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建築能讓小孩開心 姜樂靜反權威設計 不接房地產建案
2019年01月12日 好建築能讓小孩開心 姜樂靜反權威設計 不接房地產建案|蘋果地產|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洪子恩╱台中報導】曾在公共工程案被官員罵哭的菜鳥建築師,在921大地震後,動身投入山區校園的重建,現在已是設計超過30個校園案,以及數十件公共工程的「老鳥」,姜樂靜從業30年,案件無所不包,小到台中歌劇院裡的光影鐘,大至造價19億的金門水頭港新旅客中心,她一路走來始終質疑權威。
姜樂靜當了30多年建築師,始終有顆赤子之心。范厚珉攝
「測量一個建築物的好壞,用在裡面『開不開心』最準,你叫一個小孩子進去那個空間,他在裡面開心到不想出來,那就是好設計。」姜樂靜坦言,「可是現在的評審大多是在看『美不美』,且那種『美』還是西方的美學,線直不直,精不精緻,坦白說大比例的美抓對了,誰去在乎瑣碎的枝微末節?」
先營造社區後推案
姜樂靜是家裡老么,從小討厭權威,總是在質疑為什麼、為何不。高中同時兼6個社團、又是球隊校隊、還要編校刊,學科成績不是很好,但同時處理這麼多雜事,與後來執業的工作日常不謀而合。
姜樂靜的建築以活潑、流暢、去權威著稱,她的「革命」從大學畢業前就開始。當時她參與準備推出的「理想國」村莊開發,該案是30年前建築界化腐朽為神奇的名案,開發前先整頓街道、打造開放空間、做社區營造,最後才推案,也因這空前的創舉,讓該區從邊陲變身知名的東海藝術街。然隨著建商擴張打算上市,變得商業、不再理想化,她就隨著上司趙力行離開,進入趙力行開的「十字軍建築設計群」。
設計費僅5%還被罵哭
「晚上我就接案賺外快,那時候薪水才1萬5,畫1張建案透視圖就6千塊啊!透視圖的店鋪不是只畫隔間,而是花店、壽司店、書店等等全部畫上去,業主看了就很喜歡,因為CP值高!」姜樂靜畢業4年就考上建築師,是東海建築系班上第一個,隨後她自己出來創業,但卻因此認清自己和房地產合不來,很多建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賺錢,於是踏入職場的第10周年,她決心不再走房地產這條路。
姜樂靜接到的第一個公共工程案,是1998年的台中「20號倉庫」,是比華山園區更早的廠房改造,跟「理想國」一樣是前無古人、沒有學習對象的案子,且預算2千多萬,設計監造費僅1百多萬,當時她37歲,在公共工程界是個菜鳥,還常被委員們罵哭。
舊建築要整修再利用,比新蓋一棟多花3倍時間,當時倉庫百廢待舉、營造廠不專業、錢少事多、公部門又不給力,姜樂靜不得動員民間力量,包括許多來自東海的學生義工,大家操得人仰馬翻,最後「20號倉庫」成為一個不被地方大老壟斷,有實力、非主流的藝術家,不必靠關係就能進駐的培養皿,包括洪易、李俊陽等知名人物都出自這裡。
大墩國小、國中,捨去中軸對稱、大中至正等權威式設計。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921重建山區校舍
隔年921大地震發生,姜樂靜投入山區部落校園與教堂重建,第一個重建的學校「潭南國小」就一舉獲獎,隨後又重建仁愛國中、親愛國小等數十間校園,事務所從4人不斷擴編,接案預算也從2500萬元,一路攀升到上億。
有趣的是,後來這些案子中,絕對找不到中軸對稱、大中至正等權威式設計,反而是有開放空間、豐富動線、通透視野、且以使用者為導向、群簇式的建築群,例如大墩國中小,更在平面、剖面動線完全表現這些特點,「我甚至刻意把某些校長室做的比較小,哈哈!學校的設計,本來就應以學生為主。」
無心插柳柳成蔭,姜樂靜說自己的綜合型能力和思維,很多來自於年輕時無意的訓練,例如公共工程競圖,她替自己的案子做企劃、論述,是因年輕時為了賺外快,承接許多廣告企劃文案;她對原住民文化的興趣,也累積許多人文、社會方面的研究;從師專附小、曉明女中唸到東海大學,校園中建築設計也對她潛移默化;對藝術的愛好,讓她身邊磁吸不少藝術界人士,她說自己其實也是個藝術家、布展專家。
而最能反映姜樂靜作風的,莫過於她自己的家,外牆不貼磁磚,內牆拆模後也只上了油漆,模板紋路仍清晰可見,從業30年來,她看似在革命,實際上只是回歸事物的本質。
921大地震發生,姜樂靜隨即投入山區校園重建,她第一個重建的學校「潭南國小」就驚豔四方。林琨凱攝
潭南國小重視開放空間、豐富動線、通透採光,並以使用者為導向。陳恒芳攝
台中綠川的六角形木構步橋,透明外型相當搶眼。陳恒芳攝
【建築師姜樂靜小檔案】
年齡:55歲
學歷: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
主要經歷:
•1990年:考上建築師
•1990年代:設計房產住宅案、台中20號倉庫
•2000年代:設計潭南、大墩國小、台大新月台等校園、教會建築、亦有藝術布展,類型多元
•2010年代:花蓮新城車站、金門水頭港新旅客中心、豐原社會住宅、后里動物之家等大型建設
獲獎紀錄:
•2001年:遠東建築校園重建首獎
•2007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與建築師同行 好建築能讓小孩開心 姜樂靜反權威設計 不接房地產建案|蘋果地產|蘋果新聞網|蘋果日報
《蘋果》新推《與建築師同行》專欄,邀各領域專業職人,一吐職場生涯心裡話,並介紹行業新知。

