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再是全球20個最幸福國家 台灣排名31
2024/03/20 21:30
美國人的幸福感從一年前的第15名下降到第23名。(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2024年世界幸福報告》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收集的數據,美國人的幸福感從一年前的第15名下降到第23名。這是自2012年開始全球排名以來,美國首次跌出前20名最幸福國家之列,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年輕人幸福感下降。
30歲以下年輕人幸福感下降
根據年度報告,哥斯達黎加和立陶宛是比美國人更幸福的國家之一。調查要求受訪者以0到10的等級對他們目前的生活進行評分,其中10分是他們可能過的最好的生活。
前4名都是北歐國家 芬蘭奪冠
北歐國家在前十名中佔據主導地位,前4名分別為芬蘭、丹麥、冰島和瑞典。第5至10名分別是以色列、荷蘭、挪威、盧森堡、瑞士和澳洲。
在美國,所有年齡層的自我報告的幸福感都在下降,尤其是年輕人。30歲及以下的美國人的幸福感在全球排名第62位,落後於多明尼加共和國、巴西和瓜地馬拉。60歲以上年長的美國人排名第10。
台灣綜合年齡層統計排名第31名,30歲及以下的幸福感排名25,60歲以上年長者排名第34。
美國不再是全球20個最幸福國家 台灣排名31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xaJqqh
-------------------------
2024全球幸福報告 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幸福感東亞第一
2024全球幸福報告 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幸福感東亞第一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1Fh6T
2024/03/20 21:5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3月20日是國際幸福日,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與蓋洛普公司、牛津大學福利研究中心合作公布了2024年「世界幸福報告」。芬蘭連續7年蟬聯最幸福國家。台灣排名第31位,狠甩第51名的日本、第52的南韓及第60的中國,其中,台灣年輕人的幸福感更高居東亞第一。
報告根據2021至2023年的民意調查數據,以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社會支持、健康預期壽命、公民自由、慷慨度和對腐敗的感知等指標,由143個國家和地區受訪民眾以0到10分評估他們的生活。
芬蘭以平均7.7分蟬聯榜首,第2名到第5名依序是丹麥、冰島、瑞典、以色列。台灣近年表現雖略為下滑,但都位列亞洲前段班,2021年第24名,2021年第26名,2023年名列第27名,今年以6.5排名第31,在亞洲國家中,名次遜於以色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2名)、沙烏地阿拉伯(28名)及新加坡(30名),但狠甩日本、南韓、中國及香港(86名)等地。
今年世界幸福報告首次依年齡別排名,總排名第19的立陶宛,30歲以下受訪者幸福程度排名第一。台灣年輕人的幸福感高居東亞第一,排名第25,東亞第2的泰國總排名為第45名。根據報告中數據,在對生活評價的項目中,台灣30歲以下的年輕人最幸福,60歲以上的老年人則是最不快樂的族群,然而並未出現太大差距。
台灣年輕人的幸福感程度甚至超車多個先進大國,包括第32名的英國、第47名的德國、法國(48名)、南韓(52名)、新加坡(54名)、加拿大(58名)、美國(62名)。
由於30歲以下美國人的幸福感大幅下降,美國排名首度跌出前20,從去年第15名跌至第24名。德國也是首度跌出前20名外,排名第24。相形之下,許多福祉改善幅度最大的國家,是中歐和東歐的前共產國家。與較富裕國家不同的是,那裡的年輕人報告的生活品質高於年長群體。
至於「最不幸福國家」則是阿富汗,已是連續第5年位居榜尾,倒數第二是黎巴嫩。報告特別指出,以巴衝突後,以色列人民的生活評價急劇下降,但由於分數是取3年平均數值,因此以色列在報告的排名中沒有立即呈現大幅波動。
2024全球幸福報告 台灣「30歲以下年輕人」幸福感東亞第一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a1Fh6T


2020-03-21 11:43:19聯合國2020全球幸福報告出爐 台灣第25名蟬聯東亞冠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AF5H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爆發以前,聯合國針對世界各國完成調查及評量,並按慣例發表了《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0)。今年最幸福國家由芬蘭拔得頭籌,蟬聯3屆冠軍寶座,排名最後則為阿富汗;在150多個國家及地區裡,台灣排名第25,蟬聯東亞最幸福國家冠軍。
根據這份調查報告,前10名國家分別為芬蘭、丹麥、瑞士、冰島、挪威、荷蘭、瑞典、紐西蘭、奧地利、盧森堡,高達9名集中在歐洲;後5名國家則有4名集中在非洲,分別為中非共和國、盧安達、辛巴威、南蘇丹,最後一名則由戰火不斷的阿富汗拿下。
台灣則奪下第25名,與2019年報告名次持平,再奪東亞最幸福國家榮譽。以歷年資料,台灣2013年排名第42名,2017年為第33名,2019年排名第25,為東亞第1、亞洲第2,今年情況與去年報告相同,排在同樣位在亞洲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1)之後。
其他亞洲地區和國家中,新加坡為第31名,香港較去年下降2個名次,今年為第78名,中國則為第94名,南韓與日本分別為第61和第62名;亞洲排名最後的國家為印度(144)和葉門(146)。其餘歐美國家中,英國拿下第13名,美國則為第18名。
《全球幸福報告》自2012年起開始製作,於每年3月20日「國際幸福日」發布,報告排名是依據人均GDP、社會支持、人均壽命、預期壽命、社會自由程度、寬容度、腐敗程度和公民幸福感調查等因素綜合評分;今年報告完成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究竟疫情將對各國造成何種影響,有待明年報告揭曉。
聯合國2020全球幸福報告出爐 台灣第25名蟬聯東亞冠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WAF5H3


