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全世界一個交代!新冠起源不明 世衛要北京交出完全資訊
欠全世界一個交代!新冠起源不明 世衛要北京交出完全資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lvPT
COVID-19起源仍不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表示正施壓中國政府提供COVID-19起源的更多資訊、授權給予取得完全資訊的管道,世衛組織已準備好派第2支團隊到中國調查。(美聯社)
2023/09/18 07:17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昨(17)日報導,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一批病例出現在中國城市武漢距今已近4年,此全球大流行疫情起源仍不清楚,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力促中國政府提供COVID-19起源的更多資訊、授權給予取得完全資訊的管道,世衛組織已經準備好派第2支團隊到中國調查。
譚德塞表示,世衛正施壓中國授權給予取得完全資訊的管道,正要求各國在和中國的雙邊會議上,力促北京合作,「我們(世衛)已以書面文字要求給予資訊...並也正有意派遣一支(調查)團隊,如果他們(中方)允許我們這麼做的話」。
報導說,譚德塞發出評論之際,世界各國衛生主管機構因應近期染疫病例數持續上升,正積極更新疫苗。雖然科學認為世界不再處於疫情大流行的急性階段,世衛組織表示各國仍應擴大監督高度突變的BA.2.86和其他Omicron亞型變異株。
世界各國領袖將於本週在紐約的聯合國大會高層會議上,首度討論疫情大流行的因應準備,譚德塞告訴英國《金融時報》,他2020年1月訪問北京,說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讓由世衛組織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率領第一支的COVID-19專家代表團進入中國。
報導指出,當前有關COVID-19起源最著名兩大理論假設,一是經由武漢生鮮市場從動物傳染給人類,二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引發;但這場辯論仍未存在科學共識。譚德塞重申,導致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所有可能選項仍然未被排除,「除非我們獲得在合理懷疑之外的證據,否則我們無法這樣說或那樣說」。
不過,譚德塞相信:「我們會得到答案。這只是時間問題。」該病毒於2019年12月首次在中國武漢市被發現,許多人懷疑它在活體動物市場中傳播,然後在世界各地蔓延並導致近700萬人死亡。
世衛組織於2021年初返回中國執行其首次溯源調查的任務,但卻交出了一份無定論的報告,並受到嚴厲批評。世衛組織援引的一個原因在於:北京缺乏合作。
譚德塞表示:「關於起源研究,因為他們(中方)沒有給予取得資訊的完全權限,我們開始私下討論,然後當他們拒絕合作時,我們就把它公開了。」欠全世界一個交代!新冠起源不明 世衛要北京交出完全資訊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lvPT


悚! 中國蝙蝠體內潛伏「類武肺病毒」 恐傳染人類
科學家發現,中國蝙蝠體內潛伏「類武肺病毒」,可能傳染人類。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悚! 中國蝙蝠體內潛伏「類武肺病毒」 恐傳染人類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i6ISi
2022/11/29 16:11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一個由中國和澳洲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在中國南方蝙蝠身上發現了5種可以傳染給人類的新病毒,其中一種非常接近引起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2次疫情的冠狀病毒,為世人再次敲響警鐘。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根據最新發表在《bioRxiv》的預印研究報告,該研究小組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從雲南省的149隻蝙蝠身上採集了樣本,確定了5種可能對人類或牲畜具有致病性的病毒,其中1種稱為「BtSY2」,與「 SARS-CoV-2」(武肺病毒)及「SARS-CoV」(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狀病毒)有密切關係。
由深圳中山大學、雲南地方病控制研究所和雪梨大學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對雲南各地蝙蝠的病毒組進行了深入的檢測分析,發現部分病毒在不同品種蝙蝠間的傳播感染,引起研究者的關注,這些病毒表現出人畜感染的潛力,尤其在其中發現了非常接近SARS-CoV和SARS-CoV-2重組的BtSY2,且結構分析顯示BtSY2或能利用人ACE2受體,進入人體細胞,為世人再次敲響警鐘。
令人擔憂的是,研究人員注意到多種病毒同時感染一隻蝙蝠的頻率很高。
研究的共同作者、雪梨大學病毒學家霍姆斯(Eddie Holmes)表示,「這意味著類似的冠狀病毒至今仍在中國蝙蝠的體內循環,並繼續構成威脅。」悚! 中國蝙蝠體內潛伏「類武肺病毒」 恐傳染人類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i6ISi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


新竹失蹤居家檢疫男林東京 遭罰天價100萬 - 社會 - 中時


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 | COVID-19 Global Dashboard by Taiwan https://bit.ly/3t8gt7x
不斷更新/加拿大、日本「醫療滿載!」全球武肺疫情一次看 https://bit.ly/3myn5K9


武漢肺炎》返台第2班包機遙遙無期?陳時中:遺憾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
陳時中表示,武漢返台第二次包機,台灣已提供121急需返台的名單,且要求華航執行任務,華航也已做好相關規劃,現在隨時可啟動(華航示意圖)   圖:翻攝自華航臉書© 由 新頭殼 提供 陳時中表示,武漢返台第二次包機,台灣已提供121急需返台的名單,且要求華航執行任務,華航也已做好相關規劃,現在隨時可啟動(華航示意圖)   圖:翻攝自華航臉書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包機返台第二班機遲遲無下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4)日表示,接回台人始終都是防疫優先、弱勢優先,但因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拒絕我方,對此感到無法理解且高度遺憾。
陳時中表示,首次洽談時,就表達希望以弱勢為優先,且航程中有相關防檢疫的部署,在航行中有充分的醫療照顧,我方希望派華航班機協助運輸,然而中方堅持東航執行,並一再保證會做好檢疫,但後來包機有人確診,且包機上沒有專業安全人員,名單又沒有弱勢優先,造成首次包機許很多爭議。
陳時中表示,經過檢討,考量到中國防疫事務繁重,我方堅持運輸民眾返台,台灣已提供121急需返台的名單,且要求華航執行任務,華航也已做好相關規劃,現在隨時可啟動,指揮中心並派12名醫護人員同行,尤其是優先名單中有慢性疾病,需要更緊密的醫療照顧。
不過,經過多方的溝通,中方始終以各種理由拖延,堅持以東航首次包機的方式執行,陳時中表示,如果還是依循這樣模式,會增加滯留武漢民眾承擔的風險。對於中國的堅持無法理解,也高度遺憾
武漢肺炎》返台第2班包機遙遙無期?陳時中:遺憾中國以各種理由拖延 http://bit.ly/37rUBbU


