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輿搜覽:大英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一張清朝時期的臺灣汛塘望寮圖古地圖,表示永康到仁德一帶,曾是傳說中「鯽魚(仔)潭」的位置因此每逢大雨若排水不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灣地里圖》、《康熙臺灣輿圖》、《雍正臺灣輿圖》、《乾隆臺灣輿圖》、《臺灣山海全圖》、《臺灣府一帶鹿皮畫》、《天下九邊萬國人跡路程全圖》、《臺灣府澎湖廳》、《業戶吳益春田界地圖》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出現於文獻中是在明朝1620年/乾隆54年(1789)大清一統輿圖總圖--顯示當時桃園新屋大溪墘庄為小單位軍事地設兵為汛--大溪墘汛/清代臺灣綠營陸路汛塘分佈/1789年大清一統輿圖/設弁帶兵曰汛,僅安兵者曰塘,城內置兵宿守者曰堆-汛編制於明朝時設立,清朝時歸漢人所屬的綠營,其上還有鎮、協、營,其下有塘及堆-所屬士兵為世兵制,父死則子繼,負責統領的將領稱為千總或把總,統帥士兵由十數名到數百名。例如斗六門汛設有千總一員,兵士一百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臺灣里堡圖局部--(1820-1829)臺灣府汛塘圖局部--1735-1759臺灣前後山圖局部 (1878)


竹北市麻園里
https://goo.gl/maps/aQqGwY8BZ1VhWxjaA
竹北市聯興里
https://goo.gl/maps/XBp1nosXF6WKFpPc9

2020-01-01_2029532020-01-01_203303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 http://bit.ly/2FbszFW
昨天發現了一個存放古地圖的寶庫,「數位方輿」,裡面有三幅古地圖可以找到蔴園庄。我只放上跟麻園有關的局部圖,在這邊一一介紹。如果你有興趣查看原圖,請自行到「數位方輿」去看。
1.臺灣里堡圖
「數位方輿」推估這幅圖的年代是1820-1829(清嘉慶24年至道光9年間)。也就是說這個圖上的蔴園距今將近兩百年了。
這幅圖解開了我心中的許多疑惑。所以我對這幅圖情有獨鍾,熱愛到全身起雞皮疙瘩的程度。
我在《淡新檔案》裡看過「上(唸做 '頂' )蔴園」、「下(ē)蔴園」這樣的說法,但是我一直感到困惑,因為我從來沒有聽人這樣說過。而且我也搞不清楚頂蔴園跟下蔴園的相對位置。
我一直以為上下蔴園指的是南北蔴園,今天看到這幅圖才豁然開朗,原來大清帝國繪製台灣輿圖時,習慣是橫著畫,東在上,西在下。所以上下蔴園是東西蔴園的意思。
另外一個疑惑是有關道路的。我在文獻看過,竹塹北方的對外交通有兩條官道,其中一條,有人說經過麻園,有人說不是,說法很不一致。
這幅圖不僅證實官道確實經過麻園,而且正是因為這條官道貫穿麻園而過,所以,才會分出上蔴園與下蔴園。
我們以今天的麻園來推論,這條官道應該會經過現在的麻園店仔。或者,我們應該反過來說,正是因為官道經過,才會有供給商旅休息補給的「麻園店仔」的存在。麻園有商業店鋪這件事,可能有兩百年以上的歷史了。不知道麻園曾家能否找到一些古時候留下來的帳冊之類的東西。
如果我對這條官道位置的推論成立的話,上下蔴園的位置也就很清楚了。以現在的麻園店仔為界、分東西兩邊,下蔴園就是現在的麻園里,上蔴園則是現在的聯興里
這條古官道的路線,也許可以留給有興趣的麻園人去研究。
另外,我一直強調麻園是個歷史悠久的地方,麻園人應該深感驕傲。這張圖再度證實,蔴園的歷史地位,遠高過現在竹北市的其他村里。下面要介紹的另外兩張圖,也會再次顯示蔴園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
我曾經一直認為麻園是個被世界遺忘的角落,是個無足輕重的鄉下偏僻地方、人煙罕至、鳥不生蛋。即使在很久以前,我就曾經看到「麻園古有店鋪、提供過往商旅休息、故有『麻園店仔』之地名」這樣的記載。我也從不曾對這段記載認真過。心裡總想說這「無人會行跤到个所在」,怎會有什麼過往商旅經過啊?
這兩年研究麻園的歷史,我才經驚覺這個誤解有多麼離譜。
當年沒有現在的台一線、沒有國道一號三號,所以竹塹與北台灣的交通往來,靠的就是這兩條官道。蔴園庄因為有官道經過,商賈往來頻繁,理所當然。
至於麻園是何時沒落的? 也不難於理解,這個曾經因為過往商旅而興旺的村落,大概也是因為道路規劃的改變而沒落的。
有興趣的人都可以自行去研究一下,台一線跟118縣道(中正西路)的開闢,一定是導致麻園由興而衰的關鍵。
聽說武陵路高架,將來會從金門厝那邊往麻園而來,這對麻園人來說,是福是禍,還很難說。但是,這條路一定會對麻園造成很大的影響,麻園鄉親應該要很注意有關這條傳說中的道路的規劃進度以及詳情。
2.臺灣府汛塘圖
    這幅地圖大概是大清帝國乾隆皇帝時代,蔴園庄畫在竹塹城的左手邊北門左上方 。各位應該看得出這位置畫得有點離譜。不僅位置不對,有些庄名也可能寫錯。例如番婆庄就是誤植,竹北一堡這一帶並沒有番婆庄。番婆庄可能就是蔴園庄的誤寫,或者番婆庄旁邊那個沒有標明的村落也有可能是蔴園庄。總之,這是幅僅供參考的圖,不用太認真。
另外值得提的一點,圖上有個北勢庄,我強烈感覺這應該指的是我們麻園的北勢仔。因為這幅圖的準確度實在太低,我也只能用感覺來爽而已。
「數位方輿」推估這幅圖的年代是1735-1759(清雍正12年至乾隆24年),但是從麻園的歷史看起來,這樣的推估很有問題。蔴園的開發始於1749,蔴園正式設庄是1762。
儘管這幅圖的方位不精確,年代也不清不楚,但還是看得出蔴園庄的歷史地位有多高,當現在竹北市的其他村里都還未誕生之時,蔴園庄已經是大清帝國地圖上,一個有名有姓的庄頭了。
3. 全臺前後山輿圖--清光緒四年(1878)
第三張圖,中規中矩,沒甚麼好多說。清光緒四年(1878)
有關官道,我再稍作補充,根據口述跟歷史記載,都說竹塹北上有兩條官道,這兩條官道的分歧點在金門厝。
大官道通過新社到鳳山崎北上。
小官道通過蔴園經鳳鼻尾、紅毛港北上。
也就是說分海陸兩線。
但是這張圖把兩條官道的分歧點畫在蔴園北方。
大清國史料就是這樣亂七八糟,還需要更多史料來釐清。
麻園曾經顯赫一時、稱霸一方 !!! 解答百年疑惑的蔴園古地圖 http://bit.ly/2FbszFW


薑麻園客家庄位於大湖鄉與三義鄉交界的關刀山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