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金星 - Google 搜尋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太白金星 - Google 搜尋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1985年無極天元宮落成奉祀主神為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正殿並供奉先天至聖無極聖祖、彌勒尊佛、三皇聖尊(天皇、地皇、人皇)太白星君、南海觀世音菩薩、孚佑帝君呂仙祖等神聖/「有天命必有道庫、道庫寄在眾生」/建立三台道場,上蒼聖示,三台「三星地」是道場,不是世俗廟,不可演戲、不能點光明燈、不可拜斗,主持說:不可點燈與拜斗,那有經費,沒有任何資源,如何建立三台道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李白的別號:「青蓮居士」。「青蓮」,是一種花,原本出自西域,它青白分明,不染塵埃。梵語稱「優缽羅花」,又名優曇婆羅花。佛經上說,優缽羅花開之時,「萬王之王」轉輪聖王將來到世間普度眾生。李白以青蓮自喻,既表達了高潔出塵的心志,也透露了其與佛家轉輪聖王的淵源,實際上也是在提醒人們,不要忘了優缽羅花傳遞的信息
【詩仙李白】之一:青蓮居士謫仙人 http://bit.ly/2t1BmaM

唐李陽冰《唐李翰林草堂集序》:「神龍之始,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 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乙太白字之。 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 」
亦作:[[夢葉長庚]]
【李白出生】
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李陽冰〈草堂集序〉)
(1)驚姜:這是一個典故,見於《左傳》:「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鄭莊公的媽媽叫武姜,莊公生的時候腳先出產門(寤生),害武姜差點因難產而發生意外,所以武姜很討厭莊公。驚姜即誕生的意思。
(2)長庚入夢:「長庚」是太白金星之名;入夢,是進入夢中,即夢到的意思。
(3)在江油青蓮埧:「江油」是地名,「青蓮埧」即「青蓮壩」。

《全唐文》卷四百三十七〈李陽冰‧唐李翰林草堂集序〉李白字太白,隴西成紀人,涼武昭王暠九世孫。蟬聯珪組,世為顯著。中葉非罪,謫居條支,易姓與名。然自窮蟬至舜,五世為庶,累世不大曜,亦可歎焉。神龍之始,逃歸于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


李白的名字和「太白金星」的故事
李陽冰《草堂集序》云:「神龍之始,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范傳正也記載過:「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枝以複姓,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名之與字咸所取象」。
這二處記載的大意是:一、李白一家本姓李,但在西域時不用此姓,入蜀後恢復使用。二、所謂「驚姜之夕,長庚入夢」與「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是說李白誕生之夜,其母夢見長庚星入懷。長庚星即啟明星,古人又稱為太白金星。李白小名長庚,字太白,全是緣此而名。意思是太白金星轉世。「白」在五行中屬西方,西方的明星即是夢入其母懷中的長庚星,此星亮度極高,故曰太白。從李白姓名中即透露出其眷戀故地的情結。