武漢肺炎(NCP,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相關新聞      「武漢肺炎」 - 相關新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is.gd/L05ozs
Wuhan_Coronavirus_Taiwan http://bit.ly/2SlWJxA

武漢肺炎(NCP,2019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華郵:中共恐重蹈蘇共車諾比核災亡黨覆轍
武漢肺炎》華郵:中共恐重蹈蘇共車諾比核災亡黨覆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GY4O4K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不少國家的民眾聞中國色變。(美聯社)
2020-02-06 00:49: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中國政府嚴加管控網路言論,並將確診患者集中處理,美國《華盛頓郵報》對此表示,中國極盡所能處理瘟疫,恐怕會重演「車諾比核災蘇共亡黨」的歷史。
《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加速發展,領導人習近平與共產黨最高官員先前舉行會議,認為會破壞中共70年統治的「黑天鵝事件」可能即將出現,但最終這個危機不是來自華盛頓,而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攤位,隨著市民對官員們的危機處理愈來愈嗤之以鼻,共產黨正努力精細地管理政治風險。
《華盛頓郵報》提到,最近幾天,中國北京中央似乎採取「分流」措施來疏導人民的不滿情緒,如允許市民痛罵武漢當地官員失職,這些官員最初掩蓋、無視新型冠狀病毒事件,北京試圖讓人民的憤恨能夠繞過習近平,維持習的「受人尊敬的人民領袖形象」。
《華盛頓郵報》寫道,不少中國民眾湧向《豆瓣網》HBO迷你影集《車諾比核事故》的評論,許多人把當今的中國和蘇聯最後幾年的無能連結在一起,人們普遍認為,1986年的車諾比核事故加速了幾年後蘇聯的崩潰,這種言論終於使中國當局「看夠了」,網路審查員雖並未徹底刪除相關評論,但使未使用帳戶登錄的任何人都看不到該頁面。
武漢肺炎》華郵:中共恐重蹈蘇共車諾比核災亡黨覆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GY4O4K


武漢肺炎》關大門檢疫包機台商 清晨遊覽車分送隔離場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關大門檢疫包機台商 清晨遊覽車分送隔離場所-----台灣撤僑以兩岸春節包及模式運作,乘客名單以親中台商決定,造成1/4為陸配非台籍乘客,1名下機即確診,造成防疫漏洞
武漢肺炎》關大門檢疫包機台商 清晨遊覽車分送隔離場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PZISM
滯留武漢台商包機3日晚間回台,所有旅客在台灣飛機維修公司維修廠棚完成一切檢疫程序及通關作業後,4日清晨以遊覽車分別送往隔離場所。(記者羅沛德攝)
2020-02-04 06:06:36
〔記者姚介修、羅沛德/桃園機場報導〕搭載247名台商及家眷的包機於3日晚間11點40分抵達桃園機場,比原來預計抵達時間延誤3小時20分鐘,飛機落地先停在601接駁坪,隨後由拖車拖往台飛維修廠棚停妥已經是4日淩晨零點15分,飛機停妥後航空公司與疾管局人員先行上機,隨後維修廠大門即全部關門後,旅客才陸續下機,相關檢疫工作進行了3個多小時,至清晨3點多以遊覽車分別送往隔離場所。
作業人員全副武裝 檢疫耗逾3小時
據內部人員透露,所有旅客是在維修廠棚門關上後就開始一一下機進行檢疫相關工作,託運行李也同時下機,包括疾管局、航警局、移民署、海關、地勤及地面作業人員都是全副武裝穿上隔離衣、戴口罩執行工作,包括飛機上的機組員也是穿隔離衣執行飛航任務。
臨時調度東航飛機 延誤3小時20分
原本台商包機應該於晚間8點20分可以回台,因民航局臨時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幫子公司上海航空申請包機,最後因為要調度東航飛機執行包機任務,間接導致240多名台商旅客回台時間延後3小時20分鐘,所以全部台商旅客結束檢疫過程可以前往隔離安置地預估還需2小時,也就是240多名台商要在4日淩晨2點過後才能離開機場。
駕駛也全套防護服 不敢掉以輕心
檢疫期間不時有救護車駛出機場,但尚無法確定車上有沒有病患。駕駛及醫護人員身著全套防護服,絲毫不敢掉以輕心。
滯留武漢台商包機的所有旅客在台灣飛機維修公司維修廠棚完成一切檢疫程序及通關作業後,4日清晨3點多陸續以遊覽車分別送往各隔離場所。而載運他們的遊覽車司機都必須延長工作時間至抵達目的地,尤其前往台中的開道員警及司機要到清晨才得以結束工作。
武漢肺炎》關大門檢疫包機台商 清晨遊覽車分送隔離場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PZISM

武漢肺炎》關大門檢疫包機台商 清晨遊覽車分送隔離場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孫慶餘專欄:中國是世界瘟疫最大原鄕!-風傳媒 http://bit.ly/36YNveN
繼2003年SARS之後,中國再度成為世界瘟疫原鄕。而且更嚴重的是,1918年全球五億人感染、近億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以及世界史上三波鼠疫大流行(包括六世紀蔓延東羅馬全境的「查士丁尼瘟疫」、十四世紀起的「歐洲大瘟疫」、十九世紀末由中國雲南經香港擴散至世界的大瘟疫),經過研究,其原始來源都是中國。也就是說,中國是世界瘟疫最大原鄉。如1347年蒙古兵以己方染疫屍體投入克里米亞圍城,瘟疫隨之輾轉侵襲歐洲,造成世界史上第二波瘟疫大流行,「4個月內就㓕絕了4200萬人,單在歐洲就有2500萬人死去,相當於當時歐洲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共的說法,2003年SARS接觸傳染源是果子狸,這次武漢肺炎是竹鼠。問題是,果子狸及竹鼠絕不可能在極短時間由「畜傳人」變「人傳人」。比較合理的說法反而是實驗室製造的病毒外洩或流出,爆發瘟疫!至於為什麼是實驗室製造,那就可能涉及類似對台灣「留島不留人」(當然也可以針對其他中共要下手的國家及地區)的「生化武器滅絕戰」計劃了!2008年中華民國前國安局長蔡朝明即曽在立院答詢時說,SARS病毒是中共的生化武器外洩
孫慶餘專欄:中國是世界瘟疫最大原鄕!-風傳媒 http://bit.ly/36YNveN



