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調高至2萬400元 竹縣補助滿65歲農民自付保險費
農保月投保金額調高至2萬400元,新竹縣政府補助符合條件的老農每月自付保險費78元,近期已發出總經費近900萬元的老農安心紅包,共有9518名農民受惠。 (新竹縣政府提供)
農保調高至2萬400元 竹縣補助滿65歲農民自付保險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hntN
2024/04/08 12:3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農業部去年2月10日起,農保月投保金額,由1萬200元調高至2萬400元,保險費由政府負擔,農民每月則需自付保險費78元;新竹縣政府為照顧老年農民生活,補助符合條件的新竹縣老農每月自付額78元,近期已發出總經費近900萬元的老農安心紅包,共有9518名農民受惠。
縣長楊文科說,希望讓老農安心務農,並期望能吸引更多青年務農,為農業注入新血,繼續帶動農業新思維,推廣及傳承農業經營,進而提升新竹縣農業競爭力。
農業處表示,縣府持續積極推動「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3保1金)等4大福利措施,其中農民健康保險部分,因為農保月投保金額調高,農民每月需自付保險費78元。
縣府為照顧新竹縣的老年農民生活,只要凡於2005年(民國94年)7月31日前設籍新竹縣,年滿65歲以上(原住民滿55歲以上)的農民且符合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第3條第1項發放之資格條件,就補助其每月78元的自付保險費,讓老年農民減輕保險負擔。
農業處表示,今年3月31日已發放2023年1月至12月份的保費補助款,共補助縣轄內符合資格老年農民共9518人,發放金額為883萬餘元,縣府會持續爭取增加農民福利,推動保障農民權益等各項政策。農保調高至2萬400元 竹縣補助滿65歲農民自付保險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bhntN


農民退休金制出爐 30歲農民65歲退休月領2.6萬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首度公布,若30歲農民採最高費率6%月繳1428元35年,65歲退休可月領2.6萬元。聯合報記者黃義書/攝
農民退休金試算出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首度公布,若30歲農民採最高費率6%月繳1428元35年,65歲退休可月領2.6萬元;40歲者繳25年月領1.8萬元、50歲者繳15年月領1.3萬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安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他報告時做以上表示。他並說,「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下週、3月底前就會送行政院審核,希望立法院本會期提案通過審查、正式上路。
另訪農委會輔導處長陳俊言,他說明,農民投保的每月收入以基本工資新台幣2萬3800元試算,費率可採1%、2%、3%、4%、5%或6%,政府則對等同樣費率提撥,雙方合計最高存繳12%。
他說,其實農委會試算最年輕是從25歲起,採費率6%月繳1428元,共繳交40年,65歲退休時可領3萬1480元;不過,實況最年輕人口居多從30歲開始投保較合理,因此陳吉仲口頭報告時,是以30歲農民為例說明最年輕世代農民若採費率6%、月繳1428元,繳交35年,65歲退休時可月領2.6萬元。
另以10歲為世代差距,同樣的繳交條件,40歲繳25年、50歲繳15年,65歲退休時分別可月領1.8萬元、1.3萬元為例說明。
他並說,以上試算的退休金金額將包含當年所領的老農津貼,今年月領金額7550元,每4年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波動調整。
他補充,由於農民所得落差很大,因此過去一直很難試算農民退休金制度具體細節,這次則是全採基本工資試算,今年為2萬3800元、每年平均調整2%。
投保人口依據目前全台農民有100多萬人,其中約45萬人領老農津貼當成母數,然後依據勞保投保率約40%推算,制度上路後的最終投保人數約18萬人。
另外,他說,此制度上路第一個年度,農委會估計約近6萬人、約14%的農民投保,預計屆時政府年度補貼預算約10.2億元。


