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亞德里安頭盔 - Google 搜尋

亞德里安盔(M1915亞德里安盔)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軍隊所裝備的頭盔,它的誕生還要歸功於法國路易斯.亞德里安將軍,它是法軍的第一個標準頭盔,也是現代軍用頭盔的始祖-1915年定型的亞德里安盔被許多國家軍隊作為基本頭盔來設計並使用。國家包括比利時、巴西、希臘、意大利、日本、盧森堡、墨西哥、摩洛哥、秘魯、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西班牙、暹羅(泰國) 、美國、南斯拉夫、蘇聯等,中國當時的滇軍也用的是這種盔型,每個國家都會在頭盔前面添加自己的徽章。

1532000209qo3326179s15380001sp6781434p4o2020-01-02_12183621620728494555_94421620728494555_36821620728494555_314 (2)

這型鋼盔不僅裝備法軍和蘇軍:連佩戴它的滇軍也曾被認為是精銳 - 每日頭條


滇軍標誌:法國亞德里安鋼盔 - 每日頭條

nr733n2rno054rpo8qnon351o69pp7r1s9qs5424004448s499sr929p946q9s1626q27o9pns674463n6q937538n5r4r6407r641r2po0q477q8483n024793070n3rqn569nr22s04o4qn8q3sq17224q6p16r523p409814n4p4nnq99718924nrp5o6p2n6q4qn7os9473r8noq3snnn5849o12sn6qo139n59r4n6nn1on58o0041n291142n3nr699921462onp204rp5r5p2s15378r541n8s4n342019941o37r3380518s6os99p8p16o947q68291n0q681p571p1

這型鋼盔不僅裝備法軍和蘇軍:連佩戴它的滇軍也曾被認為是精銳 - 每日頭條

亞德里安盔_百度百科


納粹軍服/卍黨徽符號/HUGO BOSS品牌創立於1923年/德國薩克遜胸甲騎兵龍蝦尾式頭盔|普魯士鋼盔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俾斯麥的普魯士軍盔-德意志帝國首任宰相(1871-1890年),人稱“ 鐵血宰相 ”

30adcbef76094b36a0774d32a5cc7cd98c109d03 (1)b219ebc4b74543a946cef55f1e178a82b801144f204319451_1237399240047084_5045675359761479445_n206512981_1237399230047085_227602769944278150_n8c1001e93901213ffbe6414f54e736d12e2e954ff11f3a292df5e0fec7dd86925c6034a85fdf725f

