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封金靈聖母為斗姆元君
民俗中,北斗七星的母親究竟是誰呢?這還得從《封神演義》中尋找答案。截教通天教主坐下有四位首席大弟子,分別是無當聖母,金靈聖母、龜靈聖母、多寶道人,而這金靈聖母就是北斗七星的母親。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封金靈聖母為斗姆元君,尊號「中天梵炁斗姆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後金真聖德天尊」,為星宿之首,地位還是十分顯赫的。和龍生九子一樣,斗姆元君也有九個兒子,除了北斗七星,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和中天紫微北極大帝也是她的兒子
斗姥元君
相傳乃眾星之母。悟天地之造化而孕化九子。九子乃:天皇大帝。紫微大帝。北斗七星。求此斗者,必受斗姥元君之護持,得眾星朗照以衝破人生黑暗,必招福曜進宮、福集祥增。得以福運長臨、事業鴻展。
姜子牙在封神時,曾對金靈聖母的功過有一段結論:道德已全,曾歷百千之劫;嗔心未退,致罹殺戮之殃;皆自啃地烈焰之中,豈冥數定輪迴之苦,悔之晚矣!在「封神榜」的名單中,「源易緣」也看到:金靈聖母被敕封底為「執掌金闕,坐鎮斗府,居周天列宿之首,為北極紫氣之尊,8萬4千群星惡煞供她調遣驅使,永坐坎宮斗母正神之職。《正統道藏》有載:斗母元君,斗為之魄,水為之精,主生人身。」斗母在北京白雲觀的神像是:一頭三面,一面本相,一面凶神,一面豬頭。左右護法為天蓬,天遒。斗母在民間信仰中,是道教崇拜的女神。「斗」狹義上講是北斗七星,廣義上就是指所有的星辰;「姆」就是母親。簡而言之,也就是說:斗母不僅是北斗七星的母親,還是「眾星之母」。


35842358_1704770446287996_728551857856708608_n09-daumoe69697e6af8d-10-011475366059-3118537857_n
----------------------
斗姆元君——北斗七星之母
斗姆,也稱斗姥、斗母、斗母元君,是北斗七星之母。也常常被道教和佛教稱為摩利攴天(Maricideva)大聖。
《斗姥寶誥》是斗姥的重要經典文獻。其言:“志心皈命禮。西天竺國。大智光中。真空妙相法王師。無上玄元天母主。金光爍處。日月潛輝。寶杵旋時。鬼神失色。顯靈踪於塵世。衛聖駕於閻浮。眾生有難若稱名。大士尋聲來救苦。大悲大願。大聖大慈。聖德巨光天后。摩利攴天大聖。圓明道姥天尊。”
斗姆是北斗眾星之母
斗姆元君是四面八臂。《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中有介紹,叫“四頭八臂乘七豕之車”。斗姆是道教所尊奉的一位與眾不同的神,三隻眼、四個頭、八隻手,手中分別拿著太陽、月亮、寶鈴、金印、彎弓、矛、戟等作戰兵器或法器。在漢語裡,“鬥”的意思是北斗星,“姆”是母親之意,“斗姆”即為諸多星星的母親,所以其地位十分尊貴。斗姆主天地萬物之生,因此手持日月,左手托日,右手托月,足見其地位之顯赫。
北斗對道教意義重大
道教自古以來崇拜星斗,並且有自己龐大的星斗體系。北斗在道教中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為北斗是整個宇宙的中心點。在中國古代的天文學中,所有天體運行都要根據北斗斗柄的次度來決定。北斗的運行規律劃分了二十四氣,黃道十二宮,我們熟悉的子丑寅卯就是根據北斗星在天上指向的規律來劃分的。
傳說
傳說中斗姆原來是龍漢年間的周禦王的妃子,名叫紫光夫人,一個春天她在花園遊玩有感悟,生下九個兒子。大兒子後來成為天皇大帝,又被稱為勾陳上宮天皇大帝;二兒子長大後成為紫微大帝。