農委會規劃農保+國民年金 陳吉仲:未來老農可月領一萬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荷蘭奪全球最佳「退休金制度」!台灣倒數第9落後日、陸
2023/11/2 年資30年的勞工,退休後領的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46.5%
想要退休,資金準備不可少!但根據一份全球退休金制度評比報告顯示,台灣在47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竟然倒數第9,落後日本及中國大陸,至於荷蘭則排名第一。專家指出,評比低的原因在於,我國勞保面臨嚴重破產危機,制度能否永續發展,充滿不確定性。
荷蘭奪全球最佳「退休金制度」!台灣倒數第9落後日、陸 https://bit.ly/47jwOdz
上班族Alice:「喂哈囉,久等了久等了。」
七年級生Alice,畢業後踏入職場超過10年,這幾年開始逐步,展開退休金規劃,每月會把一半以上的薪資,分散到不同投資工具,為退休做準備。
上班族Alice:「扣掉我一個月的花費,然後其他的錢,就是全部存下來,如果是一般的存款,它一定會被通膨吃掉,所以可能就是分散到,譬如說股票,然後還有美金,然後或是一些其他投資工具。」
Alice會這麼做,是因為看到台灣這幾年,物價年年攀升現金貶值,就怕老了沒有足夠的錢,養活自己,決定再累,也要工作到70歲。
上班族Alice:「如果說長遠來講的話,因為考慮到以後可能會通膨,所以我覺得,不太可能65歲就能退休,那我預計大概七十歲退休,然後大概算過,如果考慮通膨進去的話,可能至少七十歲退休的話,大概要存一千萬,對就是如果,以活到85歲來講的話,最低平均一個月,可能需要,大概四萬塊左右吧,我覺得可以維持,一個最低的生活水平。」
記者劉彥萱:「退休金不夠用,已成為受薪階級規劃,退休生涯的最大變數,而根據全球最新的一份,退休金制度報告評比顯示,台灣退休金制度,是排名倒數第九,落後日本和中國大陸。」
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評估全球47個國家和地區的,退休養老制度,以充足性可持續性,完整性三項為評分標準,荷蘭整體得分為85分,排名第一,再來是冰島丹麥,位居第二、第三名,至於台灣,在東亞地區僅高於南韓,排名第39得分53.6分,屬於後段班,對此勞動部表示,以目前我國勞保制度來看,年資30年的勞工,退休後領的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46.5%,和OECD國家平均相比並不低,聲稱我國退休制度,不比其他國家差,但專家點出,評比之所以低的問題在於,勞保的可持續性,能否永續,沒有得到國際認可。
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我承認其實相對不是太低,但是我們評比會差的原因,是因為可持續性,我們的勞保這樣的一個基金當中,為了讓它持續,我們大概從三年前就開始,從撥補200億到300億,到500億,到明年的1000億,那如果持續這樣下去,後面是不是1500億,是不是2000億,這個從政府財政來講,是不可持續的,那國際上也理解這件事情,所以我們的評比差,並不是我們現在所得替代率差,是政府對於勞保的挹注這件事情,以及勞保如何來做,永續安排這件事情,沒有得到國際上的認可。」
擁有全球最佳,退休金制度的荷蘭為例,第一層的老人年金,不分職業別,年金給付額度,在3萬到4萬之間,加上採隨收隨付制,因此目前沒有,即刻的財務問題,再來第二層的共同退休金,部分採DB確定給付制,最大特點,可以提供穩定,預期的退休金給付,並由雇主承擔最後的給付責任。
政大風險管理保險系特聘教授黃泓智:「它的給付額度是很高的,而且它第一層涵蓋是很廣的,幾乎是百分之百,它沒有分職業別,所以它光第一層,它就提供大概,它三層退休金裡面的50%,因為採隨收隨付制,隨收隨付制,不像我們的勞保,我們可以去算出來說,五年後破產,它沒有這種問題,可是這個隨收隨付制,隨著人口紅利降低,其實它風險還是很高的,只是現在你看不出來而已。」
退休金制度,影響國民退休生活保障,也關係到國家財政,與社會安定,世界人口在持續高齡化中,完善的退休制度,就更顯重要。