 
 
 

台灣尚未獲准撤僑-台灣 ─ 台灣政府透過管道向中方表達希望派包機接回台籍人士,卻一直未獲同意,中國國台辦回應收到我方來函,又稱所謂溝通協商「與事實不符」。總統蔡英文今表示,會透過各種管道溝通,希望將國人接回,也強調,若能順利將人接回,政府絕對會以防疫優先,做好相關安置和隔離工作。 武漢肺炎》全球確診9820例 中國死亡達213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就是輪不到台灣!各國武漢撤僑一覽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台灣尚未獲准撤僑-台灣 ─ 台灣政府透過管道向中方表達希望派包機接回台籍人士,卻一直未獲同意,中國國台辦回應收到我方來函,又稱所謂溝通協商「與事實不符」。總統蔡英文今表示,會透過各種管道溝通,希望將國人接回,也強調,若能順利將人接回,政府絕對會以防疫優先,做好相關安置和隔離工作。
武漢肺炎》就是輪不到台灣!各國武漢撤僑一覽
日本第2架撤僑專機載有210人已於今日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50分)降落東京羽田機場,之前已預定要將機上13人送醫。圖為日本撤僑專機抵達羽田機場。(路透)
日本第2架撤僑專機載有210人已於今日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50分)降落東京羽田機場,之前已預定要將機上13人送醫。圖為日本撤僑專機抵達羽田機場。(路透)
2020-01-30 23:1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全中國已有170例死亡,造成中國外籍人士紛紛出逃,我國提出派包機將數百名台灣民眾接回的要求,卻遭中國政府拒絕。不過,其他國家已陸續進行「撤僑」計畫,幫助國民離開中國。
繼美國成功專機從武漢撤僑後,日本昨日、今日皆派出專機成功接回日本公民,南韓的首班撤僑專機今晚已出發飛往武漢。此外,歐洲法國、德國、西班牙及北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等國皆在與中國政府研議接回國民;英國原定今從中國武漢包機撤僑,將200餘名公民帶回家鄉,沒想到中國官員尚未發出許可,使得專機遲遲無法起飛。
●亞太地區
台灣 ─ 台灣政府透過管道向中方表達希望派包機接回台籍人士,卻一直未獲同意,中國國台辦回應收到我方來函,又稱所謂溝通協商「與事實不符」。總統蔡英文今表示,會透過各種管道溝通,希望將國人接回,也強調,若能順利將人接回,政府絕對會以防疫優先,做好相關安置和隔離工作。
日本 ─ 日本政府專機昨天將200名左右日籍公民帶離武漢、返回東京;今日載有210人的第2架撤僑專機已於上午8時50分(台灣時間上午7時50分)降落東京羽田機場,相關機構透露在之前已預定要將機上13人送醫。
澳洲 ─ 澳洲外交部表示正研擬計畫將所有僑民帶回澳洲,其中許多有雙重國籍。官員說已接獲約400通受困中國的澳洲公民來電想登記撤離。
印度 ─ 新德里當局據報將向北京當局提出撤僑許可,一架波音747已在孟買待命,準備接回250多名僑胞。
印尼 ─ 雅加達表示中國境內有逾230名印尼僑民,其中約100人在武漢。印尼總統佐科威今天下令立即撤離滯留湖北省的印尼公民。印尼空軍稍早指出,已備好3架飛機待命。印尼外交部統計,仍有243名印尼公民在湖北省。
菲律賓 ─ 約有150名菲僑受困武漢,另有150人在湖北其他地區,外交部正在討論可能撤僑方案,但還未拍板定案。
斯里蘭卡 ─ 中國境內有約860名斯里蘭卡學生,其中32人在武漢,可倫坡當局正在安排讓全數返國。
南韓 ─ 韓國外交部今天表示,政府派遣的首架赴武漢撤僑包機,晚上8時45分從仁川國際機場起飛。這架包機最多可搭載360人,將於31日上午回國。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從武漢撤回的人員將入住位於忠清南道牙山市的警察人力開發院和忠清北道鎮川郡的國家公務員人力開發院,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
泰國 ─ 官方還在等待中國官方授權撤僑,但飛機和醫師已在待命。目前中國境內有64名泰國僑胞,包括49名學生和15名勞工或遊客。
●北美地區
美國 ─ 專機昨天搭載240名美國外交人員和公民離開武漢,先到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Anchorage)加油並進行二度篩檢,當地醫院已準備好治療或隔離感染病毒的人員。
加拿大 ─ 加拿大外交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政府已經準備好一架專機,協助167名加拿大人撤離武漢。加拿大目前確診病例3例,均有造訪過武漢的歷史。
●歐洲地區
法國 ─ 衛生部表示會於明天派遣專機至武漢,並安排於31日或2月1日返法。約500至1000名法國人有資格搭機。當局已安排第2架班機。歐洲聯盟表示將應法國要求聯合出資,讓100多名歐盟公民能與法僑一起搭機撤離。
德國 ─ 柏林當局尚未確認任何撤僑計畫,但在考慮選項提供給人在武漢的約90名德國人。
西班牙 ─ 西班牙外交部表示,正和中國與歐盟合作,讓西班牙公民遠離疫區。
英國 ─ 英國原定今從中國武漢包機撤僑,將200餘名英國公民帶回家鄉,孰料中國官員尚未發出許可,使得專機遲遲無法起飛。
●北非地區
阿爾及利亞 ─ 有36名阿爾及利亞在武漢,其中大多為學生,總統府已要求採取所有措施帶公民回國。
摩洛哥 ─ 當地媒體說,當局將撤離在武漢的約100名摩洛哥公民,其中大多為學生。
武漢肺炎》就是輪不到台灣!各國武漢撤僑一覽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8QuSLa

武漢肺炎》就是輪不到台灣!各國武漢撤僑一覽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紐西蘭「我們支持台灣人民,因為他們對抗中國的極權主義政權」。紐國自媒體更正地圖挺台灣:他們對抗中國極權+紐國自媒體在今日已重新更正,將地圖裡的台灣打叉劃掉,並以紅字備註「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呼籲網友們幫忙聯署,「向紐西蘭政府請願跟台灣建立外交關係」 https://is.gd/GRMbhg