武姜-姜姓-申國國君之女,鄭武公的夫人,鄭莊公和共叔段的母親。公元前761年,嫁於鄭武公為妻,因鄭武公諡號是武,故稱武姜/武姜,中國春秋時期鄭武公之夫人,鄭莊公、共叔段的母親。由於參與共叔段之亂,遭到鄭莊公流放,後在大夫潁考叔的協助之下,武姜與莊公母子重歸於好。鄭莊公把母親武姜安置在城潁,發誓不到黃泉不相見。一年多後,鄭莊公開始想念母親武姜,但卻不願違背誓言,便在潁谷官員潁考叔的建議下,鄭莊公挖隧道,與母親武姜相見,於是恢復正常母子關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又稱太白金星、啟明星君、長庚星君等。
簡介
《史記正義》:「太白者,西方金之精,白帝之子,上公,大將軍之像也。」
陰陽家認為其是戰神,掌管戰爭之事。只要金星在特殊時間、區域出現,是「變天」的象徵,是暴發革命或政府變異的前兆,代表要發生大事了。《史記·天官書》曰:「當出不出,當入不入,是謂失舍,不有破軍,必有國君之篡。」《漢書·天文志》:「太白經天,乃天下革,民更王。」唐代玄武門之變前,太史令傅奕曾密奏唐高祖:「太白見秦分,秦王當有天下。」秦王李世民登基之後,還不忘此事。
道教則將其視為五星君之一,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認為其」姓皓(浩)空,名德摽(寥凌)字振尋,夫人名飆英,字靈恩,居素明宮或皓靈宮。「西方金德星君,金之精,白帝之子。主刀兵將軍肅殺之威。星君戴星冠,躡朱履,衣皓鶴白霞之衣,執玉簡懸七星寶劍,垂白玉環佩。管人間金銀鋼鐵玉石,兔牛馬牲豕鼠蟲,石人石馬之事。」「西方太白(星)主義,生庚辛,化金石,司秋令宰帶角無角千種胎生之獸,凡歷一歲緯一周天」。
民間形象
民眾認知的太白星君是個慈祥而富有智謀與口才的老者,在《西遊記》與中國神話故事中常常擔任玉皇大帝的欽差大臣。
唐朝詩仙李白因為其母孕時曾夢太白金星,故認為其子為太白星君化身,將其取名白,表字太白,民間亦有直接將兩者混同崇拜之例。
祭祀廟宇
主祀
新北市鶯歌區東陽宮-主神稱為李太白星君
新竹縣竹北市太白宮
嘉義縣東石鄉先天宮及其分靈子廟-即五年千歲之首代旨李千歲
臺中市太平區開基太白仙宮
澎湖縣湖西鄉龍門太白殿
配祀
在台灣,太白金星經常作為鸞堂或玉皇上帝之配祀神
太白星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Rze1GZ


https://goo.gl/maps/P4Kf4c22KyHcR5DNA
https://goo.gl/maps/hxrhLMqb8rfxgsVC9
新竹竹北太白宮
奉祀主神:太白星君 九天玄女 朱府王爺
https://www.facebook.com/XinZhuZhuBeiTaiBaiGong/
新竹縣竹北市鳳岡路2段150巷51弄70號
035562560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李白詩歌海意象 - Google 圖書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李白詩歌海意象 - Google 圖書


李太白文集 (四庫全書本)/卷30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唐李陽冰《唐李翰林草堂集序》:「神龍之始,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 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乙太白字之。 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 」
亦作:[[夢葉長庚]]
【李白出生】
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李陽冰〈草堂集序〉)
(1)驚姜:這是一個典故,見於《左傳》:「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鄭莊公的媽媽叫武姜,莊公生的時候腳先出產門(寤生),害武姜差點因難產而發生意外,所以武姜很討厭莊公。驚姜即誕生的意思。
(2)長庚入夢:「長庚」是太白金星之名;入夢,是進入夢中,即夢到的意思。
(3)在江油青蓮埧:「江油」是地名,「青蓮埧」即「青蓮壩」。