2020-01-02_124606

2020-01-02_1117372020-01-02_1118062020-01-02_1118002020-01-02_111750

在普魯士統一德意志諸邦、及其之後的騰飛時期裡,我們可以從她的軍隊中發現許多華麗的軍盔,無論是鐵血宰相俾斯麥、德皇威廉二世、或是陸軍元帥興登堡都曾頭戴過這華美的榮譽象徵——普魯士軍盔。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之時,德國士兵佩帶的是皮革製成並帶金屬裝飾的尖頂頭盔,這種頭盔最初是在1842年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設計,又叫做“尖頂帽”( Pickelhaube)。
頭盔設計上的缺點幾乎是立即就浮現出來,但是威廉國王還是給他的創作加上了許多毫無用處的附件。那時的普魯士軍盔比一戰時使用的還要誇張得多,金光閃閃,十分華麗。
1856年,國王被診斷患有精神病,國家的一切事物都由他的弟弟威廉代理。1861年威廉國王去世,他的弟弟順利成章地成為新的國王,封號為威廉一世國王。
相對19世紀當時的標準而言,M1842型頭盔都是非常可笑的,在軍隊中非常不受歡迎,其高高的頂部被士兵們嬉笑可以把他們的所有雜物都放進去。1856年開始將這種頭盔高度降低並一直進行其他的簡化改進至1895年,之後就保持了改進後的外觀一直使用到1914年。
普魯士軍盔_百度百科 http://bit.ly/359Dtq8
普魯士軍盔自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設計之後,立即在德意志各邦流行開來,包括巴登、巴伐利亞等等的各邦都設計了自己的軍盔,當然,大同小異。故此,普魯士軍盔也未嘗不可稱為德國軍盔。
可以說,普魯士軍盔是伴隨普魯士(抑或說是德國)崛起的。它見證了這個偉大帝國的最光輝時期,當然,也見證了她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敗亡。
普魯士軍盔
普魯士軍盔_百度百科 http://bit.ly/359Dtq8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之時,德國士兵佩帶的是皮革製成並帶金屬裝飾的尖頂頭盔,這種頭盔最初是在1842年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威廉設計,又叫做“尖頂帽”( Pickelhaube)。
頭盔設計上的缺點幾乎是立即就浮現出來,但是威廉國王還是給他的創作加上了許多毫無用處的附件。那時的普魯士軍盔比一戰時使用的還要誇張得多,金光閃閃,十分華麗。
1856年,國王被診斷患有精神病,國家的一切事物都由他的弟弟威廉代理。1861年威廉國王去世,他的弟弟順利成章地成為新的國王,封號為威廉一世國王。
相對19世紀當時的標準而言,M1842型頭盔都是非常可笑的,在軍隊中非常不受歡迎,其高高的頂部被士兵們嬉笑可以把他們的所有雜物都放進去。1856年開始將這種頭盔高度降低並一直進行其他的簡化改進至1895年,之後就保持了改進後的外觀一直使用到1914年。
普魯士軍盔_百度百科 http://bit.ly/359Dtq8
構造編輯
1871年1月8日,德意志帝國在普法戰爭結束後成立,威廉一世國王變成威廉一世皇帝。德國陸軍在1914年之前都幾乎沒有建立什麼軍事裝備的標準,但是陸軍尖頂頭盔卻是個例外。
普魯士軍盔_百度百科 http://bit.ly/359Dtq8
頭盔有三個主要的皮革部分:一個基本帽殼,一個前帽舌,以及一個後帽兜三個部分用線縫合。帽殼是把一塊皮革用蒸汽在一個大摸具上壓製成形。成形後先使用數道黑漆上色,最後是用一層亮光漆使其發亮。頭盔前部覆蓋著的是一大張鍍金的黃銅鋼盔板,我們姑且把他稱做尖頂盔的“盔徽”,上面的圖案有的是獅子有的是鷹,也像徵著來自不同德國地區的部隊。近衛團、訓練營單位和巴伐利亞先遣兵是用鍍銀的盔徽,每一個德意志帝國內的王國、公國、伯爵管轄區和自由城市都有不同的盔徽式樣。
尖頂頭盔在戰鬥中對佩帶者的保護作用微乎其微,裝飾性遠遠強於實用性。這種頭盔的側面是一個倒V字型,能起到保護下巴皮帶的作用。同樣與戰前的式樣比起來他的外形也變得更渾圓了些。整個盔體使用了皮革、黃銅、銀和灰金屬做成的不同配件裝飾而成。
大多數的盔體使用的材料是皮革,但也有些用的是金屬。比如胸甲騎兵(Cuirassier)頭盔就是金屬製品。一戰後期由於皮革短缺德軍還採用了毛氈制的步兵戰時代用頭盔,這種頭盔除了是用毛氈製成之外,保留了以往皮革製頭盔上的一切裝飾物,但是很快就被新型的M16鋼盔所替代。尖頂頭盔通常還會另外有一個布製的盔罩,以便在平時不戴或作戰時保護頭盔不被磨損。
普魯士軍盔_百度百科 http://bit.ly/359Dtq8
M1842型
1842年普魯士國王威廉為他的步兵設計了這種尖頂鋼盔,高度誇張得達到38CM,鋼釘基座為十字形,前帽舌為直角形,步兵盔的頂部是一個高鋼釘,而砲兵的是一個代表砲彈的圓球。