「中年危機」真的存在!研究證實:人生47歲時最悲慘

「你過得幸福嗎?」
這樣一個捫心自問的問題,相信許多人都難以給出肯定的回答,在工作的壓力、經濟的重擔、人際關係之相處和對未來茫然的怨懟下,也許人生無可奈何的汲汲營營,真正所追求的,莫過於最平凡的溫飽。
雖然,真正的幸福或許仰賴著心態,但心境上的坦蕩,卻可不是那麼容易面對。
美國(USA)國家經濟研究院(NERB)日前發布了最新的研究報告,它調查了全世界132個國家,從中分析出幸福感和年齡、經濟狀況、工作發展與健康狀況的因素,結果發現──47歲時,是人生最悲慘的時刻。
這個時刻剛好介於中年,也是「離退休還早、工作難以改革突破」的尷尬階段。
成年後 幸福感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
在「幸福曲線」上.中年明顯落入低谷©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在「幸福曲線」上.中年明顯落入低谷
在「幸福曲線」上.中年明顯落入低谷
在這份調查中,專家發現,這世上無論是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每個國家都有一個屬於自我的「幸福曲線」。
所謂幸福,仰賴著的是經濟狀況、健康因素和家庭關係等,而在美國和英國(UK)這樣發達的大國家,最低落且不幸福的年紀落在47.2歲;若開發中國家,則是落在48.2歲,證實人們口中常說的「中年危機」確實存在。
這項研究是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經濟學教授大衛布蘭奇弗勞(David Blanchflower)所主導,他長期以來都在探究生活幸福感和滿意度,並且堅信他的理論:「幸福感會隨著年齡逐漸下降。」
基於這項假設,布蘭奇弗勞用了龐大的大數據系統,從132個國家中調查不同國家的幸福指數,再依據這些指數依年齡做排列,發現了一張全世界的幸福曲線。
儘管這份報告的軌跡因為國家而異,且分布未必一模一樣,但基本要旨和狀況卻是幾乎吻合的。
童年擁有最幸福的時刻
無憂無慮的童年最快樂©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無憂無慮的童年最快樂
無憂無慮的童年最快樂
他舉例,美國的數據部分,是依據1972年至2018年的《綜合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報告統整。
研究發現,最幸福的年紀,是最無憂無慮的童年,這種幸福從人們成年後的18歲開始,幸福感就有如自由落體般下降──而這個階段,正是從學業考試的升學重擔,接著初入社會職場、面對人生考驗開始之時。
而這樣的不幸福,會隨著工作的積累、主管交派任務的壓力、成家立業後的家庭責任等因素不斷考驗意志力,幸福感會在中年時到降谷底。
谷底反彈的幸福感
退休後的生活也是人生幸福時刻©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退休後的生活也是人生幸福時刻
退休後的生活也是人生幸福時刻
不過,直到退休、終於告別職場且能夠有時間餘裕安排下半輩子的人生時,專家發現,60多歲時幸福感開始爬升,在70多歲時能含飴弄孫幸福感更高,只要不被病痛牽連,除了童年外,人生這時候是最快樂的。
布蘭奇弗勞說,中年危機不幸福的因素,也歸咎於全球化的興起和金融危機的風暴,「經濟衰退讓許多早就面臨金融匱乏的群體難以承受這種衝擊。」
已婚者比單身者更幸福
已婚人士比單身者幸福感愈高©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已婚人士比單身者幸福感愈高
已婚人士比單身者幸福感愈高
他也發現,幸福曲線和婚姻與否也有正相關──已婚人士比未婚者來得幸福的多。這最大的差別在於是否有人陪伴、依靠,在面對困難時有個能夠傾吐和承擔的對象;反之,若總是一個人孤零零的處理各項難題,久而久之也會難以負荷。
而不幸福的狀況也包含著失業、離婚、社會危機等,而這些問題一旦到了中年,往往就不能如年輕時那般的輕鬆應對、坦然看待。
不過研究證明,若能度過最「危險」的中年時機,其實積累的憂鬱感都會否極泰來,這樣的幸福感會在60歲時開始加速,慢慢一直持續增張,特別是無欲無求的簡單自然,是年邁時最快樂的事。
「中年危機」真的存在!研究證實:人生47歲時最悲慘 http://bit.ly/38YmKbX