武漢肺炎》全球確診9820例 中國死亡達213例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武漢肺炎》澳門夫妻疑感染 郵輪上7000人全困在義大利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武漢肺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公開挺台加入WHO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加拿大保守黨聯邦眾議員庫柏(Michael Cooper)29日質詢總理杜魯多,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上,是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庫柏特別一個字一個字地拼出台灣英文全名,讓議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歡呼。 影/挺台入WHO!加拿大議員拼台灣英文全名 現場爆歡呼 | 國際 | 聯合影音 http://bit.ly/2OeeEDN
挺台入WHO!加拿大議員拼台灣英文全名 現場爆歡呼
加拿大議員庫柏一個字一個字地拼出「T-A-I-W-A-N」,議場內響起熱烈的掌聲歡呼! 挺台入WHO!加拿大議員拼台灣英文全名 現場爆歡呼
總理杜魯道也挺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
挺台入WHO!加拿大議員拼台灣英文全名 現場爆歡呼 挺台入WHO!加拿大議員拼台灣英文全名 現場爆歡呼
http://bit.ly/2U7S5o3
武漢肺炎之決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必要讓台灣加入WHO」 挺台入WHO!加拿大議員拼台灣英文全名 現場爆歡呼
http://bit.ly/3174iLl
WHO專家會議今召開 友邦聖露西亞挺台灣參與
http://bit.ly/3174gTA


2019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因為中國的打壓無法出席,妳們知道嗎? 聽聽我國友邦聖文森的衛生部長 Luka Browne,在大會中力挺台灣參與WHA的發言 防疫工作不容易,要批評之前,先想想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2300萬台灣人民吧 防疫視同作戰,大家都需要更團結 #台灣加油


