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王被關在牢籠七年(毅力與包容力)(儒家奉為「群經之首」),居然能在所著的《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千古回蕩的豪言壯語。秉承父輩宏志,氣勢豪邁的大英雄周武王率領幾萬銳不可擋的軍隊,在“牧野之戰”高喊“稱爾戈、比爾幹、立爾矛”(舉起你的戈、排好你的盾、豎起你的矛),將紂王的幾十萬商軍打得落花流水。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厚德載物」的厚字上面多了一個點
厚,加一個點為隸書古體字
隸書古體字厚上邊有一個點。
--------------------
“厚德載物”,上面多了一個點?並且說《書法大字典》中沒有這個寫法。關於這個問題,簡答如下:“在現代規范漢字中,厚字是沒有那一撇的,但是在古人的楷體書法中確實存在有這樣的寫法。所以嚴格意義上不能算錯。”像這樣的情況很常見,比如'德'字的那一橫,在歐陽詢等一些大家的書法作品中,也存在少寫一橫的現象。厚字多一點,也是可以的,王羲之和李北海都曾經這樣寫過,我最近在臨北海之書,所以在寫厚德載物時,就自然這樣寫了。同樣的,廠、廈,在書法上也可以多一個點。 
“厚德載物”的“厚”上面能不能多一個點?
懷仁集王羲之聖教序中的“厚”,上面多一點。 李邕《雲麾將軍碑》(又名《李思訓碑》),厚字也多一點。
https://is.gd/C0WwAK


------------------------------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清華大學校訓即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古語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現代人唯吾獨尊、不孝順長輩、傲慢等,最終導致自吃苦果。
厚德載物,深厚的德行才能承載福報受用,“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這個福報來的時候,這個人享受不了,他會出現災禍,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
孔老夫子、孟老夫子教給我們“不義之富貴”,就是不符合道義的,不符合自然規律的不義之財。
頭一個疾病,第二個災禍,你被人搶了,被人打了,被人騙了,出了車禍了,意外的凶災。第三個夭折。
我們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罐。“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
陳大惠居士:厚德載物,深厚的德行才能承載福報受用——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陳大惠先生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做有道德的人”大型公益論壇上的演講:
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愛住院?
為什麼今天的孩子那麼愛生病?
今天的年輕人那麼容易英年早逝?
平時,兒童醫院裡孩子們看病,排隊排到外面來。
清華大學的校訓是:“厚德載物”。
“厚”:深厚的意思﹔
“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
“載”:就是承載﹔
“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
我們所有的財富、智慧,我們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厚德,才能承載萬物。
相反,是那句話,叫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打個比方說,這兒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十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怎麼樣?它就開始發抖,它就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
所以,各位,我學習傳統文化以後明白了,我們一定要明白清華大學的古訓“厚德載物”,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
靠什麼承載,要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我舉幾個例子:今天我們的年輕人,怎麼樣呢?“我天天有好吃的,好穿的,名牌。”貪圖這些大享受,“我要官位,人家董事長開車那麼好,我也要坐人家那麼好的車。”他就不問一問,你有那德行嗎?你有那福報嗎?
他不問。“我有了錢就行了。”你哪裡知道,你沒有德行你照樣趴下啊。
我們今天的年輕人啊,你看他野心勃勃,“你看他坐那麼好的車,他住那麼大的房子,我有能力,我一定,我也要住上。”這都是西方人教的啊。
他就不想一想,人家市長坐那麼好的車,人家老總坐那麼好的車,住那麼大的房子,人家有多大的德行你知道嗎?人家祖上又有多大的德行你知道嗎?你淨跟人家比結果,你沒那個種子你得不到啊。
那有人就問了,說:“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這個福報來的時候,這個人享受不了,他會出現災禍,他趴架之前有哪些預兆呢?我們很想知道啊?
跟各位講,第一個不孝父母,傲慢,這都是先兆啊。今天我們看一看,什麼樣的人具備這種先兆呢?年輕人吶。年輕人不孝順父母,不敬師長,自私自利,唯我獨尊,“我是第一啊,我滿足了就行了。
”再有就是什麼呢?傲慢,你看今天的年輕人多傲慢啊!所以說,他有災禍那太正常了。為什麼呢?他沒德行,他還天天要那麼多享受,他那個福報天天在折損,在消耗。最后怎麼樣呢?就趴架了,很簡單。
有很多年輕的人一出名就死了﹔有些官員一提升就重病﹔有的人,家裡有錢剛蓋完房子,人就去世了,出車禍了。
為什麼?就是這四個字“德不配位”。
他的德行跟他的待遇、福報不相稱。
我們留心觀察周圍的朋友、家人,當他出事、出問題之前一定會有先兆,什麼先兆?就是反常。
什麼反常?比如傲慢。無比的傲慢,決定要出事,為什麼?他“那張桌子”已經開始發抖,已經開始變形了,已經不正常了。
這些東西都是真的。我們仔細觀察,生活當中有大學問,這個在平時看不到,只有在古聖先賢那裡才能看得到。
孩子出事之前也有這個問題,他表現說話狂妄、目中無人、目無尊長,這都是災禍要出現之前的表現。
不相信這些東西,就是不相信自然規律,不相信太陽從東邊出來,不相信有黑天有白天。
回到我們當初的問題,孩子為什麼老生病?請問各位,在我們家裡餐桌上,誰的飯碗裡面好東西最多?