中年危機-調查了全世界132個國家,從中分析出幸福感和年齡、中年危機-調查了全世界132個國家,從中分析出幸福感和年齡、

「中年危機」真的存在!研究證實:人生47歲時最悲慘


 

全球最快樂國家 芬蘭5連霸、台灣第26東亞之首
2022/03/18 21:17
全球最快樂國家 芬蘭5連霸、台灣第26東亞之首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14fUg
芬蘭連續第5年被評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明天(20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幸福日,聯合國發布第10份年度全球幸福報告,芬蘭連續第5年被評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丹麥位居第2,緊接是是冰島、瑞士和荷蘭。台灣排第26,超越新加坡、日本、南韓等國,蟬聯東亞國家之首。報告也再次將阿富汗列為最不快樂國家。
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每年都會發布全球幸福報告,針對全球150多個國家的進行排名。統計學家的排名標準基於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的數據和其他幾個因素,包括GDP水平、預期壽命等。
2022年的報告重點關注在回顧,評估人們和國家在面對Covid-19時的表現。其次是展望,檢視未來福祉科學可能會如何發展。芬蘭成功奪冠的因素包括智能城市規劃、使用綠色空間以減輕壓力和促進身體活動、有效的累進稅制,以及強大的醫療保健和教育系統。
在今年的報告中,美國排在第16位,加拿大排在第15,法國首次搶到第20名。台灣排名第26,在東亞區域中最佳,優於新加坡(27)、日本(54)、南韓(59)、菲律賓(60)、泰國(61)及中國(72)。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巴林(21)、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4)和沙烏地阿拉伯(25)。
除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報告還排名最悲慘的國家。阿富汗被列為世界上最不快樂的國家,黎巴嫩、辛巴威、盧安達和波札那排在最後5位。全球最快樂國家 芬蘭5連霸、台灣第26東亞之首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D14fUg