黃瑽寧:關於武漢肺炎,帶你看懂2019新型冠狀病毒
精華簡文黃瑽寧:關於武漢肺炎,帶你看懂2019新型冠狀病毒
黃瑽寧:關於武漢肺炎,帶你看懂2019新型冠狀病毒
親子天下出版 文 小兒感染科 黃瑽寧 2020-01-30
武漢肺炎病毒讓人心惶惶,目前人們對病毒的掌握度如何?需要多擔心?小兒感染科黃瑽寧醫師提出了觀察與整理:
新聞不斷報導有關武漢肺炎病毒的消息,為了避免大家恐慌,我來跟大家說一說我對此病毒的看法:
1. 武漢肺炎正確的命名,叫做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大家要知道,曾經/現今人類間流行的冠狀病毒,目前已知的大概有7種,其嚴重度大致分為兩大類型。
2. 第一類型的冠狀病毒,屬於症狀比較輕的類型,理論上「每個人」都曾經感染過。這些病毒感染之後可能毫無症狀,或輕微感冒症狀,但也可能造成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咳嗽、氣喘等等,少部分形成肺炎。這一類型病毒的重症機率低,死亡個案少,就算發生,也是在老人、慢性病人、或免疫不全的人身上。第一類病毒包括HCoV-229E(原始宿主為蝙蝠),HCoV-OC43(中間宿主為牛),HCoV-NL63(宿主為蝙蝠和靈貓),HCoV-HKU1(中間宿主為老鼠)等等。請大家記得NL63病毒,後面會特別提到這一隻輕症冠狀病毒。
3. 第二大類是屬於傳染力沒有那麼強,但是得到之後重症機率極高的,比如大家所熟知的SARS-CoV(死亡率約6-15%),和MERS-CoV(死亡率約28-35%),這兩種病毒人傳人能力較差,但只要成功感染到人類身上,無症狀的機率不高,幾乎都來勢洶洶,非死即傷。
4. 上面說了6種病毒,所以第7種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就是這隻武漢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專家們目前都想知道,這隻病毒會是屬於第一大類(可人傳人,大部分症狀輕微,少數重症)呢?還是第二大類(有限人傳人,但死亡率高)呢?
5. 如果是屬於第一大類的冠狀病毒,那大家就不用太擔心,防護的方式跟一般感冒相同:勤洗手,進出公共場合戴口罩,以及平時增強抵抗力即可。但如果是第二大類病毒,那就要減少進出醫院,甚至戴N95口罩才能安心了。
(2020/1/28更新)2020年的今日,流行病學與病毒分析的進步程度,已非2003年SARS時候的緩慢。從當初寫這篇文章的第一版到現在,短短不到一周時間,病毒的序列已經解碼,呼吸道受體已經公佈,疫苗已經開始進行,全球許多專家也使用各種數學模式,來猜測這隻病毒的未來發展,每天都有新的進展和突破。我的責任是努力幫大家讀書,把一些艱深的訊息排除,丟掉那些網上亂傳的謠言,整理並定期更新在這篇文章中。
目前看起來,這隻病毒介於第一類型(死亡率低、傳染力高)和第二類型(死亡率高、傳染力低)之間,還有一些不確定性。解釋如下:
1. 傳染力不算太高:跟流感病毒類似,再低一點點。
網路上大家可能聽過一個詞叫做R0值,這個R0值意思是一個人感染到某種病毒之後,可以傳染給身邊多少個人的意思。R0值越大,病毒散佈越快越廣,R0值小於1,表示這個病毒最後會自己消失,很難變成全球性疾病。但是要特別注意,R0值的解讀有非常多的but,也就是說這個數值有很多但書,是浮動的,而非固定的一個數字。
舉例來說,台灣的流感疫苗接種率高,所以流感病毒的R0值在台灣相對就比較低,因為病毒傳不出去,四處碰壁。再舉例來說,當初對武漢病毒不了解的時候,武漢人進出醫院都不戴口罩,所以R0值超級高;但如今大家都勤洗手戴口罩,R0值立刻就下降了,這也是另一個影響的因子。
現在中國能夠發掘的病例,大多數都還是發燒、肺炎等等重症病患,還有成千上萬沒有明顯症狀的病人,被排除在醫院之外,自己慢慢就痊癒了。所以在沒有真實「輕症+重症」病人數的明確資料,2019-nCoV武漢病毒的傳染力到底有多強?R0值是多少?答案是:不知道。
目前科學家對武漢病毒R0值的估計,從1.4 - 3.8都有,我可以保證3.8肯定是高估的,不要理它,1.4或許差不多。1.4這個數字代表每一位患者,平均可以傳染給1.4個身邊的人,和流感病毒在沒有打疫苗的狀況下很類似,因此你可以說:2019-nCoV的傳染力跟流感很像,再低一點點。所以,只要勤洗手戴口罩,就能有效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但冠狀病毒會隨著時間,慢慢適應(愛上)人類的體內環境。也就是說,傳染力可能還會增加。要怎麼知道2019-nCoV的傳染力變強呢?請大家密切追蹤台灣、美國、越南、新加坡等等境外病例,若本土病例越來越多,就表示此病毒的傳染力提升了。而當每個國家都有本土病例發生時,這隻病毒變成全球性病毒的日子也不遠了,就跟流感一樣。
(1/28最新消息是日本和台灣各出現一個本土病例,台灣的本土病例是夫妻互相傳染的。就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2. 重症率和死亡率不太高:也跟流感病毒類似,中老年人會高一點點。
媒體這幾天常常使用錯誤的解釋,說2019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率15%,這句話是錯的。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一項小規模統計,疫情爆發剛開始時,2019新型冠狀病毒「重症後死亡率15%」。是重症死亡率,不是真實死亡率。
2019-nCoV感染後,真實死亡率是多少?答案是不知道,但肯定小於4%,一般預估是在2%左右。目前確診人數已經將近五千人,死亡人數大約100人上下,而這五千人幾乎都是發燒、肺炎患者,輕症患者根本沒有機會就醫,也無法被篩檢出來。
所以整體來說,可以估計:2019-nCoV感染後的重症率與死亡率,跟流感病毒也是差不多,中老年人會再高一點點。中老年人重症率比流感病毒再高一點點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流感病毒的抗體保護自己,但卻都沒有武漢病毒的抗體。
3. 病毒繁殖速度,和抗體產生的賽跑:
武漢病毒和SARS病毒有一個極大的不同點,所以真的不應該再拿SARS病毒來預測這隻新型冠狀病毒。這個最大的不同點,就是病毒本身跟人類肺部受體的黏著度(affinity)有很大的差異:SARS病毒很黏,但2019-nCoV不黏!
目前已知有三隻冠狀病毒,使用肺部的一個蛋白質hACE2,當作進入人體的大門。這三隻病毒分別是:SARS病毒,武漢病毒,以及輕症為主的NL63病毒。
SARS病毒一看到肺部的hACE2蛋白質,就餓狠狠的扒上去不肯下來,進入細胞後快速的繁殖,所以SARS的疾病嚴重度比較高。但是另一隻NL63冠狀病毒,雖然也頗喜歡hACE2蛋白質,但沒有那麼的黏,所以病毒繁殖速度比較慢,症狀也因此比較輕微。好消息是,武漢病毒(2019-nCoV)對於hACE2蛋白質的愛慕程度,也不是這麼的黏,所以可以預測這隻病毒的嚴重度,會偏向較輕微的NL63病毒,而非恐怖的SARS。
大家一定很好奇,那麼這隻NL-63病毒,會造成的症狀是什麼?在兒童,HCoV-NL-63會引起細支氣管炎,哮吼等兒科病,而在老年人則是一樣會引發呼吸衰竭,肺炎等等。但是因為大部分的老年人,在兒童時期或許得過NL-63病毒,在身上都已經有部分的保護抗體,因此重症不多。
然而武漢病毒不同,它是一隻新的病毒,所以所有人身上都沒有抗體,兒童感染之後,應該還是輕症為主(原因不明,有很多可能原因,就不贅述了),但老人或有慢性疾病的人,挑戰就比較嚴峻了。
總而言之,武漢病毒感染後的嚴重度,取決於病毒繁殖速度,和自身抗體產生的一場賽跑;這隻武漢病毒繁殖的速度沒有SARS來得快,但我們的免疫反應也要加把勁兒,只要跑贏它,就會是輕症,或是無症狀。
4. 我是兒童感染專科醫師,論文專長是病毒相關研究。
這幾天有各種流傳未經證實的消息,讓家長們心生擔憂,事實上,大部分的臆測都是沒有必要的。大家只需要鎖定疾病管制署的官方訊息,以及加入疾管家LINE群組,獲得最正確的資訊即可,不要在其他的LINE群組道聽塗說,自己嚇壞自己,對疫情毫無幫助。
春節之前我曾經安慰大家,除了不建議前往中國之外,要造訪其他國家旅遊,可以按照原訂計畫出發。我也提醒大家只要記得在飛機上戴口罩,勤洗手,應該就可以放心無虞。春節已經到了尾聲,疾病管制署也對中國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證實專家們的看法都是一致的
最後提醒所有由中國返台的大人或小孩,如果出現發燒與呼吸道症狀,你們應該都知道該怎麼做了:戴著口罩,儘快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以供醫師做確切診斷。就算返台後沒有症狀,也請不要到公共場所趴趴走,盡量居家自主健康管理14天。(消息隨時更新)黃瑽寧:關於武漢肺炎,帶你看懂2019新型冠狀病毒|天下雜誌 http://bit.ly/2ROlCla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23歲武漢女大生隔離房最後求救:我死不瞑目! http://bit.ly/36SoMII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武漢肺炎】美國專家:疫情越來越似大流行 越多證據顯示「病毒控制不了」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引起科學家憂慮,他們擔心疫情有可能變成大流行(Pandemic),向全球擴散。科學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散佈情況比起沙士(SARS)及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反而更似流感,但他們至今仍然無法預料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死亡率及有關病毒的詳情。由於武漢肺炎傳染力強,科學家擔心即使死亡率較低,也會奪去數以萬計的人命。
相關新聞:【武漢肺炎】網購女裝黃店賣口罩遭淋紅油 人貨皆染紅 怒X施襲者有報應
儘管中國和包括美國在內等國家實施旅遊限制和隔離措施,但疫情一旦變成大流行,即是在兩個或多個大洲持續流行的情況,將會為全球帶來後果。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總監福西(Dr. Anthony S. Fauci)直言:「(武漢肺炎)具有非常、非常高的傳染性,幾乎可以肯定的是這將會成為大流行。但會不會是災難性的?我不知道。
多個流行病學模型估計,武漢肺炎真正的確診數字可能達10萬宗或更多,儘管擴散的速度不及流感或麻疹,但病毒學家指情況已經超越沙士及MERS。沙士於2003年7月消失,它傳播了9個月後確診個案為8,098,而MERS在2012年開始傳播,只有2,500宗確診個案。
相關新聞:【武漢肺炎●拆局】林鄭抗疫賭大細 市民醫護輸命
目前武漢肺炎最大的不確定性是死亡率,專家不知道全球將會有多少人死於這種病,沙士的死亡率約為10%,而MERS約為30%;至於1918年發生的「西班牙流感」,雖然死亡率為2.5%,但當時醫療衞生水平低,受感染人數眾多,最終死了2,000萬至5,000萬人;相反,2009年具有高度傳染性的H1N1豬流感,殺死大約28.5萬人,死亡人數少於當時的季節性流感,死亡率較低,估計為0.02% 。
武漢肺炎死亡率現為2%左右,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總監弗里登(Dr. Thomas R. Frieden)說,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病毒可能控制不了」,「因此,它可能會像流感和其他有機物一樣傳播,但我們仍然不知道它會傳播多遠、有多廣泛或致命」。
研究人員目前難以估計武漢肺炎病毒的致命性,必須進行更多研究,醫學界需要的資料包括血液測試,看看受感染民眾有多少抗體;家庭研究,看看家庭成員之間要多久才受感染;以及基因測序,以確定某些菌株是否比其他菌株更危險。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總監皮特(Dr. Peter Piot)表示:「(武漢肺炎)擴散情況比起沙士,更加像H1N1,我越來越擔心,就算死亡率只有1%,亦意味着每100萬人中有1萬人死亡。」
美國《紐約時報》【武漢肺炎】美國專家:疫情越來越似大流行 越多證據顯示「病毒控制不了」 | 即時 | 國際 | 20200204 http://bit.ly/31qx89w