頂釘的脖子部位有2個通風孔,還有一圈黃銅圓圈裝飾。所有等級的士兵和軍官頭盔上都有一根黃銅下巴帶。前部的鷹標盔徽是用兩顆螺釘固定。在頭盔右側固定下巴帶的位置有一片皮製的代表普魯士王國國旗​​的黑、白、黑色圓環。頭盔後邊是一條黃銅脊骨從頂釘底座一直延伸到後帽兜底邊,它為頭盔增加了一些固定性。
頭盔的所有金屬配件都是由喲內黃金色黃銅或者帶銀色的鎳製成。作為規則之一,士兵制服上的鈕扣的顏色決定了他們頭盔上金屬件的顏色是喲內金色還是銀色,必須保持一致。
普魯士軍盔
普魯士軍盔
M1856/57型
1856年,所有的步兵部隊頭盔上面隆起的黃銅下巴帶改變成為表面平坦的黃銅下巴帶,而騎兵和野戰砲兵部隊士兵頭盔上的不變。同時國旗圓環也由皮革改變成了一個小片金屬片。1857年中將頭盔的高度降低,使得它更顯實用一些,所有的M1842型也都按照新的標准進行了改造。
普魯士軍盔_百度百科 http://bit.ly/359Dtq8
M1860型
1860年尖頂頭盔又再一次縮小了尺寸,前部鷹標盔徽的尺寸也被改小。M1856/57型也再一次根據新的標准進行了改造。盔徽還是繼續使用細紋螺釘加螺母的固定方式但是在新的製造頭盔盔徽的圖案上加了一條細帶,上面寫著“上帝保佑國王與祖國”。老的頭盔盔徽上由於沒有這條標語,所以又都按照新的標準另外製作了這條細帶加到原來的盔徽上去。
M1867型
從奧地利和漢諾威之間的戰爭得到的經驗導致了尖頂頭盔新的改進,這些改進圍繞著簡化生產和降低成本展開。十字形的頂釘基座被改變為圓形,直角的前帽舌也變為弧形,後方的脊骨也因為要在生產中減少黃銅的原因而取消。後帽兜的縫合口也由原來的縫在頭盔裡面改為直接縫在外面。盔徽的帶螺母細紋螺釘也修改在盔徽後面直接裝上了螺釘。
與M1867有區別的同期型號
儘管像步兵、砲兵、先遣兵、預備隊這樣的前線部隊都在1867年換裝了圓頂釘基座和弧形前帽舌的新頭盔,但龍騎兵還是繼續使用十字形頂釘基座和直角形前帽舌的舊款式。黑森地區和另外一小部分部隊使用了新舊特徵混合的頭盔。黑森的警察和消防隊的頭盔就是具有獨特的十字形頂釘基座和弧形前帽舌混合特徵。符騰堡地區的陸戰隊和海關/邊防部隊頭盔則是圓形頂釘基座和直角前帽舌的混合體
M1871型
1870-71年普法戰爭經驗清楚得指明頭盔前部的金屬盔徽並不能給佩帶者提供有效保護。而且在戰鬥中盔徽經常會從頭盔上掉落下來,由此,細紋螺釘和螺母又重新被用於固定金屬盔徽。後脊骨也從新被採用,事實證明如果頭盔上沒有它的話結構會邊得很不牢固,新的後脊骨下面有隱藏著的螺釘焊接。
M1887型
1887年的尖頂頭盔又為了減少黃銅在製造過程中的運用而改變了幾處。首先是前帽舌邊緣的裝飾條被取消,取代的是直接在皮革上壓出一條突起的邊緣。在步兵和砲兵部隊中,一般士兵的頭盔下巴帶由黃銅帶改變成皮帶,固定下巴帶的螺釘也換成了鉤環結構。志願兵頭盔的頂釘高度也被減低,釘脖上的一圈裝飾環也被取消,但軍士和騎兵的頭盔還保留有這一圈裝飾。
M1891型
M1891型頭盔那些經過改進的奇徵有被證實為沒有完全解決問題,固定皮帶的鉤環結構被變成了一種精製的新型號,M1891型頭盔由此誕生。下巴皮帶被改變成雙扣式,皮帶末端用一個“V”型銅圈固定,這些結構使皮帶很容易移動,但不幸的是,因為他容易活動了,許多留存到今天的頭盔都丟失了它的皮帶。曾經被取消的前帽舌黃銅裝飾又出現在這型頭盔上。1891年也將尖頂頭盔高度降到了最低,給它帶來了一個最渾圓的外觀並保留這個特徵到最後。
M1895型
1895年,普通士兵的頭盔後脊骨近頂釘座的部位裝上了一個通氣孔,氣孔上有一個可滑動的小蓋子,它能讓佩戴者隨意根據天氣狀況調節氣孔通氣量大小。為了更好同期,頂釘脖子上的氣孔也從2個增加到了5個。金屬盔徽的固定也由簡單的螺釘焊接方式改為皮契子固定。
替代型頭盔
由於一戰開始後的1914年末德國的海運線遭到英國海軍的封鎖,來自南美國家阿根廷的皮革供應隨之變得異常的短缺。用氈、錫、鋼鐵和纖維製造的替代型頭盔應運而生。其實早在一戰開始之前就有少量用錫製成的頭盔供私人購買。在一戰中遭到封鎖之後,錫等代用材料製成的頭盔又開始大批量製造。M1915型是尖頂頭盔生產的最後一種型號,主要特徵是裝上了能夠將頂釘扭下來的接片,並且以往光彩耀眼的金屬部件都換成了不太反光的灰金屬製造。能拆卸的新型頂釘是根據前線的意見而改進的,設計初衷是讓前線士兵在進入戰壕前將它拆下,這樣在戰壕內的各種動作就不會受到頭盔頂釘的影響而變得更加敏捷,同時也減小了士兵的輪廓特徵而更隱蔽。灰金屬件通常使用的是鋅,它不像黃銅那樣反光強烈,同時也是因為英國海軍的封鎖德國要把供應短缺的黃銅優先用於數量巨大的砲彈殼製造上。
退出歷史舞台編輯
直至一戰之後,普魯士軍盔(這裡最好稱為“德國軍盔”)依然廣為使用,比如值時的興登堡元帥。但是在希特勒上台之後,普魯士軍盔(德國軍盔)便逐漸退出了歷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軍用鋼盔。
不可否認的是,普魯士軍盔見證了一個大國的興衰。
普魯士軍盔_百度百科 http://bit.ly/359Dtq8