2020-01-09_1036052020-01-09_1036292020-01-09_1036242020-01-09_103613


建築工程履歷查詢系統

2020-01-09_1047392020-01-09_104749

建築工程履歷查詢系統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Atelier Neo.E 易新設計-西螺大農倉遊憩空間-欣建築-欣傳媒建築設計頻道

設計案名稱: 西螺大農倉遊憩空間改善工程
設計案位置: 雲林西螺
業主:  雲林縣政府
主要用途: 景觀遊憩空間、資訊站暨休息站
設計者:  姜樂靜+鄭博仁
設計團隊: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 姜樂靜
Atelier Neo.E [易新設計] - 鄭博仁、謝明諴
承包商/營造廠: 互惠營造
基地面積: 15,414m2
建築面積: 資訊站 – 156m2;大農倉倉儲空間 – 4,154m2
總樓地板面積: 資訊站 – 250m2;大農倉倉儲空間 – 4,154m2
設計日期: 2008.08 – 2009.03
工程日期: 2009.03 – 2009.12 (建築+景觀)
主要建築材料:鋼骨工程、鋼板、彩鋼浪板屋頂、抿石子、馬賽克磚、小口磚、尺二磚、清水紅磚、碎石活鋪、水泥漆、花旗松木格柵、密植草皮、小葉欖仁、桃花心木、美人樹
設計團隊基本資料:
鄭博仁
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 建築藝術研究所 藝術碩士(2003)。
曾任職建築繁殖場(2000-3);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專案設計師(2006-7);東海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2006-7);大葉大學空間設計系兼任講師(2007-10,12)。
現為Atelier Neo.E [易新設計]主持人、聯合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2007-今)、逢甲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2007-今)。
Atelier Neo.E [易新設計]

0FA80348-EE5A-4846-8199-3F4F3BB046E4 (2)8AF88EC8-3084-424B-9EE3-617487922023261D7D31-E391-4574-BECF-F8CE1760A802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Atelier Neo.E 易新設計-西螺大農倉遊憩空間-欣建築-欣傳媒建築設計頻道