其餘七子出生時,並非胎形,而是七顆明星,生落地來,即自動排為鬥勺之狀,柄指一方。排列成形後,方才化為胎兒的模樣,週禦王為他們分別取名為: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和破軍,他們長大了以後,修成正果,才回歸星位成為了天上的北斗七星君。
在道教中,斗母崇拜十分普遍,許多道教宮觀都建有“斗母殿”、“斗母閣”,專門供奉斗母。她的形像是三隻眼、四個頭、八隻手,手中分別拿著太陽、月亮、寶鈴、金印、彎弓、矛、戟等作戰兵器或法器。
修行玄靈妙道王妃化為北斗九星
斗姆元君是北斗眾星之母,並不是說這位女神就是把北斗眾星生出來的那個人。《斗姆星經》中說斗姆原是天竺國人,淨樂國的王妃,跟隨元始天尊修行玄靈妙道。在華池邊打坐修煉的時候,池子中會放光,光越來越亮,亮到極致的時候化生成九躲蓮花,成為北斗九星。之所以會比北斗七星多了兩星,是因為還有左輔右弼兩顆星,這兩顆星三百年一見,能見此兩星者一定是壽長百歲。
斗姆掌管人間所有的運度
在道教中,斗母崇拜十分普遍,許多道教宮觀都建有“斗母殿”、“斗母閣”,專門供奉斗母。斗姆掌管著人間所有的運度,天體整個的運行規律都由她來掌管。道教的神仙分為先天神和後天神,斗姆就屬於先天神,六十甲子是由天干地支組合而成。斗姆“能陽能雨能變化,救災救難救刀兵,祠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題名;商賈者,利加增,祈求父母得長生,子孫得榮盛,夫婦壽康寧,萬邪自皈正,諸惡化為塵。”神威浩蕩,法力無窮,因此得到了人們的虔誠信仰。
職責
至於斗姆的神職,《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曰:“斗母降以大藥垂醫治之功,燮理五行升降二炁,解滯去窒,破暗除邪,愆期者應期,失度者得度。安全胎育,治療病疴,職重大醫。生諸無眾月之明,為北斗星之母。鬥為之魄,水為之精,主生。 ”“玉池自化現金身,生九苞,放光明,毫光閃閃飛上無庭。左太陽,右太陰,東鬥啟明星,而鬥號長庾,南有萁星注福壽,北斗七元注長生。紫微主,玉皇尊,二十八宿鎮乾坤,十二宮辰安天下,四聖天君把天門,三元三品三官帝,四聖四府四天丁。周無諸鬥府,河漢眾星真,生天生地生萬物,保家保國保皇民,百萬雷兵常擁護,五千甲將盡隨行”。真是神威浩蕩,法力無窮!對此,經中繼續說道:能陽能雨能變化,救災救難救刀兵,祠嗣就生麒麟子,祈名金榜就題名;商賈者,利加增,祈求父母得長生,子孫得榮盛,夫婦壽康寧,萬邪自皈正,諸惡化為塵。因此得到了人們的虔誠信仰。
斗姆的神話故事與紫光夫人生九子大致相同,是經曰:“斗母登於寶座之上,怡養神直,修煉精魄,衝然撮炁,炁入玄玄。運合靈風,紫虛蔚勃,果證玄靈,妙道放無極微妙光明,洞徹華池。化生金蓮九苞,經入間七週夜,其華池中光明愈熾愈盛,其時一上騰九華無中,化成九所大寶樓閣。寶樓閣中,混凝九直,梵炁自然成章文曰:口(共九個字,左均為鬼,右依次為尊、帝、摩、尼、達、裡、牛、缽、毛),前有無罡光敷,秘字文曰:口(共二個字,左均為鬼,右依次為至、爾),芒角然是九章生神,應現九道體,一曰天皇,二日紫微,三曰貪狼,四曰巨門,五曰祿存,六曰文曲,七曰廉貞,八曰武曲,九曰破軍。”
如今道教的朝鬥法科均以斗姥為主神,民間尊稱“斗母”,斗姥的神號全稱是“先天斗姥紫光金尊摩利支天大聖圓明道姥天尊”。
奉祀
道教的一些主要宮觀,也有設有斗姆殿的。其斗姆像作女像,三目、四首、八臂。斗姆神誕之日,一說是六月二十日,一說是九月初九日。道教徒多於道觀內斗姆殿舉行祈嗣或延生道場,祈禱健康長壽,子孫平安。
傳說故事
