設計用於研發步兵班組、直升機組和車輛使用的機槍。到了上世紀70年代,這種步槍的設計已經成為一種叫做AK-74的蘇軍新式步槍的基礎,使用和M-16類似的一種更小、更快的子彈。那款步槍至今仍是俄羅斯陸軍的列裝武器。
卡拉什尼科夫經常說他沒有因為自己的作品而獲利。但在人生的最後幾年裡,他要求採訪者不要把他描述成窮人,稱自己有一座大公寓、一輛好車,還有一棟舒適的鄉間宅邸,坐落在他工作了數十年的工廠附近的湖邊。
他經常說,工作和對國家忠誠,本身就是回報。「有人對我說,『如果你生活在西方,你早就是個超級大富翁了,』」他說,「價值觀不是只有那麼一種的。」
究竟卡拉什尼科夫對於卡拉什尼科夫系列產品的創造有多麼重要,一直是個有爭議的話題。蘇聯解體後,《真理報》(Pravda)在一篇文章中對卡拉什尼科夫的中心角色表示了質疑,說在實用測試過程中,有兩名上級對他的武器進行了反覆修改。
《真理報》稱,因為卡拉什尼科夫性格和善,而且他的生平也非常適合被改編成一個無產階級勵志故事,於是他就因為那兩個人的工作獲得了褒獎。他對槍支設計曾受他人主導的說法極為不滿,但也表示這款步槍是自己身後整個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
克里姆林宮贊同他的敘述,雖然只要仔細閱讀官方歷史和卡拉什尼科夫的很多聲明和回憶錄就能發現,他對自己的生平、參戰經歷和工作的描述曾多次發生變化,這也引起了人們對那些約定俗成的說法的懷疑。
1919年11月10日,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Mikhail Timofeyovich Kalashnikov)出生在庫里亞(Kurya)。他結過兩次婚,第二任妻子是設計局的技術員葉卡捷琳娜·卡拉什尼科娃(Ekaterina Kalashnikova)。他仍然健在的家人還有: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同為武器設計師的維克托·卡拉什尼科夫(Viktor Kalashnikov),與第二任妻子所生的女兒葉蓮娜·克拉斯諾夫斯卡婭(Elena Krasnovskaya),繼女涅爾婭(Nelya),以及幾個孫輩。
在晚年,他對任何加速了蘇聯解體或未能控制隨後的政治和經濟動蕩的人都持否定態度。他在回憶錄和採訪中曾激烈批判米哈伊爾·S·戈爾巴喬夫(Mikhail S. Gorbachev)和鮑里斯·N·葉利欽(Boris N. Yeltsin)。
直到最後,他仍然忠於他所謂的社會主義理想和那些塑造了這些理想的領導人,而且似乎並不在意他的家人在蘇聯統治早期階段所忍受的那些痛苦。集體化時期,他家族的土地和房屋遭到沒收;當他還是孩子的時候,全家被放逐到了西伯利亞荒野。在西伯利亞度過的第一個冬天,他的父親去世,他的一個兄弟則作為囚犯挖了七年的白海運河。
儘管如此,卡拉什尼科夫仍然表示自己非常尊敬列寧和斯大林等人。「我沒跟他見過面,」他提到斯大林時說,「這讓我感到遺憾。」


「長槍之王」AK-47突擊步槍 連美軍都丟下自己的武器跑去撿
▲▼AK-47。(圖/CFP)
▲「長槍之王」AK-47。(圖/CFP)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AK-47有著「長槍之王」的封號,早在越戰時期,據傳很多美國士兵就經常丟下自己的M16去撿AK-47來用,美國特種部隊海獅(1號CT的原型)的配備武器竟然也是AK-47,當然都是戰利品。據稱,死於AK-47槍口下的人數還達20萬以上,遠超出核彈傷亡人數。
據《中國軍網》報導,AK-47突擊步槍曾在中國被稱為衝鋒槍(仿製的1956年式突擊步槍也曾長時間被稱為56式衝鋒槍),1949年裝備於正式部隊;AK-47的動作可靠、勤務性好、堅實耐用、故障率低,無論在高溫還是低溫條件下,射擊性能都很好,尤其是在風沙泥水中使用,且結構簡單、分解容易。
報導也說,但是連發射擊時,槍口上跳嚴重、影響精度,而且重量比較大,AK-47是裝備範圍相當廣泛的步槍,除了前蘇軍外,在2005年時世界上還有30多個國家的軍隊在裝備著,有的還進行了仿製或特許生產。
