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級古蹟
古蹟類別:宅第
創建年代:清光緒二年(西元一八七六年)
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5巷128號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屬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清乾隆年間,其始祖渡海來臺開墾。先前他們已有住屋,至清光緒初年才投下鉅資,建造義芳居。這座三合院古宅為典型的臺北盆地古宅,正身入口作凹壽式,正身及護龍之牆壁皆為堅固之磚石厚牆,門窗開口較少,另在外護龍建二層樓的銃櫃,備盜匪來犯時可以還擊自保。此外他的窗子多用石材,取自臺北所產砂岩,亦具地方性特色。其門額題「義芳居」落款為丙子年,據推算為清光緒二年所建。近代臺北市發展迅速,像義芳居這類清代古宅第已經愈來愈少,它對臺北之開拓有歷史見證作用。臺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155巷128號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陳氏義芳居
1936年,陳宅義芳居正廳前一些子孫的合影,兩邊牆面旁的箭頭標示的是槍孔,在與其他族裔戰鬥時自衛之用。陳氏開山祖陳振師,福建泉州府安溪縣人,大清乾隆年間隨親戚渡海來台,受僱在艋舺當雜役,奮鬥多年逐漸有成。到了日本時代,已成地方望族,家大業大。防禦系統嚴密是義芳居古厝的最大特色。古厝四周的外牆,共設有二十四個銃眼,構成嚴密的火網,戰鬥力強大,有如台灣風格的土樓。這種防禦工事必然相對存在著充裕的槍支彈藥和男子的軍事訓練,
(5) 徐宗懋圖文館 - 家大業大的陳氏義芳居... | Facebook https://bit.ly/3QBiPdz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1200px-許梓桑慶餘堂P1110245-1024x768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許梓桑原居於當時的基隆街,晚年在玉田山興建這幢古宅。1945年許梓桑去世。之後,後代子孫漸漸搬離,古宅因而荒廢。市政府僅於2003年將古宅登錄為歷史建築,未積極介入保存。古宅也就漸漸隨著歲月刻蝕,被世人遺忘。
文字:趙駿豪、林宥廷
基隆為一座臨海山城,依山勢而建的蜿蜒階梯小巷多不勝數,許多二到三層樓的透天厝臨著這些小巷而建,塑造出老基隆的城市風貌,哺育、撫養了大量的基隆囝仔。
過了廟口夜市,走進遠東泡泡冰轉角的巷子,沿著小路階梯往上爬。在這條普通的小巷中,沿途有些乾淨樓房與親切和藹的老人,也有許多灰色水泥牆老屋,氣窗上的抽風機長滿鏽斑,像是隨時會掉落。這些老屋有些有人住,有些是空屋,從破窗的洞口就能望穿。隨著基隆港的沒落,進到這個空間的人們只能憑著這些歲月的痕跡去想像與回憶當年的繁華。
在這條巷子的盡頭,小山丘的山腰,座落著一棟十分醒目的建築物,它極具有歷史意義,卻正在荒煙蔓草中逐漸衰敗。
這棟三合院紅磚古宅叫「慶餘堂」,約建於西元1930年,為閩南式的三合院建築,使用的建材為台灣煉瓦株式會社(Taiwan Renga)的TR磚,是日治時期最頂級的紅磚;護龍山牆有牛眼窗通氣孔,中庭牆簷口裝飾著特別燒製的花鳥彩色磁磚,正廳兩旁窗型採用竹節圓窗;古宅後方更曾有稱作「迺園」的庭園可養植花鳥樹木,修養身性。
如此風雅大宅,被日本人特許建在古時被稱作玉田山的山腰,向外能一眼望盡大船入港及新市街區的景色,氣勢磅礡,在當時名震地方。古宅當時唯一的聯外通路「梓桑巷」,便是以屋主許梓桑命名。
Photo Credit:Pbdragonwang CC BY-SA 4.0
