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o00002n215901no04n250px-Zhu_zahiyu_flagdance2250px-Zhu_Zaiyu_dance2020-01-02_160743s653sn04r2pp4ps68qsn6rn492799250q9rnqq0s923p48o5n055pop9o756n7974b1a4f9atd9eccb1251e3&2020-01-02_160048p89ps2p2sop0485o919n2494p11s56q4f636afc379310a55e7eb4d9eb74543a983261088

《山坡羊.十不足》
終日奔忙只為饑,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卻嫌房屋低。
蓋了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娶下,忽慮出門沒馬騎。
買得高頭金鞍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招了家人數十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時來運到做知縣,抱怨官小職位卑。
做過尚書升閣老,朝思暮想要登基。
一朝南面做天子,東征西討打蠻夷。
四海萬國都降服,想和神仙下象棋。
洞賓陪他把棋下,吩咐快做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起,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升到天上還嫌低,
玉皇大帝讓他做,定嫌天宮不華麗。 
明 朱載堉 作
-------------------
終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卻嫌房屋低;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嬌妻美妾都娶下,又慮出門沒馬騎;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家人招下十數個,有錢沒勢被人欺;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職位卑;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一朝南面做天子,去想神仙下象棋;洞賓陪他把棋下,又問哪有上天梯;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牌鬼來催;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九天還嫌低。
---------------
朱載堉
(1536-1611),字伯勤,號句曲山人。他是明太祖 朱元璋的九世孫, 明仁宗的第六代孫。朱載堉10歲時被封「世子」,15歲時,因皇族之間的權力紛爭,其父 朱厚烷被陷入獄。1567年,朱載堉的父親被隆慶皇帝赦免,34歲的朱載堉又重回榮華富貴之中,但他的錢財價值觀已大為改變。朱載堉沒有成為一個皇家世子,卻成了中國歷史上偉大的音樂物理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和散曲作家,是和 徐霞客、 李時珍齊名的一代科學和文化巨匠。他在世界上第一個創立了「 十二平均律」, 他在歷史上第一個精確計算出北京的地理位置,被西方讚譽為「東方百科藝術全書式的人物」
-------------
富翁坐擁萬金 為何還受貧窮折磨 | 感恩 | 知足 | 大紀元 http://bit.ly/2QBzpK8
----------------------
《山坡羊‧十不足》:
「終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又嫌房屋低。
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娶下,又慮門前無馬騎。
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家人招下十數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勢位卑。
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想要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子,又想神仙來下棋。
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梯還嫌低!」
------------------
朱載堉還是明朝著名的散曲家,寫下了許多作品,其中的《山坡羊·十不足》最為經典。
《山坡羊·十不足》
終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有食又思衣。
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又嫌房屋低。
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缺少美貌妻。
嬌妻美妾都娶下,又慮門前無馬騎。
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
家人招下數十個,有錢沒勢被人欺。
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勢位卑。
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量要登基。
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來下棋。
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
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牌鬼來催。
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梯還嫌低!
---------------
蘇東坡《薄薄酒》「薄薄酒,勝茶湯;醜醜婦,勝空房」
https://is.gd/v4clWs
-----------------------
明代嘉靖年間朱載堉曾寫過一首《山坡羊·十不足》:“逐日奔忙只為飢,才得有食又思衣。置下綾羅身上穿,抬頭又嫌房屋低。蓋下高樓並大廈,床前卻少美貌妻。嬌妻美妾都娶下,又慮門前無馬騎。將錢買下高頭馬,馬前馬後少跟隨。家人招下數十個,有錢沒勢被人欺。一銓銓到知縣位,又說官小勢位卑。一攀攀到閣老位,每日思想到登基。一日南面坐天下,又想神仙來下棋。洞賓與他把棋下,又問哪是上天梯。上天梯子未做下,閻王發牌鬼來催。若非此人大限到,上到天梯還嫌低!
