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是「趙氏王朝的忠臣」,越眾酋師-是越南「第一個民族英雄」,越族人首領。第一任南越王趙佗-南越國丞相呂嘉。他連續擔任趙眜、趙嬰齊、趙興、趙建德四代南越君主的輔臣,權傾一時。後來,呂嘉因反對西漢對南越的統治,被漢武帝發兵征討,於110年為漢軍所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南越國,又稱為南越-南越國是秦朝將滅亡時,由南海郡尉趙佗起兵兼併桂林郡和象郡後於約前204年建立。前196年,趙佗向西漢皇帝劉邦稱臣,南越國成為西漢的一個「外臣」。約前183年[11],南越國與西漢交惡,趙佗開始稱帝,其後,閩越、夜郎、同師等國皆臣屬於南越國,南越國的勢力影響範圍擴張至頂峰。前179年,南越國與西漢修好,趙佗再次向西漢皇帝漢文帝稱臣。前113年,南越國第四代君主趙興因向西漢請求「內屬」,而和丞相呂嘉發生爭議。呂嘉殺死趙興,立其兄趙建德為新君主,並與西漢對峙。前112年,西漢君主漢武帝出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65bf4de3adb6ae31087f5!f!626800!38.jfif67523794b!5aa935b0a05d6a99db93320.jfifa683a3d7ef3e420e843b78cec39bc8b9.jfif650!e3407f!7097fa02f5e!6115248!90.jfif7f396c0d1cfb4499937652bbf3e3651d.jfif66d1d5d5e1954ecf804e0b61f2e1a892.jfif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 亮點資訊 https://bit.ly/34c5xu2
前言:
1.不少的人尤其是越南人認為,趙佗一手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不屬於中國歷史
2.筆者認為,這簡直是一派胡言、無稽之談,是毫無歷史依據的,是欺我們不懂歷史嗎!
3.筆者認為,趙佗一手建立的南越國不但是屬於中國歷史,而且就連越南歷史也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因為越南從古代至清朝末年,一直都隸屬於中國。
一·南越國的建立者趙佗,是秦朝高階將領
1.趙佗是秦朝北方人
(1)南越國的建立者趙佗,既不是廣東廣西人,也不是嶺南百越人,更不是越南人。趙佗其實是地地道道的北方人,籍貫秦朝恆山郡真定縣。
(2)恆山郡真定縣在漢朝時期是著名的常山郡,趙佗與三國常山趙子龍是同一個家鄉,即今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而那些說“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趙佗是越南的祖先”的說法,是無法面對趙佗是秦朝恆山郡真定縣人的事實的。
2.趙佗是秦朝高階將領
(1)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任命任囂為南征百越秦軍統帥,趙佗是南征百越秦軍的重要將領。秦朝完成平定嶺南的大業後,設定南海郡、桂林郡、象郡。趙佗先後任南海郡龍川縣令、南海郡尉。
(2)秦朝時期的郡是一級行政區劃,相當於現在的省級行政區劃。當時的南海郡尉一職,除了管轄南海郡,還同時節制著秦朝嶺南象郡、桂林郡,有著“東南一尉”之稱。趙佗位居南海郡尉一職,手握重兵節制嶺南三大郡,餒餒的是秦朝的高階將領。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南越王趙佗
二·南越國的前身,是秦朝嶺南三大郡
1.秦朝天下大亂,南海郡尉趙佗絕關自守
(1)秦朝末年,爆發了著名的陳勝、吳廣農民大起義。緊接著秦朝各地都發生了反抗秦朝殘暴統治的農民起義,各路諸侯、豪傑互相爭奪,秦朝中原陷入了戰亂。
(2)此時的趙佗卻並沒有去趟中原的渾水,而是“絕關自守”,封鎖了嶺南三大關:橫浦關、陽山關、湟溪關。以杜絕北方各路諸侯、豪傑、農民軍南下,把戰火帶到嶺南百越。
2.秦朝滅亡,趙佗在嶺南三大郡的基礎上建立南越國
(1)中原大亂,秦朝政權已經是無力迴天,很快就三世而亡了。趙佗遂兼併了嶺南三大郡中的其他兩郡桂林郡、象郡,擁兵數十萬的趙佗與北方的冒頓並稱“北強南勁”。
(2)趙佗沒有去趟中原的渾水是對的,在項羽劉邦楚漢爭霸逐鹿中原的時候,趙佗在嶺南三大郡的基礎上也建立起了南越國。楚漢爭霸最後劉邦勝出建立了漢朝,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歸順漢朝,成為漢朝重要的蕃屬國之一。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南越開拓先驅——趙佗
三·南越國的國都,是古番禺今廣州
1.南越國的國都,是古番禺
南越國定都番禺,古代的番禺即今天的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在秦朝南征百越之前是番禺古國(詳見筆者所著文章《》),秦朝南征百越之時番禺國因此而滅亡,秦朝於番禺國故地設定番禺縣,隸屬南海郡,為南海郡治所。
2.南越國國都,是今廣州
任囂在任第一任南海郡尉期間,於今廣州倉邊路附近修築番禺城,番禺城在秦朝時期也稱“任囂城”,是今廣州之始。因此,南越國國都,是今廣州,是今廣州之始。
四·南越國國名,來自於中國嶺南百越中的南越部族
1.南越國定都番禺,位於百越中的南越部族
中國嶺南地區,又稱嶺南百越,世代居住著諸多個部族,而這些部族就統稱“百越”。其中比較大的部族主要有:位於長江中下游的揚越、浙江福建的東越、福建的閩越、江西浙江的吳越、廣東的南越、廣西的西甌、海南廣西越南的駱越。趙佗建立南越國,定都番禺,就是位於百越中的南越部族。
2.南越國國名“南越”,來源於百越中的南越部族
(1)南越國,是趙佗在秦朝三大郡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而趙佗對秦朝嶺南三大郡的兼併,是以南海郡為基礎和根基的。
(2)當時趙佗任職的南海郡尉,有著“東南一尉”之稱,管轄著南海郡的同時,也節制著桂林郡和象郡。可以說南海郡是秦朝嶺南三大郡的中心,而百越中的南越部族,就主要分佈在南海郡區域。趙佗建立的南越國之所以取名“南越”,就是因為南海郡地處百越中的南越部族。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南越王廟
五·今越南之名,來自於中國清朝皇帝賜封
我們看看越南名稱的歷史變遷,都與中國息息相關。
1.交趾
今越南在漢朝、晉朝、隋朝、明朝等時期,簡稱交趾。而交趾在先秦時期,是中國嶺南百越中駱越部族中的一部份。在漢朝中後期,漢朝設定有交趾刺史部,管轄中國嶺南九大郡。
2.安南
(1)今越南在唐朝、宋朝、元朝等時期,簡稱安南。安南最早得名於唐朝,唐朝時期中央政府設定安南都護府,隸屬唐朝嶺南道,是“嶺南道五管”之一。
(2)公元1174年,今越南李朝國王李天祚遣使入貢,南宋孝宗始正式詔賜國名安南,封南平王李天祚為安南國王。次年,南宋孝宗又“賜安南國王印” 。“安南國”之名自此正式得名 。
3.越南
阮氏在“鄭阮紛爭”中勝出,統一了安南,阮福映建立了阮朝。公元1803年阮福映遣使宗主國清朝,請求清朝重新賜封國號。清朝嘉慶皇帝下賜國號“越南”,並冊封阮福映為“越南國王”。這是今越南國名的由來以及得名之始。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南越王世系表
六·越南從古代至清朝末年,一直是中國的一部份
1.越南在古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份
縱觀越南歷史,越南從古代至清朝末年,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份。秦朝時期,隸屬秦朝嶺南三大郡中的象郡;漢朝初期,隸屬漢朝蕃屬國南越國;漢朝中後期,隸屬漢朝交趾刺史部;唐朝時期,隸屬嶺南道安南都護府;宋朝元朝,是蕃屬國;明朝時期,先是蕃屬國,後設置交趾承宣布政使司;清朝時期,是蕃屬國。
2.中法戰爭,清朝放棄了對越南的宗主權
清朝末年,法國侵略軍入侵清朝蕃屬國越南,並一路北上至清朝本土鎮南關,中法戰爭爆發。中法戰爭中,海戰中清朝大敗,陸戰中清朝取得鎮南關大捷。戰後清政府與法國簽訂了《中法會訂越南條約》,清朝放棄了對越南的宗主權。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西漢疆域圖
七·越南歷史,其實也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
1.根據歷史分析可知,趙佗是秦朝恆山郡真定縣人,又是秦朝高階將領,其建立的南越國是在秦朝嶺南三大郡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南越國的國名也是來源於中國嶺南百越部族、定都番禺也是今天的廣東省廣州市……綜上所述,無論其中的那一樣,都是扯不到“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不屬於中國歷史”。
2.而且縱觀越南歷史,以及縱觀中國歷史,我們可以得出多個結論:
(1)在古代至清朝末年,無論是哪一個歷史時期,越南從未脫離中國,要麼是中國直接管轄,要麼是中國的蕃屬國;
(2)在古代至清朝末年,無論是哪一個歷史時期,越南一直都是中國的一部份;
(3)在古代至清朝末年,無論是哪一個歷史時期,越南歷史,其實也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
3.因而,認為“趙佗一手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不屬於中國歷史”的那些人,是毫無歷史依據的,是一派胡言無稽之談。
(1)相反,趙佗一手建立的南越國,不但是屬於中國歷史。而且連越南歷史,也是中國歷史的一部份。
(2)因為越南從古代至清朝末年,都一直隸屬於中國。至清朝末年的中法戰爭,清朝簽訂了《中法會訂越南條約》,放棄了對越南的宗主權。這才使得中國失去了越南。
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西漢南越王博物館趙佗建立的南越國,是屬於越南歷史,還是屬於中國歷史? - 亮點資訊 https://bit.ly/34c5xu2