斗姆神是北斗眾星的母親。有個道士名叫王長月,最崇敬斗姆神。他日日夜夜給斗姆神燒高香,磕響頭,整整拜了三年,膝蓋跪出了繭子,額頭磕出了包,也不嫌苦,不怕累,還是天天如此。
斗姆神看王長月這樣虔誠,很感動,就令玉女去問他要求啥?王長月見是玉女,就低下頭,兩腳只是不斷地擦著地皮,不知說啥好。玉女看他望著腳尖不說話,以為他要一雙大腳哩,就手朝他腳下一指,他的腳一下子變成一尺五寸長。王長月望著突然變成的大腳,感到神仙確實靈。於是更加誠心,又不分日日夜夜,接著拜了三年斗姆神。
斗姆神看王長月一個勁地拜她,不知到底為了啥事,又令金童去問他。王長月見到金童,不禁心慌意亂,沒了主意,只是不斷地摸著嘴巴。金童看他一個勁地摸嘴巴,以為他是要一把好鬍子哩,就把手朝他嘴巴下一指,他立刻長了一把三尺長的美髯。王長月摸著突然長出來的長須,感到神仙確實靈。於是對斗姆神更加誠心,繼續不分日日夜夜拜了三年斗姆神。
有人對他說:“王長月啊王長月,真是個大傻瓜,你見到了神仙,為什麼不要金銀財寶,卻要一把長鬍子和兩片大腳板呢?它會有什麼用處!”王長月仔細想想,也是理兒。又日夜來拜斗姆神,想找她要金銀寶貝。
斗姆神知道了,親自下凡來問王長月:“你拜了我這麼多年,到底有啥事呢?”王長月抬頭一看,面前站著一個女人,身高體大,長著六隻大手:一手舉太陽,一手擎月亮,一手持箭。王長月嚇破了膽,渾身篩糠,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別怕,別怕!”斗姆神告訴他說:“我就是你日日夜夜拜的斗姆。”王長月沒見斗姆神時,信她;見了斗姆神,反而怕了。他什麼話也不敢說,邁開飛腳就要逃命。斗姆一看,好惱火!把手一指,王長月便不能動了。
“你一見我就逃跑,為啥卻天天拜我呢?”斗姆神問。王長月嚇得半死,心裡想說話,可又說不出來,只是嗚嗚啦啦地喊:“寶寶寶┅┅”
斗姆神聽他一口氣說了七個“寶”字,以為他是要七個寶貝呢,便伸手從天空抓來七顆亮晶晶的星星,遞給了他。王長月早昏了,不敢接,兩隻手放在背後去了
斗姆看他那個窩囊相,很生氣,怒斥道:“豈有此理!”順手把七顆星星扔進旁邊的水池裡。這就是“七星池”的來歷
----------------------------
大聖圓明斗姥元君
全稱為「大梵先天斗姥聖德巨光天后摩利敁天大聖圓明道母天尊」, 簡稱「斗姆元君」或「斗姆」, 「斗」指北斗眾星, 「姆」是母親之意。 道經中說斗姆為北斗眾星之母。 《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身真經》中記載, 斗姆原是龍漢年間周御國國王的愛妃, 號「紫光夫人」, 先後為御王生下了九個兒子, 其中老大就是天皇大帝 (即四御中的「勾陳上宮天皇大帝」) , 老二則是紫微大帝 (即四御中的「中天紫微北極大帝」) , 其餘七子分別是「貪狼」, 「巨門」, 「祿存」, 「文曲」, 「廉貞」, 「武曲」, 「破軍」, 也就是北斗七星。 「斗姆」為北斗眾星之母, 職責是統御北斗眾星。
據《雲笈七籤》 記載, 「夫九星者, 實九天之靈根, 日月之明梁, 萬品之宗淵也。 故天有九旡則以九星為其靈杻, 地有九州則以九星為其神主, 人有九孔則以九星為其命府, 陰陽九宮則以九星為其門戶, 五嶽四海則以九星為其淵府」。 北斗眾星統御天地萬物, 「斗姆」是九星之母, 是道教神譜中重要的先天神祇之一。
又據《太上玄靈斗姆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所述,「斗姆」以大藥醫垂治之功, 燮理五行, 升降二氣, 解滯去窒, 破暗除邪。愆期者應期, 失度者得度。 安全胎育, 治療病痾, 職重天醫。 由此可見, 「斗姆」有保命延生之力, 這是「保命延壽」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