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到底長什麼樣?寫真油畫流出,畫像上有一個奇怪的地方 - 每日頭條


清裕陵-裕陵地宮-乾隆地宮/(乾隆帝)與孝賢純皇后、孝儀純皇后、慧賢皇貴妃、哲憫皇貴妃、淑嘉皇貴妃的陵寢/孫殿英在七天七夜的時間里,盜掘了隨葬品最豐富的乾隆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菩陀峪定東陵,將地上、地下珍寶掠奪一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09-23_142658


郎世寧 《乾隆皇帝半身冬裝像》

153486301380026sr673o13乾隆畫像20188874152202


乾隆皇帝這個自稱「十全老人」的帝王,一生的確完美圓滿,功德聲名,長壽安康,似乎一樣不缺。然而真的是一點遺憾都沒有嗎?那得來看看接下來要講的那件事,這恐怕是他一生都無法抹掉的黑點。
乾隆一生圓滿 晚年卻做1件虧心事...百年後自食惡果 https://bit.ly/37ygCIX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乾隆晚年1件虧心事,百年後自食惡果。(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古代帝王相信人在死後會去往另一個世界,為了在那個地方延續人間的繁華榮耀,許多帝王自登基起便開始耗費鉅資,著能工巧匠修建宏大的陵寢,一磚一瓦都相當考究。
乾隆五十年,皇帝已經74歲高齡,陵墓的修建工作已經進行了大半,然而在這緊要關頭,卻傳來一個令他十分頭疼的問題,銀子有的是,高人也不缺,各地奇珍異物都一一搜羅了來,但獨獨沒有一種名為金絲楠木的木材。
這是一種十分珍稀的古木,有錢也難能買到,60年才成一棵,色澤光亮似綢緞,陽光下熠熠生輝,千年不腐不蛀,被稱為萬木之首,歷來都是帝王才能用,所以又被叫做皇帝木。乾隆的陵寢缺的正是它。
遍訪天下都沒能找到合適的金絲楠木之後,乾隆皇帝焦躁難耐,坐立不安,進而動了歪腦筋。地上沒有,地下可不是正有現成的嗎?明成祖朱棣的長陵大殿正合適,裡面的楠木殿香氣宜人,蚊蠅不近,著實讓人羡慕,拆了納為己用正好。但紀曉嵐認為此舉十分不妥。
於是上奏道:律例規定挖明墳者死,皇上金口玉言,萬民之尊,此舉事關國體,干係重大,誠望陛下三思而後行。以此勸阻了乾隆。皇帝心裡也十分忐忑,最終不得不放棄了這個計畫。但仍然很不甘心,終究還是想出了一個偷樑換柱之計。
乾隆皇帝以翻修明陵為幌子,重新盯上了明世宗朱厚熜的永陵殿。他命人將其中珍惜難得的上等金絲楠木運回自己的陵寢,換上了次等的代替。如此一舉兩得,不僅遂了自己的心願,還對外贏得了修繕明陵的美名。
但這種行為終究還是德行有虧,129年後的1928年7月,孫殿英在駐紮化縣時對清代古墓起了邪念,帶著部下用蠻力炸開了慈禧墓室的入口,對其中的金銀財物洗劫一空,緊接著破開乾隆陵寢的墓道,將裡面的珠寶玉器全部順走之外,皇帝的遺骸也被糟蹋的不堪入目。
溥儀聽聞此事十分震怒,派人去陵墓收斂先祖屍身,到了地宮,卻發現遺骸散落得到處都是,大部分都泡在污水之中,被破壞得十之八九,難以復原了。一代聖明之主最終卻落得屍骨無存的下場,實在讓人唏噓感歎。乾隆一生圓滿 晚年卻做1件虧心事...百年後自食惡果 https://bit.ly/37ygCIX

2021-02-21_211633


郎世甯
1756-1757年
乾隆皇帝半身冬装像-美术馆|银川当代美术馆官网|明日西亚艺术中心|典藏|展览 http://bit.ly/2SFwqCD
62.6 × 51cm
《乾隆皇帝半身冬裝像》是比較罕見的再現乾隆皇帝中年時期樣貌的半身便服像。 該畫作為紙本油畫,其尺寸與材質均符合現存的乾隆時期宮廷油畫半身像的規格。
《乾隆皇帝半身冬裝像》描繪的是40歲左右的乾隆,當時他已經蓄有八字鬍和長髯。 畫中人物除了大致容貌與現存的乾隆皇帝繪像相似以外,還有一處非常明顯的特徵可以進一步確認這是乾隆本人的畫像:人物左眉中部由於毛髮較為稀疏而產生的斷眉。
畫中的服飾也符合當時宮廷的規制,傳教士的書信中也提到了皇帝曾穿著便服接見他們。 而《乾隆皇帝半身冬裝像》畫中的非朝服冬裝帽也符合書信中的描述。
一般而言,皇帝的單幅肖像應該為正面,而這幅《乾隆像》作為側面像是難能可貴的。 儘管貴為一國之君,其畫像無可避免地被要求體現莊嚴肅穆以符合統治者身份地位,但皇帝的個人喜好更能決定繪畫的最終表現。