從普魯士到第三帝國,德國頭盔圖集-中外歷史-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最具影響力軍事論壇 -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 雪花新聞 http://bit.ly/2MHNcxx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最早出現的現代軍用頭盔 — 1915年定型的法國亞德里安頭盔持續 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一次空前的浩劫,先後有 30多個國家 地區和 15億人口捲入, 860萬軍人和 650萬平民死亡,歐洲的大部分文明成果和整整一代 人損失殆盡。 在此次戰爭中, 交戰雙方都使用了大量新式武器和裝備, 其中很多被實 踐證明是極有價值的, 軍用頭盔正是其中之一, 它曾從死神手中拯救出無數生命, 並自此成 為現代單兵裝具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為什麼軍用鋼盔會在一戰中誕生?因為一戰是完全不同於以往的一次全新形式的戰爭。 首先是火炮的廣泛運用, 使炮兵成為戰場上的火力主宰, 任何軍事行動都會伴隨著長時間的 炮火攻擊, 老式榴霰彈正被裝有高能炸藥和新式引信的現代化炮彈所取代, 後者的破片分布 更加均勻,殺傷距離更遠、殺傷力更強。各種口徑的加農炮、野炮、臼炮、擲雷器,加上手 榴彈、 槍榴彈在步兵中的普及, 使得戰場上隨時都充斥著嘯叫著四處飛濺的炮彈碎片, 彈片 傷迅速取代槍傷成為造成士兵傷亡的頭號元兇,凡爾登戰役中德法雙方傷亡的 72萬人中, 因彈片造成的達到了 65%以上。 其次, 由於雙方都沒有足夠的實力和合適的攻擊性武器 (坦 克、 飛機直到戰爭後期才出現或實用化) 取得戰場上的壓倒性優勢,戰場上出現了局部對峙 的膠著狀態,雙方各自佔據戰線一側,憑藉大量塹壕、工事對壘。對於防守方來說,雖然士 兵的身體有工事掩蔽, 但人體最重要的頭部卻暴露在外, 很容易受到敵方火力的傷害, 即使 是遠處射來的流彈和彈片也會導致嚴重的後果,特別是專門殺傷有生力量的空爆彈和榴霰 彈, 彈片幾乎是垂直落下, 對於戰壕中的士兵來說是最致命的剋星。 這些原因都促成了鋼盔 這種防護裝備的迅速出現。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一戰中深溝壁壘的塹壕戰,使得頭部成為士兵最容易受傷的部位。在這種上部敞開的工事中,如果士兵未 戴鋼盔,炮彈彈片是對他生命的最大威脅。
最先裝備軍用鋼盔的是法國人。其發明靈感來自於一個偶然事件:1914年的某一天, 德軍為爭奪某一戰略要點, 向法軍發起了超飽和炮擊, 法軍陣地瞬間被鋼鐵暴雨摧毀, 傷亡 慘重。 一個法軍炊事員當時正在廚房當值, 慌亂之下順手抄起一口行軍鍋扣在頭上, 雖然身上 多處負傷,但頭部因有鐵鍋保護而安然無恙,在紛飛的彈片中僥倖得以逃生。戰鬥結束後, 當法國的亞德里安(Adrian )將軍到醫院視察時,聽說此人在這場炮擊中奇蹟般生還,便饒 有興趣地詢問他何以如此幸運,軍士據實答道是行軍鍋保住了他的性命。 孰知聽者有心, 想出了保護士兵頭部的一種辦法,即在每人頭上安上一頂 「 小鐵鍋 」 。次年, 這種新裝備便開始在法軍中應用, 果然因頭部受傷而導致傷亡的比率大幅度下降, 由於這種 裝備源於亞德里安將軍的設想, 所以它被命名為亞德里安頭盔。 各國見其行之有效, 紛紛效仿,到一戰中期各主要參戰國基本上都已裝備了鋼盔。下面介紹一下一戰經典鋼盔 。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在一戰戰火中先後湧現出了若干種典型鋼盔, 這些經典設計一直沿用到二戰期間。 