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綬,麗水人。 金兵侵犯京師,朝廷募綬送書信令南京調兵援救,綬不幸途中為敵所俘,不降而死。姜綬,麗水人。 宋靖康年間(1126—1127),金人侵犯京師,內外消息不通,朝廷招募勇士送書信到南京調兵援救。 綬以忠翊郎應募,乃刲股藏書,不幸途中為敵所俘,厲聲叱駡,遂被害。 建炎中(1127—1130),封其子姜特立為承信郎


姜特立[西元1125年至1204左右],字邦傑,浙江麗水人。 生於宋徽宗宣和七年,約卒于宋甯宗嘉泰中。
以父恩補承信郎。 淳熙中,(西元一一八一年左右)累遷福建兵馬副都監;擒海賊姜大獠。 趙汝愚薦于朝,召見,獻詩百篇。 除閣門舍人,充太子宮左右春坊。 太子即位,除知閣門事。 恃恩縱恣,遂奪職。 帝頗念舊,複除浙東馬步軍副總管。 甯宗時,官終慶遠軍節度使。 特立工于詩,意境超曠。 作有《梅山稿》六卷,續稿十五卷,《直齋書錄解題》行于世。
人物傳記
姜特立,詩人。 故宅在姜山。 父姜綬,宣和間,以平方臘義軍有功,補承節郎。 靖康中,金兵再度圍困京師(今開封),朝廷召募忠勇之士,送蠟封告急檔往南京(今商丘)總管司調兵赴援。 綬以忠翊郎應募,割開大腿,內藏蠟書,身繫繩索,從南城牆縋下,被金兵發現。 遭俘被殺。
特立承父蔭恩補承信郎。 淳熙中,累遷福建兵馬副都監。 時海賊姜大獠部在福建沿海一帶活動猖獗,特立以一戰舟,入賊陣,擒賊首。 將領趙汝愚賞識其智勇,向朝廷舉薦。 淳熙十一年(1184),孝宗召見,特立獻詩百篇。 孝宗大喜,授其閣門舍人,命充任太子宮左右春坊兼皇孫平陽王伴讀,深得太子恩寵。 十四年,太上皇去世,朝廷差特立為副使赴金國告哀。 紹熙元年(1190)知閣門事。 二年,被劾被奪職離京奉祠。 四年五月,重起浙東馬步軍副總管。 六年,遷和州防禦使。 慶元六年(1200)再奉祠。 不久,拜慶遠軍節度使。 特立詩有唐賢風格,《四庫提要》評價 「意境特為超曠,往往自然流露,不事雕琢」。 韓元吉、陸游、楊萬里均稱賞之。 主要著作有《梅山稿》、《梅山續稿》等十八卷。 其中《梅山稿》已佚
姜特立[公元?年至一一九二年左右],字邦傑,浙江麗水人。生年不詳,卒於宋光宗紹熙中。以父恩補承信郎。淳熙中,(公元一一八一年左右)累遷福建兵馬副都監;擒海賊姜大獠。趙汝愚薦於朝,召見,獻詩百篇。除閣門舍人,充太子宮左右春坊。太子即位,除知閣門事。恃恩縱恣,遂奪職。帝頗念舊,復除浙東馬步軍副總管。寧宗時,官終慶遠軍節度使。特立工於詩,意境超曠。作有《梅山稿》六卷,續稿十五卷,《直齋書錄解題》行於世。

媽祖助姜特立捕賊

2020-02-18_101723


姜特立[西元? 年至一一九二年左右],字邦傑,浙江麗水人。 生年不詳,卒于宋光宗紹熙中。 以父恩補承信郎。 淳熙中,(西元一一八一年左右)累遷福建兵馬副都監;擒海賊姜大獠。 趙汝愚薦于朝,召見,獻詩百篇。 除閣門舍人,充太子宮左右春坊。 太子即位,除知閣門事。 恃恩縱恣,遂奪職。 帝頗念舊,複除浙東馬步軍副總管。 甯宗時,官終慶遠軍節度使。 特立工于詩,意境超曠。 作有梅山稿六卷,續稿十五卷,《直齋書錄解題》行于世。姜特立所屬年代:【宋】召浙東副總管姜特立還。 https://is.gd/ph9Yqu