文物價值媲美殷墟甲骨 破譯南越國宮署神秘木簡
史學資訊  文物價值媲美殷墟甲骨 破譯南越國宮署神秘木簡 https://bit.ly/3bSiMm9
反映王宮生活及制度,直接證實今“南越國御苑遺址”
即為昔日“南越國宮苑”
  今年1月20日,本報報道了《“嶺南第一簡”現身南越王宮署》的新聞后,引起了眾多考古愛好者的極大興趣。昨日,記者從市文化局獲一“重磅”消息:一百多枚木簡上的文字已于日前被成功“破譯”,從文字內容上看,木簡應是南越國王宮的紀實文書,它們的出現成為證實南越國御苑遺址為南越國宮苑所在地的最直接證據(見下圖,寧彪/攝)。
王宮御苑原址出土百余木簡
  去年11月23日至今年1月24日,由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南越國宮署遺址博物館籌建處組成的聯合考古隊,在宮署遺址一口編號為J264的南越井內,清理出了一百多枚南越國木簡。由于之前在嶺南地區的各類考古中從未出現過簡牘,因此這批木簡被考古學界珍稱為“嶺南第一簡”。
  考古專家從木簡出土時的堆積情況看,這批木簡“很可能是當時廢■后被雨水沖到井內,經多次淤積形成的”。
  記者了解到,簡上文字均為墨書,字數不等。當中的隸書總體風格與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簡、帛書文字接近;篆體字則與湖北雲夢睡虎地秦簡文字相似。
  據麥英豪、全洪等考古學家介紹,在王宮御苑的原址上出土木簡,這種現象在國內外考古界是極為罕見的。這批簡文的書寫者應是直接服務于南越王室的書吏,甚至是南越國的書寫高手。
木簡反映南越國宮廷生活
  經過5個多月的清洗、脫色、脫水,現在木簡上原本模糊不清的文字已一一顯現。經初步考查,這批木簡就是南越國王宮的紀實文書,即“王宮檔案”,它們從多個方面反映出南越國宮廷生活中的各種制度。
  如宮室管理,多枚木簡上有“出入”二字,可能是人或物品的出入王宮的憑證;職官制度,簡文中有的“陛下”、“公主”、“舍人”、“左北郎”等官職名稱,其中一些屬首見,為傳世文獻所不載;而“陛下”證實了史書中關于南越國割據一方、居國稱帝的記載;屬地理內容的有“橫山”、“蕃禺”、“南海”等簡文對研究南越國地理、地名、疆域等意義重大;“當笞五十”、“不當笞”等簡文是南越國法律條文的間接記載。另外如“宮門”、“守苑”等則與宮室苑囿有關的簡文,則是證實南越國御苑遺址為南越國宮苑所在地的最直接證據。
為開國君主趙佗前期遺物
  據悉,單枚木簡上的字數雖少,但反映的內容卻是多方面的。如第91號單枚木簡上的簡文:“□張成,故公主誕舍人。廿六年七月屬。將常使□□番禺人。”
  所謂的“張成公主”是什么人?考古專家稱,《漢書.呂后記》:呂后“五年春,南越王趙佗稱南武帝”。開國君主趙佗自號“武帝”,其女“趙誕”自然就是公主了。趙佗二十六年,即漢文帝二年(公元前178年)。這表明,這批木簡只能是南越國的,并應是趙佗前期的遺物。
為分期斷代樹立新標尺
  我國著名考古學家、廣州考古界權威麥英豪認為,對于嶺南地區來說,這批木簡的文物價值完全可與殷墟的甲骨相媲美。
《史記.南越傳》是目前所見最早記載南越國歷史的文獻,全文約共2400字,而這次出土的簡文字數逾千,這些文字不僅早于《史記》80余年,而且是出土的第一手文獻資料,是名副其實的王宮檔案,它將大大擴展南越國史及秦漢史的研究。而明確的紀年更為南越國考古的分期斷代樹立了新的標尺。