其中 最著名的便是前文所提到的亞德里安頭盔, 它定型於 1915年,又稱 M1915型法式頭盔, 它 的特點是有比較明顯的曲線形盔沿, 前、 後沿較大, 前沿用來防止灰塵落入眼中,後沿用以 方便雨水順勢流下,頂部有肋條狀金屬突起,正面鑲著帶有 「RF」 (法蘭西共和國)字樣的帽 徽。 這種頭盔依生產年代和裝備對象不同, 材料、 顏色和細節上有很多變化。 它的特徵鮮明、 功能完善, 是當時比較優秀的一種頭盔, 在法軍中一直沿用到二戰結束而沒有太大改變。 另 外,比利時、義大利等國都曾先後仿製過這種頭盔。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德國在一戰中裝備使用的三種鋼盔,從上至下分別為 M16、 M17和 M18。
德國也是較早裝備鋼盔的國家之一,一戰期間先後開發出 M16、 M17、 M18等多種型 號的鋼盔。其中最典型的是 M16型 「 德國佬 」 頭盔,與其它頭盔相比,其最大特點就是盔形 更大更深,防護面積更寬廣,前方到齊眉位置,兩側及後部有很長的 「 盔裙 」 ,能有效增加對 頭部側面和後腦處的防護,同時盔沿有卷邊,用來防止雨水滴下遮擋視線。 M16頭盔的典 型特徵之一是兩側上方各有一個突出的短圓柱, 外形頗象 「 天線 」 , 它是用來固定外加防護鋼 板, 裝上這種鋼板後, 可以加強抵擋來自正前方襲擊的能力, 這一點在狙擊手經常出沒的陣 地戰環境猶為有效。 短圓柱本身則是中空的, 兼起通氣孔的作用。 特別要說明的是, 德軍在戰爭初期裝備的帶有尖頂的 「 普魯士盔 」 並不是真正 的鋼盔,除後期產品外,大多是皮革製造的,有的外包毛氈,僅有遮風擋雨的作用,而無防 彈功能,在 M16型鋼盔定型裝備後很快就被淘汰了。 M17、 M18型頭盔則是在 M16的基礎 上發展出來的,與前者大同小異。奧匈帝國軍隊在一戰中除少量裝備自行設計的 1916式鋼 盔外,多數使用的也是根據德國 M16仿製的 1917式頭盔。
英軍在一戰中使用的 MK-1型鋼盔特徵非常鮮明,其盔體與德國頭盔恰好相反,特別扁 平,外形類似反扣的淺碟子,故稱為 「 碟形盔 」 ,又因為它與英國古代農夫所戴的帽子外形相 似,又常稱為 「 農夫盔 」 。這種不同尋常的盔形雖然在側面防護面積上不佔優勢,但它扁平的 外形使得射來的彈片很容易發生彈跳, 反而增強了抗彈性能, 而且它的設計初衷主要是適應 塹壕對壘的作戰環境, 主要考慮抵禦來自空中的襲擊, 其寬大的外沿不但可以保護頭部還能 保護頸部, 對空爆彈和榴霰彈等 「 塹壕殺手 」 的防護能力是一流的, 非常適合當時的作戰需要。 「 農夫盔 」 的另一優勢是生產工藝比較簡單,成本也較低,當年英軍可以做到一人一頂,而戰 壕對面的德軍卻無做到。
美軍是一戰後期才加入戰局的新鮮力量, 此前並沒有和德國等歐洲強國作 戰的經驗, 因此在戰術和裝備發展方面自然要向英、 法等老牌軍隊請教, 適合大量快速生產 的英式頭盔自然成為首選,加上早在遠征軍開赴法國之前,美國國內的工廠就已經在為英、 法兩國生產武器彈藥和各種裝備, 英式頭盔有一定的庫存, 因此美軍裝備 「 農夫盔 」 也就是順 理成章的事情了。這種英式鋼盔的美國版稱為 M1917,兩者幾乎沒有區別。當美軍到達歐 洲戰場開始備戰訓練時, 又接收了一些英、法提供的頭盔和機槍、 坦克等裝備,所以美國人 在一戰中不僅列裝英式頭盔,也使用過法式盔,只不過後者的數量遠少於前者和 M1917頭 盔。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上圖為在戰壕中等待出擊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頭戴 M1917型鋼盔,它與英軍 MK-1型鋼盔幾乎沒有區別。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上圖為頭戴 MK-1型 「 農夫盔 」 的英軍躍出戰壕發起衝鋒 。殘酷的戰爭現實促使鋼盔進行著不斷的變化, 既有型號和材料、 工藝上的推陳出新, 也 有實踐中總結出的經驗和改進。 