勞保、公保、老農津貼、農民退休金方案比較/農保,國保及在工會


農保,國保及在工會加保之勞保者同樣投保40年分析比較 @ 文清的保險札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3caqPfa
投保效益整體分析:農保最佳,勞保次之,國保最差。 農保,國保及在工會加保之勞保者同樣投保40年分析比較 @ 文清的保險札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此篇為國民年金保險及勞保年金修正案上路後,一些未在公司上班的民眾且同時具有多種身份,很猶豫不決該採用何身份加保社會保險,才會對未來保障及退休生活如何有較充份的規劃而分析整理之資料!
繼上篇勞保投保十年竟然比國保便宜且享受福利更多的文章-國民年金繳十年竟比勞保繳十年保費還高?這就是所謂的社會福利?
這篇再針對最新定案的勞保保費費率7.5%來作新一波的分析。
此篇的分析的社會保險對象為
1.失業者/無業者的國民年金保險
2.在職業工會的勞工保險
3.農民的農保
因近期國民年金保險即將於97/10/01上路,有不少人同時具有上述身份還在懷疑該採用何種社會保險來度過期未來的退休生活的一部份!
茲以25歲國民投保40年至65歲,共計40年的比較分析
三種保險費比較篇
1.國民年金保險
a.國民年金保費: 624,726,778,829,....1,244(每2兩調整0.5%費率,至119年10月後都為1,244)
b.健保費:在公所加保健保費 659
每月合計1,437 , 1,488 , 1,540 , 1,592......7,908
40年合計累積總繳國民年金及健保費共為831,360元
2.勞工保險
a.勞保費:勞保保費費率為7.5%,但在工會加保為6.5%,保費依政府公佈不定時調整, 以投保19,200為例,目前為749,每個工會略有不同,差額約在10元上下
b.健保費:目前工會最低加保金額為 21,000,健保費為573
c.會費:每個工會略有不同從140~400都有可能,以150為例
每月合計 749 ┼ 573 ┼ 150 = 1,472
假設前提為都不調整保費, 40年合計累積總繳在工會加保保費 970,128元
較國民年金保費多繳保費為 138,768元(14%)
3.農民保險
a.農保費:目前核定農保為78元
b.健保費:目前核定投保費為287元
每月合計 78 ┼ 287 = 365
40年合計累積總繳保費為 175,200元
較國民年金保費節省約為656,160元(21%),較勞保保費節省約794,928元(18%)
備註1:此比較法會排除一種情況,如配偶在公司上班其健保無法單獨加保,加入國民年金保險者,其健保費不需附加於公所內,因其健保費是跟配偶相同。
備註2:健保費率,農保費率係為政府核定之費率,而勞保費率,國保費率為有法源之費率,故此篇文章可能因未來調整後,金額略有不同,未來看到此篇者,可請再留言or來信確認!!
此篇更新期為: 97/09/10
三種保險的65歲後的年金給付篇
1.國民年金的老年年金給付
65歲後每月可以領取金額為 17,280 * 40 * 1.3% = 8,986元
至7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8,986 * 12 * 10 = 1,078,320元
至8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8,986 * 12 * 20 = 2,156,640元
2.勞保老年給付
65歲可採取年金方式給付,於65歲後每月領取金額為 21,000 * 40 * 1.55% = 13,020元
至7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13,020 * 12 * 10 = 1,562,400元
至85歲後共領取金額為 13,020 * 12 * 20 = 3,124,800元
p.s.在此就不比較一次金領取之比較
3.農保的老農津貼
65歲後可領取每月6,000元的老農津貼,前提是不能領取任何社會保險的相闗給付方可領取此筆老農津貼!
三種保險的所有給付篇
勞工保險給付項目
1.生育給付(國保無,僅限女性被保人請領)
2.傷病給付(國保無)
3.殘廢給付(國保無)
4.老年給付
5.死亡給付
6.職災醫療給付(國保無)
農民保險給付項目
1.生育給付(國保無,農保有2個月,被保人or配偶皆可請)
2.殘廢給付(國保無)
3.喪葬給付
㊣老農津貼(非農保給付項目,65歲後具資格者有6,000元)
國民年金保險給付項目
1.身心障礙年金
2.老年年金
3.喪葬給付
4.遺屬年金
利益比較篇
1.失業者的國保繳40年總保費為:831,360
2.工會加保勞保繳40年總保費為:970,128
3.農民專屬農保繳40年總保費為:175,200
a.失業者的國保65歲開始每月領8,986元
b.工會加保勞保65歲開始每月領11,904元
c.農民專屬農保65歲開始每月領6,000元
保費繳交多寡排行:農保最便宜,國保次之,勞保最貴。
年金領取多寡排行:勞保最優,國保次之,農保最少。
投保效益整體分析:農保最佳,勞保次之,國保最差。
結論
由繳保費及領取金額來看
1.勞保與國保的比較:勞保雖繳得較國保多約55%的金額,但於65歲領取金額卻可多32%,而且投保期間還享有生育、殘廢、職災、傷病給付,真的是很全方位的社會保險。
2.農保與勞保國保的比較:農保雖然領得較國保少,但重點是總繳保費竟然才為32%,卻可領取國保的66%,至於農保約為勞保的保費的19%,年金領取勞保的50%,真是天壤之別,政府對農民照顧真是可見一斑,有些農民去兼差還想領勞保老年給付者就要三思了,要就專心加勞保不然就未來請農保的老農津貼,社會保險有互相排斥的效果!!
所以閱讀此篇文章者,文清分析的幾個關鍵點,是否還會讓您有要去加入失業者的懲罰保險-國民年金保險呢?
加入農保要有一些條件,您本身需為農地持有人或是實際實務工作者,不然也無法加入農保,所以在真的奉勸那些想同時擁有勞保及農保者,社會保險的排他性,一定要審慎的選擇,請與您的專屬財務醫生研究好,若您的財務醫生不具此部份的知識者,可再來信或留言一同研究。
至於未在公司上班的一般民眾,請依實際的工作去相關行業的工會加保勞保,畢竟看完這樣的分析,還會想加入國民年金保險,就真的非常奇怪
農保,國保及在工會加保之勞保者同樣投保40年分析比較 @ 文清的保險札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3caqPfa
-------------------