kxwzxh5732
----------------------------
南越國宮署遺址西漢木簡已公布部分的釋文
何有祖[搜索該作者其他文章]
(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
(首發)
  《考古》2006年第3期發表的《廣州市南越國宮署遺址西漢木簡發掘簡報》(以下稱《簡報》),[1]介紹了廣州市南越國宮署遺址所出西漢木簡,公布了16枚木簡的圖版與釋文。[2]《簡報》發表後,學界曾有過热烈討論。[3]近日,蒙友人相贈《南越木簡》及《南越國宮署遺址》,[4]得窺更多精彩資料。
  《南越木簡》(2015年5月)除了公布之前16枚木簡放大的彩色照片及釋文,還新公布了第74、113號木簡,幷附有釋文。《南越國宮署遺址》則另多出4、15、17、21、26、72、75、81、82、92、107、110、111號簡的圖版與釋文。如此,已公布的木簡達31枚之多。南越王宮博物館同仁們所提供的翔實資料、精美圖版及審慎的釋文,嘉惠學林。
  下面將給出這31枚木簡的釋文,幷在注釋中結合已有研究談談自己的看法。由于本人學識的不足,恐有不少錯謬之處,祈請方家教正!
  大雞官奴堅,當笞百。[5]4
  □□□□□[6]AⅠ
  紫離鳥三[7]AⅡ
  白𩾜<鳧>一[8]AⅢ
  □□BⅠ9
  問蓾邑人從軍五月餘[9],乃當到戍,戍東行者萬餘15
  王所賜泰子今案    齒十一歲,高六尺一寸,身它(?)毋豤傷[10]17
  □廣於故船四分。[11]21
  □局距上莫蕃翟蒿,[12]蕃池須離,[13]吾都□26
  訊嬰,辭曰:徐=(徐余)舍有酒可少半[14],華[15]052
  □□版,□給常書,[16]內高木宮四版,樂復取廿六[17]054
  還,[18]我等毄(擊)盈,已毄(擊),乃歸南海67  
  壺棗一木,第九十四,實九百八十枚〼068
  壺棗一木,第百,實三百七十五枚[19]〼069
  故□道言之,辭曰:秋等所以來[20]074
  野雄雞六72
  野雄雞七,[21]其六雌一雄,以四月辛丑屬中官。租。   縱〼073
  〼以四月辛丑屬中官租。   縱75
  近弩令緹,[22]故游衛持將則卒,廿六年七月屬    五百穨(?)引未引□[23]81
  未御工令受上笥宮門[24]    出入82
  詰㡿地唐=(唐:唐)守苑,行之不謹,鹿死腐084
  高平甘棗一木[25],第卌三,實四百廿八枚090
  張成,故公主誕舍人,廿六年十月屬      將常使□□□,蕃禺人〼091[26]
  乾鱼三斤十二兩    給處都卒義犬食92
  弗得,至日夕時,朢(望)見典憲(?)驅其所牧〼97[27]
  丙午,左北郎豕等下死靈泰官099[28]
  大奴虖,不得鼠,當笞五十105
  則等十二人,得鼠中員,不得笞。107
  軍時得入朝,盈及時(?)就酒食,[29]盈108
  □陵,得鼠三,當笞廿110
  即操其書來予景巷,[30]今有左問不邪,[31]不邪已以對111
  受不能□痛,廼往,二日中,陛下116侍尚後行十日,到其時,然等已113[32]
  適令穿兕頸皮,[33]置卷,鬭其皮,[34]史福有可118
     追記:小文刊于簡帛網後得到師長提醒,胡平生老師已有《南越宮署出土簡牘釋文辨正》一文討論部分木簡,筆者在核對幷追加有關意見後,在此謹向胡老師及簡帛網表示歉意。
     (編者按:本文收稿時間爲2015年10月12日14:00。)
南越國宮署遺址西漢木簡已公布部分的釋文 https://bit.ly/2yAe12l