自屋前坡道拍攝的許梓桑古厝。Photo Credit:Pbdragonwang CC BY-SA 4.0
許梓桑,出生於西元1874年,為日治時期大雞籠地方仕紳,從小積極學習漢文化知識,曾為大同吟詩社社長,〈雞籠八景〉便為其所作。他於1903年被任命為首任基隆區區長,協助政府推行政令,後被選為臺北州會員、臺北州協議會員,聲望可說是如日中天。
許梓桑曾協助靈泉禪寺、代天宮的興建,他也被選為慶安宮的管理人,將慶安宮從虎仔山遷至現址以增加公共墓地,並向日人爭取廢止埋葬使用費,幫助貧困者得以埋葬至親。他成立「有限責任基隆商工信用組合」(基隆二信前身),與日人的「有限責任基隆信用組合」(基隆一信前身)相抗衡。
許梓桑原居於當時的基隆街,晚年在玉田山興建這幢古宅。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臺灣,許梓桑也在這一年去世。之後,後代子孫漸漸搬離,古宅因而荒廢,牆壁斑駁、屋頂塌陷、庭院雜草叢生。市政府僅於2003年將古宅登錄為歷史建築,未積極介入保存。古宅也就漸漸隨著歲月刻蝕,被世人遺忘。
對於老舊市區辦理火車站都更案,畫家王傑老師下了最好的註解:「政府口中的新舊並存,最終都將是『除舊布新』」。基隆市真的很醜,醜於原本可以很美。雖許梓桑古厝已登記為基隆市歷史建物,然而文化局卻沒有積極去維護,放任它被遺忘於荒煙蔓草中衰敗。基隆原本可以很美的老建築還有很多,如林開群鬼屋洋樓、正濱漁會大樓、高遠新村長官宿舍等,都在等著被維護、保存,重現風光。
從山腰上這棟紅磚古宅,我們簡單回顧了許梓桑的一生,他為基隆付出的故事,值得我們這一代通勤的基隆人借鏡,回來吧!至少在閒暇之餘,或多或少將目光拉回家鄉,為基隆盡一份心力。
大隱隱於市:一棟破敗的紅磚古厝,竟是基隆歷史的見證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vitAu3
從許梓桑古厝眺望基隆市區。Photo Credit:Pbdragonwang CC BY-SA 4.0
雨都復甦,文化再造
號召打掃許梓桑古厝的活動至今已持續近半年,採訪小組有幸邀請到發起人之一彥迪,藉此更深入地瞭解,是什麼樣的動力驅策這一群人,從烈日當空的夏日堅持到寒風刮骨的冬季,心中的熱情卻仍熊熊燃燒。
「為什麼基隆人要參加講座、文創市集總要往台北跑呢?」彥迪一開始便一語道破基隆長期以來藝文活動的不振,甚至是匱乏。基隆開發得早,這個城市的歷史和文化底藴,與其他地方相比毫不遜色,文化產業卻一直沒有發光發亮。
「沒有人做,我們就來做囉!」彥迪語帶慨嘆,卻難掩語氣中的堅定。團隊為打掃活動設定的短程目標,即是在恢復建築的原貌後,利用這個難得的空間不定期開辦文創市集。
第一次打掃時,庭院的野草及膝、蚊蟲紛飛,正廳則積了近十五公分厚的泥土,夾雜著瓦片、石塊、垃圾等等;而如今古厝的樣貌已經漸漸展露在大家面前,成就感無法言喻。
除此之外,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都在搬磚頭清垃圾,但轉換心境後,其實這也像是一場尋寶遊戲。彥迪說他們曾在土堆裡發現寫著泰文的可口可樂瓶、形狀像清酒瓶一樣的黑松沙士、也有已部分毀損的黑膠唱片。這些寶物現在都被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盼將來舉辦市集時能展示出來。
打掃一詞聽起來單純,然而面對這座已和幾株大樹相嵌共生的古厝,大家從不敢大意,每次打掃都會延請富有古蹟修復經驗的李正仁老師前往指導,謹慎地處理、照料每一處細節,深怕一不小心造成無法回復的傾圮崩壞。
目前團隊計畫著要在正廳舉辦一次小活動,之後再繼續著手打掃兩邊的側廂房。活動面臨大型垃圾清理的問題,前陣子和清潔公司洽談詢價,竟要四十萬之多,礙於資金困窘,其他部分的清理只能暫時擱置,到舉辦市集之後再議。