報導指出,隨後,蘇軍所裝備的AK-47在50年代被改進型的AKM所取代;中國國內網站也流傳著一種說法,認為AK-47是抄襲MP44/StG44而設計出來的,因為兩者外型相似,而且StG44一出現,AK-47竟然馬上就有了最終設計方案,再加上設計師卡拉斯尼科夫本人也說是StG44啟發了他設計AK-47的,令許多人對這把槍的自創性存疑。
▲▼StG44。(圖/維基百科)
▲StG44突擊步槍。(圖/維基百科)
但事實上StG44和AK-47的基本結構和原理,都有著極大的不同,報導指出,AK-47的最終方案是經過大量試驗的結果而改進出來的,並不是突然就成型,就算是AK-46和AK-47之間都有很大的差別;至於所謂的外型相似,其實也只不過是輪廓投影的相似而已;就外型而言,就算是剛入伍的菜鳥都不可能把兩把槍搞混。
報導表示,卡拉斯尼科夫1946年開始設計突擊步槍,他的設計是在原設計的半自動卡賓槍上進行修改,這把樣槍稱之為AK-46;經過3年的時間、十多項試驗槍型,終於在1949年AK-47突擊步槍定型,這種武器是為了機械化步兵研製的,同一年蘇聯軍隊也正式採用AK-47;該種型號並沒有刺刀,而彈匣和許多配件都是用沖壓工藝來生產的,採用沖壓工藝的好處就是材料消耗變少、生產效率變高。
▼「長槍之王」AK-47。(圖/中國軍網)
▲▼AK-47。(圖/中國軍網)
許多人也都把該型AK-47稱為「第一型」,報導說,用來區分之後1951年和1953年生產的AK-47;AK-47的槍管和機匣螺接在一起,膛線部分長369mm,槍管鍍鉻,彈匣用鋼製成;AK-47的突發機構為擊錘迴轉式,發射機構直接控制擊錘,實現單發和連發射擊。
最後,報導指出,發射機構主要由機框、不到位保險、阻鐵、板機、快慢機、單發槓桿、擊錘、不到位保險阻鐵等所組成;AK-47的表尺射程為800m,有效射程為400m;但實際上300m以上的距離都打不準,連發精度更是低,已經無法滿足現代軍隊的需求,這是AK-47的一個缺點,機槍框後座時撞擊機匣底也是連發精準度低的原因之一,而且還很容易導致瞄具震動。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K(俄語: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全名為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又稱為「AK-47」,[4]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是由前蘇聯槍械設計師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設計的突擊步槍。
設計與生產
卡拉什尼科夫原本是蘇聯紅軍的坦克兵,在布良斯克戰役受傷送至後方醫院救治後而開始研究槍械工藝。他在1944年與同袍討論歐洲的戰況時,發現到德軍配備StG44突擊步槍的威力後,開始構思一種簡單可靠的新式可連發中威力步槍。在參考M1加蘭德步槍後,設計出M1944試作型樣槍,採用M43步槍彈、轉拴式槍栓;經過接連的嘗試後,於1946年製作出可連發射擊的樣槍(AK-46),成為此後AK系列槍械的首個原型。經過一系列試驗,包括在風沙泥水等惡劣環境中嚴格測試,改進了導氣裝置與活塞系統的版本於1947年被命名為AK-47,蘇聯軍方要求生產1,500枝作實地測試,但測試結果仍然未能讓他們滿意。直到於1949年推出的改良版本才獲蘇軍認可並正式採用,該槍被官方命名為"7,62-мм 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АК)"(7.62毫米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AK)。
