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節孝坊是一座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湳雅里的節孝坊。該牌坊是鄭如蘭為紀念其母親張棗娘而設立的紀念建築物。該牌坊興建於同治十年(1871年)。鄭用錦,名從,號勤亭,別號春江,嘉慶四年(1799年)出生,道光八年(1828年)去世,是淡水廳秀才[2]。原本他娶羅光祥之女羅靜為妻,後來再娶張棗娘作他的繼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QLmnL7


https://goo.gl/maps/w2Vgq893fiHy8hqv5


江氏節烈坊「嫁接」孝子坊
2006年03月30日
摘錄自3月30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新竹市明湖路的李錫金孝子坊,民國50年從原來的湳雅街遷移而來。孝子坊4根直立的石柱中,正面左邊第2根石柱,遷移時因施工發生斷裂,而從另一座牌坊─江氏節烈坊「嫁接」而來,形成一段特殊的「石柱奇緣」。
竹塹城從清朝道光到光緒年間共興建5座石坊,最早興建的楊氏節孝坊,位於石坊街,其餘4座都興建在湳雅一帶,分別是江氏節烈坊、張氏節孝坊、蘇氏節孝坊及李錫金孝子坊,形成台灣少見的石坊群,石坊群的路徑是竹塹城北上艋舺的「官道」


牌坊與渡口---大學、客家與老街: 8牌坊與渡口_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 http://bit.ly/2t1V2vo
離開輝煌的鄭家,取道水田街北上,雖然街屋依舊櫛比鱗次,但是古老的竹塹城已漸行漸遠。大河般的經國路尚未開通時,這是南北的交通要道,當寶馬跨過大河,稍停於北門國小側門時,爸爸要我拿出行囊裡的老照片。
「晨晨能想像這兒一百年前的風光嗎?」爸爸問我。對我而言,這裡有點兒陌生,前方是大賣場、迷宮似的道路與集合式大樓住宅群的混合。然而,爸爸的照片讓我迷惑。
「不是令人非常意外嗎?」爸爸知道我的困惑,又繼續說道:「照片裡的兩塊牌坊中,近景是『張氏節孝坊』,遠景那接近地平線的則是『李錫金孝子坊』,除此之外,只剩下幾株矮樹,點綴於一整片的田園與草原中。」
「李錫金孝子坊?我在歷史課本讀過啊,它不是在往青草湖的明湖路上嗎?」我一時有時空錯亂的感覺,而此時我們已從水田街轉入國華街,突然右方的小廣場上,就出現一座牌坊。
「出城之後,穿過繁華的鄭家,北上的官道蜿蜒於水田之間,所以現在仍稱做水田街。一路上會穿過四座牌坊,依序分別為江氏節烈坊、張氏節孝坊、李錫金孝子坊與蘇氏節孝坊。」我常常笑爸爸,明明是滿街的商店,更有出名的大賣場,可是似乎總是視而不見,他拿出地圖,指出牌坊的位置與官道的路線,又繼續說:
張德南《新竹市的牌坊》書影
「江氏節烈坊位於我們剛剛暫停的北門國小側門附近,是為了表彰江掞娘(1791-1816),她的丈夫鄭琳(1790-1816)病死後,她也跟著殉節;這座便是旌表張棗娘(1800-1878)的張氏節孝坊,她的丈夫鄭用錦去世後,撫孤守節四十九年;孝子坊是為了表揚李錫金(1786-1865)的孝行,他二十歲時創設『李陵茂』號,成為北門大街有名的商人,我們早上就已談過了;最後一座是蘇氏節孝坊則是表揚蘇進治(1796-1865),她的丈夫吳國步(1781-1827)逝世後,她撫孤守節四十九年外,還肩負經營家族產業重擔,是一般節婦所不能比擬的。」我覺得古代的女性好偉大,可是殉節這樣的事,還是太殘忍了。爸爸說明了四塊牌坊的來歷後,要我特別留意張氏節孝坊上的修復痕跡,然後又說:
「目前這四座牌坊命運不一,江氏節烈坊大概在1950年代毀損消失;張氏節孝坊1960年代因颱風而部份毀損,但是在1991年時完成修復;李錫金坊於1961年由湳雅遷移至明湖路;蘇氏節孝坊則保存最為完整。」
「那麼,為什麼僅餘的兩座牌坊都不在路上呢?」我們繼續由湳雅街北上,尋找蘇氏節孝坊的路上,想到爸爸第一次帶我到西大路邊的石坊街看北台灣最早的楊氏節孝坊時,我總不解為什麼這麼重要的古蹟卻侷促於陋巷?於是問爸爸。
「那是因為後來規劃道路時,將水田街拉直,於是兩座牌坊就不在交通路線上了。就好像楊氏節孝坊,原本在廳治衙署出西門的路上,但是後來西門街重新規劃,牌坊所在的石坊街就成了小巷子,牌坊也就失去風采了。」由湳雅街轉進大賣場後方的巷子時,我們果然找到了蘇氏節孝坊。
「當年穿過蘇氏節孝坊,再走過竹巷,就會看到河畔的聚落金門厝。竹塹社人也曾在此定居,所以留下舊社地名。金門厝聚落的命名係因為居民都來自漳州府漳浦縣,漳浦又稱金浦,而且都經由金門而輾轉來台。這聚落藉由水利之便,開設許多碾米間及榨取花生的油車間,可以經由官道而向南北銷售,曾經盛極一時。可惜聚落離頭前溪太近,一場大水氾濫後,整個聚落沖毀,只剩下地名。」說著說著,我們已經來到溪畔,爬上堤防,覺得對岸仍然很遙遠,於是問爸爸從前的人如何過河。
「在橋梁尚未鋪設前,渡船是過河的最佳選擇。沿河有幾處渡口,官道上的金門厝義渡最有名。依據文獻記載,嘉慶元年(1796)時,竹塹社屯千總錢茂祖、殷戶林先坤、王廷用、王廷昌及范昌睦等曾共同捐設渡船一隻,租谷七十九石七斗,以為渡船夫每年薪資和修船之用。」爸爸在堤防上張望,一付尋找渡口的樣子,我連忙叫他下來,免得誤了夕陽。
大學、客家與老街: 8牌坊與渡口_晨晨的新竹歷史踏查 http://bit.ly/2t1V2vo