水頭港新旅客中心 「金門榮耀」曝光 - 生活 - 中時

首獎作品的側剖面,呈現「金門」的建築意象。(李金生攝)
以成為「金門的榮耀」為目標,計畫投資新台幣近19億元的「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完成委託規畫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競圖評選作業,由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團隊獲得首獎,並取得優先簽約權。全案預定明年正式動工,2018年落成啟用。
金門自2001年開放「小三通」,往來兩岸旅客屢創新高,去年已達176萬人次,現有旅客服務中心不敷使用,縣府決定投資以年旅客量350萬人次為目標的新建工程,在誠蓄工程顧問公司的協力推動下,共有7家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委託規畫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競圖評選。
5月1日至2日經國內具港灣、建築、景觀、結構與綠建築專業委員評審後,結果由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團隊獲得首獎,取得優先簽約權。第2名大宇建築師事務所;第3名王正源建築師事務所;優選3名分別為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及薛昭信建築師事務所。
金門副縣長林德恭表示,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基地5.2公頃,坐落於現有旅客服務中心東北側,未來將配合6席客船泊位的規畫,提升「小三通」服務水準與品質外,也希望藉由競圖評選,打造1座糅合在地生態、歷史脈絡和觀光特色,兼具國際級現代化水準與綠色低碳旅遊內涵的金門新門戶。
縣港務處表示,這項新建工程經費約18.74億元,設計監造服務費9,642萬2仟元,競圖成果公布後,將盡速啟動設計工作,預定明年正式動工。
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團隊具有花蓮新城車站新建、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及許多公共工程的豐富經驗,也曾獲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規畫設計貢獻獎,對這項新建工程在2018年落成啟用深具信心。
首獎作品將金門傳統燕尾飛簷、軌條砦轉化為本案建築語彙,透過RC基礎、抗震塔柱、張弦桁架及懸吊拉索等不同構造組合,滿足不同空間所需之空間容量,並達成節省工期及預算的控管。
姜樂靜建築師指出,該設計團隊在找尋金門的「聲音」與「基因」下,將金門在地元素融合於作為未來金門第一印象的「容器」中,如洋溢繁複、次序美感的模範街紅磚拱圈,以及金門古厝燕尾脊的水平展開與舖排,在天光透過輕盈屋頂層層灑落下,呈現流暢、舒適和開心的空間經驗之外,也是一種讓人感動的文化載體。
姜樂靜並說明,在風力發電、太陽能光電和屋頂濾水系統,以及種植本土植栽吸引鳥類、蝴蝶等自然界朋友的規畫運用下,未來這座全新旅客服務中心將是讓候船也是1種愉快等待,成為金門驕傲的地方。

20160503004419201605030044162016050300441720160503004418


2020-01-09_1020502020-01-09_10152912744737_951863178236307_7900840819146977501_n-7 (1)issue07_02_10issue07_02_03

姜樂靜(1962年-),是台灣台中市第二位開業的女性建築師,九二一地震後,致力推動學校重建之「新校園運動」。[1]
姜樂靜出生於台灣台中市,曉明女中傑出校友,求學期間受到修澤蘭、王秋華等女性建築師的影響,選擇就讀東海大學建築系[2]。1988年畢業,次年考取取建築師執照後,1991年開立姜樂靜建築事務所,第一個公共工程案為台中20號倉庫。2002年,東海建築研究所畢業[3]。
姜樂靜獲得多座建築設計獎項:2001年因重建設計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校舍,獲得遠東建築獎「921校園重建特別獎」傑出獎;2010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另也曾獲得內政部傑出建築師獎、遠東建築獎校園特別獎首獎、綠建築獎、傑出建築師獎等。代表作有台中火車站20號倉庫、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仁愛國中、親愛國小、二林高中、馬公高中、新民國小、大墩國小等校園設計案等[4]。
姜樂靜的設計理念承襲了東海大學關懷社會的取向,認為建築應該與人充分的溝通,並運用當地的文化、環境特質來形塑適切的空間[3];她也是台灣「山海城鄉校園」的重要推手,透過建築與文化的結合,消弭原住民與漢人之間的距離[5]。在重建校園的同時,她也與跨領域的文化團隊合作編寫了「潭南四書」,傳承部落文化[4]。