有廣泛謠傳雨果·施邁瑟(StG44的設計者)曾經以某種形式經手過AK的設計,然而此說顯然經不起一些簡單的事實考驗。並且也根據其人在戰後的具體動向,雨果並沒有參與任何與AK有關的活動,而兩者在機構設計上也是兩種幾乎沒有共通點的槍械。卡拉什尼科夫集團的官方專題作者從各方面很明確地指出了這個事實。[5]
AK於1949年最終定型並正式在伊熱夫斯克軍工廠量產。1951年開始裝備前蘇聯軍隊,以取代SKS。1953年,機匣生產工藝由沖壓變更為機械加工(第3型),開始大量裝備前蘇聯軍隊。從1950年代到1980年代,AK是前蘇聯軍隊和華沙條約組織國家軍隊制式裝備,後採用大量使用合成材料的AKM,可靠性更佳。在1980年代,小口徑版本AK-74系列裝備前蘇聯軍隊後,AK和AKM漸漸從蘇軍前線裝備中退出。
特色
加裝NSP-3夜視鏡和PBS-1消聲器的AKM,由於設計問題,AK系列需要在機匣左則加裝瞄準鏡座以安裝各種瞄準裝置
AK第一型的機匣
AK屬於突擊步槍,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步槍相比,槍身短小、射程較短,適合較近距離的戰鬥。採用氣動式自動原理,導氣管位於槍管上方,通過活塞推動槍栓活動,轉拴式閉鎖槍栓。
AK發射7.62×39毫米中間型威力槍彈,由容量為30發子彈的弧形彈匣供彈,保險/快慢機柄在機匣右側,可以選擇半自動或者全自動的發射方式,拉機柄位於機匣右側,為槍栓座的一部份。AK的槍機動作可靠,即使在連續射擊時有灰塵等異物進入槍內時,它的機械結構仍能保證繼續正常運作,並可以在沙漠、熱帶雨林、嚴寒等極度惡劣的環境下保持相當好的效能,而且它的結構簡單,分解容易、易於清潔和維修、操作簡便。
AK主要缺點是由於全自動射擊時槍口上揚嚴重,槍栓座後座時撞擊機匣底,其槍栓拋殼口的設計令其較難安裝皮卡汀尼導軌,機匣蓋的設計導致瞄準基線較短,瞄準具設計不理想等等缺陷,大大影響射擊精度,300米以外難以準確射擊,連發射擊精度更低,實際上它只可以滿足以遭遇戰為主的較近距離上戰鬥的要求。
另外世界各地不同生產商生產的AK品質千差萬別,如日本傭兵高部正樹回憶羅馬尼亞產的AK步槍十分難操作且槍管長時間射擊會變彎,對其評價不高,且任何一本AK的操作手冊上都會明確指出要經常擦槍,防止沙塵進入槍身。簡氏曾經就SA80在阿富汗暴露的可靠性問題評論說:「步槍處在濃密的塵埃中……不能長久使用……甚至最可靠的AK-47也同樣如此。」[6]
實戰與產出
美國陸軍憲兵於越戰檢視所繳獲的AK
衣索比亞士兵使用著AK
中國56式步槍操作原理示意圖
伊拉克士兵以AK射擊
AK系列步槍名聞天下是在1960年代的越南戰爭,AK和其中國的仿製品56式大規模地武裝北越正規軍和游擊隊,足以證明這種自動武器在叢林環境中深受士兵信賴。
在越南戰爭初期,流傳不少美國士兵丟棄不適應熱帶雨林惡劣條件下笨重的M14自動步槍或者因清理套件不足且清槍訓練不足而故障頻出的早期型M16突擊步槍,轉而使用戰場上繳獲的AK和56式自動步槍,因為AK系列步槍擁有非常優良的可靠性(卡彈的比率較M16低很多)和容易操作而密集的火力;所以很多美軍士兵丟棄M14/16而使用AK。
不過在能見度不佳的叢林中,使用對手的武器(AK與美軍武器的槍聲區別很大),可能會被友軍誤判而導致誤傷,另外一個問題是子彈不通用,一旦手頭上的AK子彈用罄,周遭持用M16的戰友無法提供他的子彈補給。一般的情形可能是由於M14的自動射擊能力差(由於後坐力巨大,M14在大多數時候是半自動射擊,甚至有些M14索性加了快慢機鎖,強制屏蔽掉全自動射擊能力),或者早期M16由於設計、製造、彈藥等問題而可靠性不佳所致。早期M16沒有輔助推機柄,一旦發生閉鎖不良等小故障也只能將武器拆開以排除故障,這在戰場上是非常不便甚至是無法做到的。此時,撿起AK等對手遺落的武器繼續作戰也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在彈藥方面,雖然M193彈具有良好的精度與殺傷力(對無防護目標),但是其彈頭輕小,往往穿過幾層薄薄的灌木就會產生嚴重的偏航和威力衰減,而M43彈頭質量大,穩定性好(甚至有些過穩定,即擊中目標後不翻滾也不破碎),受這些影響較小。