kxwzxh5732a683a3d7ef3e420e843b78cec39bc8b9.jfif


南越王國的地下世界南越王國的地下世界 ∣ 典藏 ARTouch.com https://bit.ly/34eOt6T
西漢南越王墓暨其博物館名品介紹
古代皇親貴冑的墓葬,往往因藏諸奇珍,使歷代盜墓者無畏詛咒與重重機關,趨之若鶩地想盜取奇寶。但隨著考古與研究的進展,我們自然將墓葬文化及藝術視為認識人類歷史的重要途徑,在求知欲或好奇心的驅使下想親身造訪。而世界上重要的古代墓地、墓園或墓室,往往也成為各國重點保護,以傳達文化教育意義、並富含觀光價值的景點。這些本該不見天日、專為亡者或其家族所建的墓葬或儀式空間,在這新的時代裡反倒有了不同的意義。就今日的觀點來說,這些墓葬的價值可能更在其完整封存的整體時空,不只凝聚了當世重要的物質文明,亦讓我們有機會比較、對應或補充文獻之不足,進而串連起某段失落的歷史。
中國廣州市西漢南越王博物館。攝影/佘國瑩。
帝國邊緣的王國
南越國(公元前203~111),是一個位於秦漢帝國邊緣的獨立小國,位在歐亞大陸板塊的東南一隅,領地涵蓋今日越南北端局部及中國南海、廣東、廣西、貴州、湖南之部分省境,以番禺(今廣州)為其都城。興國正逢秦末天下大亂之時,出身真定(今河北)、任職於秦國嶺南三郡(象郡、桂林郡、南海郡)之一的南海郡尉趙佗,於公元前203年據此三郡,自立為王、建南越國,在位67年,共傳五世,西漢武帝時被滅,國祚僅93年。這類在帝國邊疆由移入漢人所建的獨立王國,往往比外族勢力還要讓中原政權感到芒刺在背;但也因其地理位置,在族群與文化上便更加雜糅而多元。
根據宋人《南海百詠》引用5世紀南朝劉宋時期的記載,「孫權時,聞陀墓多以異寶為殉,乃發卒數千人尋掘其塚,竟不可得。次掘嬰齊墓(即南越第三代皇帝),得金印、玉印、銅劍之屬。」當時宋人認為已距千載而不可考的趙陀墓,至今也仍未發現,而千年來幸運未被盜掘干擾的「南越王墓」,其墓主身分因隨出土的「文帝行璽」金印、「趙」玉印而被確認。趙(《史記》及《漢書》作「趙胡」)是趙佗之孫,正是南越王國第二代君主。1983年趙墓因廣州市政府欲興建公寓開挖牆基時見世,是1980年代中國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其墓址座落於番禺城郭外的西北角上,位處象崗山,是離城較近的大墓之一。此墓鑿山為藏,因此後來興建的博物館之建築體依山而建,將古墓原址完整地保存其中,亦使之成為展示空間的一部分,讓觀者能夠親身入「寶山」,造訪兩千多年前專屬於南越王趙的地下世界。
「南越王墓」是迄今為止中國嶺南地區所發現唯一飾有彩繪的石室墓,不只規模較大、等級高,且隨葬之物極為豐富。由於歷史上關於南越國的記載多偏於政治角度,因此該墓作為南越國重要的歷史遺存,對於研究與了解秦漢時期廣州、乃至嶺南地區的文化與經濟,以及其與中原、海外的關係,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在前往陳列出土文物的展廳之前,建議先造訪古墓保留區,了解展廳中的出土隨葬品曾經所在的空間。由於該墓藏於山崗之中,前往保留區便需先爬上層層階梯,再依指示方能看到覆蓋保留區的玻璃頂罩建築,入內後經由向下樓梯,可直接通往墓道與墓室。
南越王墓墓頂。
墓葬文化的世變
該墓藏位於天然山體之中(象崗山的腹心深處),據考證約莫是從崗頂垂直向下挖20多公尺,結合豎穴與掏洞等方式營造而成的墓坑構造,整體近似崖墓,入葬之年可能在公元前122年,是早期室墓一類的變體,盛行於西漢時(公元前2至1世紀)諸侯王的墓葬。而室墓的出現代表了墓葬文化的新改變,也就是死後居所不單用陪葬物品及其安置的方位來表現墓葬的形式,更明確地創造出一個建築空間,仿若要將墓主現世所擁有的一切直接移入地下世界。在博物館內往下到墓室參觀之前,可先往北走,從上俯視整個墓室布局,由於墓頂夯土多已經移開,可以清楚看到墓室坐北朝南,並大抵分為兩個部分:前部有前室和掏洞所建的東、西耳室;後部為主棺室、東側室、西側室和後藏室。兩者主要以巨大的石門作為界線,墓道則在南面。而墓室的建築面積大約為100平方公尺,整體看來雖不算大,但所用的石材多半由外地運來,如20海里之外的蓮花採石場,光看那一大塊、一大塊的墓頂蓋石,最重更達2.6公噸,即便在今日也很費力,而在兩千多年前單以人力將之從山下移至山體腹心,想必是極大的工程。
接著由墓室南面步入墓道與外藏槨空間,其兩旁的壁面並沒有砌上石墻,而是利用崗體之原來岩體作壁面。步入墓室,前室和主棺室多扇石門形式相同,皆已開啟。室內七室相通,除石門外,其實室與室間曾設有木門、各室的底部也設有縱向平鋪的木板,但出土之時早已腐朽。今日我們所踩的木質地板,則是為了保護遺址所設。室內空間不大,墓頂蓋被揭開的前室仿若開了天井而相當明亮,前室中依稀可見的墓壁朱墨色彩繪,則被保護在透明隔板內。石門後方地板上有與門呈垂直排列的數塊刀形石板,據研究這是一種自動頂門的機關,使門一旦關上便會卡死,無法從門外推開。
絲縷玉衣。
前朝後殿,如現世宮殿布局
整體來說,墓室空間安排象徵了現世的宮殿布局,為「前朝後殿」的形式。前半部被認為是影射了朝堂,後半則是寢殿等起居空間,各室之功能都帶有真實宮殿的基本成分,只是更加濃縮。從第一道石門外開始,便有兩位殉人,應是負責守衛。墓室前半居中的前室,有車輛模型以及一位殉者,推測作為趙的御者或陪乘。前室左右的東、西耳室,則堆有大量隨葬物品。又以西耳室之數量、品種最多,六藝之物齊備、百物雜陳,帶有青銅禮器、兵器、銅鐵具、漆木器、陶器、金、銀、玉、玻璃、象牙等珍稀材質所製的用器,還有絲綢織物、五色藥石等,應是墓主的御用庫房。東耳室則是宴樂之室,內置有編鐘、石罄、青銅酒器、儀仗以及六件農具,其中殉者疑為樂伎。墓室後半部的四個空間,居中者為墓主所在的主棺室,其左右側室分別為妃妾葬所及御廚庫藏。東側室有四位夫人從殉。西側室共有七位可能為僕役的殉人。後藏室則堆滿銅鐵炊具及陶質儲器,部分青銅炊具則帶有在地越式風格,這些烹貯之具中並有各式禽畜、海產遺骸,讓我們可以窺見當時嶺南的飲食文化。
由於墓室內的隨葬物早已清理並移置保存,因此每室中陳設有透燈的說明看板,並附上該室考古挖掘出土的情形及其中重要隨葬品的照片,使前室以外的墓室,即便幽暗也有一抹燈光。在這空蕩蕩、又充滿現代說明板的空間中,一時之間會覺得沒有什麼歷史感,但多駐足一會兒,一個人在昏暗無窗的室穴中,也會有些顫慄。遙想千年前的入葬儀式,除了墓主趙,還陪殉了不少的人,他們是否心悅誠服的面對死亡,我們已然無法得知。那年石門關上卡死後,回填墓室的工作再度展開,直到確實將王墓隱藏;而在封閉的空間內,屍體逐漸腐朽到隨葬物也緩慢的傾頹,看似停滯的時空卻其實是緩慢的動態過程,直到因為偶然而墓室再度開啟,那曾經堆滿了趙各式私有物、欲帶往亡者之境的空間,成了今日眼前的遺址博物館保護場域。
南越王國的地下世界南越王國的地下世界 ∣ 典藏 ARTouch.com https://bit.ly/34eOt6T

858378210965374951048885837821096 (1)9854825926757910102547


南越國宮署遺址--文化--人民網

南越國宮署大遺址 天天做美容補水保濕管控文物數值 排毒養顏敷紙漿脫鹽
▲文保員用敷紙漿的方式進行脫鹽。 (取自微博@中國考古網)
南越國宮署大遺址 天天做美容 - 翻爆 - 翻報 https://bit.ly/34bONTT
▲木質文物保濕控制。(取自微博@中國考古網)
位在廣東省的「南越國宮署遺址」是大陸南方地區富有特色的大遺址,南越王宮博物館文保部主任溫敬偉說,它是2000多年前西漢南越國的王宮所在地,也是1000多年前五代十國南漢國都城興王府的宮殿區和宮苑所在,還是廣州自秦統一嶺南後2000多年來歷代郡、州、府官署所在地,承載了2000多年的建築發展史。
南越國宮署遺址是大陸國內少見的古代城市遺址,為了要保存好珍貴的古建築,南越國宮現在更是「天天美容」,包括表面清潔、補水保濕、殺菌滅藻、排毒養顏等。南越王宮博物館文保部副主任方曉琪說,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並沒有打亂南越王宮博物館文物保護人員的工作節奏,大家依舊堅守崗位,全心全意地守護它。
24小時不間斷人力監測
這項工作,考驗技術也考驗體力,更考驗專業精神和耐心,主要由磚石、土壤、木材等組成的這片大遺址看似粗笨,其實很脆弱,南越國曲流石渠、南漢國二號宮殿、古代水井遺址在展示時,受空氣中粉塵汙染、地下水帶來可溶鹽的侵害,嚴重威脅遺址的健康,館方的文保人員和專業公司的團隊合作,日復一日按既定路線定時巡視遺址狀況,同時用各種專業設備對遺址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收集遺址濕度、地下水位、振動、賦存環境等相關資訊,隨時發現問題,隨時處理。
方曉琪說,遺址每天固定的「美容」項目主要有:一、表面清潔:對結構穩定的土遺址區,採用吸塵器進行清潔,對磚、石或結構不緊實的土遺址區用軟毛刷清掃;二、補水保濕:木質文物濕度的數值指標須得到嚴格控制,濕度過高,容易發霉,濕度過低,容易剝落,每日需視情況調節補水劑量和頻率,含水率控制在範圍內;三、殺菌滅藻:南越國宮署遺址地處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尤其在春季,黴菌和藻類甚至蘑菇容易滋生,要用對遺址安全無損害的殺菌防黴劑、殺藻劑等藥物進行噴殺治療;四、排毒養顏:可溶性鹽隨著地下水上升轉移到文物、土體表面,對局部嚴重區域,要用敷紙漿的方式脫鹽處理,把可溶鹽等有害物質從文物本體排出。
▲南越國宮署遺址。(新華社資料照片)
南越國宮署大遺址 天天做美容 - 翻爆 - 翻報 https://bit.ly/34bONTT
保養得宜 古老遺址凍齡
除了日常的維護,文保人員還需要不時進行一些專項保護工程,比如,南越國時期排水木暗渠等文物在外部環境影響下發生了部分的腐蝕侵害,館方2015年9月展開加固保護工程,工程除了對現場一口南越國時期王宮食水井、兩口南漢國時期王宮食水井、一條南越國時期陶質排水管實施現場防黴殺菌、脫鹽、裂隙填補、灌漿加固等保護之外,還採取開挖集水井和埋設引水暗管的方式,把滲漏到展示區內的地下水收集、抽排,使四壁滲漏水疏排,控制地下水位高低,兩段西漢南越國時期排水木暗渠則整個搬運到實驗室,檢測分析、脫鹽、脫水、加固保護。
方曉琪說,與日常的保養維護相比,上述這種興師動眾的大工程頻率不高,就像人每天洗臉洗澡、用乳液一樣,正是那些每天看似枯燥的巡視、除塵、脫鹽、灑水,讓2000多年的古老遺址保持著舒緩和放鬆的狀態,讓遺址文物與世人仍然能相見如初,以最好的面貌展示給民眾。
小靈通 南越王宮博物館
位於大陸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是西漢南越國國宮署遺址主題博物館,總面積達15萬平方公尺。其中御花園遺址於1995年被發現,發掘出方池、彎月池、曲渠、平橋及步石等宮殿園林的遺蹟;宮殿遺址於2000年在廣州市兒童公園被發現。2006年6月11日,向公眾開放部分整理修復完的3000多平方公尺的遺蹟。2012年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公布的「2012世界遺址觀察名單」中,南越國宮署遺址入選。(林至柔)南越國宮署大遺址 天天做美容 - 翻爆 - 翻報 https://bit.ly/34bONTT