是孩子啊,最好的都在他那個碗裡,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最好的都給他,好吃的、好穿的、好用的,家裡所有的精華全都給他,全都給這個小孩子。
這些東西我們都明白是福報,是能量。
這個幾歲的孩子他有什麼德行享受白發蒼蒼的老人、長輩、前輩供養他?
“厚德載物”是真理啊,是規律啊,所以各位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現在天天給孩子攢錢,天天給他好東西,天天給他這些東西,那是給他災禍啊。
孩子他對這個家,有什麼一草一木、一磚一瓦的貢獻?
他有什麼德能來享受這些人對他的供養?!他給老人是揉過一次腿呀,還是盛過一次飯呀?什麼貢獻都沒有,純享受,純牌消耗。
他沒德行,6個大人伺候他,家裡最好的都給他,享受太大了。大家就該想通了,德不配位啊。
3歲5歲一個小毛孩子,天天這麼多人伺候你,怎麼樣呢?
趴架,趴架的 情況有三種嘛,頭一個就是疾病啊,所以你們家孩子為什麼那麼愛生病啊?道理就在此啊。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頭一個疾病,
第二個災禍,你被人搶了,被人打了,被人騙了,出了車禍了,意外的凶災。
第三個夭折。我們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
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罐。我們不會愛孩子,現在對孩子的那種愛完全是違背天常,你越愛他生病越多,越容易出災禍,越容易夭折。
年輕人為什麼年紀輕輕的去世的那麼多?三十多歲,突發疾病為什麼那麼多?因為他的福報、能量快速消耗盡了。
我今天給各位帶來了一本書,這本書是新華出版社出版的,名字叫《地獄門前》,講李真的。
通過這本書,我們看到他很多的作為,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失常”。
常人說,這個人精神失常,那個人言語失常。為什麼?一個新華社的記者給我講,李真做了國稅廳廳長後,走路橫著走,指手畫腳,感覺好像自己是天王老子,已經都沒人樣兒了。
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
孔老夫子、孟老夫子教給我們“不義之富貴”,就是不符合道義的,不符合自然規律的不義之財。
我們現在天天看,這個奔馳車好,那個大別墅好,你看人家當官當這麼大,“不行我一定要把這個錢掙到手”,大家都是在這樣想,完全不懂得道德。
結果會如何呢?“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災禍有什麼樣的先兆?
我們今天看,人、家庭、我們的單位,要出現災禍之前有沒有先兆?有啊!
真有先兆啊,地震發生之前,我們看那個科普讀物上寫,動物反常,這個也反常,那個也反常,那些反常的現象就叫先兆。是吧?
房子要倒,牆上會出現裂紋的,房梁會咯吱咯吱響的,那是什麼呢?災禍之前的先兆。人在出現災禍之前,也有先兆,這個先兆剛才我們有講,他往往就是因為德不配位。
我們今天人天天都在爭,都在騙,都在使用一切方法,都在搶,都在奪。
你哪裡知道,你沒有那個德行,你奪來的,第一個不是你的,第二個你得到的是災禍啊!
為什麼呢?德不配位嘛,你吃那麼好,穿那麼好,你坐那麼好的車。
就像我們王雙利王總講的,你們一定要聽他的課,他說,他買了一輛特別好的車,140多萬,“從打買那輛車那天起,我就再也不賺錢了,天天賠錢。”為什麼呢?
德不配位,很簡單嘛。他那會兒沒學傳統文化,不懂這個道理啊!他蓋了個大別墅,他學了傳統文化之後,他趕緊把這個房子賣了。
為什麼呢?他說,“我要再住進去,我還不得死了呀。”真是這樣的!