而因為後來後勤水平提高,美軍在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繳獲AK步槍更像是一種收集戰利品的行為而不是作戰需要。在伊拉克戰爭中薩達姆·海珊政權被推翻後,由美國代為受訓的伊拉克新軍既使用美制槍械也使用AK步槍。
以色列與周邊伊斯蘭國家和聖戰組織長年的爭鬥中,埃及、敘利亞等國的軍隊也廣泛使用AK步槍,而AK步槍也是伊斯蘭聖戰組織(如真主黨、哈瑪斯)的典型武器;當以軍獲勝時,部分的以色列士兵繳獲了敵方的AK步槍,並投入位於西奈半島、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戈蘭高地、黎巴嫩等地的戰鬥中。
世界上至少有82個國家裝備AK系列,蘇聯將AK系列步槍及其製造技術輸出到世界各地。由於蘇制AK系列步槍令人驚詫的簡單結構、堅實耐用、使用靈活方便與黑市價格便宜,其可靠性甚至令西方國家生產的步槍和部份粗製濫造的AK仿製型均無法與之相提並論,因此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甚至西方國家的軍隊或者反政府武裝都廣泛使用AK系列步槍,某些地區衝突的各方都經常裝備AK系列。
此外,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進行了仿製或特許生產AK系列,其中包括;東德、前南斯拉夫、匈牙利、中華人民共和國、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埃及、古巴、朝鮮等,現今仍在生產。AK的設計思路也影響了以色列、芬蘭、中國等多個國家的步槍設計路線。
AK系列步槍是使用最廣泛的槍械之一,其廣泛程度在輕武器歷史上可能只有馬克沁機槍、毛瑟Kar98k步槍和白朗寧大威力半自動手槍可以與之相比,而卡拉什尼科夫則因為AK系列步槍在世界範圍內的廣泛使用也被譽為「世界槍王」。但因蘇聯並無專利制度,除獎勵外,卡拉什尼科夫說他本人沒有從AK中賺入任何專利費,否則已經是億萬富翁了[7]。
在1970年代,民間有這樣一句俏皮話:「美國出口的是可口可樂,日本出口的是索尼電器,而蘇聯出口的是卡拉什尼科夫(意指AK系列)。」但根據原蘇聯的統計,全球範圍內的AK系列自動步槍中,9成是仿製品,真正產地是前蘇聯的僅有10%左右。[8]
按不同統計AK系列包括了無牌照的仿製品,也有人把散零件當一支計算,產量從三千萬到四億不等,相信是歷來累積產量最多的槍械。

卡拉什尼科夫自動步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4-15_1454182020-04-15_145424800px-Afrimil-ethiopiansoldier800px-Ak-47-iraqis


56式自動步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56式自動步槍(Type 56 assault rifle),是中國仿製的AK突擊步槍,於1956年定型生產,故名。本槍亦是中國第一支量產型的自動步槍,但在很多媒體都以「AK-47」相稱。

Norinco_type_562020-04-15_1457552020-04-15_145801

56式自動步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卡拉什尼科夫(左)與斯通納(M16步槍設計者)見面時手持對方設計的武器合影。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VapnmA
「罪孽不在於步槍,而在於扣動扳機的人。」 每次有人討論AK-47究竟殺死多少人的話題時,它的設計師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總會如此回應。
12月23日,俄羅斯烏德穆爾特共和國總統發言人維克托·丘爾科夫證實,世界名槍AK-47突擊步槍發明人米哈伊爾·卡拉什尼科夫於當天在伊熱夫斯克市病逝,享年94歲。