2020-01-12_0937181417752395-1898014825_n (1)牌坊_張德南書影 (1)

蘇氏節孝坊是一座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湳雅里的節孝坊。該牌坊為一座為紀念表揚蘇進治之節孝事蹟而建立於光緒六年(1880年)的紀念性建築物。
1985年8月19日,該牌坊經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後改為市定古蹟。[2][3][1][4]
歷史
蘇進治(1796年-1865年)是吳國步的妻子。吳國步早逝後,蘇進治原欲自殺殉死;但是,想到尚未長大的孩子,她決定留下來撫養孩子長大。[2][3][1]
後來,她的兒子吳士敬在同治九年(1870年)考取舉人,並加捐成為內閣中書。[2][1]
此後,地方仕紳以蘇進治守寡多年撫養小孩成人的事蹟向官府為她申請建立旌表牌坊;在官府核准後,該牌坊終於在光緒六年(1880年)建成。[2][3][1]
光緒十五年(1889年),吳士敬也被巡撫劉銘傳題請旌表,並獲准入祀孝悌祠;此後,母子倆的節孝事蹟在當地傳為佳話。[1][4]
建築
蘇氏節孝坊為一四柱三間式牌坊,其主要結構使用泉州白花崗石為建材,而聖旨牌與部分雕刻則使用青斗石刻成
蘇氏節孝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0aaz8v


新竹旌表(節孝牌坊),不知道是楊氏還是蘇氏?
圖片摘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電子書(台灣寫真帖第貳集)  (1) 日治時期台灣懷舊照片文獻史料 | Facebook

118099941_10157695465407404_6889400978588867894_o (1)

 