【歷史回眸】共產極權喪鐘:切爾諾貝利事故 | 大紀元

車諾比核事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2-10 7:02 PM   【歷史回眸】共產極權喪鐘:切爾諾貝利事故 | 大紀元 http://bit.ly/2UPrxIy
1986年4月26日凌晨,前蘇聯烏克蘭境內切爾諾貝利區普里皮亞季市的核電站4號機組發生爆炸,巨量放射性物質和燃料直噴天頂,大火燒了8天,700萬人受到輻射。當時參加救援的84萬人中,7萬人終身殘疾,三十餘萬人因受放射傷害而死去。專家揭示,此次爆炸相當於1945年投到日本廣島的原子彈的400~500倍。
人們發現,事故的產生和造成的巨大災難歸結於共產極權的惡性官僚作風和一貫隱瞞真相的粗暴傳統。戈爾巴喬夫事後承認核泄露:「證明了原有的那個體制已經奄奄一息。」
核災爆發 車諾比核事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986年4月25日晚,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接到上級命令,進行一次電站在緊急狀態下能否運轉到備用發電機啟動上的安全測試。
工作人員對核電站日常操作程序非常熟悉,但這個突如其來的上級指示在技術規範上跟往常卻大不一樣。可惜當時沒有人採取任何針對性的安全措施,倒並不是他們不想採取,而是根本就意識不到。
當時蘇聯核電站機關的領導幹部們幾乎都是黨內大家族們的裙帶,他們在「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蘇聯」的光環的籠罩下,領著高額的污染補貼費、保健卡、超額工資及各種名堂的優待。他們是一個封閉的小圈子,互相提攜,拒絕批評。他們最大的工作任務,也是唯一會做的,就是執行「黨的號召」。
切爾諾貝利核電廠及周邊地區的空照圖,核電廠旁邊為冷卻池,冷卻池南方為切爾諾貝利市中心。(公有領域)
4月26日凌晨1點23分47秒,4號核反應堆突然發生超負荷10倍功率的三次大爆炸,撕裂了反應堆的頂部,反應堆爐心立即直露於大氣中,銫-137和鍶-90等大量的放射性微粒和氣態殘骸釋放出來,反應堆中超高溫石墨和核燃料像瀑布一樣撒落下來。2名工作人員當場死亡。
4分鐘左右,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第二軍事消防中隊的14名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晚些時候,普里皮亞季市消防隊員接到報警趕赴過來。4個多小時的撲救,69名消防隊員中有31名死於直接的核輻射。
近50噸核燃料蒸發到大氣中,70噸燃料和1700噸放射性石墨散布在電站四周,反應堆立刻成了一個巨大的核火山,吞沒了四周,大火整整持續了8天,衝上高空一千米的放射性蘑菇雲柱污染了整個天空,放射性粒子隨風跨越了國界。
整個城市仍在酣睡中,危機才剛剛開始。
急救現場的人們竟不知真相
普里皮亞季市醫療急救站的醫生別洛科恩此時正在夜班出診歸來的路上,他顯然看到了天空中的火光,似乎是像閃電,森林阻擋了核電站的位置。夜裡1點40分左右,他接到了急救火災燒傷人員的出診命令電話。
核電站現場一片混亂,奇怪的是看不到燒傷病人,從任何人那裡也打聽不到任何消息,只是有些消防隊員說他們很噁心。別洛科恩一邊努力回憶輻射病衛生學,一邊嘲笑著自己:「有誰需要它呢?廣島長崎離我們太遙遠了!」
別洛科恩觀察到消防隊員們像是酒精食入過度那樣踉踉蹌蹌,但又沒有酒味,便問他們晚上吃了什麼不對勁的東西沒有,並給他們打了鎮痛劑。
別洛科恩勸在行政大樓外面嘔吐的人們上救護車,人們卻說:「我是抽菸抽多了,再有就是我這陣子有點著急上火了……」沒有人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人們只聽到了爆炸聲,看到了火光。
早晨6點,別洛科恩開始感到喉嚨發癢、頭痛,他有點恐懼的感覺了,但是幾乎所有的人都和他一樣,沒有戴防毒面具、沒有穿防護服,他多少心裡有點寬慰,也許是自己想多了。等到別洛科恩離開核電站回到急救站的時候,兩腿突然發軟,五臟六腑在翻騰,他再也支撐不下去了,接下來也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莫斯科第六醫院,當別洛科恩醒來後,一個同病室的核電站輻射劑量檢查員告訴他,爆炸之後,各種量表讀數異常,檢查員立刻打電話給總工程師問到底發生了什麼,電話那頭卻是一副典型的官腔:「慌什麼!讓你們領導給我來電話,你這樣不符合報告程序!」
發生爆炸的四號反應爐及覆蓋在上面的「石棺」。攝於2006年。(Carl Montgomery/維基百科)
當普里皮亞季市的特別急救縱隊開赴核電站已經是26日下午5點了,事故已經發生了27個小時。填寫傷員的一大堆表格占據了很大一部分時間,還要蓋公章,這比把傷員運上飛機還麻煩。
負責運輸工作的一名飛行員來自蘇聯國家民防司令部,他詢問普里皮亞季市的特別急救縱隊負責人艾薩烏洛夫:「這些人接受了多少?」
艾薩烏洛夫不明白對方的意思:「什麼接受了多少?」飛行員:「接受的輻射劑量是多少?」艾薩烏洛夫:「反正是很多。」飛行員:「我可不願意再從他們身上接受劑量,要知道,我還有老婆和孩子呢!」飛機在駕駛員的不滿中起飛了。
官方緘口不語
4月26日,普里皮亞季市女記者科瓦列芙斯卡婭準備去參加一個文學協會的會議。她出門不遠就看到大街上的各個角落、重點建築物門前都站立了警察,雖然他們什麼也沒幹,但直覺告訴她,他們是在戒嚴。
但大街上,人們在散步、孩子在玩耍,有人正走在垂釣的路上。科瓦列芙斯卡婭折回家告訴媽媽,讓自己的女兒返學回來不要出門。但是科瓦列芙斯卡婭並沒有想到要關上窗戶,因為,整整的一天,只有傳聞說核電站發生了火災。人們從媒體和官方口裡一無所知,關於輻射劑量,更是無從談起。
4月26日下午4點,普里皮亞季市召開政府委員會會議,決定用直升機往反應堆裡面投沙子。晚上,由團市委組織很多青年到碼頭邊用麻袋裝沙子,同樣,沒有人穿防護服,也沒有進行輻射量劑檢測,因為沒有人提到核輻射是什麼。
在核電站工作的巴達耶夫於4月26日上午8點以後回到了家裡,他告訴妻子,他看到了核電站毀壞了的核電機組,嚇壞了,他讓妻子千萬關上窗戶,不要讓孩子們出去。因為過於疲勞,說完,巴達耶夫倒頭便睡。可悲的是,妻子並沒有聽信丈夫的話,轉頭就打發孩子們出去玩了,因為妻子認為廣播裡沒這麼說。
美好的假日在官方的沉默和人們對官方唯一渠道的依賴中進行著,商業中心人滿為患,小狗跟著主人們在街上瞎逛,此時即便有提前知道消息的人說點什麼,市民會表示強烈的不滿和不信任:「我願意散步——就散步,這不關你的事。」
在共產極權統治下,聽久了謊言的人們一旦離開謊言,就像離開了氧氣一樣,不知道怎麼呼吸。
在切爾諾貝利附近的普里皮亞特的廢棄村莊。(slawojar 小山/維基百科)
欺騙民眾的緊急疏散