2020-02-19_085919

p25oo7poo45p453sn472ors72n74389s

乾隆25歲

os5p7p9rqq244n11nq5o67pno5220s8n

乾隆老年

8690333s75n941419o738o132883s4s1n9241777p71n45q982r03r72p66s85p3n8o464pop50845o2o4p5pps096p7qso6oqs9r9352q0o4o1pnq1qo3pp3s8p2479q885so42737n442rn8nrr8rs60005q1o

《乾隆皇帝半身冬裝像》現藏於銀川當代美術館,高麗紙本油彩,繪畫時間1756-1757年。作者:郎世寧 https://is.gd/WSId0p


清乾隆皇帝手握專制皇權64年,是世上統治時間最久的君王,他的形象也最常出現在現代影劇作品中。其實,他還有一個「書畫收藏家」的身分,乾隆曾廣為蒐羅歷朝的書畫藝術珍品,過目作品之多、收藏鈐印之繁,非常驚人。乾隆更是一位「蓋印狂人」,喜歡在收藏的書畫上蓋各式印章,一般人看到絕美詩畫,頂多稱讚幾句,但到了乾隆手中,他一定要拿出心愛的印章「蓋好蓋滿」。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乾隆皇帝是出了名的「蓋印狂人」,但學者邱建一指出,乾隆並非亂蓋一通。(圖/大-翻攝自維基百科、小-北京故宮博物院網站)
歷朝帝王出於附庸風雅或因為個人愛好,似乎都對印章十分感興趣,日理萬機之餘,養玩品味,不失為一種療癒心靈的嗜好。知名藝術史學者邱建一在《知道了!故宮》一書中提到,兩岸故宮書畫作品上蓋的皇帝印章,不是皇帝的「玉璽」,而是「閒章」,是平常拿來蓋好玩的,真正的皇帝玉璽不可能出現在書畫作品上。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藝術史學者邱建一在書中指出,在中國古典藝術的鑑賞領域內,印章本身也是一個鑑賞的對象。中國藝術講究詩書畫三者合一,後來璽印興起後,又加了一項「印」,成了「詩書畫印」,四者一同構成藝術品的整體。(圖/邱建一提供)
邱建一說,清代歷任皇帝都有一大堆印章,有人統計清代皇帝用過的私人閒章:順治有二十多顆,康熙一百二十多顆,雍正兩百零四顆,乾隆有超過一千八百顆,到了嘉慶剩五百多顆(部分沿用乾隆的),道光一百多顆(部分沿用),咸豐三十多顆,同治二十多顆,光緒八十多顆,宣統五十顆左右。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乾隆收藏的各式印章據信超過1800顆,其中有很多是他人贈送的。(圖/翻攝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網站)
為什麼皇帝需要這麼多印章?尤其是乾隆,一千八百多顆印章都拿來做甚麼用?邱建一指出,乾隆皇帝熱愛蒐藏書畫,並習慣要題跋、寫詩,最後還要蓋章,所以需要各式印章來滿足他的需求,而且乾隆的印章,很多都是別人送他的,著名的和珅就送過一套印章給他。乾隆的一千八百多顆印章中,使用過的約一千顆,其中比較常用的約五百顆,據說現在有七百多顆流散在世界各地。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乾隆御筆之寶 」方形璽,在法國拍賣的成交價超過新台幣7億元。(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邱建一透露,2016年法國拍賣一顆乾隆的「九龍壽山石」印章,陽刻印文「乾隆御筆之寶」,成交價約合7億多新台幣。但這顆算不上乾隆的愛章,乾隆愛用的章有:「乾隆御覽」、「三希堂」、「宜子孫」、「乾卦印」、「古稀天子」、「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等等。
身為蓋印狂人,乾隆並非漫無目的亂蓋,邱建一進一步解釋,當乾隆認定是好作品,有五顆印章一定會蓋上去(五璽),稍次的作品可能只蓋三顆(三璽)。三璽之上有五璽,據說再上去還有七璽和九璽(恐為傳說),基本上蓋愈多愈好。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宋代之後,製作印泥的技藝逐漸成熟,蓋出的印文更精美,印章開始被大量運用。(圖/記者陳弋攝影)
邱建一說,皇帝在作品上蓋收藏章,並非乾隆起的頭,據傳從唐朝開始,歷代皇帝都有自己的收藏章,早期有唐太宗的「貞觀印」(真偽引發過討論),比較可能為真的是唐中宗的「神龍印」,但還是有人質疑其真偽。直到宋代以後,製作印泥的技藝逐漸成熟,蓋出的印文更加精美,印章也就開始被大量使用。北宋徽宗和南宋高宗,都有專屬的收藏章
乾隆皇帝是「蓋印狂」 擁一千八百多顆印章 狂蓋書畫收藏 http://bit.ly/2V55de0