據丘爾科夫介紹,卡拉什尼科夫曾於今年5月住院兩周,6月份被送往莫斯科曼德里克中央軍事臨床醫院。醫生們為他做了一系列治療,植入了心臟起搏器。卡拉什尼科夫後於9月初回到家裡。11月10日,卡拉什尼科夫在家中度過了94歲的生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造訪了卡拉什尼科夫的家,還向他贈送了自己的手錶。一周後,卡拉什尼科夫健康狀況惡化,被送入醫院重症監護室,並於12月23日去世。
因為設計了AK-47,卡拉什尼科夫名揚天下。
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11月10日生於蘇聯阿爾泰邊疆區庫里亞村一個小自耕農家庭,排行第七。7歲時入讀10年制學校,童年時喜歡搞點小發明。「我的故鄉在阿爾泰草原深處的庫里亞村,旁邊是洛克捷夫卡河,那裡非常閉塞。我直到1936年才頭一回看見蒸汽機車。我只上到九年級,相當於初中,後來就再沒有機會讀書了。除了在農田裡勞動,我經常泡在學校技術小組裡。在那裡,我們曾嘗試製造一台永動機,當然結果沒有成功,但我從那時起就喜歡上機械製造和發明。」卡拉什尼科夫後來回憶說。
1938年,19歲的卡拉什尼科夫應徵入伍,在基輔服役。連長察覺到他喜歡鑽研技術,因此推薦他進軍械技工技術訓練班學習。1939年夏,卡拉什尼科夫被保送到坦克駕駛學校學習,其間設計了記錄坦克機槍射擊子彈數量的裝置、坦克油耗計和新履帶並獲獎,1939年冬被派到列寧格勒工廠擔任技術指導。
1941年6月2日蘇德戰爭爆發,卡拉什尼科夫被召回部隊擔任坦克上士車長。1941年秋,他因負傷被送回後方醫院治療。
就醫期間,卡拉什尼科夫想為衛國戰爭做點貢獻,設計新槍,於是托醫院圖書館管理員借給他一些輕武器的書看,其中費德洛夫所寫的《輕武器的演進》使他大受啟發。他拿著筆記本、鉛筆和橡皮,繪製想像中的衝鋒鎗,就這樣開始了設計師之路。
1942年春,卡拉什尼科夫要求出院歸隊參加戰鬥,醫院未准,讓他回家養傷半年。他回到了之前工作過的鐵路機車修理站,在小工棚里加工了一支衝鋒鎗,當地官方感到不安將其逮捕,好在後來他的設計獲得了官方認可。隨後,卡拉什尼科夫經介紹到了莫斯科航空學院槍炮系,並設計了第二支衝鋒鎗樣槍。但因結構複雜,沒有被推薦到部隊中使用。但這支衝鋒鎗引起了軍方的關注,卡拉什尼科夫1943年被送入正規學校接受正規技術訓練,結業後被分配到昂斯克軍用武器試驗場擔任技術員。
1943年,卡拉什尼科夫改進的衝鋒鎗再次試驗失敗,他繼而嘗試用中間型威力槍彈設計突擊步槍。一年之後,25歲的卡拉什尼科夫設計了一種7.62mm半自動卡賓槍,在此基礎上他於1946年又設計出一種全自動步槍AK-46,並送去參加國家靶場選型試驗。最後,包括AK-46樣槍在內的三種候選槍被推薦複試。
在第二次試驗前,卡拉什尼科夫對原樣槍進行了大的改動,槍管由原500mm減至420mm,改進後的槍射擊精度優於其他候選槍。在可靠性試驗中,卡拉什尼科夫樣槍最驚人的性能是順利通過「沙浴試驗」。射擊時,沙粒向外噴射,就像水珠一樣。一個點射、兩個點射、三個點射,沒有產生任何故障。競爭對手的樣槍幾發後就不能正常工作,甚至完全打不響了。一位知名的槍械設計師感慨:「我的槍可以扔到博物館裡去了,他的槍贏了。」
1947年,AK-47步槍被定為制式裝備,卡拉什尼科夫因此獲得一級史達林獎金,1949年AK-47開始量產。
自1949年後,卡拉什尼科夫一直在伊熱夫斯克工作,繼續為蘇聯軍隊設計常規武器,相繼開發出一系列AK武器。由於缺乏清晰的數據,目前尚不知道AK槍枝生產數量。不過,公認的數字是在7000萬到1億之間。更驚人的大規模生產則來自仿冒。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些破敗的村落里,一個三口之家一周甚至能生產20支AK-47。