201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台灣的年輕建築師團隊有姜樂靜+「可以居」的主題為未來生活提供另一個可能性+台中國家歌劇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為校園提供說故事的場景,專訪台灣校園建築推手姜樂靜
作者 / 張豪心
2014-04-30
誰說工業設計、建築領域是專屬於男性的世界,駱毓芬、林明娥、張清華、姜樂靜這幾位「不讓鬚眉」的女設計師們,完全打破大家的刻版印象,她們有著專業、自信、喜愛挑戰,也有著女性細膩的觀察與思考。MOT/TIMES 規劃【女力設計】系列報導,將帶領讀者一窺女性設計師們的傑出表現。
看過前幾篇專訪後,女力設計最終章要來介紹台灣校園建築的重要推手──姜樂靜,這些姜建築師操刀的學校遍佈台灣,有的在城市裡、有的則遠在山區或離島,初次與姜建築師碰面,她帶著從台東歸來的活力,爽朗熱情地分享自己過去的作品,而對於身處在女性是少數的建築業,她也提出看法,「女人不用去比較或證明可以做的比男建築師好,而是喜歡自己的樣子,努力讓自己更有能耐,對環境產生改善的力量」於是,她一邊蓋房子改變環境、一邊搖起筆桿,用喜愛的文字和大家分享對都市空間的想法。
人創造建築物,建築物也塑造了人,那麼,肩負啟發創造力、養成人格的學校應該是什麼形態呢?
姜樂靜認為校園不只是一棟建築,也是充滿喜悅、榮耀和記憶的地方,她所設計的潭南國小是一座 3 層樓的原住民家屋,建築體運用許多當地材質,並開放校園空間以串聯部落的社區活動需求。(Photo credit: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姜樂靜建築師曾設計過不少校園建築,當年她參與921災後重建校園,設計了潭南國小,從當地獨有的地方文化視角來詮釋這個校園基地,更對週邊環境和布農族文化進行田野調查,透過書籍出版讓傳統文化得以在這個部落學校裡延續。
在專訪中姜樂靜也提到:「建築師不要像酷吏一樣去批評別人,而是應該了解別人,知道別人的需求,透過解決問題的過程讓別人認同。」因此在她的作品裡,個人形式風格的展現向來不是設計主軸,如何和人們充分的溝通,並運用當地的文化、環境特質來形塑適切的空間語彙,才是她所在意的重點。
                                                                                                                         (Photographs by 翁子恒) 
近來姜樂靜關注城市空間議題,並在報章發表一系列專欄,書寫城市發展、遺址、樹木的保存,或獨立書店所代表的城市價值等,透過她的文字,也讓我們重新思考這些平時容易被忽略、遺忘的環境議題。
Q:近年您完成了很多校園建築,這些作品大多融合當地文化,在形態上不太像傳統學校,您對學校的想法是什麼?
A:大家對於校園建築都有既定印象,所以要打破印象就必須從零開始,先忘掉學校是什麼,再來思考何謂學習的場域。
「如何引發學習的慾望」是我設計潭南國小時所思考的方向,因為學習是本能,但每個人都可能產生學習障礙,所以我覺得學校就是要想辦法解決這件事情,我做校園建築的設計其實沒有什麼特定方法,就是抱持著同理心,回歸到和學生一樣。
潭南國小的基地很小,所以在空間配置上必須充分利用,因為在研究所之前曾做過集合住宅設計案,姜樂靜正巧能將這樣的能力運用在潭南國小這個案子。 (Photo credit: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高中畢業時曾到布農族部落服務,因此在參與921校園重建時,又回想到過去的經驗,深覺部落裡的學校課題又更複雜,因為必須先思考原住民部落到底要學什麼。
而我認為傳統知識很重要,後來便找了4個團隊,包括陳景林老師的纖維藝術團隊做附近植物染的調查、一位擔任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員的朋友做附近動植物的調查,另外還找來專精布農族織布的朋友,以及長期研究原住民建築的關華山老師,在學校蓋好後,同時將研究出版成四本書。
姜樂靜的建築作品中常使用很多材料,她認為孩子們能多接觸各種材質,也是多樣學習的一部分。(Photo credit: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另一個案子仁愛國中,它是一所賽德克族學校,因為學生喜歡在山稜線上看落日,所以我就設計了一座塔,可以上到屋頂去彈吉他,順應著地方的故事提供一個場景,另外,我也希望孩子可以透過空間看到校長如何工作,所以開放所有空間。
對我來說,學習是看著老師的姿態來學的,而不是知識本身,所以我覺得各年級應該可以開放空間,而不是各自封閉地教學。
而最近設計的台中大墩國小,因為基地在重劃區內,所以在設計上,我用了曲線來打破週邊方整的環境紋理,算是對外在環境的革命,當時還畫了一些透視圖來印成月曆,送給附近的居民,讓他們可以看到願景,大家能夠相互信任,事情才能圓滿。
在台南家齊女中忠孝樓重建案中,姜樂靜反而將空間處理得較為內斂,像是希望人在教堂內能收斂心思一般,讓它沉靜如修道院。(Photo credit: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Q:您在作品裡面常使用樸質、自然的素材,在材料選擇上有何特別的原因?
A:我對材質很有興趣,在設計20號倉庫時,開始使用材質本身的特質來呈現空間,那是我第一次可以決定自己要用什麼材料,當時我使用鐵件、空心磚、網子,並讓管道外露來和舊建築對話。