2020-01-12_094311


map  https://goo.gl/maps/NeN5ZYTU9FWkf6mHA

2020-01-12_094706


蘇氏節孝坊位於新竹市北區湳雅里武陵段七一九地號,是為了旌表竹塹吳國步之妻蘇氏的節孝事蹟而於清光緒六年(1880年)所建的牌坊。這座牌坊是目前新竹地區保存最完整,環境最沒有遭到破壞的節孝坊,並且於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經內政部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吳國步,臺灣府淡水廳人,祖籍廣東省嘉應州,生卒年不詳,是清末著名文人吳子光之叔。娶蘇氏為妻,生子吳子敬,字以讓,是同治九年(1870年)的舉人。蘇氏在吳國步死時才廿六歲,原欲殉死,但念及孤兒尚待哺育,就矢志守寡。蘇氏生性儉樸,但是鄰里貧乏則能量力資助,並且母兼父職,教導兒子讀書,絲毫不苟,卒年七十歲。蘇氏節孝坊為四柱三間三層式的石坊,明間寬為次間的三倍,柱頂沒有櫨斗,直撐中檐及下檐。中央大額枋以「雙龍搶珠」及「龍鳳呈祥」圖像於陰陽兩面。額枋上有橫額兩塊,上面一塊書:「節孝」兩字;下面一塊則刻:「旌表臺北府新竹縣及前臺灣府淡水廳故儒士例贈文林郎吳國步之妻蘇氏坊」。中檐與下檐不做翼角起翹,檐口不刻瓦當與滴水圖像,與新竹地區大多數牌坊的特徵相同,通常檐頂平直,兩端安獅座,檐端雕成如樑端的葫蘆線腳。頂檐是覆蓋聖旨牌,避免日曬雨淋的遮蔽物,形象如建築的筒瓦屋面,檐口瓦當及滴水俱全,兩端更上彎起翹。聖旨牌為青斗石質,邊鑿雙龍,中刻「聖旨」二字,字貼金箔,正反兩面一致。頂檐之上左右安鴟尾,中坐葫蘆,均為青斗石材。蘇氏節孝坊與其他的牌坊最大的不同是,橫額上不刻題請旌表的職官名單,同時也沒有題准建坊的年代和實際建坊的時間。因此我們只能從坊柱楹聯上的落款年代去推測建坊的時間。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公告日期1985/08/19
公告文號七四台內民字第338095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
指定理由具有保存價值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所屬主管機關新竹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新竹市 北區
地址或位置南雅里武陵段719地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新竹市政府
聯絡單位:新竹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5319756 
聯絡地址:新竹市東區30054 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5巷1號
地籍資料f5c8178c-c9e4-4d99-b448-2db08bfc3884.jpg
土地使用分區都市地區 住宅區
所在地地號北區南雅里武陵段719.719-1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建築所有人公有新竹市政府土地所有人公有新竹市政府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新竹市文化局
外觀特徵蘇氏節孝坊與其他的牌坊最大的不同是,橫額上不刻題請旌表的職官名單,同時也沒有題准建坊的年代和實際建坊的時間。因此我們只能從坊柱楹聯上的落款年代去推測建坊的時間。
室內特徵雕刻方面,由上而下分別可看到鴟尾兩座、石檐、聖旨牌、石獅四座,中枋及透雕石刻人物等,明間大枋陽面雕的是四龍搶珠、陰面是雙龍雙鳳呈祥,左右次間的麒麟雕刻為透雕手法,枋上雕的是琴棋書畫,構圖比例等均具有藝術價值。
使用情形現況良好。