1990年代,卡拉什尼科夫一改封閉式生活方式,幾乎每年都要到國外參觀考察。1990年訪美期間,卡拉什尼科夫與M16的設計師斯通納會面:斯通納不懂俄語,卡拉什尼科夫不懂英語,但語言障礙並不妨礙交流。兩人相似的經歷——都未受過專門的軍事技術教育,都參加過二戰——讓他們在一起呆了一個星期,共同研究對方設計的槍械。兩人還使用對方設計的槍枝,試圖一比高下,結果不分上下。雖然當年在越戰時曾有傳言,戰場上的美國士兵扔掉M16而撿起地上的AK槍械。
1990年代,卡拉什尼科夫基本上不再研製軍用武器,改為研製獵槍。而他的AK系列由別人繼續研發,最後的產品是2010年生產的AK-200。當不外出的時候,他就呆在伊熱夫斯克玩弄他的獵槍為樂。
在1989年的一次訪談中,卡拉什尼科夫透露了槍械設計者的成功秘訣。他說,設計者應該根據需要拋棄他們自己的創意而增加靈活性,而不應該過於迷戀自己的創意。報紙上把他說成是AK的設計師,他則說,這並非他一個人的作品,而是集體創作。
他常說自己沒有從設計的槍枝中獲利。而近些年來,他又告訴採訪者不要將他描寫成一個窮光蛋,他特別提到他有一個很大的公寓房,一輛不錯的汽車,一個舒適的湖邊別墅。
卡拉什尼科夫經常說要對國家保持忠誠。「有人告訴我,如果我生活在西方,早就是個千萬富翁了。」他說,除了錢,應該「還有其他價值」。他還認為設計槍枝是為了保衛祖國,「這是自衛的武器,而不是攻擊的利器。」
他不時懷念蘇聯,在回憶錄和訪談中,他激烈地批評戈巴契夫和葉爾欽,因為他們讓蘇聯倒掉。
事實上,小時候的卡拉什尼科夫,家裡的土地和房子在蘇聯集體化運動中被沒收,全家被放逐至西伯利亞荒野,父親沒能熬過第一個冬天,而他的一個哥哥則作為犯人在白海挖了7年的運河。即使如此,在談及史達林時他還會因為沒有與史達林謀面而感到遺憾。
卡拉什尼科夫獲得的榮譽太多,社會主義者勞動英雄稱號、史達林獎金、列寧獎金、列寧獎章、勞動紅旗獎章、愛國戰爭一級獎章,他的家鄉庫里亞還給他豎了一個青銅半身像。
在這些榮譽中,博士學位的獲得可稱為「奇蹟」。1971年,卡拉什尼科夫在進行博士論文答辯時,不知道要說什麼,他就把自己設計的自動步槍和機槍搬了過去,然後對評委們說:「這就是我的答辯論文。」然後,他就拿到了博士學位 卡拉什尼科夫一生結婚兩次,第一任妻子1977年去世,女兒Natalia於1983年去世,身後留下兩女一子。
(翁順硯對本文亦有貢獻)
槍迷致敬
作為AK和RPG哲學學派登峰造極的一代宗師,請允許我向您表達哀悼。
您的人生絕不平庸。這不僅僅是因為您20多歲時設計定型的AK-47步槍本身產量已經超過一億支,還因為凡是玩過以CS為代表的遊戲的人絕不可能不知道AK。
一把槍要發射出一顆子彈並不困難,但是一把槍要能在缺乏保養甚至多次摔打,浸過泥漿水,彈藥耗盡或者膛線磨平,在幾乎任何環境條件下還能準確無誤地發射出一顆顆子彈,這不簡單。這把槍還能結合衝鋒鎗的高射速、小後坐力之優勢,以及傳統步槍高精度、高射程、高穿透力的優勢並同時消除兩者各自的劣勢,這更不簡單。這把槍還能在最簡陋的家庭作坊中生產。是的,這把槍只賣白菜價。所以全世界都喜歡用它。
大家都知道AK-47參考了德國人的MP44,甚至抄襲了MP44的導氣式自動原理,連弧形30發彈夾都順手照搬。可是MP44的設計師,卻沒能在軍事迷的心中留下名字,為什麼?這是因為AK和RPG的教義:簡單,易於大量快速生產,廉價,可靠,皮實,能起到比較好(未必是完美的)效果,家族成員間高度共享後勤資源。實際上,您製造的不是武器,而是哲學理論。這就是您與普通設計師之間的區別。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p56588.html
米哈伊爾·季莫費耶維奇·卡拉什尼科夫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VapnmA

20191111_ch-AK-47之父220131224100247972f266n900058p21o203263466nn000562n27o07237866nn000561p58qq12p1s66nq00032np24qs712rq857318913485725768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