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上最夯的一支短片「年輕人!別去投票!(若者よ、選挙に行くな)」是由笑下村塾的三位老藝人拍的呼籲年輕人別去投票,那樣國家預算就不會用在教育等,都用在醫療上等等,也就是不去投票正好樂壞我們這些老人的意思--模仿2018年美國聯邦會議期中選舉選舉的呼籲年輕人不去投票的反諷影片,想激起日本年輕人/年輕人的投票率較低,僅為40%左右,老年人的聲音更容易被反映到政治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0今年台灣大選共有1,931萬名符合投票資格的選民,其中,以40-49歲年齡層的374萬人為最多。在年齡層的兩端,30歲以下約312萬人,60歲以上有526萬人,年長世代的選民人數優勢大於年輕人。而且,年輕人投票率遠低於年長者,一向是從歐美日到台灣的常態
因此,美、日等國,近年都設法改變「銀髮民主」現象,以免因年長、年輕世代對出門投票一熱、一冷的結果,使公共資源的分配更傾向踴躍投票的老人,引發年輕人更多不滿。其中被提出討論的,除了降低投票年齡,甚至包括讓未成年子女的爸媽,可為小孩多投一票⋯⋯
年輕一代即使有網路推波助瀾,實際上政治聲量竟是越來越弱?這個問題,已在美、日等國熱議,甚至提議要改變「一人一票」的民主原則
「害怕年金破產?我已經在領囉。」「教育預算減少?真感謝往醫藥補助加碼!」今年7月,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夕,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出現一支短片,3天就突破250萬次點閱。畫面上的銀髮世代,一句句都是對年輕世代的挑釁,「年輕人,別去投票!」
雖然這創意來自美國上次大選,為了刺激青年投票的反宣導,但在「超高齡社會」的日本,65歲以上人口逼近三分之一,爺爺奶奶相對於年輕世代備受政策禮遇,已經不只是口頭上的諷刺,更是人們面對的現實。
「爺爺比起孫子,整整多賺一億日圓(約合新台幣3千萬元)!」法政大學經濟學教授小黑一正估計,將日本人一生從政府獲取的年金、長照等福利,減去稅負等義務支出之後,90歲以上一人尚可淨得2600萬日圓,但對未來世代來說,一出生就要為政府承擔7500萬日圓債務。
日本用銀髮民主(Silver Democracy)一詞,指稱原本一人一票的民主政治,實際上已經被人口占多數、又勤於投票的高齡者所把持。民意代表為了贏得選票,也針對高齡者祭出利多,更加放大世代間的不公。
舉債補貼銀髮族,透支下一代財富
日本媽媽怒喊「日本去死!」
《日經新聞》將銀髮民主的發生,歸咎於當年在野的民主黨。2008年,執政的自民黨原打算提高75歲以上超高齡者的保費,卻飽受「拋棄老人」撻伐。使用者無法付費,最後只有轉而舉債填補保費,也等於開始透支下一代的財富。
「托兒所全沒抽中,日本去死吧!」一位年輕媽媽不得不辭職育兒的怒吼,凸顯了政府一再延宕年輕世代的需求,連署抗議湧入厚生勞動省,「日本去死」甚至被選為2016年的流行語代表。
但「高齡者優待」並非只發生在日本。日本NLI研究所從OECD資料中發現,各國在社福支出上,60歲以上的退休世代都比20歲到60歲的工作世代受惠更多,例如美國平均差距高出19倍、法國6倍、德國5倍等。
尤其日本社福支出總金額不算高,差距卻可達至少14倍,讓政策的老富少貧更加有感。
「如果每個人都投票,將會是一大改變,」2015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為了提振不到4成的投票率,提議採取「強制投票」。在已實施此規定的澳洲、比利時等國,不投票是違法,還要罰錢。強制投票讓澳洲的政治新秀,不論政黨背景,更有機會當選。
一人一票無法代表所有人利益
美擬強制投票,日想用年齡分選區
當民主選舉無法代表所有人的利益,甚至帶來老人政治,擔心引發「世代仇恨」的日本,也討論起各種修改選舉制度的做法。
2016年起,日本公職選舉法已將投票年齡下調至18歲,但真要在投票人數上制衡高齡世代,恐怕要下調到5歲才夠。荒謬嗎?有人提出賦予兒童投票權的德莫尼投票制(Demeny Voting)。此命名來自美國人口學會前主席德莫尼,方法是將未成年子女的選票,交給家長代投。雖然目前沒有國家實施,但一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青木玲子估計,日本若照做,可把育兒世代與高齡世代的選票比重,都拉近到35%上下。
東京大學榮譽教授井崛利宏,則主張「年齡別選區」,讓選區不再依照地域劃分,而是將國會席次按照人口的年齡比例,分成青年區、中年區與老年區,確保國會不再是高齡者的一言堂,各個世代都將有民意代表進駐國會。
「認定高齡者只會為了自己的世代投票,其實是小看了他們,」當選過眾議員的龜井善太郎提出反對見解,他認為高齡者願意為未來世代著想的人也不少。
更重要的是,政黨和政治人物不該被民粹主義綁架,就像全國不分區立委的制度設計,本是為了平衡多元價值,讓公共資源的分配可顧及所有世代、族群。但台灣兩大黨日前提出的不分區名單,卻仍難逃派系分贓批評,首投族傾向支持新興小黨,也就不足為怪了。
你的未來誰決定?美日防世代仇恨,熱議「一人一票」制度將修改 - 精選文章 - 商業周刊 http://bit.ly/36GsWV5


日本網上最夯的一支短片「年輕人!別去投票!(若者よ、選挙に行くな)」是由笑下村塾的三位老藝人拍的呼籲年輕人別去投票,那樣國家預算就不會用在教育等,都用在醫療上等等,也就是不去投票正好樂壞我們這些老人的意思--模仿2018年美國聯邦會議期中選舉選舉的呼籲年輕人不去投票的反諷影片,想激起日本年輕人;當時美國的反諷片是「你們不去投票真好,富人稅就會刪減,我們才是富人!」「校園槍殺事件?跟我們無關,我們50年沒去學校了!」等等。日本年輕人投票率則超低,20幾歲一代只有3成、30幾歲一代只有4成。在已開發國家中,日本被認為是少數政治穩定的國家。但是現在分裂的萌芽已經出現。一方面,年輕人的投票率較低,僅為40%左右,老年人的聲音更容易被反映到政治中
-------------------

劉黎兒觀點》年輕人別去投票!國家預算都讓我們用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http://bit.ly/2xYpZz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