BB108CVf2020-02-19_132321BB108KyW


《延禧攻略》中的乾隆等歷史真人到底長啥樣?內附英語彩蛋學習 - 每日頭條

Z (4)1534780386730r3o068qq460 (13)

一組乾隆與妃嬪罕見畫像:個個長相漂亮,圖6是真實的「魏瓔珞」 - 每日頭條

清朝皇室真實長相:乾隆與傅恆合照看起來瘦弱,圖四是令妃背影 - iFuun https://bit.ly/3i1UQk5
《延禧攻略》中的乾隆等歷史真人到底長啥樣?內附英語彩蛋學習 - 每日頭條 https://bit.ly/2YPehVB


乾隆帝有多好色?一生擁42嬪妃 最小竟比他小48歲
 乾隆帝有多好色?一生擁42嬪妃 最小竟比他小48歲 https://bit.ly/33Wfcsz
乾隆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長壽皇帝,他在皇帝之位上坐了60年之久,隨後又當了三年多太上皇,終年89歲。被他冊封過的嬪妃有42人,未上冊的後宮女子就更多了,由此可知乾隆有多好女色,而他連孫女輩的都不放過,最小竟比他小48歲。
2021/12/30 
乾隆被他冊封過的嬪妃有42人,未上冊的後宮女子就更多了。(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乾隆被他冊封過的嬪妃有42人,未上冊的後宮女子就更多了。(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乾隆被他冊封過的嬪妃有42人,未上冊的後宮女子就更多了。(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乾隆晚年經常打開一幅名為《心寫治平》的畫卷,畫卷上畫著的是他最喜歡的12個妃子。其中,畫卷上的妃子多數已經去世,而仍舊活著的,多數是排名靠後的年輕妃子,原因無他,和乾隆年齡相差太大!譬如最末一位循嬪,就是相差最大的一個。
循嬪是伊爾根覺羅氏,她的父親是總督桂林,鑲藍旗是清代八旗之一,屬於下五旗。在乾隆四十一年,伊爾根覺羅氏參加選秀,初時被封為貴人,到了進宮的時候,已經被封為了循嬪。
清朝後妃由高到低一共分為八個等級,分別是皇后,皇貴妃,貴妃,妃,嬪,貴人,常在,答應,許多人一輩子都只能停留在低等級的答應或常在,無法晉陞,伊爾根覺羅氏一進宮就被封為嬪,還有專門的稱號,足見乾隆對她的喜愛了。
循嬪,也就是伊爾根覺羅氏,足足比乾隆小了48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循嬪,也就是伊爾根覺羅氏,足足比乾隆小了48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循嬪,也就是伊爾根覺羅氏,足足比乾隆小了48歲。(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伊爾根覺羅氏比乾隆小48歲,按照輩分來算的話,伊爾根覺羅氏給乾隆當孫女都足以。她青春活潑,美麗動人,因此也可以理解,她雖然是乾隆所有后妃中最後一位進宮的,卻比很多人的晉陞速度都快,起步也高。可惜的是,伊爾根覺羅氏到死也沒能為乾隆生下一男半女。
因為始終都無法生育,乾隆對循嬪的寵愛漸漸冷卻,或許是因為乾隆不忍心,乾隆五十九年,乾隆將這個進宮最遲的循嬪封為循妃,這樣無兒無女就被封妃的例子在歷史上是很少的。
嘉慶二年,循妃病逝,終年四十歲,或許乾隆也有一些惋惜之情,於是以貴妃之禮為她下葬,她成了循貴妃,嘉慶四年,入葬純惠皇貴妃園寢。
循貴妃在19歲的時候就嫁給了老邁的乾隆,是乾隆最後的一位嬪妃,短短的四十年卻因為乾隆她幾乎是過著寡居般生活,卻得到了榮華富貴,和貴妃之位。她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乾隆帝有多好色?一生擁42嬪妃 最小竟比他小48歲 https://bit.ly/33Wfcsz

BB1c5XDW.jfifAASeL26.jf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