武姜-姜姓-申國國君之女,鄭武公的夫人,鄭莊公和共叔段的母親。公元前761年,嫁於鄭武公為妻,因鄭武公諡號是武,故稱武姜/武姜,中國春秋時期鄭武公之夫人,鄭莊公、共叔段的母親。由於參與共叔段之亂,遭到鄭莊公流放,後在大夫潁考叔的協助之下,武姜與莊公母子重歸於好。鄭莊公把母親武姜安置在城潁,發誓不到黃泉不相見。一年多後,鄭莊公開始想念母親武姜,但卻不願違背誓言,便在潁谷官員潁考叔的建議下,鄭莊公挖隧道,與母親武姜相見,於是恢復正常母子關係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武姜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李白是我們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唐代詩人,但我們對於李白又是一無所知的。李白帶來的形象總是出塵脫俗,但殊不知李白世俗的一面。李白自出生就充滿了傳奇色彩,歷史上對於李白的家世背景記載少只有少,甚至李白二字的由來都撲朔迷離。在李陽冰的《草堂集》中有寫道:「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而在范傳正的《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也曾提及此事:「公之生也,先府君指天(李)枝以複姓,先夫人夢長庚而告祥,名之與字,咸取所象」。
李白雕像
不難看出,在古代長庚即是金星的別稱。李白因此得名,更是揭開了李白的歷史篇章。但李白並不願意提及自己的家庭背景,實際上李白是個典型的富二代。優越的生活條件支撐著李白之後的遊歷,然而過程中卻少有提及家人,這其實是有原因的。李白的祖父、曾祖父是何許人也,歷史的記載找不到半點蛛絲馬跡。哪怕是李白自己在說及家庭背景時,也總是閃爍其詞。明末學者曹學全在《蜀中名勝記》中記載:「白本宗室子,其先避地客蜀,居蜀之彰明,太白生焉」,足見李白乃是皇室後裔,家人避去蜀中之時,李白誕生。
李白雕像
既然李白是皇室後裔,又怎麼會避而不談甚至閃爍其詞呢?原因也很簡單,其祖上正是李建成。根據1990年徐本立發表的《李白為李淵五世孫考》顯示,李白是曾經的唐朝太子李建成的玄孫。而且和李白同時期的李陽冰在《草堂集序》中也有提及此事:「李白字太白,隴西成紀人。涼武昭王暠九世孫。蟬聯珪組,世為顯著。中葉非罪,謫居條支,易姓與名。然自窮蟬至舜,五世為庶,累世不大曜,亦可嘆焉。神龍之始,逃歸於蜀,復指李樹,而生伯陽。驚姜之夕,長庚入夢,故生而名白,以太白字之。世稱太白之精,得之矣。」
這也難怪朱秋德曾說:「他的一生就是在這種矛盾中,在祖先留下的物質財富和精神枷鎖中度過的。他是戴著鐐銬跳舞的人,而這鐐銬世人看不見,只有他自己知道。」,而李白也正如朱秋德所說,一生都糾結於困擾之中。
李白生下來就被譽為是金星所化,而且作風也如仙人一般。《草堂集序》中說李白:「不讀非聖之書,恥為鄭、衛之作,故其言多似天仙之辭」。這話說的不假,從小李白就有著異於常人的天賦。在《上安州裴長史書》中記載:「五歲誦六甲」,六甲即唐朝時期的啟蒙讀物。而等到李白十五歲之時,就已經是詩賦多首,得到了很多社會名流的推崇。而且在此期間,李白觀奇書,學劍術,好神仙;由此還打開了李白和道家思想的不解之緣。
李白雕像
干謁在古代指的對人有所求而請見,更是唐朝時期出入仕途的一種手段,相當於自薦。所以在李白十五歲之時,早就有了干謁的活動發生。這也和李白的志向有關,李白視奮其智能,願為輔弼,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為目標,追求談笑安黎元和終與安社稷為理想。一句「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就可看出李白之豪情壯志。而在其留下的《讀諸葛武侯傳書懷贈長安崔少府叔封昆季》中,又能看到李白將自己比作諸葛亮的心情,渴望的是如諸葛亮一樣功成名就,為國家社稷盡獻自己的能力和才華。
李白雕像
然而李白雖有求官之志,卻又有著衝突的一面。李白少年之時,就曾經在戴天山尋找道士談論道經。而且還留在山中飼養鳥禽,甚至鳥禽如通人言,李白一聲呼喚就鳥兒們就會來其身邊覓食。對此這一段過往還曾引起不小的轟動,當時的綿州刺史聽聞此事親自前往,而親眼見過如此神跡的刺史當即認為李白就是神仙。所以李白深受道家思想的影響,並不是沒有來歷的。