現  狀這座牌坊是目前新竹地區保存最完整,環境最沒有遭到破壞的節孝坊,並且於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經內政部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未來在整體規劃方面,如能將蘇氏節孝坊、公園與福德宮串連起來,應能塑造出一個優質的都市空間,提供更完善的休憩場所。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新竹 湳雅 蘇氏節孝坊
新竹 湳雅 蘇氏節孝坊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3808Tkm
新竹湳雅吳家原居住在今日福建省廈門市石兜村,初時以耕種起家,婚配對象以石兜村及附近村落為主。
清乾隆年間,吳嗣振經商臺海兩岸成立「吳振利」商號,隨著家族事業推廣婚姻圈亦隨之擴大,其婚配
對象之社經地位大抵相當,都是各地的望族或士紳階級。
「吳振利」商號是清代的郊商,最初的角色是「船頭行」,後來擴及東南亞,其貿易有三個據點:
福建省廈門、臺灣新竹、東南亞檳榔嶼。
當家族事業不斷擴大,族人離開原鄉開始與居住城市中的家族聯婚,其婚姻圈以各經銷據點做
同心圓狀的不斷向外擴大,因而有同安、福州、新竹、桃園甚至檳榔嶼等籍貫的媳婦。
吳家的媳婦以吳蘇進治最有名,
在其夫婿過世後,繼續經營家業頗為成功,並培養出吳家惟一的文舉人---吳士敬。
清末時期,湳雅吳家與北門鄭家共同開發新竹的東南部山區墾務,吳家女兒連續四位嫁入鄭家,
顯現兩個家族強烈的利益裙帶聯結。
湳雅吳家與北門鄭家之聯姻 ,主要發生在掌理明治書院三十多年的鄭用鑑家族之上....
鄭用鑑的兩個兒子鄭如城、鄭如珠,與兩個孫子鄭以澤、鄭以庠,都娶湳雅吳家女性為妻。
蘇進治的丈夫吳國步(1778-1827) 乃前清淡水廳儒士、例贈文林郎、武翼都尉,壽年五十。
在淡水廳築磚城(新竹城)時曾出錢出力,為嘉慶、道光年間新竹地區的士紳名人,元配楊氏在
大陸居住,生子有來,在新竹地區娶一妾蘇氏(即蘇進治),生兩子友信(士梅)、儀禮(士敬)。
根據文獻記載:「蘇氏,竹塹吳國步妻,年二十六守寡,七十歲卒。」
話說蘇進治為典型的商人婦,係吳國步的「簉室」,
吳過世時,兩個兒子吳士梅、士敬,在當時分別才三及二歲。
年輕而幹練的寡婦,平日除主持家政外,並參與家族商業經營,做的有聲有色。
由於她善於經營家業,獲利甚豐,因而為家族購入許多土地.....
守節多年之後,晚年有腳疾,不良於行,小兒子吳士敬親侍湯藥,十分孝順。
去世之後,兒子為她呈請旌表節孝,隨即奉准建立石坊,並入祀貞孝節烈祠。
蘇氏節孝之石牌坊樓,高度二丈、寬度一丈六台尺、厚度一尺一寸,為四柱三間三層規模,
材料用的是花崗石與清斗石混合建造,是新竹四座節孝坊最晚建造者,形制雖然相似,
但在比例上較為高聳,而顯得挺拔秀麗。
在構造上,加長了中柱與邊柱,且在最頂層的石檐下加上石樑,並縮短頂層高度,
讓觀看者產生透視效果,讓牌碑亦顯高大雄偉。
在雕刻方面,由上而下分別可看到鴟尾兩座、石檐、聖旨牌、石獅四座,中枋及透雕石刻人物等,
明間大枋陽面雕的是四珠搶龍、陰面是雙龍雙鳳丞祥,左右次間的麒麟雕為透雕手法,枋上雕的
是琴棋書畫,構圖比例等均具有藝術價值。
在牌坊文字方面,聖旨牌下中央石匾刻「節孝」兩面四字,
下層石匾則刻旌表之對象,其正面明間聯對,表現出對蘇氏守節四十餘載的推崇,
聖旨  節孝坊    光緒庚辰仲秋之月(1880)
   旌表臺北府新竹縣即前臺灣府淡水廳
故儒士例贈文林郎吳國步之妻  蘇氏坊
持節本家風卅九載操凜松筠白華志潔 褒旌昭閣典四七年各成荻教舟陞恩隆
  賜進士出身大理寺卿□侍    王實森頓首拜題
上奉萱幃蘇孺人春暉能報  階前培桂樹吳季子秋榜同登
    緒庚辰仲秋  賜進士及第翰林院修撰呈愚姪    王仁□ 頓首拜題
  歷七旬翼燕和熊所天默鑒蓮心苦  看二子經文緯武怎地漸嘗蔗境甘
     庚午科解元補□知府事愚姪  趙葴祖 頓首拜題
 從一而永終玉潔冰清苦節竟成奇節  垂在三不朽鸞章鳳詔恭人無愧完人
    賜進士出身翰林院編修□□□□ 劉□宣 頓首拜題
蘇氏節孝坊建於光緒六年(1880)位在湳雅街邊 (大潤發旁),
地處吳家湳雅古厝所在地附近。
由於位置距離竹塹城偏遠,保存最為完整,
列名新竹市的第三級古蹟。
新竹 湳雅 蘇氏節孝坊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bit.ly/3808Tkm