最大的變化就是鋼盔的外表, 和軍服的變化一樣, 到戰爭中 後期,各國頭盔都改為灰、藍灰、綠、棕黃等利於隱蔽的 「 野戰色 」 ,原先那些光亮的銀色、 黑色、 白色頭盔和金屬、 羽毛裝飾都被取消了,德國、美國的士兵甚至把他們的頭盔都漆成 了由棕、綠、黃、黑等色塊組成的迷彩色,還出現了蒙在鋼盔上的罩布和偽裝網,這些一直 都沿用到了今天。 老兵還會向新兵們傳授一些戰地經驗, 如在鋼盔上抹泥漿防止反光暴露目 標, 以及將其作為引誘敵方狙擊手的誘餌等等。 鋼盔在戰爭中還被開發出許多新的用途, 比 如作為炊具或排除戰壕內積水的工具,甚至在緊急情況下當作挖掘掩體的鏟子來使用。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上圖為帶有迷彩的德國M16頭盔。這些迷彩都是前線的士兵自行加上的。
到戰爭結束之前,各參戰國已經生產了至少 1500萬頂頭盔。當久違的和平到來後,多 余的各類鋼盔除了回爐之外, 有些還被改造成了水壺或園藝工具, 這在戰敗的德國更為普遍, 貧困和失望使得一些退伍軍人以曾經陪伴他們在泥濘中出生入死的夥伴 —— M16型鋼盔為 標誌, 組成了 「 鋼盔 — 前線士兵聯盟 」 , 1933年最終演變成為納粹衝鋒隊和德國國家社會主義 前線戰士聯盟。 當德國重新武裝起來後, 新設計的軍用頭盔依然承襲了 M16的大多數特色, 但增加了內盔,以減少佩戴時頭頸部的疲勞,同時重量更輕,它就是著名的 M35型鋼盔。 對勝利者們而言,在一戰結束後長達 20年的 「 和平時期 」 里,由於裁減軍備和世界性經濟危 機影響, 也無力大
​規模換裝, 而且他們認為未來的戰爭仍會停留在一戰那種水平上, 因此當 二戰開始時, 法國和英聯邦軍隊仍在使用亞德里安頭盔和 「 農夫盔 」 , 其中法國裝備的是改進 了盔體結構和工藝的 M1926型頭盔, 而英國裝備的是改進了內部懸掛和頜帶的 MK-2型鋼盔, 只有美國自行研製了性能更好的 M1型鋼盔, 但全面裝備也是參戰後的事了。 俄國是一戰的 主要參戰國, 但國力貧弱, 無力為緊急徵召的 450萬大軍提供足夠的頭盔, 只少量使用過自 行研製的 M1917型鋼盔以及法國提供的亞德里安頭盔,這也是俄軍傷亡率在各參戰國中居 於前列的重要原因, 戰後蘇軍頭盔曾一度沿用亞德里安盔式樣, 直至自行仿製改進出 M1936型鋼盔,後者一直使用到二戰前期被 M1940型取代為止。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一戰的影響使得一些非參戰國也開始研製自己的頭盔。圖為瑞士研製的 M1918型鋼盔。一戰的考驗確立了頭盔的地位, 它和重炮、 坦克一樣, 已經成為現代化軍隊的一種標誌。 即使是當時未研製或裝備鋼盔的國家, 也先後開始涉足這一領域。 日本在總結了歐洲戰場的 經驗後,先後仿製出 18式等若干種鋼盔,這些產品都是歐式頭盔的仿製改進產品,最後研 制出符合亞洲人頭型的 90式鋼盔,後者則是二戰中日軍的主力頭盔。而處于軍閥割據狀態 的中國情況要複雜一些, 各方勢力通過自己的代理人分別從不同國家進口包括頭盔在內的各 種裝備,加上外國軍隊在內的遺存,因此除了德國 M16型頭盔外,英、法、比式頭盔都 在中國有大量使用,其中有些一直使用到全國解放為止。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近現代戰爭的分水嶺。 單兵個人裝具在這場戰爭中的變化, 恰恰體現 了這種從 「 精神致勝論 」 到 「 實用論 」 的進化過程。在這方面,法國人走在了前面,他們第一個 將鮮艷醒目的 19世紀軍服換成了保護色,同時率先發明和採用了實用化的鋼盔。或許後來 者都應該銘記他們的貢獻, 因為時至今日, 雖然材料工藝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但頭盔等單兵 個人裝具的設計思路仍需要遵循那個時代所確定的基本原則
受炊事員啟發而誕生的士兵戰場保護傘,淺談一戰軍用頭盔 - 雪花新聞 http://bit.ly/2MHNcxx


