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儀(郭令公)+郭姓始祖-虢叔:季歷第三子,周文王之弟,周武王之叔,封於西虢,虢叔被郭姓遵為始祖/郭子儀為武聖姜太公配享十哲之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尚父家風-台中石岡郭家祖厝-汾陽世第

姜子牙是西周的開國功臣,周武王因其對西周做出的巨大貢獻,因此尊稱他為「尚父」。之後的有些朝代沿此舊例,也會把對王朝立有大功的一些具有舉足輕重的人物稱為「尚父」,比如唐朝時期,就有兩位獲得此項殊榮,一位是大名鼎鼎的郭子儀,另一位則是唐朝有名的宦官李輔國。李輔國雖然是一個宦官,但卻創造了多項唐朝的歷史記錄,如他是唐朝的第一個宰相宦官,第一個封王的宦官,同時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尊稱為「尚父」的宦官。李輔國之所以被稱為唐朝的姜子牙,並不是說他的本事和姜子牙一樣大,而是指他有著和姜子牙一樣的尊稱,被同稱為「尚父」而由來
https://is.gd/17DP9B


23783573_1462396810544358_2259616482045236868_o78936507_10158085157790827_265614426990706688_n78273193_10158085155855827_4539126325532688384_n

【英年早逝的婦產醫師】客家人   太公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台中山線朋友照過來,你知道日治時期的石岡曾經出了一位醫學博士嗎?他的名字叫做郭東周,是沙連墩(石岡萬興里)郭姓望族之後,祖籍廣東省大埔縣大麻鄉小留村。
明治四十二年(1909),郭東周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和杜聰明成為同班同學,在杜聰明博士的寫真影集裡,收藏了一張他和郭東周合拍的畢業紀念照,兩人的眼神充滿自信。
後來,杜聰明負笈京都帝國大學就讀博士,郭東周前往鹿谷的羌仔寮開設「安東醫院」懸壺濟世,因夫人邱秀鸞女士難產死亡,讓郭醫師決定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專攻產婦人科,昭和五年(1930)獲得醫學博士返回台中開設「東周婦人科醫院」(今台中市公園路),醫德兼優,深獲地方稱道。
昭和十年(1935)十一月二十二日,台灣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地方自治選舉,郭醫師代表「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競選台中市協議員,可惜未能選上。
同年,石岡沙連墩郭屋祖祠重建完成,郭東周以醫學博士頭銜敬獻「尚父家風」匾額尚父是皇帝對大臣的敬稱,唐德宗曾封郭姓始祖-郭子儀為汾陽郡王,尊他為「尚父」,所以匾詞的意思是說,郭子儀的風範為家族世代相傳。
昭和十一年(1936),郭醫師染上急性肺炎驟逝,享年四十五歲。
台中山線朋友照過來,你知道日治時期的石岡曾經出了一位醫學博士嗎?他的名字叫做郭東周,是沙連墩(石岡萬興里)郭姓望族之後,祖籍廣東省大埔縣大麻鄉小留村。
明治四十二年(1909),郭東周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和杜聰明成為同班同學,在杜聰明博士的寫真影集裡,收藏了一張他和郭東周合拍的畢業紀念照,兩人的眼神充滿自信。
後來,杜聰明負笈京都帝國大學就讀博士,郭東周前往鹿谷的羌仔寮開設「安東醫院」懸壺濟世,因夫人邱秀鸞女士難產死亡,讓郭醫師決定往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專攻產婦人科,昭和五年(1930)獲得醫學博士返回台中開設「東周婦人科醫院」(今台中市公園路),醫德兼優,深獲地方稱道。
昭和十年(1935)十一月二十二日,台灣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地方自治選舉,郭醫師代表「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競選台中市協議員,可惜未能選上。
同年,石岡沙連墩郭屋祖祠重建完成,郭東周以醫學博士頭銜敬獻「尚父家風」匾額。尚父是皇帝對大臣的敬稱,唐德宗曾封郭姓始祖-郭子儀為汾陽郡王,尊他為「尚父」,所以匾詞的意思是說,郭子儀的風範為家族世代相傳。
昭和十一年(1936),郭醫師染上急性肺炎驟逝,享年四十五歲
匾額微歷史 - 貼文 http://bit.ly/2RgQScc
郭東周剛到台中開業在光復路、興中街口(租的)。 太公望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020-01-22_1633312020-01-22_1633212020-01-22_1633122020-01-22_1632502020-01-22_1632162020-01-22_1634112020-01-22_1633582020-01-22_163342