401470112_m401470050_m401470134_m


蘇氏節孝坊
蘇氏節孝坊位於新竹市北區湳雅里武陵段七一九地號,是為了旌表竹塹吳國步之妻蘇氏的節孝事蹟而於清光緒六年(1880年)所建的牌坊。這座牌坊是目前新竹地區保存最完整,環境最沒有遭到破壞的節孝坊,並且於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經內政部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吳國步,臺灣府淡水廳人,祖籍廣東省嘉應州,生卒年不詳,是清末著名文人吳子光之叔。娶蘇氏為妻,生子吳子敬,字以讓,是同治九年(1870年)的舉人。蘇氏在吳國步死時才廿六歲,原欲殉死,但念及孤兒尚待哺育,就矢志守寡。蘇氏生性儉樸,但是鄰里貧乏則能量力資助,並且母兼父職,教導兒子讀書,絲毫不苟,卒年七十歲。蘇氏節孝坊為四柱三間三層式的石坊,明間寬為次間的三倍,柱頂沒有櫨斗,直撐中檐及下檐。中央大額枋以「雙龍搶珠」及「龍鳳呈祥」圖像於陰陽兩面。額枋上有橫額兩塊,上面一塊書:「節孝」兩字;下面一塊則刻:「旌表臺北府新竹縣及前臺灣府淡水廳故儒士例贈文林郎吳國步之妻蘇氏坊」。中檐與下檐不做翼角起翹,檐口不刻瓦當與滴水圖像,與新竹地區大多數牌坊的特徵相同,通常檐頂平直,兩端安獅座,檐端雕成如樑端的葫蘆線腳。頂檐是覆蓋聖旨牌,避免日曬雨淋的遮蔽物,形象如建築的筒瓦屋面,檐口瓦當及滴水俱全,兩端更上彎起翹。聖旨牌為青斗石質,邊鑿雙龍,中刻「聖旨」二字,字貼金箔,正反兩面一致。頂檐之上左右安鴟尾,中坐葫蘆,均為青斗石材。蘇氏節孝坊與其他的牌坊最大的不同是,橫額上不刻題請旌表的職官名單,同時也沒有題准建坊的年代和實際建坊的時間。因此我們只能從坊柱楹聯上的落款年代去推測建坊的時間。
(資料來源:新竹市文化局)

10544310_529230037178930_2059181653239911785_n


蘇氏節孝坊於光緒六年秋天興建於湳雅,表揚台北府新竹縣即前台灣府淡水廳故儒士例贈文林郎吳國步妻(吳士敬母)蘇氏節孝之坊.
    蘇軾是曾參與捐建淡水廳成竹塹文人吳國步的妻子,二十六歲喪夫,七十歲卒,守節四十餘年.子吳士敬為同治九年(1870)庚午科舉人,光緒時五年(1889)由巡府劉銘傳提請旌表,詔祀孝悌祠.母節子孝,足為後人典範.    張氏節孝坊形式為四柱三間三層五樓,主要的柱,梁,坊等構材均採白色花崗石打造,中央額坊陽面雕有四龍一珠,陰面則為雙龍雙奉一珠.整座牌坊造型挺拔秀麗,構架比例合宜,雕刻又細膩.可惜現因林盡量販店的興建,將石坊前闢為停車場,破壞了石坊景觀.