普里皮亞季市的群眾疏散是在爆炸事故發生的兩天後進行的,疏散時人們並不知道真相,只是被告知要暫時離開。
4月27日早晨5點,普里皮亞季團市委書記得到消息,今天要疏散,只疏散三天,暫時離開。她回家告訴了丈夫,丈夫只準備了證件和換洗的2件單衣。人們已經習慣於輕信,而共產黨的理由是,不這樣說,群眾不會配合疏散的。
27日上午,普里皮亞季全市廣播,下午2點開始疏散,居民隨身帶上身分證件、必備物品和三天的口糧,疏散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
女記者科瓦列芙斯卡婭卻不這麼想,既然是疏散,那就一定不只三天。她把孩子們的保暖衣物全部帶上,把先前準備在冰箱裡的過五一節的食品全部扔進垃圾堆,切斷電源、蓋好冰箱,帶上所有剩下的錢,並給媽媽也帶上了保暖衣物。最後,還有自己的詩稿。
政府同時出動警察和軍隊強制疏散。上千輛汽車點著車燈,排成兩列,載著人們離開了普里皮亞季市。事故發生36小時後,約三萬五千居民全部撤離,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已經吸收了致命劑量的輻射。撤離的方向是與切爾諾貝利毗連的勃列斯克區和伊凡科沃區村莊,整個5月,這兩個區被疏散過程中因親人失聯而產生的混亂氣氛緊緊籠罩著。
被遺棄的城市普里皮亞季市與在遠方的切爾諾貝利核電廠。(公有領域)
蘇聯共產黨向全世界掩蓋真相
事故發生兩天後,瑞典的斯德哥爾摩檢測到空氣中有核放射性物質。事故發生三天後,4月28日,蘇聯在強大的外交壓力下,被迫在國家級晚間新聞上播出了20秒有關切爾諾貝利發生事故的消息,卻絕口不提輻射傷害。這一通稿,4月30日出現在蘇聯報刊上。
為了展示大國形象,5月1日,距離核事故地點一百多公里的基輔市如常舉行了盛大的五一節遊行,那時基輔戶外輻射劑量已是正常值的8倍。但是出席活動的烏克蘭黨政要員們早在活動前就已悄悄地將自己的子女送到了國外。而英法等國也將自己國家的公民撤出基輔。5月9日,莫斯科舉辦了勝利日大遊行,並將活動規模刻意擴大,以示一切都在控制之中。
5月4日,核事故周圍30公里的民眾接到了疏散的命令,但他們已經滿滿地接受了核輻射長達一個多星期而絲毫不知情。
幾乎是大疏散的同時,蘇聯文宣系統發動了對西方國家的攻擊,《莫斯科新聞》在5月11日刊登一篇題為「反蘇聯主義的毒雲」的文章,全面抹黑美國,掩蓋和拒絕承認事故真相,繼續給國內民眾洗腦。
蘇聯解體後,人們在探討著到底是蘇共中央在掩蓋事故真相還是基輔地方在掩蓋真相。戈爾巴喬夫在其回憶錄中透露,事故發生後不到4個小時,他就知道了消息,他諮詢了83歲的蘇聯科學院院長亞歷山德羅夫,亞歷山德羅夫解釋說只是一般性小事故,並勸戈爾巴喬夫好好睡一覺,說什麼後果也沒有。
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正是由亞歷山德羅夫主持設計的,1975年,同樣是他主持的列寧格勒核電站也發生事故,但事後不了了之。顯然,核電站涉及到了亞歷山德羅夫的切身利益。
但在1991年12月23日,獨立的烏克蘭政府公布了一份解密調查報告,指出在4月26日爆炸發生不到12小時內,莫斯科即已接到了全部通報,封鎖消息是從蘇共中央下達的。
真相到底是什麼,由於缺乏足夠而準確的資料,人們目前很難辨別。但有一點是無可置疑的,共產黨從上到下的官僚主義、信息混亂、撒謊成性等特質或早或晚都會釀成巨大的災難。
切爾諾貝利事件後的周遭輻射污染劑量分布圖。原作為CIA資料,後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圖書館贈予wikimedia,本圖片由上傳者從源文件翻譯而來。(維基百科)
一場空前的共產體制人禍
國際原子能總署組織的國際核能安全諮詢小組(INSAG)於1986年和1992年前後發表了兩份關於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原因的官方報告。1986年的報告結論是,操作人員因違反了技術操作最重要的安全規定而導致事故發生。1992年的報告認為事故的主因來自反應爐的設計缺陷,操作失誤非主要原因。
INSAG是從技術的角度分析了核事故產生的原因。但是,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專家和學者認為,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件從事故的爆發和蘇聯當局的處理手法,完全見證了共產主義極權在前蘇聯製造的核事故是一場史無前例的人禍。
《切爾諾貝利:一部悲劇史》的作者哈佛大學烏克蘭史專家沙希利‧浦洛基指出,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發生有著深刻的背景。「當時蘇聯政府控制一切,包括信息。以往類似災難發生時,蘇聯政府就曾向工程師、操作人員等隱瞞信息。……這種極端保密的氣氛,由冷戰導致,也是導致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的重要因素。」
「另一個重要的背景是,蘇聯經濟衰退,為了遏制這種狀況,『黨代表大會』(1986年2月)決定未來五年興建更多核反應堆,並縮短每個反應堆的建設時間。他們一味追求經濟利益,對安全問題視而不見,是在鋌而走險。」
沙希利‧浦洛基認為在蘇聯當權者眼中,人命不重要,完成某項任務才重要。
「當時的政權是專制統治的工具,民眾既無法改變政策,也不能挑戰權威。政府不對民眾負責,所以會忽視民眾的健康,犧牲人們的生命。專制政權的優點是擅長對突發事件進行處理,能夠迅速動員調動人民,結果卻導致更多人員傷亡。」
敲響共產極權的喪鐘
戈爾巴喬夫曾經這樣說過:切爾諾貝利核事故可能是導致蘇聯解體的真正原因。
誠然,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無疑加速了蘇共的解體。事故讓烏克蘭民眾清醒地認識到,共產黨的欺騙手法與推卸責任的本性是永遠也不會改變的,共產黨自始至終就沒有自我糾正的機制與功能。
人們受夠了共產黨的欺騙與蹂躪,事故發生後,烏克蘭、立陶宛和亞美尼亞等地區紛紛揭露切爾諾貝利核事故真相。緊接著,1990年3月立陶宛宣布獨立;1991年12月烏克蘭於舉行全民公決宣告獨立;12月25日,蘇聯解體。@*#
參考資料:
尤里‧謝爾巴克:《切爾諾貝利核爆炸》
戈爾巴喬夫:《戈爾巴喬夫回憶錄》 車諾比核事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沈志華:《蘇聯歷史檔案選編》
阿列克謝耶維奇:《切爾諾貝利的悲鳴》 車諾比核事故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歷史回眸】共產極權喪鐘:切爾諾貝利事故 | 大紀元 http://bit.ly/2UPrxIy