-----------------------
蘇軾 薄薄酒二章並序
膠西先生趙明叔,家貧,好飲,不擇酒而醉。常云:薄薄酒,勝茶湯,醜醜婦,勝空房。
其言雖俚,而近乎達,故推而廣之以補東州之樂府;既又以為未也,復自和一篇,聊以發覽者之一噱雲耳。
其一
薄薄酒,勝茶湯;
粗粗布,勝無裳;丑妻惡妾勝空房。
五更待漏靴滿霜,不如三伏日高睡足北窗涼。
珠襦玉柙萬人相送歸北邙,不如懸鶉百結獨坐負朝陽。
生前富貴,死後文章,百年瞬息萬世忙。
夷齊盜跖俱亡羊,不如眼前一醉是非憂樂都兩忘。
其二
薄薄酒,飲兩鍾;
粗粗布,著兩重;
美惡雖異醉暖同,丑妻惡妾壽乃公。
隱居求志義之從,本不計較東華塵土北窗風。
百年雖長要有終,富死未必輸生窮。
但恐珠玉留君容,千載不朽遭樊崇。
文章自足欺盲聾,誰使一朝富貴面發紅。
達人自達酒何功,世間是非憂樂本來空。
黃庭堅 薄薄酒二章
其一
薄酒可與忘憂,醜婦可與白頭。
徐行不必駟馬,稱身不必狐裘。
無禍不必受福,甘餐不必食肉。
富貴於我如浮雲,小者譴訶大戮辱。
一身畏首復畏尾,門多賓客飽僮僕。
美物必甚惡,厚味生五兵。
匹夫懷璧死,百鬼瞰高明。
醜婦千秋萬歲同室,萬金良藥不如無疾。
薄酒一談一笑勝茶,萬里封侯不如還家。
其二
薄酒終勝飲茶,醜婦不是無家。
醇醪養牛等刀鋸,深山大澤生龍蛇。
秦時東陵千戶食,何如青門五色瓜。
傳呼鼓吹擁部曲,何如春雨池蛙。
性剛太傅促和藥,何如羊裘釣煙沙。
綺席象床琱玉枕,重門夜鼓不停撾。
何如一身無四壁,滿船明月臥蘆花。
吾聞食人之肉,可隨以鞭朴之戮;
乘人之車,可加以鈇鉞之誅。
不如薄酒醉眠牛背上,醜婦自能搔背癢。
--------------------------
東坡薄薄酒二首並序
膠西先生趙明叔,家貧,好飲,不擇酒而醉。常云:薄薄酒,勝茶湯,醜醜婦,勝空房。其言雖俚,而近乎達,故推而廣之以補東州之樂府;既又以為未也,復自和一篇,聊以發覽者之一噱云耳。
薄薄酒,勝茶湯;粗粗布,勝無裳;醜妻惡妾勝空房。五更待漏靴滿霜,不如三伏日高睡足北窗涼。珠襦玉柙萬人相送歸北邙,不如懸鶉百結獨坐負朝陽。生前富貴,死後文章,百年轉瞬萬世忙。夷齊盜跖俱亡羊,不如眼前一醉,是非憂樂兩都忘。
薄薄酒,飲兩鐘;粗粗布,著兩重;美惡雖異醉暖同,醜妻惡妾壽乃公。隱居求誌義之從,本不計較東華塵土北窗風。百年雖長要有終,富死未必輸生窮。但恐珠玉留君容,千載不朽遭樊崇。文章自足欺盲聾,誰使一朝富貴面發紅。達人自達酒何功,世間是非憂樂本來空。 
--------------------------
朱載堉(1536年-1611年),字伯勤,號句曲山人、九峰山人。明宗室鄭恭王朱厚烷嫡子,河南河內(今沁陽)人。為明仁宗第二子鄭靖王朱瞻埈之後,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孫。明代樂律學家、音樂家、數學家、舞學家、樂器製造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散曲作家,首創著名的十二平均律。西方人稱讚他為『東方藝術百科全書式的人物』。[來源請求]
著述
朱載堉早年即從外舅祖何瑭學習天文、算術等學問,因不平其父親獲罪被關,朱載堉「築土室宮門外,席藁席獨處者十九年」,直到父親放出,他才願意入宮,在這期間,他潛心鑽研樂律、數學、曆學等。父親死後,他讓出爵位不願繼承,潛心於著作。其著作有《樂律全書》、《律呂正論》、《律呂質疑辨惑》、《嘉量算經》、《律呂精義》、《律曆融通》、《算學新說》、《瑟譜》等。
朱載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rO7Q7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