從普魯士到第三帝國,德國頭盔圖集-中外歷史-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最具影響力軍事論壇 -

2020-01-02_124606864270203fb80e7bec54e77014158db9389b504ec26aac77c6a7efce1b9d1655594bccf1deb48f8d546485


紀念碑+方尖碑/吳鸞旂墓園/年代:1922墓園/更樓/方尖碑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IMG_20200102_074959 (1)2020-01-02_111501

地點  https://goo.gl/maps/uRgARm42SfkAvyNU7


德式鋼盔(德語:Stahlhelm,複數為Stahlhelme,即德語的「鋼盔」),德意志帝國軍隊自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開始用德式鋼盔取代傳統的德式釘盔。德語的Stahlhelm意指一般通稱的鋼盔以及特別是用於描述這一種形狀的德式鋼盔。
德式鋼盔擁有特殊的「煤斗」形狀,因此成為明顯可辨的軍事象徵並且對於交戰雙方是一種普遍的軍事政治宣傳,就像早先被取代的釘盔一樣。
Stahlhelm這個字也是1918年末期,德國戰敗時所出現的準軍事民族主義組織「鋼盔團」的名字。德式鋼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QG1QpZ

2020-01-02_1153192020-01-02_1154042020-01-02_115245

M35型頭盔 - Google 搜尋 http://bit.ly/2QgSfHu

二戰中最好的頭盔:德國M35鋼盔 - 每日頭條

2020-01-02_111834p5p0007sn6ps00pnr5np1200054q6qsq4n5nq5p5r0004pqrrrso178opp1200054q6onoqq567rp5p0007sn6n6p12288npn20001no9rs58spo57pn20001no93nnp55s21pn10001np07o993150pp5o0007sn084695q076p5p0007sn6or5r98qoopn10001np0830n5s2sq

二戰最佳頭盔德制M35: 穿越50年一直用到對越作戰!|Zi 字媒體


M1鋼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36gnnfP
M1鋼盔(英語:M1 helmet)是一款第二次世界大戰至1985年期間使用於美國軍隊中的戰鬥頭盔,之後由PASGT頭盔取代。美軍將M1頭盔作為制式裝備使用長達40年,並成為其著名的代表形象之一[1],其設計也在其他國的軍隊中研發出數個衍生版本,甚至使用至21世紀。
M1鋼盔十分受到軍品迷和收藏家的喜愛,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和越南戰爭時期的版本,由於越來越難獲得,因此比其他時期的版本更受歡迎。若是殘留有部隊標識等特殊印記的鋼盔,例如傘兵用的M1C頭盔或M2頭盔等,更是被視為珍品[2]。

2020-01-02_1145022020-01-02_1147312020-01-02_114721250px-M1HelmetDiagram250px-M1helmetshell (1)2020-01-02_1146252020-01-02_1146152020-01-02_114600


88式鋼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88式鋼盔(日語:88式鉄帽)是日本自衛隊使用的頭盔,海上保安廳、警察也有使用。
88式鋼盔是66式鋼盔的後繼品,1978年開始由技術研究本部開發,1988年列裝。使用防彈複合纖維打造,可以防護155mm以下炮彈的破片打擊,並且比66式輕便,並改善了使用豐和64式7.62毫米自動步槍時會被鋼盔擋到瞄準線的問題,自衛隊對其非常滿意,所以短時間內就大量裝備。[1]
90年代後開始廣泛配備單兵夜視鏡JGVS-V8,也和88式鋼盔相容可以掛載,之後航空自衛隊、海上自衛隊、基地警備隊也逐漸採用88式。