【歷史回眸】共產極權喪鐘:切爾諾貝利事故 | 大紀元


 

疫情最早傳播時間等等。報告結論指出,武肺病毒就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12日之前的某個時候意外釋放的;病毒之所以外洩,是因為實驗室安全標準不合格。病毒溯源報告 直指就是武漢實驗室  https://bit.ly/3Asbz8W
全文看這裡!美共和黨病毒溯源報告 直指就是武漢實驗室
全文看這裡!美共和黨病毒溯源報告 直指就是武漢實驗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sbz8W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的研究團隊公布武肺溯源最新報告,直指武漢病毒研究所改造病毒不慎外洩,造成疫情大流行。圖為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外觀。(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10 06: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的研究團隊本月2日公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溯源最新報告,指稱「證據優勢」(preponderance of evidence)顯示,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改造病毒外洩,造成疫情蔓延。而今中文版報告也熱騰騰出爐,關鍵人物和相關事件時間點都有明列出來,當中還包括中國內部公文跟電子郵件證據。
中文版報告指出,團隊一直以來積極調查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在進行的研究,以及該所與中國共產黨、解放軍的關係,「我們現在認為,『證據優勢』表明病毒是從武漢病毒所的某處設施洩露出來的。」報告進一步解釋,所謂「證據優勢」,就是比反證更具說服力的證據,該證據試圖證明的事實,其存在的可能性大於不存在,因此團隊認為另一派主張病毒源自動物、華南海鮮市場為源頭的說法應該被完全排除。
這份中文版報告羅列出關鍵人物和相關事件發生時間點,包括武漢病毒研究所所長王延軼、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四級(P4)實驗室主任袁志明、中國病毒學家石正麗等人;疫情最早傳播時間等等。報告結論指出,武肺病毒就是由武漢病毒研究所在2019年9月12日之前的某個時候意外釋放的病毒之所以外洩,是因為實驗室安全標準不合格。該病毒不久後在2019年10月18日,於正好在武漢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傳散,進而把病毒蔓延到其他國家去。
美國共和黨溯源報告(簡體中文)全文下載點這裡
美國共和黨溯源報告(英文版)全文下載點這裡
全文看這裡!美共和黨病毒溯源報告 直指就是武漢實驗室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Asbz8W

武漢肺炎歷史軌跡比對COVID-19 全球即時疫情地圖/武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