南越國宮署遺址旅遊攻略指南-南越國宮署遺址評價-南越國宮署遺址附近推薦-Trip.com

2020-04-06_102532

南越國宮署遺址旅遊攻略指南-南越國宮署遺址評價-南越國宮署遺址附近推薦-Trip.com


南越國:南越國,又稱為南越或南粵,在越南又稱為趙朝[3],是約前203年 -百科知識中文網


模板:中国君主列表/南越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20-04-06_1026522020-04-06_102859


南越國是秦朝滅亡後,由南海郡尉趙佗於前203年起兵兼併桂林郡和象郡后建立。 前196年和前179年,南越國曾先後兩次臣屬於西漢,成為西漢的"外藩"。 前112年,南越國末代君主趙建德與西漢發生戰爭,被漢武帝於前111年所滅。 本片探尋了南越國的政治制度、社會生活、國家政策、經濟文化發展等方面的內容

李媽媽廣州流浪記(4) @ 南越王宮博物館+中山紀念堂+西漢南越王博物館 @ 寶島李的愛碗亭 :: 痞客邦 ::

2020-04-06_1029462020-04-06_1030262020-04-06_1030182020-04-06_102957


如果說時間是一把刀,一刀從1972年劃開,那麼從1972年到現在,這些現代城市的新興及發達是屬於生的胡志明市,而中央郵局、歌劇院、大教堂以及那些連流於岸邊和范五老街的洋人臉孔,才是西貢原本的樣貌。西貢:吴廷琰與南越國的前朝夢憶 - Wander in Vietnam - Medium https://bit.ly/3e7Ec0O
圖、 中央郵局以及大廳的胡志明
胡志明市是最多人對越南的第一印象,這點當然無法否認。從美國特派的駐越記者到越共改革開放後搶登灘頭的台商,胡志明市是絕大多數人對越南的第一印象,儘管這樣對北越和中越並不公平,但這裡的確獨佔先機。
也難怪法國人對這裡情有獨鍾,西貢的多次易主讓他的血液帶著天生的多元化因素。這裡原本是高棉人住的小港口,被稱為「下柬埔寨」,後來隨著下南洋的浪潮逐漸湧現,這裡就是華人口中的「堤岸」。在高棉帝國勢力衰退之後,越南人透過和親、威逼利誘又獲得此處。但這裡高棉族眾多,也一直是越南政府掛在心頭上的族群問題。1862年,西貢合約中,越南割了南圻六省中三個省份給法國,西貢所在的嘉定省也是其一。1867年西貢正式成為法國交趾支那的殖民首都,法國也得到了另外南圻六省的永隆、安江、河仙省。
中央郵局裡面賣的是比外面還貴上一倍的紀念品,觀光客數遠勝來郵遞包裹的本地人,但這也證明了越南人比柬埔寨人更懂得做生意,後者可是讓他們的中央郵局默默無名。我向櫃台小姐買了一份目前現有的郵票,共花了30,500元,500因為她找不開,所以就不收了。我對集郵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出國旅遊多次後發現郵票是最具代表性,而且最輕便好攜帶的紀念品。
然而殘念的是聖母教堂正在整修,沒有對外參觀,不過這趟越南之行集滿了河內、峴港、胡志明市的聖母教堂,也真的是相當值得。如果說就外觀來看,我最喜歡的還是峴港的粉紅教堂。
不過既然來到這裏,就不能略過統一宮,這兒可是前南越的總統府。統一宮原本是法國殖民Cochinchina的殖民總督府,殖民當局為了要安撫這個區塊的高棉族及拉攏與越南為敵的柬埔寨,在1873年這兒完工後,還將此處以柬埔寨當時的諾羅敦國王安瓦(Ang Voddey)命名。
法國當局將印度支那的首府設在這個地方,大概也有考慮到統治這裏會比其他地方容易,因為這裏對越南的向心力相對薄弱,相對越南人而言,他們可能更傾向幫助法國人。
1954年後成為南越國的總統府,不過原本的府邸已經在1962被炸壞,現在的現代風格是後來增設的。不過中文稱之為統一宮的地方,英文名卻是independence palace,這怎麼會是統一呢?明明就是獨立才對!
統一宮的旁邊還有個介紹越南近代史的展覽。在法國殖民之後,如同香港一般,西貢迎來了許多新式華商與新行業。展覽介紹了嘉定報主編和寫越南歷史張永記(Trương Vĩnh Ký)、場上以椰子油叱詫風雲的華商張文編(Trương Van Ben),這些人構成了西貢那繁華的五十年。
不得不說,千萬別為了省下小錢,沒看展覽就去統一宮,統一宮的門票是40,000,展覽門票是40,000,但合買的話只要65,000。看完這個展覽才會對西貢,甚至整個越南有更多的了解。
時光走廊
儘管張永記與張文編在西貢歷史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但卻都遠不及前南越共和國的總統吴廷琰。在參觀統一宮的時候總讓我有種在看南京總統府的感覺,兩者都是被吞併的前朝遺址,都是前朝的政治中心。除了統一宮,西貢很多景點都與吴廷琰有關,舍利寺、聖方濟堂等等,說他構成了半部越南現代史(另外半部是由胡志明構成)可能也會有人同意。
吴廷琰(1901–1963)出生於中越的世家,篤信天主教。他做過翻譯,然後曾在阮氏朝廷當個吏部尚書,此時阮氏皇朝已經是法國人的魁儡,信仰天主教、又在朝廷當官的吴廷琰很快成為他們拉攏的對象。
二戰結束後,胡志明組織了越盟,想要推翻法國殖民勢力,曾一度邀請吴廷琰加入。但是吴廷琰拒絕了,這可能與他是天主教徒有關。隨後吴廷琰曾經在歐洲與美國尋求各種機會,想在這場混戰中分一杯羹,但礙於現實因素一直未果。
奠邊府戰役(Dien Bien Phu)帶給了吴廷琰新的希望。1954年,胡志明領導的越盟打敗了二戰後想重返東南亞的法國,使得法國必須退出印度支那,遺留下來的勢力真空剎那間引起各方列強角力。
此時包括中國、北韓等地都已經共產赤化,這也促使美國緊張自由地區在東亞防線將一路潰敗,於是美國開始積極介入越南勢力,吴廷琰也正式崛起。他先利用假選戰打敗阮氏王朝的末代國王保大帝,正式結束越南的帝制時期,然後安排家族擔任南越共和國的各個政府要角,吳家四兄弟每個人都當了高官,掌握政治、宗教、經濟大權,而他的五弟吳庭瑈(1910–1963)的老婆陳麗春則因為吴廷琰未婚,而被當作是第一夫人。
1954年奠邊府戰役也讓越南注定分裂。法國勢力退出後,形成了以胡志明為首的北越以及與吴廷琰為首的南越,兩者背後的勢力分別是蘇聯與美國。
吴廷琰對天主教十分虔誠,這也使得奠邊府戰役結束後,許多擔心越共的天主教徒因為他主動從北越搬遷到南越,他們的遷移被稱為自由行動之路(Chiến dịch Con đường đến Tự do)。
釋廣德
然而虔誠的吴廷琰心中並沒有所謂的宗教平等,他對天主教賦予的種種特權更讓舉國佛教徒人人自危,西貢出現多場抗議行動,而每次抗議總換來更高壓的鎮暴,其中又以1963年釋廣德自焚事件為這一連串宗教衝突的高潮。
吴廷琰所引發的政治危機也讓美國無法坐視不管,在自焚事件之後,美軍發動南越國的軍事政變,吴廷琰與吳廷瑈死於非命。然而在此之後南越共和國沒有強人可以穩住政治局勢。不久之後,美國宣告越戰戰敗,並從越南撤退後,南越滅亡,當最後一顆炸彈在總統府爆開後,這裡也曾經成為斷垣殘壁。象徵著吴廷琰曾經描述的「反共」夢破滅,越南統一,西貢成為胡志明市。
與台灣有關的是南越末代總統阮文紹(Nguyen Van Thieu)還曾逃到台灣一陣子,當今的統一宮還留著吳氏家族在這裏的生活痕跡,其實有點在看士林官邸的感覺。
不過胡志明市終究無法掩蓋他的光芒,當1980年越南開始學習老大哥中國大陸革新開放(Đổi mới),他就像是那一部分的人先富起來的上海一樣,外企回來了,洋人回來了,過去的繁華似乎也都回來了,但無所不在的共產黨宣傳標語也宣告著,這裡不是西貢,而是胡志明市。
西貢:吴廷琰與南越國的前朝夢憶 - Wander in Vietnam - Medium https://bit.ly/3e7Ec0O