這段談話凸顯出基隆在文化資產保存上普遍存在的問題,政府往往以「礙於產權不明」的理由,對歷史建物採取消極態度。文化局副局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說,對於青年願意重視文化,她深感佩服,但也坦言在地目不清的情況下,現階段公家介入修復或清掃,有執行上的困難。這樣的情況對文化資產的保存及維護甚為不利,更遑論要發展文化產業。
而面對這樣的難題,彥迪希望從復甦許梓桑古厝邁出第一步,將基隆人的目光吸引回來,並凝聚在地意識。當人民重視文化之美,政府即不得不正視文化資產的保存
大隱隱於市:一棟破敗的紅磚古厝,竟是基隆歷史的見證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vitAu3

400px-許梓桑古厝01

許梓桑古厝為許梓桑先生於日本時期的住所,名為慶餘堂,位於基隆市仁愛區,而建築結構屬於三合院式的建築。許梓桑古厝因地理位置處於迎風面,導致風化侵蝕,因此現在的保存狀況不佳,尤其是牆面一直遭受風化影響而被損毀的十分嚴重,因此2018年(民國107年)時基隆市文化副局長表示將會和許家後代洽談修復許梓桑古厝的事情,但是由於所有權人現今都分居各地,所以目前只能先請專家調查許梓桑古厝的現況,以此盼望能夠爭取到經費來修護這個歷史古蹟。
許梓桑古厝 - 淡水維基館 https://bit.ly/3Nns275
歷史
許梓桑之住宅最初是設立在市區,但因為後來在日本時期(明治末期)時,因為地方區域修正,而被拆除成為築港地點。因此在1909年(明治42年)搬遷並居住在「新店街八番地」,同時在1909年(明治42年)6月新宅第落成於此地。在許梓桑的晚年生活中,於1931年(昭和6年)選定基隆玉田里的山腰位置建造一座名為「慶餘堂」的三合院建築物。在2004年(民國93年)3月1日的時候以「許梓桑古厝」這個名字被設置為基隆市的歷史建築,成為基隆古蹟之一。
至於許梓桑古厝為何建築會沒落至此,是因為當初剛好遇上第二次世界大戰,許梓桑一家人為了避難所以離開了現今的古厝,想要在台灣尋可居住、安全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往許梓桑古厝的路上有一個防空洞,可能是許梓桑曾經避難時待過的防空洞。在戰爭結束後,許梓桑古厝也成為當時許多避難和無家可歸的人的住所。直到近幾年政府有想要重新整修許梓桑古厝,但是因為古厝的產權不明,所以無法真正的實施古蹟維護計畫,不過政府相關機構也正積極地與古厝的所有權人進行協商。
建築特色
從外觀上來看許梓桑古厝屬於閩南三合院的風格,地上採用二層磚牆結構,是日本時期的機器磚所砌築,如果仔細看的話可以在許多細節處發現西洋式的語彙設計,充分說明在當時基隆是一個能與多國家間處頻繁的城市,也能與許多國家的文化相互交流和結合,呈現出富有異國風情的建築特色。
許梓桑古厝 - 淡水維基館 https://bit.ly/3Nns275
地圖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2巷15號


基隆青年陣線注入 許梓桑故宅人文藝術之美 | 古厝 | 文化歷史 | 基隆青年陣線 | 台灣大紀元 http://bit.ly/37jM1MU
基隆青年陣線注入 許梓桑故宅人文藝術之美
更新: 2016年04月04日
許梓桑古厝建材採用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出品的TR磚,裝飾有牛眼窗。(記者周美晴/攝影)
許梓桑古厝建材採用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出品的TR磚,裝飾有牛眼窗。(記者周美晴/攝影)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基隆市蘊涵著深厚的文化歷史,您知道基隆有「六多」嗎?基隆在地青年組成的「基青陣」,這兩年他們從清理打掃垃圾、辦工作坊針對社區環境、改造與區民溝通,2日舉辦的「2016梓桑文化祭」讓許梓桑古厝(六多之一)重見天日,市長林右昌除了肯定,也希望有更多的地方居民社團一起努力,讓基隆的人文藝術之美再現輝煌。