800px-Type88helmet800px-thumbnail2020-01-02_114936


軍用鋼盔在中國軍隊中的演變 - 每日頭條

2020-01-02_1223522020-01-02_1223302020-01-02_1223222020-01-02_1223162020-01-02_1223102020-01-02_1223042020-01-02_122257


2020-01-02_122802250px-MultiCam_ACU

先進戰鬥頭盔或先進作戰頭盔(英語:Advanced Combat Helmet),簡稱ACH頭盔,是美國陸軍的現役戰鬥頭盔,由美國陸軍士兵系統中心研發為美陸軍新一代的防護盔[1],其設計為MICH頭盔的衍生。
歷史先進戰鬥頭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FeOlIN
ACH頭盔在2003年首次由美國士兵計劃執行室推出,用以取代1985年後持續使用的PASGT頭盔
2007年時,美國陸軍引入一種後頸護墊裝置,附加在頭盔的後部位置,以防止士兵死於砲彈碎片的情形,在快速裝備計畫中預計發放43份後頸護墊裝置[註 1][3][4][5]。
2008年早期,士兵計劃執行室將內嵌有感應器的頭盔供應給將前往伊拉克的第101空降師及美國陸軍第4步兵師各部隊,以對土製炸彈所致的頭部受傷事件蒐集相關數據,並利用這些數據改善MICH頭盔的設計[6]。
2006年,自美國廠商ArmorSource訂購了102,000頂頭盔,其中99,000頂在合約完成後交貨。2009年5月時,該款頭盔的存貨有55,000頂,44,000頂供美國陸軍、美國海軍及美國空軍人員使用。但在2010年5月時,美國陸軍緊急回收全部44,000多頂鋼盔[7],因為這些鋼盔可能使用了不符軍方品管標準的缺陷材質。但事後沒有證據證明缺陷材質存在,或是製造商有不法行為[2]。
先前在2009年5月時,由美商建泰公司出產的34,218頂ACH頭盔即因未能在極端溫度下通過彈道測試而被回收,建泰公司宣稱其分包商杜撰了螺絲零件的證明書[2]。同年晚期,開始替ACH頭盔加上MultiCam迷彩盔套,給美軍在阿富汗的派遣部隊使用[8]。
ACH頭盔和輕量化頭盔在未來可能被研發中的增強型戰鬥頭盔取代
設計
ACH頭盔使用凱夫勒及特威龍等彈道纖維作為材質[9]。
2007年美國陸軍引進一種後頸護墊,附加在ACH頭盔的後部位置,以防止士兵死於砲彈碎片的情形[5][10],同時也引入了改良型外部戰術背心(IOTV)。
使用國
 丹麥(特殊用途)
 伊拉克
 以色列
 紐西蘭
紐西蘭陸軍
 俄羅斯
聯邦安全局
 美國
美國陸軍
先進戰鬥頭盔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bit.ly/2FeOlIN


軍隊不一定全用鋼盔——MICH頭盔 - 每日頭條

r5srsp64pq5148p488s077152ros6s750q5q98n308314402or0q3381q2r450q798363q7ssq844q248rr3s6r117402482


軍事丨中國QGF11頭盔與美軍MICH頭盔非常相似 - 每日頭條

2020-01-02_12253263q00r99rr3q42328nr0nn9102r4p1osqrs3n94p820q486693p9s4p5415893oo13sr5p520106484o840rp35090q60846n51342qn48q141q88117s64443869rq2

前一代的QGF11頭盔+新的15A式裝具


美軍MICH頭盔 - Google 搜尋

13490001r59p5soqs365134p0005482or9p92oq812qq0004n905435s3992134n00022448n74sp10n12qq0004n8q8n7555r0912qq0004n8oq04969p7q13490001r6nsq0qs7ps312qq0004n87o32o753n4

美軍三種制式頭盔細節對比 感覺還是FAST頭盔更加先進 - 每日頭條


美軍 MICH 2000 防彈頭盔 (非 國軍 德軍 日軍 鋼盔 戰術頭盔 T91 T65K2 刺刀 防毒面具) - 露天拍賣

21824197129332_35721824197129332_64921824197129332_38921824197129332_74421824197129332_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