該文採用考古學回訪方法,全面梳理了1916年發現的龜崗大墓和1931年發掘的貓兒崗墓葬的清理過程和收穫;通過與20世紀50年代以來廣州秦漢時期墓葬發現的比較,重新釐定了兩座墓葬的位置、形制和物質組合等特徵,推斷了兩墓的年代和墓主人的身份。貓兒崗墓葬應屬東漢時期的普通墓葬,而龜崗大墓可推斷在南越國時期,但是與南越王無關。由於兩墓曾經先後被認定為南越國君主墓葬,本文進而以兩墓為例,討論考古學材料如何用於歷史建構。歷史考古學資料的眞正價值不在於證實或者證偽文獻,而應該是獨立於文獻構建歷史的敘述方式。 越南把中国秦汉时期的南越国称为赵朝,越南和南越国有传承关系吗? - 知乎


西漢南越王墓位於廣州解放北路的象崗山上,是西漢初年南越王國第二代王趙眜的陵墓。趙眜是趙佗的孫子,號稱文帝,西元前137年至122年在位。該墓於1983年6月被發現,挖掘完畢即在原地建立「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占地1.4萬平方公尺。當年挖掘墓地時,在出土的文物中有“文帝行璽”金印以及“趙眜”玉印,證明了陵墓主人的身份。南越王墓是嶺南地區迄今發現的陵墓中,規模最大、隨葬品最多且唯一飾有彩繪的石室墓。
南越王墓的主人是南越開國之君趙佗的孫子~第二代南越王趙眜。趙佗是秦朝的名將,他是秦始皇派兵攻打南越時,50萬大軍的副帥。秦末漢初,趙佗繼任南海尉,他乘中原戰亂,據地自立,建立南越國,自稱南越王。據說趙佗去世時已達百歲高齡,他的兒子都已死去,於是他將王位傳給孫子趙眜,趙眜就成為第二代的南越王。
南越王墓是鑿山建造的,墓穴深藏於象崗山頂之下20公尺之處,用750多塊的紅砂岩築成。整個陵墓建造距今已有2100多年,坐北朝南,成「士」字形平面,面積約100平方公尺,仿照「前堂後寢」的形制由七個墓室構成,前面三室分別為前室和東、西耳室,後面四室為主棺室、東西側室和後藏室。陵墓內共出土隨葬品1000多件,包括金器、銀器、銅器、鐵器、陶器、玉器等,另有殉葬者15人,這些人都是趙眜的寵妃和身邊的近待。
趙眜陵墓出土的絲褸玉衣
趙眜陵墓出土的絲褸玉衣
墓主趙眜被發現於後部的主棺室,以一棺一槨入殮,身著絲縷玉衣,兩側有10把鐵劍,9枚印鑒,其中一枚是"文帝行璽"的金印,置於墓主胸部。「文帝行璽金印」由黃金鑄成,印鈕為盤曲的遊龍,印面刻有小篆陰文的「文帝行璽」四字,是中國考古發掘出土的第一枚帝印。趙眜身穿的絲縷玉衣長1.73公尺,共用了2291塊玉片,用硃紅色絲線穿繫和麻布粘貼編綴而成,是中國發掘出土年代最早的絲縷玉衣,比河北中山靖王劉勝的金縷玉衣還要早10年。而前室的西耳室是兵器、車、馬、甲胄、弓箭、五色藥石和生活用品的珍藏所,其中發現有來自波斯的銀盒、非洲大象牙、漆盒、熏爐和深藍色玻璃片。這些文物證明南越國早期或更早年代的廣州地區,已與波斯、非洲東岸等地有海上的貿易往來。
南越國地處西漢疆土的最南方,在歷史上雖是西漢的藩屬國,但實際上它更像一個獨立的王國。關於南越國的歷史,《史記》和《漢書》等史料中雖有記載,但內容都過於簡略。南越王墓的出土文物,讓人看到南越國是個政治仿效秦漢、民族多元交融、富冒險和商業精神的國度,南越王的陵墓真實、完整的呈現南越社會的基本面貌。