紹熙四年,光宗將兩浙東路馬步軍總管姜特立召至杭州行在,遭到丞相留正的強烈反對,留正隨後出走,直到當年十一月,光宗將姜特立遣回本官,留正方才回朝。但光宗在位的五年時間,基本延續了高宗、孝宗兩朝賑濟災民的政策,也能對一些官吏瀆職的現象予以打擊,如文思院監常良孫因貪污,不僅自身受到貶黜,薦舉其人的宰相周必大也遭到了降爵處分。經濟方面,淮河一帶在光宗朝繼續嚴格實行紙鈔第一政策,一切銀錢都不得進入兩淮地區。湖北一部份地區在紹熙後期開放了鐵錢。
宋光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uSRYm5


 五月丙寅朔,復永州義保。己巳,賜禮部進士陳亮以下三百九十有六人及第、出身。進士李僑年五十四,調成都司戶參軍,自以祿不及養,乞以一官回贈父母。帝嘉其志,特詔以本官致仕,父母皆與初品官封。丙子,淮西大水。丙戌,紹興大水。召浙東總管姜特立。丞相留正以論特立不行,乞罷相,不報。壬辰,太尉、利州安撫使吳挺卒。四川制置使丘崈承制以總領財賦楊輔權安撫使,命統制官李世廣權管其軍 https://is.gd/r2IDAH


佞幸,是東亞史書中稱呼因諂媚得到寵幸的人物。《史記》、《漢書》、《宋史》、《金史》、《明史》有佞幸列傳,《宋書》、《魏書》、《北齊書》、《南史》、《北史》有恩幸列傳。


宋史人物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姜綬-忠義

2020-02-18_101258

佞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足弱再賦
四大假合成,足弱非我玻
但作如是觀,乃悟真實性。
當時維摩詰,聊示世間身。
凡欲問疾者,正墮煩惱因。
我若於爾時,便當作禮去。
病既無從生,自有歡喜處。

足弱感劉賓客跛牛歎
足弱感劉賓客跛牛歎
劉子憐跛牛,行將就庖宰。
雲斯竟不免,觳觫有何罪。
為善無近名,月刀用則匱。
莊氏其至言,超然出形器。

足弱二首
足弱二首
腳力雖雲弱,心靈尚宛然。
休輕刖孫臏,猶解殺龐涓。
分類: 【腳開頭的詩句】 【涓結尾的詩句】
足弱二首
足弱二首
八十頹齡血氣微,杖而後起固其宜。
堯夫有句君聽取,腳力衰時藥不醫。

足弱
足弱
足弱老態增,顛僕人共駭。
無趾真吾師,天刑烏可解。

縱目
縱目
縱目郊原亂絮飛,好風嬌葉弄天機。
白灘半露溪新瘦,綠樹初圓山正肥。

自和
自和
喜報紆芳軫,深期辦酒壺。
興來更唱和,耳熱自歌呼。
正可談風月,何須較智愚。
吾今方息駕,無複問征夫。

子美
子美
倉卒朝行在,間關到蜀都。
維舟綿江上,卜宅少城隅。
藥市橋春過,江村酒夜沽。
風騷天不靳,故遣走荊吳。

子陵瀨
子陵瀨
不為故人出,出則將如何。
交道古難終,豈唯畏虞羅。
蕭何豐沛舊,未免投金科。
先生誠高哉,無愧紫芝歌。

子陵祠堂後兩崖對起可高百丈或者指為釣台
子陵祠堂後兩崖對起可高百丈或者指為釣台
壁立雙台百丈余,如何竿線擲空虛。
時人不會先生意,只釣清名不釣魚。


姜才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姜遵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