311


【大紀元1月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八日電)位於新竹市大潤發湳雅店附近的蘇氏節孝坊,建於一八八0年,為表揚吳國步之妻蘇進治守節四十九年而立。蘇氏節孝坊是新竹節孝坊中最晚建造者,形式差異雖然不大,但比例上較為高聳,構造上更加長中柱與邊柱,上層的檐石下加一石樑,並縮短頂層高度,讓牌坊益顯高大雄偉。
節孝坊是當年為旌表婦女貞節事蹟而建立的,雖然隨著時代演變,節孝觀念受到衝擊而式微,不過,列為古蹟的牌坊,仍見證當年的價值觀。新竹市文教風氣鼎盛,曾擁有五座牌坊。除了江氏節烈坊於一九五0年代後期毀損,其餘楊氏、張氏、蘇氏的女子節孝坊及李錫金孝子坊目前仍可見,均被列為市定古蹟。
蘇氏節孝坊形式與楊氏節孝坊相近,同為四柱三間三層規模,材料用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建造。它是新竹四座節孝坊中最晚建造者,比例上比較高聳,顯得挺拔秀麗。在雕刻方面,明間大坊中央雕雙龍搶珠,雙鳳呈祥,左右次間的麒麟雕刻為透雕手法,坊上雕的是琴棋書畫,均可見高超的匠藝。
蘇氏節孝坊是表揚吳國步妻子蘇氏的事蹟而建,由於位置偏遠,保存也最完整,吳國步為淡水廳儒士例贈文林郎,在淡水廳築磚石城時曾出錢出力,是當時的士紳之一,可惜英年早逝,蘇氏於二十九歲時守寡,她原欲隨夫殉死,但念及幼兒待哺,於是矢志守寡,享年七十四歲。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史料上並未對蘇氏有詳盡的記載,倒是蘇氏的兒子吳士敬在母親的教養下,出人頭地光耀門楣。吳士敬為庚午科舉人,以軍功奏保候選訓導,後加捐為候選內閣中書,是新竹重要的文教型領導士紳。
蘇氏節孝坊正面明間柱聯為「持節本家風,廿九歲操凜松筠,自華志潔」、「褒旌昭國典,四十年名成毅教,丹陸恩綸」,表現出對蘇氏守節四十餘載的推崇。背面次間柱聯為「歷七旬翼燕和熊,所天默鑒蓮心苦」、「子經文緯武,怎地漸嘗蔗境甘」表現出多年來的辛苦守節,看到兩子(士梅、士敬)出人頭地有如倒吃甘蔗一般,可說是苦盡甘來。


景點簡介
蘇氏節孝坊是為了表揚吳國步妻子,蘇式的事蹟所建立,蘇氏於二十九歲時守寡,便身兼父職,將二子拉拔長大,守寡四十九年,蘇氏節孝坊建於光緒十六年(西元1880年),新竹市孝坊中建造最晚的一座,因位置偏遠,同時也是保存最為完整的,是清代統治晚期典型的石坊。
蘇氏節孝坊
蘇氏介紹
吳國步妻子蘇氏在史料上身世未有詳細記載,其夫吳國步為淡水廳儒士例贈文林郎,在淡水廳築磚石城時曾出錢出力,是當時的是士紳之一,但英年早逝,蘇氏二十九歲守寡,養育兩兒,守寡四十九年,享年七十七歲。
蘇氏的兒子吳士敬在母親的養育教養之下,為庚午科舉人,光耀門楣,以軍功奏保候選訓導,後加捐為候選內閣中書,成為了新竹重要的文教型領導士紳。
中央刻有節孝二字
建築特色
蘇氏節孝坊為四柱三間三層規模,材料用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建造,構造上加長中柱與邊柱,上層的檐石下加一石樑,縮短頂層高度,高度比起相似的楊氏節孝坊較為高聳,明間大枋中央雕刻雙龍搶珠、雙鳳呈祥,左右次間的麒麟雕刻為透雕手法,枋上雕的是琴棋書畫,可見工匠手藝高超。
節孝坊正面柱對聯為「持節本家風,廿九歲操凜松筠,自華志潔」、「褒旌昭國典,四十年名成毅教,丹陸恩綸」,表示讚頌蘇氏守節四十餘年的高尚行為,背面對廉則為「歷七旬翼燕和熊,所天默鑒蓮心苦」、「子經文緯武,怎地漸嘗蔗境甘」則是說蘇氏二子皆出人頭地,猶如倒吃甘蔗,股進乾來苦盡甘來。
皇帝親自核准的節孝坊
交通資料
中山高速公路=>下新竹交流道=>接光復路一段=>東大路二段=>右轉接水田街=>右轉國華街=>過大潤發=>蘇氏節孝坊位於大潤發停車場旁。
中山高速公路=>下茄苳交流道=>沿117縣道前進=>左轉接經國路三段=>左轉接東大路二段=>右轉接水田街=>右轉國華街=>過大潤發=>蘇氏節孝坊位於大潤發停車場旁。
材料用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建造
保存最完整的節孝坊
地址:新竹市北區湳雅里武陵路218巷(大潤發停車場旁


張氏節孝坊是一座位於臺灣新竹市北區湳雅里的節孝坊。該牌坊是鄭如蘭為紀念其母親張棗娘而設立的紀念建築物。該牌坊興建於同治十年(1871年)。鄭用錦,名從,號勤亭,別號春江,嘉慶四年(1799年)出生,道光八年(1828年)去世,是淡水廳秀才[2]。原本他娶羅光祥之女羅靜為妻,後來再娶張棗娘作他的繼室[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QLmnL7