李白雕像
李白的仕途不順可以說和道家之思想有著密切的關聯,正是道家的黃老之術,令李白有種出塵脫俗之感。然而李白的這種出塵脫俗是遠離實際的,雖然蔑視封建登記制度,又不願阿諛奉承;但當時的盛唐背景之下,這明顯是會遭到排斥的。因此李白的理想適合山野,並不適合朝野。逐漸李白似乎也接受了這一思想,在其留下的《將進酒》《江上吟》等作品中,無一不是流露出了李白縱情山水及時行樂的思想。
隨著安史之亂的爆發,李白也因在永王營中作下的《永王東巡歌》而身陷牢獄之災,後又被流放夜郎,而這正是李白的謝幕。乾元二年時期,關中大旱,皇帝大赦天下,李白也重獲自由。在李白的《早發白帝城》中就能感受到李白之心切和李白得喜悅之情,「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一句充分表達了李白的急促之情。到了上元二年,李白的生活陷入困境,窮困潦倒的李白唯有寄情於酒杯,才能獲得些許的安寧。而在這時他也投奔了他的叔父李陽冰,時任當塗縣令。一年以後李白最終逝世,臨終前留下了《臨終歌》,字裡行間透露的都是李白的深切怨念。
李白的衣冠冢
然而李白之死也充滿了疑雲,大家眾說紛紜,其中最為著名的便是三種情況。其一出自《新唐書》,其中記載:「以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說李白因醉酒而死。其二則是出自史學專家,認為李白因病返回金陵,最終病死於李陽冰家中。其三則來自於民間傳說,而這一種也更符合李白之氣質。說李白在當塗的江上飲酒,因醉跳入水中捉月而溺死。水中撈月必然是一場空,正如李白的浪漫情懷一樣,追逐一生的功名利祿就好似水中之月,終其一生換來的也不過是一場空。但不論是哪一種說法,李白坎坷的一生都終結在流放夜郎之後,而李白也用自己最為詩人的一種方式,告別了自己蹉跎的一生。
屬於李白的矛盾人生跳舞的詩仙  http://bit.ly/2O2T9Wz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詩仙李白】之一:青蓮居士謫仙人 | 李陽冰 | 大紀元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太白金星與太上老君有何區別?
2016-09-23 由 歷史有點意思 發表于文化
太白金星與太上老君有何區別
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是我國古代神話里人盡皆知的神仙。說起太白金星與太上老君的區別,除了兩個都是一席白衣一頭白髮之外,那可是哪兒哪兒都不一樣。不論是在仙界的地位還是法力,甚至是實力背景都千差萬別。
先說太白金星吧。太白金星是諸位行星星官中的一位,他是玉皇大帝手下的一位特使,負責給玉帝老兒跑腿的。太白金星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頭兒,他雖然位份不高但是在人們心中留有很高的地位。太上老君呢,這可是一位祖師級別的神仙了。他有著同如來佛祖一樣的地位,就連玉帝老兒見了他都要退讓三分啊。如果說太白金星是我國古代民間道教的核心成員,那麼太上老君就是道教神一般的存在者。可見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的區別還是很大的。相傳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以前是一對好兄弟,可是後來由於和玉帝爭寵於是便大打出手,從那以後便不再往來,成了一對死對頭。後來因為聯手打敗陰蝕王才認識到團結的力量最終和好如初。
在民間有這樣的傳說。太上老君就是被神話化了的老子,老子是道家的創始人物,被人們奉為道教的鼻祖;關於太白金星,其中最為傳奇的傳說就是李白詩太白金星的轉世。當然這些僅僅是人們口口相傳的神話故事。由此可見那太白金星與太上老君的區別除了形象外在很多地方還是相差很大的。
太白金星的坐騎介紹
太白金星活躍於《西遊記》、《寶蓮燈》等各種神話類的電視劇之中,白髮冉須,身著白色長袍的太白金星,仙風道骨的形象深受大家喜歡。在《西遊記》中,每次孫悟空遇到麻煩時,太白金星總是駕著祥雲下凡出手相助。或許有人會疑惑,太白金星沒有坐騎嗎?還是,白色的祥雲本身就是他的坐騎?