我認為建築師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不面對材料、構造的,另外一種是面對的,雖然選擇用不同的素材、構造會非常辛苦,因為要畫很多圖,也要應付很多工種,但我覺得面對每一種材料是建築師應該要做的。
姜樂靜在東海建築研究所時,設計了20號倉庫整建案,這也是她的第一個公共工程案。
Q:您是如何獲得第一個設計委託案?從事建築設計工作至今,有沒有哪件作品是您十分喜愛的?
A:以前會幫人家畫透視圖,因此認識一些建商,後來他們聽到我考上建築師,就介紹我做集合住宅的設計案,這個案子就成了我的第一個設計案。我自己比較喜歡的作品是20號倉庫,它是我接的第一個公共工程,另外還有潭南國小、台大的新月台我也蠻喜歡的,新月台那個案子雖然很小但很特別。
2009年姜樂靜幫書法家董陽孜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策劃了「對話」展,她認為自己後來的設計思考有受到董陽孜的啟發,此為兩人在國美館水牛廳合作的裝置藝術作品。 (Photo credit: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Q:是否有任何人事物,對你的設計有很大的影響?
A:對我影響比較大的是東海大學的洪文雄老師,洪老師本來是唸醫科,後來轉念建築,他教傳統建築時會分析構造、功能,用一種很宏觀的方式去講述,他不只影響我,也影響很多同學,所以我們很多同學會去處理構造面的設計,洪老師很棒的一點是,他不會用很菁英的角度來看學生,會特別關心比較弱勢的學生,學校裡其實很需要像這樣溫暖的老師,後來很多同學去教書,我認為也是受他的影響。
Q:您自己也從事學校教學,您認為它與設計實務工作有何不同?
A:我認為教學和建築實務其實很像,在學校,基本上我會尊重學生的方向主題,但當主題涉及道德上的問題時,我就會教他們該關注哪些議題,另外是在設計基本動作上的調整;在事務所的實務工作部分,雖然最後還是由我負責,但我也會欣賞同事們的想法,所以我們事務所的作品常會有風格的差異。
在學校,我會鼓勵學生做些實務上難以達到的事情,可以一解我的好奇心,而教書也可以算是我的休息時間,因為可以拒絕接電話(笑),反而像是另一種放鬆。
另外也是想知道不同世代的人在想什麼,因為建築師常會活在自己的輝煌時代,而不知道年輕人的想法,這也會影響做設計的能力,而多跟年輕人在一起也會讓我覺得自己比較年輕(笑)。
                                                                                                                            (Photographs by 賴建作) 
姜樂靜的大墩國中/國小用安靜的幾何力量抵禦外部環境,改變台中七期重畫區的方整,上圖為大墩國中小全區圖。(Photo credit: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Q:身為女性,您認為在建築領域的困難是?或能感受到什麼優勢?
A:其實遇到的困難可能就是優勢,一開始會比較困難是因為別人對妳不信任,尤其當他們無法搜尋到好的女建築師作品時,就不敢確定女生會不會是好的建築師。
修澤蘭女士算是我的指標,她做過很多不錯的建築,像是衛道中學的教堂等,另外王秋華老師也是很好的女建築師,也因為女建築師比較少,相對的就容易被突顯出來,這也算是一種優勢。
Q:你覺得女性建築師的特質是什麼?
A:跑馬拉松賽時,女生有時比男生更耐久,通常女性受到挫折還會再站起來,而很多男性受挫後其實站不起來,應該說,女性在自我療癒上的能力是比較好的,相對也比較有毅力,另外女性對材質的敏銳度也是比較高的。
由姜樂靜設計的台大「新月台」位在新生南路上,內有餐廳、訪客中心和地下停車場,自然地融入原有的校園空間。 (Photo credit: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
Q:您近期在報章媒體發表文章談論空間議題,能否分享您的心得?
A:可能因為我常在臉書發牢騷、關心都市的空間議題,所以就有《蘋果日報》的編輯在臉書上向我邀稿,寫作也讓我的生活有某種固定的節奏,蠻有成就感的。對建築師來說,會寫東西應該也是重要的,那是一種自我推薦,讓別人來了解你做的設計。
編輯/洪佩君
贊助商廣告
MOT明日聚落:找尋你的居家美好設計
明日聚落
▌姜樂靜
1962 年出生。姜樂靜建築事務所負責人。1991 年開業,第一個公共工程案為台中 20 號倉庫。921 大地震後以校友身分加入東海建築工作隊,參與災後重建,因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重建設計案獲得「遠東建築獎」,也曾獲頒第 9 屆內政部傑出建築師獎。代表作包括台中 20 號倉庫、南投潭南國小和仁愛國中、澎湖縣馬公高中、台南家齊女中、鹿港漁會魚食文化推廣中心,以及台大新月台。
----------------------------
姜樂靜,東海大學建築所碩士,1989年高考建築師執照,為台中第二位開業的女性建築師。九二一地震後,不少災區學校重建,重建之路始料未及竟促成台灣的「新校園運動」。新一代的建築師讓學校回歸當地人文、族群的特色,而不是硬梆梆的集權式空間、移植都會學校風格。姜樂靜即為其中一員。從南投縣潭南國小開始,仁愛國中、親愛國小、二林高中、馬公高中、新民國小、大墩國小等校園設計案,一路走來,姜樂靜儼然是台灣山海城鄉校園的重要推手。她讓學校成為有趣的遊樂場,讓孩子愛上像城堡的圖書館!其中,潭南國小獲第三屆遠東建築獎「921校園重建特別獎-傑出獎」之首獎;2007年,姜樂靜在建築的成就獲得肯定,榮獲行政院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
-------------------------------------