<4D6963726F736F667420576F7264202D20B656AB6EB84FBBCAA4A4BA7EA4E5A8E5AC47AABAC0B3A5CE5FB7735F2E646F63> (cyut.edu.tw)

2021-02-04_093547

越南與中國南方山水相連,實質上的相互關係超越政治上的疆界約束,然而在秦始皇帝的經略下,越南與中國的政治核心勢力有了重大的聯結,這使得越南(尤其現在越南北部地區)自此以後受到中國強烈的影響,自漢迄宋,越南與中國進行了長期的融合,這種融合在領導階層的這個層面更加明顯。秦漢時期越南地區主要的官吏都是中國中央派遣而來,如、真定人趙佗、漢中人錫光、南陽人任延、山東人(廣西人)士燮等對於漢文化的傳播與奠定都有非常重要的貢獻,以致於漢獻帝初平中,有交州人李琴;南朝有日南人張重、愛州人黎回,唐德宗前後有愛州人姜神翊、姜挺、姜公輔、姜公復祖孫三代仕於中國。10除了這些政治上著名的人物而外,還有些被謫遷的官吏,如杜正倫、褚遂良、柴哲威、宋之悌等也來到越南,這些人都對於儒學文化的傳布有極大的影響。基本上,北屬時期的越南就是中國的一個部分,兩地的來往自然而頻繁,或許因為與中央政權所在地相距較遠,所受到的重視程度也因此而受到限制,不過這樣也使得在中國政局動盪的時候,越南經常成為中國知識份子浮桴於海的選擇,或長或短的選擇居住在越南地區的士大夫階層,也將儒學或多或少的傳布到越南地區。11是以所謂北屬時代的越南正如同中國境內其他地區一樣,能從不同的方向接受到中國儒學的教育,中國的漢字因而成為越南記載重要的元素,甚至是最重要的元素,12這樣的記載體系,對於越南人的思想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13因而越南也有與中國相同的一些文化習慣,其中包括了金石的刊刻。

<4D6963726F736F667420576F7264202D20B656AB6EB84FBBCAA4A4BA7EA4E5A8E5AC47AABAC0B3A5CE5FB7735F2E646F63> (cyut.edu.tw)


愛州:愛州的位置在漢朝屬九真郡(Cửu Chân Quận)。南 -華人百科

2021-02-04_094151

愛州
愛州的位置在漢朝屬九真郡(Cửu Ch&acirc;n Quận)。南朝梁普通四年(公元523年)分交州(Giao Ch&acirc;u)置。治移風(今越南清化西北),隋代移治九真(今越南清化),轄境約當今越南清化附近一帶。隋、唐承襲之,也稱九真郡,領九真等七個縣。唐高宗調露年後屬安南都護府(An Nam đ&ocirc; hộ phủ),唐高宗總章二年,置福祿州,亦曰福祿郡,至德二載改為唐村郡,領柔遠等三個縣。
簡介
愛州(越南語:&Aacute;i Ch&acirc;u),中國古代行政區,從隋起,治所在今越南清化(Thanh Hóa)。
愛州的位置在漢朝屬九真郡(Cửu Ch&acirc;n Quận)。南朝梁普通四年(公元523年)分交州(Giao Ch&acirc;u)置。治移風(今越南清化西北),隋代移治九真(今越南清化),轄境約當今越南清化附近一帶。隋、唐承襲之,也稱九真郡,領九真等七個縣。武德五年(622年),屬交州總管府.。武德七年(624年),改交州總管府為交州都督府。唐高宗調露年後屬安南都護府(An Nam đ&ocirc; hộ phủ),唐高宗總章二年,置福祿州,亦曰福祿郡,至德二載改為唐村郡,領柔遠等三個縣。五代後屬交趾(越南吳朝Nhà Ng&ocirc;)。
歷史
愛州,九真。下。開元戶一萬四千五十六。鄉二十九。元和戶五千三百七十九。鄉八。
秦象郡地也,漢元鼎六年平南越,置九真郡,領胥浦、居風、都龐、音龍。
餘發、鹹?、無切、無編七縣,屬交趾刺史。梁武帝于郡理置愛州,隋大業三年改為九真郡。武德五年,丘和歸國,罷郡復為愛州。
州境:東西二百八十二裏。南北四百一十裏。
八到:東至上都六千四百七十五裏。北至東都六千二百一十五裏。東至海州一百四十裏。東北至長州水行四百五十裏。西至小獠界水行一百九十裏。南至演州二百五十裏。西北至小獠柵三百裏。西北至安南都護府五百裏,水路七百裏。
貢、賦:開元貢:孔雀尾。賦:綿。元和貢:孔雀尾十具,翡尾一百枝,檳榔五百顆,犀角二十斤。
管縣五:九真,安順,崇平,日南,軍寧。
九真縣:下。郭下。本漢居風縣地,吳改居風為移風。隋開皇十七年,分移風置縣,屬愛州,後漢任延為真太守,舊俗以射獵為業,不知牛耕,人常告糴,交趾每致困之。百姓充給。
居風山,在縣西四裏。上有風穴,長風自是出焉。其山出金。
珍山,在縣西三裏。
安鎮山,在縣南三十一裏。出石磬,勝于湘州零陵者。
安順縣,下。西北至州九裏。本漢居風縣地,吳改為移風,又分置常樂縣,屬九真郡。隋開皇十年改屬愛州,十六年改為安順縣。皇朝因之。
浮岳山,在縣西五裏。
崇平縣,下。北至州三十裏。本漢居風縣地,晉于此立高安縣,屬九真郡。
隋開皇十年改屬愛州,十八年改高安為隆安,開元元年改為崇安,至德二年又改為崇平。
日南縣,下。北至州三十裏。本漢居風縣地,晉分置津梧縣,隋開皇十年析置日南縣,屬愛州,皇朝因之。
鑿山,在縣北一百三十裏。昔馬援征林邑,阻風波,用鑿此山彎為通道,因以為名。
海,在縣東七十裏。
軍寧縣,下。東南至州二十裏。本漢都龐縣地,晉分立軍安縣,屬九真郡。
隋開皇十年改屬愛州。至德二年改名軍寧。