關於太白金星的坐騎的話題,有所爭議。有的人認為太白金星的坐騎是青牛,也有人認為青牛是太上老君的坐騎,後來青牛精下凡要吃唐僧肉時,太上老君還曾下凡收伏妖怪。但是,根據僅有的資料我們可以推測,太白金星的坐騎可能就是青牛。民間流傳的太白金星的石像或者畫像也模糊臨摹出他胯下的坐騎,依稀可以辨認出是牛的形象。
太白金星並非真實存在的人物,而是人們通過想像杜撰出來的具有神話色彩的虛無的形象。所以,很多東西都無處考證,只能通過推理來認證真偽。當年,老子就是乘著青牛往西而行,修行仙化為太上老君。所以,自此以後牛或許就成了道家的象徵。同為道家神仙代表的太白金星的坐騎也就順理成章是青牛了。
牛,是溫順純厚的象徵,這個意向也特別符合太白金星善良熱心的性格。同時,青牛還是一種具有靈性的動物,這和外交家太白金星的智慧不謀而合。所以,民間把太白金星的坐騎塑造成青牛,也是不無道理的。
太白金星扮演者有誰
說起太白金星扮演者,大家腦海里一定會浮現出一個白鬍子老頭的形象。沒錯,在我們兒時的記憶里,《西遊記》里除了碎碎念的唐僧和他的徒弟,也就是妖魔鬼怪和天庭里那些神仙了。其中,總是端著一副笑眯眯,和藹可親面龐的太白老頭,也就是我們的太白金星,就在眾仙中脫穎而出了。
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各部神話劇中太白金星扮演者到底是何許人。首先經典當屬在86年版《西遊記里》的太白金星,他的扮演者是王忠信。王忠信是青島人,大概是家庭氛圍的緣故,少年時的他非常喜歡京劇。為了更加系統的學習京劇,天資聰穎的他18歲就考到了中國戲曲學院,在他畢業的時候如願被分到了京劇團當演員。後來他就出演了太白金星一角,深受觀眾喜愛。
楊念生飾演是另一版比較經典的太白金星,他的出現是在張紀中導演的那部《西遊記》中。楊念生,是知名實力派演員,他出生在一個戲劇世家,籍貫是山西。大概是由於他的父母都是老一輩有名的藝術家,楊念生從小就受到薰陶。所以,註定了他的演藝道路也熠熠生輝。他是從2001年開始才進入電視劇領域的,細心的觀眾們可以發現,其實他扮演了大量的經典角色,他的代表作品其實很多,有《孔繁森》還有《天龍八部》,等。都彰顯了他精湛的演技,這就是兩個不同的太白金星的扮演者,雖然是不同的人,卻演出了同樣的神韻。
太白金星是不是李白
太白金星是天上一個星宿,名字叫做李長庚,字太白,分管文化教育的。傳說中他是一個笑哈哈的白鬍子可愛老頭,他一副樂於助人的熱心腸,忠誠可靠又熱愛和平,天宮的人們都非常喜歡這個有親和力的神仙。描寫太白金星言行舉止最多的地方是《西遊記》。
李白是唐朝的著名詩人,他的詩非常瀟洒,氣勢萬千,被後世尊為「詩仙」。有人懷疑,太白金星是李白嗎?
傳說李白的媽媽夢見了太白金星進入了她的肚子,後來就懷孕了,生下了孩子起名叫做李白,字為太白。李白小時候非常聰明,長大後帶有仙風道骨,縱游山水名勝,修煉劍法,學習道家思想,思如泉湧,帶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終成一代著名詩人,流芳萬世。
歷史上有記錄,李白中年時,壯志滿懷地來到了長安,以詩會友,一時間人氣高漲。和當時的詩壇盟主兼宰相賀知章見面後,相談甚歡,賀知章讀了李白的詩之後,驚為天人,大讚:「你太有才,不是人類,一定是天上的太白金星下凡來的。」送李白一個外號叫做「謫仙人」,意思是因犯錯被處罰下來的仙人。
儘管在過去和現在,有人對「太白金星是李白嗎?」提出了很多質疑,認為他們是不同的人。但是並不妨礙後人對李白出神入化詩篇的推崇,太白金星是李白的傳說是人們美好的願望。
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的關係
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聽起來名字接近,很多時候人們都把這兩者視為同一個神仙,還常常把這兩個名詞混為一談。然而仔細翻閱神話故事裡的記載就會發現,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是明顯的兩個人物,而且他們還是師兄弟的關係。
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相似的地方在於:一,外形相似,都是白髮銀須,穿著道教長跑,兩者都是老神仙;二,兩人都是玉帝的部下,雖然各自職責不同,但是對於民間來說,他們都是高高在上的天庭神仙;三,兩人都在道教都有著重要地位,太上老君是道教三尊之一,太白金星也只是屈居天尊之下。