農委會規劃農保+國民年金 陳吉仲:未來老農可月領一萬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勞保、公保、老農津貼、農民退休金方案比較/農保,國保及在工會
委會規劃農保+國民年金 陳吉仲:未來老農可月領一萬六
勞保、公保、老農津貼、農民退休金方案比較
農委會規劃農保+國民年金 陳吉仲:未來老農可月領一萬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a9k0so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農民年金規劃實施方案。(記者簡惠茹攝)
2019-09-20 05:30: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為使農民老年生活更有保障,除調漲老農津貼外,農委會正研擬老農津貼加上國民年金的農民年金新制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指出,農民退休制度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提出的新農業政策,農委會規劃讓農民「同時」選擇參加農保和國民年金保險,補足農保缺乏的老年給付項目,二十五歲開始投保、退休後最高可月領一萬六千多元,五十三歲後加入,退休可月領破萬元。
農民退休制度「不是政策買票」
相較勞保、公保都有老年給付項目,每月平均給付逾一萬七千元,但農保不但沒有老年給付,老農津貼也僅七千五百二十六元,農民退休保障明顯不足。
陳吉仲指出,蔡總統上任後就提出新農民政策,除包含已陸續上路的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要提升農民安全及收入,另外則是農民退休制度,要更保障農民老年生活,這不是大選前才提出,不是政策買票,而是民進黨、蔡總統和行政院、農委會照顧農民的全套福利體系方案。
陳吉仲表示,老農津貼和農保不同,跟農民退休制度更是兩回事,農保不包含老年給付,農保資格滿十五年、六十五歲以上才可請領老農津貼,而農民年金退休制度則將整合農保、老農津貼和國民年金,開放農民以老農津貼為基礎,同時選擇加入國保,農民六十五歲也可領國民年金而更有保障。
例如,國保可自二十五歲開始投保,假設農民從二十五歲同時參加農保和國保,六十五歲起每月除可領目前金額七千二百五十六元的老農津貼外,也可領國民年金九千五百零七元,共計一萬六千七百六十三元;最慢若五十三歲前加入國保,估算老年給付每月可領一萬零一百元。
農保辦公室執行秘書王東良說,農民加入國保,農民需要自負四十%、每月九百多元保費,政府負擔六十%,如果目前符合資格農民都加入國保,政府每年最多負擔三十五億元左右,農民可增老年保障,政府財政負擔相對可減少。
此外,勞保、公保及國保都有老年給付,但農保沒有,而農保給付項目有生育、身障和喪葬津貼;農保辦公室也補充,國民年金和農保重複項目只有身障給付,未來一旦發生會擇優領取,不會有給付項目重複領取問題。
陳吉仲表示,目前農保人數一百一十萬人,已有五十九萬人左右請領老農津貼,相信現在三十歲到四十歲左右的青農未來都能受惠此方案,有完整的農民退休制度後,將可吸引更多年輕農民投入務農。
農委會規劃農保+國民年金 陳吉仲:未來老農可月領一萬六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a9k0so