竹塹公號/李錫金/吳振利/姜勝本、吳順記、郭振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張氏節孝坊與李錫金孝子坊

IMG_20141205_114319+1417752395-1898014825_n (1)

江氏節烈坊「嫁接」孝子坊
2006年03月30日
摘錄自3月30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新竹市明湖路的李錫金孝子坊,民國50年從原來的湳雅街遷移而來。孝子坊4根直立的石柱中,正面左邊第2根石柱,遷移時因施工發生斷裂,而從另一座牌坊─江氏節烈坊「嫁接」而來,形成一段特殊的「石柱奇緣」。
竹塹城從清朝道光到光緒年間共興建5座石坊,最早興建的楊氏節孝坊,位於石坊街,其餘4座都興建在湳雅一帶,分別是江氏節烈坊、張氏節孝坊、蘇氏節孝坊及李錫金孝子坊,形成台灣少見的石坊群,石坊群的路徑是竹塹城北上艋舺的「官道」


新竹市的牌坊
由楊氏節孝坊(石坊街)、江氏節烈坊(已毀)、張氏節孝坊(湳雅莊萬年橋畔)、
蘇氏節孝坊(湳雅莊)及全台僅存的一座孝子坊--李錫金孝子坊(明湖路),
匯聚成一石坊群,散落於新竹市北門外,巍峨聳立了一個世紀,成了這一帶特殊景觀。
正宗全台唯一得孝子坊 出現在這裡
這個石坊 我也找了好幾次 終於不負有心人啊
李錫金孝子坊創建年代:清光緒八年(西元1882年)
歷史背景:為旌表新竹誥封直大夫國學生李錫金,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孝子坊
原址於市郊湳雅,民國五十年初冬移於現址。
李錫金生於1786年,其人熱心公益,事親至孝,
並在漳泉分類械鬥幟烈之時助人甚多,因此其孝行事蹟傳 頌多時
石坊聯文如下:
九重天子獎完人,善讀孝經,跬步不亡綽楔地;
八十老翁稱少艾,諱言壽考,笑唬猶是倒繃年。
八十年體母氏深心,竹城馳譽;
一片石表人倫大道,楓陛承恩。
李本仙根,想當年陔詠馨羞,八十來衣天爵貴;
竹生考筍,看此日里崇綽楔,九重芝綍海壖榮。
孝弟衍鴻謨,諂銜雙鳳;
子孫貽燕翼,天錫十麟。
陽面書有「李鍚金坊」以及「旌表新竹縣原籍晉江誥封奉直大夫國學生」
「大清光緒壬午年陽月」等文字
陰面則刻有會請旌表芳名的字碑
脊樑上有刻有仿屋簷的勾滴淺雕,上枋正中有聖旨牌,此乃新竹牌坊共通題材
基礎部分的夾杆石,形狀有如葫蘆形的抱鼓石, 是本牌坊的一大特色
在石坊明間上層脊樑正中有葫蘆座,兩旁有魚龍吻
李錫金經營的商號是「李陵茂」,子弟多習禮孝友傳家。
清光緒十六年十二月清廷表彰李家六位婦女,鄉人均敬稱為「李門六節」。
一、李開廷妻蘇氏祝年十八,入李門,而開廷多病,越二年歿,蘇氏矢志殉之
二、李聯城妻曾氏蓋年二十五而寡。
三、李聯春妻邱氏蓮年輕而寡。
四、李聯青妻何氏姜年二十二歲而寡。
五、李祖仁妻王氏鳳年二十八而寡。
六、李祖澤妻鄭氏迎娘年二十有四而寡
牌坊的紀錄:
苗栗賴氏牌坊 大甲貞節坊 彰化節孝祠 
新竹楊氏牌坊 張氏節孝坊    蘇氏貞節坊
孝子坊。李錫金 @幸福的驛站 - nidBox親子盒子 http://bit.ly/2Ng6iuH

y1379004702_c088a11d_6 (1)y1379004718_516b2dbd_6y1379004718_33aac8ce_6y1379004717_1830b229_6y1379004716_91d6e51b_6y1379004715_2aaa145c_6y1379004713_baaac860_6y1379004711_21dda4b7_6y1379004711_45077cee_6y1379004708_7acc88e5_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