中年危機-調查了全世界132個國家,從中分析出幸福感和年齡、

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
聯合國公布的《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芬蘭連續四年居冠,台灣名列第19名,是東亞最幸福的國家。《天下》越洋專訪負責撰寫報告的教授赫利維爾,談談我們該如何衡量幸福?為什麼財富不一定帶來幸福?以及為何台灣愈追求排名,愈不快樂?
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h0mJg
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民調-新冠疫情-永續幸福
芬蘭在全球幸福指數排行榜總是名列前茅,他們的祕訣在哪?也許就是單純過好自己的生活,不在乎跟別人比較。圖片來源: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h0mJg
採訪整理 劉光瑩   天下雜誌725期
發布時間:2021-06-15
2020年,全球被新冠疫情烏雲罩頂,大家還幸福嗎?
今年3月,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發表的《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這是聯合國少數有納入台灣的評比。芬蘭連續四年居冠,台灣名列第19名,三年總和則排第24,是東亞最幸福的國家。
「雖然我們不知道世界是否比十年前更幸福,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比十年前更重視幸福,」計劃主持人、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薩克斯(Jeffrey Sachs)在發表會上說,報告的目的,在於讓大家窺見全球幸福的樣貌,讓大家更能追求幸福。
然而,怎麼定義幸福?這份報告透過蓋洛普世界民調一百多題問卷,推斷出全球各國人對生活各方面的滿意度,包括人均GDP、預期健康壽命、社會支持、社會自由度、對他人慷慨程度,以及對政府信任等六個層面。
在疫情肆虐年,團隊很好奇:疫情如何影響全球人民的生活,以及各國對疫情的處理又如何影響人民幸福感?
「我們驚訝地發現,儘管疫情當頭,全球對生活整體滿意度沒有太大的起伏,」負責撰寫報告的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榮譽教授赫利維爾(John Helliwell),在報告發表工作坊上說,「這顯示人們很有韌性。」
一輩子研究幸福的赫利維爾提醒,「財富並不保證幸福,」別等到富有了才想到來問自己「我快樂嗎?」(赫利維爾提供)
他們也發現,假如人們信任身邊的人會願意伸出援手,以及對國家運作的機制有信心,通常控制疫情手段會比較成功,人民幸福感也比較高。
廣告
他還舉英國勞氏基金會民調發現,「知道錢包如果被陌生人撿到,會送回到你手上」,這點對幸福感的加分,遠勝於加薪。
為了更完整解讀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以及跟《天下雜誌》做的「幸福生活指數」調查有所參照,《天下》越洋專訪赫利維爾,談談我們該如何衡量幸福?為什麼財富不一定帶來幸福?以及為何台灣愈追求排名,愈不快樂?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亞太國家疫情控制普遍比西方國家好,但是除了中國以外,為何他們的人民幸福感並未明顯提升?
答:有些心理學家的實驗指出,亞太國家人民在揭露自我快樂的程度方面,會偏保守,不太會給極端的回答。
廣告
近年西方學界開始調整問問題的方式。東亞國家的客觀條件好,但幸福指數不高,有沒有可能是問錯問題了?我們發現很多日本與韓國人儘管經濟表現好、社會信任程度也高,但他們並不認為自己「快樂」,因為生活壓力很大。
未來的蓋洛普調查會加上一題:「你的心靈平衡、和諧程度如何?」未來如果加問這題,亞洲國家人民對自己幸福程度的評價應該會更加正向。
信任,是幸福的關鍵
問:世界幸福報告指出,個人對國家機構的信任,以及相信他人會在他需要時伸出援手,跟幸福程度有很大關聯。這是為什麼?
答:因為人類是社會的動物。我們重視跟他人互動、幫助他人的機會。如果認為錢包如果掉了不會被找到,表示大家對他人缺乏信任以及善意。我們發現,「信任」這一點,比暴力犯罪跟幸福程度的關聯還要大。
廣告
問:台灣歷年的幸福指數調查,發現人們對環境的滿意度是最低的,包括空氣和水質。然而台灣地狹人稠,缺乏天然資源,我們該怎麼面對這問題?
答:大家都希望環境更好。很多時候我們追求經濟成長,卻忘了所處的環境是否能承受。問題並不在嚴刑峻法,而是要讓人們發自內心關心環境,把環境和自己的幸福視為一體,而非掠奪有限的資源。
看待環境的心態改變,是最關鍵的。環境並不是身外之物,而是我們的一部份,要共榮才能成長。
幸福,別跟其他人比較
問:你怎麼看人們與他人、他國比較,所產生的落差感?
答:韓國因為職場與學業壓力大,人與人激烈競爭,會降低信任和合作,人們只想到自己,沒有想到其他人跟社會,把人生當成零和遊戲。但不該是如此。
廣告
做這樣的全球幸福評比,其實一開始就讓我很不安。我發現每個國家都不斷跟他人比較,想找出落後的原因。
其實最重要的,並不是看到其他人有多不幸,然後覺得自己幸福,而是應該跟自己比,讓大家都更幸福。
問:你們是否觀察到,跟西方國家相比,亞洲國家在表達對幸福的感受較為保守?或是對於政府的期待較高,導致幸福感低?
答:所有制度,包括教育、醫療、工作,都應該重新設計,讓每個人更容易幫助彼此。
在加拿大薩斯卡通(Saskatoon)有個實驗小學的課程,是把孩子帶到老人院裡跟老人互動一整年。
有人可能批評,這會影響孩子的成績,但這是生命跟生活教育。學者去問老人與孩子的感受,他們都覺得更快樂。
互助,讓彼此更快樂
我們發現,如果人們認為自己能幫助他人、對社會有貢獻,會有助提升幸福感。
廣告
對一件事是否會感到幸福,沒有客觀標準,取決於心態。
一位丹麥企業執行長跟我說,他們的企業文化扁平,執行長跟基層員工同桌吃飯,每個人都可以直接挑戰執行長,他們的員工很幸福。
美國有個研究,發現認為自己是公司「伙伴」的人,週末與週間的幸福感差不多;但若認為自己是「員工」,週間幸福感明顯低於週末。
因此,最好的企業,就是能把客戶、員工都看成事業伙伴。
同樣地,要達到生活與工作平衡,不該認為工時愈短愈好,而是看整體生活品質,要讓工作和休閒的時間一樣開心,才有幸福人生。
財富,與幸福感無關
問:幸福感高的國家,有什麼共通點嗎?
答:我們往往高估了收入跟幸福的關聯性。很多人富有之後,會質疑自己:為什麼我還是不快樂?
其實一開始就不該把收入變成決定快樂的因素,我們應該重視的是生活中真正與幸福相關的事。
我們不該認為,要等到富有時,才去問自己「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麼?」很可能你會發現,這一輩子的路都走錯了,因為很多人致富後,才發覺自己並不快樂,我們在許多東亞國家看到這樣的例子。
全球對於幸福的想法轉變了。過去大家想要「跟美國人一樣有錢」,現在則是希望「跟北歐人一樣快樂」。
芬蘭高居幸福國度第一名的祕密,也許正是因為他們從不在意這排名。(責任編輯:洪家寧)
東亞最幸福國家是台灣?專訪聯合國專家 解析排名背後的終極祕密|天下雜誌 https://bit.ly/3wh0mJ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