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誣指陳吉仲抄襲 3人都被判拘役
北院認定凌濤(左起)、張斯綱、楊智伃均犯散布文字誹謗罪,分別判拘役55日、50日、50日,均得易科罰金。(資料照)
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誣指陳吉仲抄襲 3人都被判拘役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3PYN0
2024/01/15 11:42
〔記者溫于德、楊媛婷/台北報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等3人,前年開記者會指前農委會主委(後更名為農業部長)陳吉仲以往的報告涉大幅度抄襲,陳吉仲為捍衛學術名譽提告。台北地院審結,今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張斯綱拘役50日、桃園市議員凌濤拘役55日、國民黨發言人楊智伃拘役50日,均得易科罰金。
國民黨張斯綱等3人是在前年9月29日召開「陳吉仲抄襲慣犯、騙錢達人,從研究人員抄到計畫主持人」記者會,質疑陳吉仲昔日科技部補助專題計畫內容,涵蓋「科學人」、「愛情公寓部落格」、碩博士論文網與期刊,實在有夠「懶」,簡直就是抄襲慣犯。
張斯綱認為,陳吉仲身為農委會主委,是國家大臣,比對陳過去承攬農委會的研究,與2003年的期刊有高達77.33%相似處,而他們都經嚴正查證並基於監督提出質疑,屬於公平社會對權力者的監督方式。
凌濤也說,無論在國民黨記者會及後續臉書評論,都有盡到客觀查證而做出評價,且農委會2005年由陳吉仲承攬的計畫與2003年的期刊不但高達77.33%相似,陳吉仲承攬科技部所發表的文章也有高達40%、50%相似度。
凌濤強調,陳吉仲身為農委會主委,這些陳過去承攬的東西都屬可受公評的事項,何況是出於國民納稅人的錢,所以自己有義務替國民做把關;楊智伃的答辯與張斯綱、凌濤相同。
北院審結,認定張斯綱、凌濤、楊智伃均犯散布文字誹謗罪,分別判拘役50日、55日、50日,分別得易科罰金5萬元、5萬5千元、5萬元,全案可上訴。
前農業部長陳吉仲。(資料照)
國民黨張斯綱、凌濤、楊智伃誣指陳吉仲抄襲 3人都被判拘役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3PYN0

勞保、公保、老農津貼、農民退休金方案比較/農保,國保及在工會

 


勞保漲價、國保 調漲 也來!什麼是 國民年金 ?不繳可以嗎? - StockFeel 股感 https://bit.ly/3aoWLxk
【圖表】國民年金又漲價!三張圖看懂國民年金保費計算機制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s://bit.ly/3dxSObl
國民年金110年漲保費 270萬人每月多付55元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RJq7jb
健保漲完國保漲!302萬人荷包失血 保費破千 - 工商時報 https://bit.ly/3v47o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