愛州:愛州的位置在漢朝屬九真郡(Cửu Chân Quận)。南 -華人百科


2021-02-04_094151

九真郡
九真郡(越南語:Cửu Ch&acirc;n quận)
中國古代行政區,位于今越南中部,後北移越南北部。
九真郡:九真郡(越南語:Cửu Ch&acirc;n quận)中國古代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oNQ9N0
九真郡
外文名稱
Cửu Ch&acirc;n quận
郡縣狀況
九真郡地秦時屬于象郡(
位    于
越南中部
郡縣狀況
九真郡地秦時屬于象郡(Tượng quận),漢武帝于元鼎六年置此郡,治胥浦縣(今越南清化省清化市西北十餘裏)。屬交州(Giao Ch&acirc;u)。西漢時三萬五千餘戶,人口十六萬六千餘人。下轄七縣:胥浦縣(Tư Phố 新朝稱驩成Hoan Thành)、居風縣(Cư Phong今越南清化省清化市西北十餘裏故胥浦城北約十裏)、都龐縣( Đ&ocirc; Lung今越南寧平省寧平鎮西南)、餘發縣( Dư Phát越南寧平東南)、鹹驩縣(Hàm Hoan今越南乂安省演州縣一帶)、無切縣(V&ocirc; Thiết越南寧平省境)、無編縣(V&ocirc; Biên越南靖嘉省境)。新朝時九真郡改稱之為九真亭(Cửu Ch&acirc;n đình),東漢時復名九真郡,有四萬六千戶,人口二十萬九千餘人。
九真郡
歷史沿革
東吳時由九真郡分出九德郡( Cửu Đức quận)。九真郡仍治胥浦縣,轄胥浦、移風(居風改)、都龐、常樂(在今越南)、建初(在今越南)、扶樂(Phù Lạc在今越南)6縣。
南朝宋、齊時,九真郡治移風縣,轄十二縣:移風縣(Di Phong )、胥浦縣(Tư Phố )、松原縣(Tùng Nguyên)、高安縣(Cao An)、建初縣(Kiến Sơ)、常樂縣(Thường Lạc)、軍安縣(Qu&acirc;n An)、武寧縣(Vũ Ninh)、都龐縣(Đ&ocirc; Lung)、寧夷縣(Ninh Di)、津梧縣(T&acirc;n Ng&ocirc;)。南朝梁時,九真郡治設于愛州(&Aacute;i Ch&acirc;u)。
及至唐朝,仍有此郡。後唐長興二年,交趾土將楊廷藝Dương Đình Nghệ起兵驅逐南漢在交州的勢力,九真盡為其土,中國史書方無復載之。
九真郡:九真郡(越南語:Cửu Ch&acirc;n quận)中國古代 -華人百科 https://bit.ly/3oNQ9N0

九德郡:九德郡(九德,越南文:Cửu Đức),中國古郡名。三國吳分九真郡南部置 -華人百科


 

2021-02-21_0900472021-02-21_0900362021-02-21_090029

出土聖旨(網路圖片)
越南古墓驚現800年前中國皇帝聖旨 見證歷史輝煌
越南古墓惊现800年前中国皇帝圣旨  https://bit.ly/2NM0f4c
中國 清朝 聖旨 安南國 越南 阮惠 越南人 一座古墓 一道聖旨 800年前向中國求助中國的皇帝華夏文明弘揚中華文化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0日】(編輯:郭曉)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的國家,有著5000多年的悠久歷史,特別是在古代鼎盛時期十分強大。 元朝時稱霸亞洲,周邊的很多小國家都是中國的附屬國,比如大家熟悉的韓國和日本,還有一些東南亞小國,包括越南這個國家,和中國都有著很深的淵源,受到了中國文化的影響,就算到了現在仍然可以看出他們國家的一些中國風元素。 在歷史上越南曾經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古代的越南人和中國人一樣,也是說漢語寫漢字的。
阮惠遣阮光显向清朝请和
安南國國王阮惠遣阮光顯向清朝請和(公有領域)
之前在越南境內的一座古墓中發現了一道聖旨,上面全是漢字,為此越南的專家向中國求助! 這是怎麼回事呢?
近代時期在越南境內的一座古剎中,越南的專家們發現了一座年代久遠的古墓。 在這座古墓中出土了很多越南古人使用過的物品,就在這時令人尷尬的事情發生了,當時在場的所有越南專家,完全看不懂這些文物到底是什麼? 因為這些文物上記載的文字並不是他們所熟悉的越南字,而是一種他們完全看不懂的文字符號。
經過一番仔細的挖掘,越專家們還在這座古墓中發現了一道距今有著800多年歷史的聖旨,然而聖旨上所記載的內容看不明白。 無奈之下,越南的專家拿著這道聖旨向中國求助。 這道聖旨其實是古代時中國的皇帝頒布給他們的,如今的越南人早已不再使用漢字,自然也就看不懂聖旨上的文字內容了。
在歷史上,越南自秦朝開始就長期歸屬於中國的統治。 越南歷史上又被稱為安南。 到了清朝時期,嘉慶皇帝執政前,安南也一直都是中國的附屬國。 由於長期歸於中國統治,中國的文化自然也就成為了越南文化的一部分了。 1917年,越南國內廢除了漢字的使用,推行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越南字,就這樣漢字退出了越南的歷史舞臺。 這道聖旨對於越南而言可謂是經歷多年歲月的珍貴史料,但這也側面反映中國早在800 年前就已經作為主國接受越南稱臣了。
圣旨
出土聖旨(網路圖片)
歷史是最公平的見證者,即便過去了數千百年,中國的印記依舊深深紮根於很多國家的文化之中。 然而不僅中國古代的史書有所記述,通過周邊各國出土的文獻來看,中國的確在古代稱雄世界,引得萬國來朝,國家實力可謂十分強勁。 銘記歷史的輝煌,也要根據其中汲取教訓,作為華夏文明繼承者,要不斷強化自身實力,繼續弘揚中華文化。越南古墓惊现800年前中国皇帝圣旨 见证历史辉煌 | 中国 | 清朝 | 圣旨 | 安南国 | 越南 | 阮惠 | 越南人 | 一座古墓 | 一道圣旨 | 800年前 | 向中国求助 | 中国的皇帝 | 华夏文明 | 弘扬中华文化 | 希望之声 https://bit.ly/2NM0f4c


安南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
1900年代,安南順化皇城,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前方是午門。即使在法國殖民時期,阮氏王朝仍然維持形式上的統治,順化皇城是越南最大的古建築群。
1635年至1687年,廣南阮氏領主阮福瀾(神宗)、阮福瀕(太宗)在此地建立金龍城作為都城。後經阮福溙(英宗)、阮福濶(世宗)兩代擴建,改名富春(Phú Xuân)。阮福濶在富春興建了金華殿、光華殿、瑤池閣、朝陽閣、光文殿、就樂殿、正冠堂、中和堂、怡然堂、暢春堂、建瑞雲亭、同樂軒、內院庵、絳香亭等宮殿亭閣,並在香江上游修建了建陽春府,內有長樂殿、閱武軒等建築。
1789年6月後,阮映逐漸鞏固越南全境。在滅西山朝後,對外宣稱年號為「嘉隆」(Gia Long)。他對越南的統治在1804年正式受到中國清朝的承認。嘉隆帝在諮詢地理學家以決定哪裡是建造新的宮殿和城堡的最佳地點,一致決定順化是一個合適的地點。建築物於1804年開始建造,負責人為阮文謙、黎質、範文仁。成千上萬的工人被命令建造10公里長的牆壁和護城河。最初的牆是以泥土伙土,但後來這些土牆被2米厚的石牆所取代。在原有宮殿的基礎上,仿照北京紫禁城的規制大幅度擴建皇宮。宮城營建工作開始,皇城東部面向順化香河。 這與北京的故宮南部不同。皇帝的宮殿在城堡的東邊,離香河最近。在皇帝宮殿周圍建造了第二套高牆和第二條護城河。隨後又添加了更多的宮殿、大門、庭院和花園。(維基資料)中華之窗 | 安南阮氏王朝百官跪拜上朝 | Facebook https://bit.ly/3B67slP

302529575_1687726338271247_532520022124615977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