面對山,建築是卑微的──姜樂靜
文‧黃國治 圖‧王孟孝
和前輩大哥的大開大闔相較,今年45歲的姜樂靜以女性特有的細膩與赤子之心,成為東海建築傳奇中的溫馨珍品。
從小在台中長大的姜樂靜,大學原本就讀逢甲,當時的逢甲建築採大班教學,氣氛跟高中差不多,找不到同好聊電影、藝術,同學之間為了分數而惡性競爭,她還曾有模型在評量前夕被人偷走丟棄的慘痛經驗,「感覺大家都在勾心鬥角。」
後來轉學考進東海建築系,寬厚自由的風氣讓她如魚得水。東海的美式教學重視每一個個體,要求學生獨立發展概念、完成設計、在眾人面前完整說明自己的創意發想,並與老師對話、討論。「在東海做設計,每個人都是第一名!」姜樂靜笑著回憶。
在課堂之外,東海擁有全國首創的勞作教育制度,大大加強了學生們對於環境美學的感受力。當時姜樂靜的勞作區域是文學院,每天要去掃落葉、撿垃圾。
「文學院很美,那些落葉也很美,其實不太需要掃,」她笑著說,與其說是打掃,不如說是趁便「旁聽」文學、藝術課程,「感覺真幸福!」
東海「建築退位、人文彰顯」的精神在姜樂靜的代表作、921震災重建計劃經典作──南投信義鄉潭南國小與潭南天主堂──中,獲得了充分體現。姜樂靜說:「面對山,人的任何建築物都很卑微,因此應該要和環境融為一體,把建築物儘量『藏』起來。」
同時,姜樂靜也承襲了東海關懷社會的取向;她認識到,「學校與教堂都是部落生活的重心,在營造這類建築物的同時,應該要善用機會,發揮修補部落文化的作用,復興原住民的文化元素,或是在過程中讓居民參與進來。」她並沒有輕率地取用布農族的圖騰,而是以人在其中的動態與意義為基準,巧妙地將傳統布農家屋與聚會所的空間記憶,用現代化且與環境搭配的手法、材質一一呈現出來。此外,常去基地走動、深入了解部落生活,使姜樂靜的設計過程成了學習原住民文化之旅;因此,在建築之外,她也與跨領域的文化團隊編寫了「潭南四書」,為部落文化的傳承出一份力。
以布農族潭南國小校舍獲得2001年遠東建築獎「921校園重建特別獎」傑出獎的她,最近又繼同班同學黃聲遠和龔書章之後,獲得內政部的傑出建築師獎。從大學到研究所,在東海浸淫了6年的姜樂靜笑著說:「我沒有出國留學,所以別人都說我是made in Taiwan;其實我更是made in 東海的!」
姜樂靜小檔案
1988年東海建築系畢業,2002年東海建築研究所畢業。
代表作:台中火車站20號倉庫、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
曾獲:遠東建築獎校園特別獎首獎、綠建築獎、傑出建築師獎等。