2020-01-22_1625362020-01-22_1626292020-01-22_1626082020-01-22_162556

「扶周滅商」的姜子牙姜尚
姜尚在西周開國建國事業中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兼有總參謀長職能的職官,也是軍事謀略理論的開創者和奠基者。
姜尚,又名呂尚、 呂牙,周人尊稱為 「太公望」 、 「師尚父」 ,後世稱他為 「姜太公」 。他的生平事跡,史籍記載簡略,而且說法不一,但基本輪廓和重要史實還是明確的。從軍事史的角度來看,值得重視的有這樣幾點:
( 1)姜尚的活動範圍相當廣泛。
他的祖先因為助禹治水有功被封於呂(在今河南南陽) , 「從其封姓,故曰呂尚」 。他長時間過著窮困的生活,曾經 「屠牛於朝歌,賣飯於孟津」 ,隱居東海之濱,垂釣渭水河畔,足跡遍及現在的河南、 河北、 山東、 陝西廣大地區。
他由此形成的廣泛地理知識對後來他能夠駕輕就熟的協助周武王觀兵孟津,決戰牧野有很大幫助。
(2 )姜尚具有豐富的政治經驗。
據《史記》記載, 他博學多才, 「嘗事紂, 紂無道,去之;遊說諸侯,無所遇;而卒西歸周」 。所以熟悉商、 周雙方以及各地諸侯的情況。
他對商紂王朝的情況曾作過下面的分析判斷: 「今彼殷商,眾口相惑,紛紛渺渺,好色無極,此亡國之徵也。吾觀其野,草菅勝谷; 吾觀其眾, 邪曲勝直;吾觀其吏,暴虐殘賊,敗法亂刑,上下不覺。此亡國之時也。 」
這說明,姜尚確有在殷商和其他地方從事政治活動的經歷,並且對商紂王朝作過廣泛深刻的觀察,這是他後來能夠協助西周文武二王作出正確戰略決策的一個重要因素。《孫子兵法》所說 「周之興也,呂牙在殷」 是有事實根據的。
( 3)姜尚輔助周文王是歷史的選擇。
據《呂氏春秋》記載,姜尚 「欲定一世而無其主,聞文王賢,故釣於渭水以觀之」 。《史記》也說,姜尚 「年老矣,以魚釣於周西伯」 。
還有一種說法也出自《史記》,說早在 「周西伯拘里」 的野外,就 「素知」 隱居于海濱的姜尚,派散宜生、 閎夭去聘請他。姜尚則說: 「吾聞西伯賢,又善養老,盍往焉」 。
總之,一方面是周文王為成就其滅商興周大業而到處尋找人才,一方面是姜尚為實現其政治抱負而尋求賢主。所以無論誰採取主動,都是在互相了解基礎上的雙向選擇,是偶然性的表面下隱藏著的歷史必然性。
至於那個流傳很廣的姜尚和文王相遇於渭水的故事,則帶有很大的神話色彩。這個故事說,周文王出獵以前占卜吉凶,說他將獲得的 「非龍,非癛,非虎,非羆」 ,而是 「王者之輔」 。文王出獵於渭水之陽,果然看到姜尚 「坐茅以漁」 。二人由釣魚說到治國,談得特別投機。
周文王還假託他的祖父古公父預言,以後將有一位聖人到周國,周國可依靠他的謀略強盛起來, 說: 「吾太公望子久矣 !」 於是稱姜尚為 「太公望」 ,和他同車而歸,尊之為師。(見《史記》和《六韜·文韜》)司馬遷在列舉各種傳說以後指出,這些傳說 「言呂尚所以事周雖異,然要之為文、 武師」 。這個結論抓住了實質,與後來姜尚所作出的貢獻、 以及歷史事實是吻合的。
( 4)姜尚對西周開國和建國事業作出的貢獻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牧野之戰的戰略決策和組織指揮,就生動地反映了姜尚重人事而不拘於天道的思想。據《周書》記載,周王朝決策程序是: 「謀及乃心,謀及卿士,謀及庶人,謀及卜篇」 ,最後由占卜的吉凶來決定。
牧野之戰的決策也是這樣。大約在公元前 1027 年,西周完成了對商紂戰略決戰的各項戰前準備,在政治上造成了 「三分天下有其二」 的局面,在軍事上形成了對商都朝歌的鉗形包圍,商王朝內外交困、 眾叛親離,於是西周決定發動對商紂的戰略決戰。不料,出師之前占卜 「不吉」 ,又逢 「風雨暴至」 ,輜重車浸泡在雨水裡,旗幟斷為三折, 「群眾盡懼」 。周公旦、 散宜生等人認為 「天不佑周」 , 「不可舉事」 。
周武王也猶豫不決,問姜尚: 「意者紂未可代乎 ?」 在此緊要關頭, 「唯太公強之」 。他力排眾議,勸武王抓住難得的戰機,堅持出兵伐紂。
他說: 「聖人生天地之間,承衰亂而起。龜者枯骨,管者折草,何足以辨吉凶。 」 「今紂殺比干,囚箕子,以飛廉為政,伐之有何不可。 」 (見《太平御覽》卷 328 )武王採納了姜尚的勸諫,冒雨揮軍東進,三百輛戰車,三千虎賁,四萬五千甲士,加上諸侯聯軍,浩浩蕩蕩,開始向商都朝歌進軍。
牧野一戰而勝,終於實現了興周滅商大業。
​「 v 牧野洋洋,檀車煌煌,駟癝彭彭,惟師尚父,時維鷹揚。涼彼武王,肆伐大商。會朝清明。 」
(牧野平原遼闊寬廣,檀木戰車堅利輝煌,高大的戰馬威武雄壯。善於計謀的軍師姜尚,謀略指揮如鷹隼翱翔。輔佐武王興周滅商,猶如旭日東升碧空晴朗。 )這首詩生動地描述了壯烈的牧野決戰場面和姜尚卓越的謀略才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