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明顯的區別在於:太白金星是玉帝手下的特使,常常以傳達玉帝旨意出現在人們面前,也替玉帝西行視察民情。在孫悟空大鬧天庭的時候,太白金星就曾傳達玉帝旨意封孫悟空為天庭弼馬溫。太白金星常常是以慈眉善目和氣仙人身份出現,他是天庭懷柔主和的大臣。太上老君則不一樣,在孫悟空大鬧兜率宮的時候將孫悟空關進煉丹爐,最後制服孫悟空後又賜予他金箍棒,在西天取經途中遇到出手相助。太上老君的法力比太白金星強,因此常常成為解決天庭棘手問題的大臣。
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兩人雖然為同門師兄弟,但是關係不和,好在太白金星脾氣溫和,兩人也沒有起多大衝突,各自相安無事。
太白金星的徒弟是誰
太白金星是一個具有神話色彩的人物,經常出現在電視劇等神話作品中。很多人會把太白金星和太上老君弄混淆,但其實他們不是同一個人。也因此,在關於太白金星的徒弟是誰的問題上,大家眾說紛紜。
太白金星劇照
說到太白金星的徒弟,就不得不先說一下太白金星的師父。太白金星曾經受教於老子,而老子也就是後來乘牛西去化為神仙的太上老君。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太上老君算是太白金星的師父。而太白金星的徒弟是誰呢?小編認為,孫悟空可以算得上太白金星的徒弟。當然了,這完全是個人見解,關鍵是看個人如何理解師父和徒弟的關係了。
為什麼說太白金星的徒弟是孫悟空呢,這是有一定依據的。從婦孺皆知的《西遊記》來看,未被教化的孫悟空在被唐僧收為徒弟之前,並不是處於無人管教的狀態。他雖然性情頑劣,目無長尊,但並不是不識大體,不講道理的猴子。他看不起太上老君,不懼二郎神,直呼玉帝老兒,甚至連如來佛祖都不放在眼裡,卻單單敬重觀音菩薩和太白金星
並且,太白金星曾經兩次為孫悟空求情,並親自出面招安。孫悟空大鬧龍宮後,太白金星建議封孫悟空為弼馬溫,想將孫悟空老老實實困於天庭。誰知孫悟空不安於現狀,又偷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太白金星又出面建議封孫悟空為齊天大聖,掌管花果山
太白金星為孫悟空所做之事,都像師父為徒兒所做。所以,孫悟空也可以說是太白金星的徒弟。
---------------------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又稱太白金星、啟明星君、長庚星君等。 《史記·天官書》曰:“察日行以處位太白。”《史記正義》:“太白者,西方金之精,白帝之子,上公,大將軍之像也。” 五星君之一,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太白金星者,金之精也,受月之魄,合土星之氣。”姓皓(浩)空,名德摽(寥凌)字振尋,夫人名飆英,字靈恩,居素明宮或皓靈宮。 “西方金德星君,金之精,白帝之子。主刀兵將軍肅殺之威。星君戴星冠,躡朱履,衣皓鶴白霞之衣,執玉簡懸七星寶劍,垂白玉環佩。管人間金銀鋼鐵玉石,兔牛馬牲豕鼠蟲,石人石馬之事。”“西方太白(星)主義,生庚辛,化金石,司秋令宰帶角無角千種胎生之獸,凡歷一歲緯一周天。”。太白金星是道教神仙中知名度最高的神之一,在普通百姓中的影響很大,現今人們對他的認識就是一位白髮蒼蒼、表情慈祥的老人,他忠厚善良,主要職務是玉皇大帝的特使,負責傳達各種命令,因而受到人們的喜愛。在中國本土宗教——道教中,太白金星可謂是核心成員之一,論地位僅在三清(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靈寶天尊)之下最初道教的太白金星神是位穿著黃色裙子,戴著雞冠,演奏琵琶的女神,明朝以後形像變化為一位童顏鶴髮的老神仙,經常奉玉皇大帝之命監察人間善惡,被稱為西方巡使。在中國古典小說中,多次出現太白金星的傳奇故事,可見他的人氣之旺。在膾炙人口的《西遊記》中,太白金星就是個多次和孫悟空打交道的好老頭。


「天公」卻不是最高階的神明,最高階的是「太上老君」,全稱「一炁化三清太清居火赤天仙登太清境玄氣所成日神寶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帝」,太上老君沒有誕辰,因為祂「無始無終」,而且「永生不滅」。最大神明不是玉帝 https://bit.ly/3Lwymbp

太白星君,是道教中掌管金星的星君,全稱西方金德太白天皓星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