「2016梓桑文化祭」邀請到許梓桑第四代姐妹重回小時的故居,也就是許梓桑的曾孫女許碧珠、許碧滿與許錦紋。65歲的大姊許碧珠感謝市政府還有年輕人這麼努力,讓古厝重現風華,她們希望可以盡快把古厝捐給市政府作公益使用。
許梓桑古厝建立在1930年代,位於基隆廟口愛四路2巷(舊稱梓桑巷),拾階而上,右手邊的岩壁有著3~4個的防空洞(六多之一),在往上一點就到了基隆士紳許梓桑的故居,他樂善好施,擔任過類似現在市長位置的職位,還出資辦學、調停地方、組詩社,古厝就是當時文化人吟詩作對的聚集場。
許碧珠三姐妹說:「我們以前都是在這裡玩到大的」。站在大廳位置一眼望去就是海平面(基隆港),典雅的「餘慶堂」是供奉祖先之處,後山是家裡的後花園,種滿美麗的花。
許梓桑古厝地下兩層、地上一層,看似傳統閩南三合院,但整體建築風格是漢洋合體,是傳統三合院,亦是日式洋樓。建材磚瓦採用台灣煉瓦株式會社出品的TR磚,是當時最頂級及經典的建材,裝飾有牛眼窗、鮑魚飾、竹飾、石椅、燭臺、彩燒瓷磚等等。
由「基隆青年陣線」舉辦的「2016梓桑文化季」自4月2日起一連舉辦4天,在基隆廟口的後巷中熱鬧展開!從防空洞開放探秘,文創市集、表演活動、古厝導覽小旅行、基隆溫度攝影展等等,都是由這群在地年輕人策劃執行,希望讓更多民眾體驗古厝之美與基隆的美麗角落。
基隆青年陣線成立於2014年,秘書長陳立儀表示,活動只是短暫,藉由活動引起注意,就像這兩年,她們集合年輕人的力量,為自己生長的地方貢獻一己之力,透過社區辦工作坊,與社區居民溝通,針對社區環境、社區改造計畫,公部門也開始重視起來。
陳立儀說,之前古厝沒有人管理、沒有人進去,慢慢變成廢墟、變成垃圾場。經過打掃與清理,社區的環境改造,遊客的配合,之後慢慢沒有人再丟垃圾了,這也是不太容易發現、感覺出來的一種潛移默化吧!
畫家王傑,從西班牙留學回國後,有一部分的畫作,都是基隆需要被重視、保留的一些隱藏版古蹟,或許他的畫作也是影響年輕人的共鳴、反思!王傑說若有是他的榮幸,他認為文化的活動,由民間起來的力量,往往比政府挹注的大量資金來的好,因為在地的年輕人充滿活力、旺盛的體力與無限的創造力。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找回基隆城市活力與人文藝術之美!基隆青年陣線藉活化古厝風情展開在地文化蛻變第一步 - LaVie 設計改變世界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崙背 枋南村 楊家古厝 (四知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大稻埕建築美學 | JIBAO - 洞悉教材的趨勢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陳氏義芳居
1936年,陳宅義芳居正廳前一些子孫的合影,兩邊牆面旁的箭頭標示的是槍孔,在與其他族裔戰鬥時自衛之用。陳氏開山祖陳振師,福建泉州府安溪縣人,大清乾隆年間隨親戚渡海來台,受僱在艋舺當雜役,奮鬥多年逐漸有成。到了日本時代,已成地方望族,家大業大。防禦系統嚴密是義芳居古厝的最大特色。古厝四周的外牆,共設有二十四個銃眼,構成嚴密的火網,戰鬥力強大,有如台灣風格的土樓。這種防禦工事必然相對存在著充裕的槍支彈藥和男子的軍事訓練,
(5) 徐宗懋圖文館 - 家大業大的陳氏義芳居... | Facebook https://bit.ly/3QBiPdz

義芳居古厝為臺北早期開拓者陳氏族人所建,義芳居陳氏家族,原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