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靈聖母
那麼在傳說中,北斗七星的媽媽究竟是誰呢?這還得從《封神演義》中尋找答案。截教通天教主坐下有四位首席大弟子,分別是無當聖母,金靈聖母、龜靈聖母、多寶道人,而這金靈聖母就是北斗七星的母親。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封金靈聖母為斗姆元君,尊號「中天梵炁斗姆元君紫光明哲慈惠太素元後金真聖德天尊」,為星宿之首,地位還是十分顯赫的。和龍生九子一樣,斗姆元君也有九個兒子,除了北斗七星,勾陳上宮天皇大帝和中天紫微北極大帝也是她的兒子。


北斗七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這裡說的都是黃昏時斗柄的指向
北斗七星繞著什麼轉?解說北斗星的運動  http://bit.ly/3ahc49B
古代人民判斷季節的依據,即所謂「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的星象規律。
北斗七星繞著什麼轉?解說北斗星的運動
2016-02-25 由 星座屋 發表于科學
星座www.xzw.com 2016-02-25編輯:小編12 星座屋官網
北斗七星是由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搖光七星組成的。在不同的季節和夜晚不同的時間,北斗七星會出現在天空不同的方位,也因此成為古代人民判斷季節的依據,即所謂「斗柄指東,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的星象規律。
同時,北斗七星還能幫助人們確定方向,想必大家多少都了解,如何用北斗七星來尋找北極星,進而確定北方的方向,從而避免迷路。在了解這個知識的過程中,或許會形成這樣的問題,即,從北斗七星的鬥口(即天樞和天璇)方向,向上延長5倍就可以找到北極星,那麼北斗七星是否繞著北極星轉呢?
北斗七星始終在天空中作緩慢的相對運動,它對於北極星,位置是基本不變的,但地球的自轉會讓人感到北斗七星在轉動,周期與地球自轉周期相等。而只有地軸方向的星星,人們在地球上看,其位置是不動的,而北極星剛好就在地軸方向上,所以就會讓人產生既定印象,以為北斗七星在繞著北極星旋轉,而實際上,北斗七星和北極星之間的距離,遠達幾萬甚至幾百萬光年,它們之間相對來說,基本是不動的。
結束語:恆星的運動肉眼基本感覺不到,天上的恆星實際是不動的。由於地球的自轉,而北極星正好處在天球轉動的軸上,所以相對不動,而在軸邊上的北斗星看起來就象圍繞著北極星轉一樣。這也就是產生所謂「斗轉星移」、「北斗七星繞著北極星轉」錯覺的原因了

1524817167628377o855q039qr00061pso17q5qr2615374551078178no8s6rs8915374551074773orqo030053rpo0001s878430r49o61524817259740nrp7r43o59
-------------
人們利用觀測北斗星的方位,對於確定農時曆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這便是為什麼古人那麼重視北斗星的原因。《晉書·天文志》說北斗七星在太微北,樞為天、璇為地、璣為人、權為時、衡為音、開陽為律、搖光為星。天樞是七星樞紐的意思、天璇指掌管旋轉的美玉、天璣是閃耀的珍珠、天權掌管權衡、玉衡是平衡輕重、開陽是開陽氣、搖光是搖動不定的光芒。
其中前面的四顆組成了斗勺,所以稱它們為斗魁,而後面的三顆星像是斗勺的柄,所以又稱斗柄。北斗七星可以幫助我們判別方向。將北斗七星中的天樞和天璇聯起來,再從天璇到天樞延長五倍遠,就是北極星。找到北極星,你在任何地方都不會迷失方向了。
北斗七星在天空中的位置與季節之間還存在著有趣的關係,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發現:「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這裡說的都是黃昏時斗柄的指向。
北斗七星名字你叫得出嗎?用歌訣記得牢! - 每日頭條 http://bit.ly/38naAsH
北斗位於北極星附近,對於中國長江以北地區,無論在北極星之上或北極星之下時,它們永遠位於地平線之上,在夜間的任何時刻都能看到
北斗七星,能看懂的都不是簡單人,傳說能長壽 - 每日頭條 http://bit.ly/30wO7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