姜樂靜
1962 年出生。姜樂靜建築事務所負責人。1991 年開業,第一個公共工程案為台中 20 號倉庫。921 大地震後以校友身分加入東海建築工作隊,參與災後重建,因南投縣信義鄉潭南國小重建設計案獲得「遠東建築獎」,也曾獲頒第 9 屆內政部傑出建築師獎。代表作包括台中 20 號倉庫、南投潭南國小和仁愛國中、澎湖縣馬公高中、台南家齊女中、鹿港漁會魚食文化推廣中心,以及台大新月台。

【女力設計】為校園提供說故事的場景,專訪台灣校園建築推手姜樂靜|MOT TIMES 明日誌


台中市動保處秘書姜淑芳也是獸醫師出身/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 /姜淑芳 她盼社會大眾「領養不棄養」/「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副處長姜淑芳/姜淑芳說,台灣動保史雖然只有短短20多年,但每個世代、每段里程的挑戰都不一樣。「我們是物資缺乏的年代,沒錢只能空想,他們現在有預算,但遇到許多紛亂的問題要解決。一路走來,動保其實步調很快,代價也很大,非常消耗腦力、人力、行動力。」 「這些『非典型公務員』,最令人感動是他們手牽手一起分擔份內、應付外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346852189_784107793366408_686559566884313670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