所以各位我們打個比方,人人都覺得這個花朵好啊,太好啦,聞聞香啊,顏色好看啊,你看真好啊!怎麼樣呢?災禍。為什麼呢?三天就枯萎了。
為什麼呢?很簡單,沒有根吶!《大學》裡面講什麼呢:“德者本也,財者末也。”根本是你的德行啊,錢財、財富、福報那是花果啊,你想得到財富這個花果嗎?你先得有根吶,現在我們天天就想要這個花果,三天就沒了。
為什麼呢?沒根嘛,很好懂啊。但是大家就不相信,他就老弄不明白。你說這個家伙(張選)也不會談判,笨嘴拙舌的賺四個億,你說“我什麼學歷都有,就是沒錢,不但沒錢還欠債。”他就找不出來那個根由,找不出來種種災禍的原因。
“我那個朋友為什麼得那麼重的病,去世那麼早啊?
”各位你看看他,是不是孝順父母,是不是德不配位,你就知道,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你天天就想著吃好的,穿好的,你不怕早死啊?你那麼大房子住著,你父母住那麼黑黢黢的小房子,你真不怕早死啊?
癌症、結石是怎麼來的?
我們這個細胞就像這個餐巾紙一樣,原來是很整齊,很光滑的,一發脾氣,一著急,一上火,就都扭曲了,全都變成這個樣子了。
“你怎麼能証明呢?”你想,你一發脾氣,手腳冰涼啊,臉紅脖子粗啊,是吧?心念就是能量,你一有這個想法,它就把你改變了。
臉紅脖子粗,手腳冰涼,不但使你的這個外貌,你的五臟也都扭曲了,你的胃,它已經不是個袋子了,它都已經變成這樣了。
為什麼?我們可以做個試驗,你把你最愛吃、最喜歡吃的放在你面前,在你發完脾氣,著完急之后,你吃不下去。
為什麼呢?那個胃上有神經系統,全部傳到你的中樞,傳到你的大腦,告訴你,我現在已經是這個樣子了,你不能再往裡放東西,它不是個袋子了,扭曲了。
我講一個我家裡的悲劇,我的姥爺,80年的時候,老人家身體很健康,聲音洪亮,剛剛60歲,一天從外面生悶氣回家了。我的姥姥沒學過傳統文化,不懂得相夫教子,你說你看看丈夫怎麼樣啊,看看臉色,不會看,也不會問。晚飯,一碗米飯,一碗牛肉,給我姥爺吃,我姥爺也沒學過這個。像你這樣剛生完氣,剛生完悶氣,著完急,你想你的胃是扭曲的,這個樣子的,你就不要吃這麼多了。
一碗牛肉,一碗米飯就吃下去了。晚上,9點半,醫院來電話,搶救,大面積心梗,一個月之后去世了。
各位我們要明白,你會當媽媽嗎?你會當太太嗎?你不會當,一頓飯你就能要了親人的命呀,那是真的呀。
所以我們各位才知道,做有道德的人這麼重要。它就是生活,它不是懸的、空的口號。所以說,你會吃飯嗎?我們現在是天天發脾氣呀!
有人就問了,說,“我這個細胞,它什麼時候能恢復正常呢?”告訴各位,科學實驗,三天,三天才能恢復正常。
我們現在不是三天發一次脾氣,著急上火,是一天三次,十三次。那就是說,你的細胞天天這麼扭曲著。告訴各位這是什麼呢?這就是癌細胞啊。
這就是癌症。癌症怎麼來的?就這麼來的。
很簡單,原理是什麼呢?“相由心生,境由心轉。
”結石怎麼來的,血肉怎麼會變成石頭了呢?
各位,心的力量,念頭的力量太強大了,它能夠把你那些血肉都凝聚、扭曲,最后變成這麼堅硬的石頭,這是真的。
你不相信,聽聽我們老師的匯報,你看看她那麼怨恨,一點四厘米的結石,把她疼的呀,她這兒還有腫瘤啊,用那個針挑破了之后,那個血都是血塊兒,都凝固了。
她問我說:“怎麼就變成血塊了呢?”很簡單啊,你老怨恨嘛,她就凝固了。
我們各位天天發脾氣,你可以回去做個試驗。你不是沒概念嗎?
好,你找塊木頭板兒,你發一次脾氣,著一次急,上一回火,你就釘一個釘子,發一次脾氣釘一個釘子。
一個星期∼上面全是釘子了。那如果不發脾氣,好,把它改了,你把這釘子都拔下來,拔下來之后你再看,這個木頭板上全是窟窿眼兒。
各位要看自己發脾氣的程度,就看這一個星期的木頭板。一年52個星期,52塊木頭板兒,你發脾氣20年,再乘以個20,你這個身體是這模樣的—— 一大堆窟窿眼兒的木頭板。
你不得癌症,你不生病,誰生病啊?
很簡單吶,所以各位我們以后碰到這種情況,怎麼樣呢?一定要知道,絕對不能著急上火。
“癌症怎麼來的?”你現在問西醫他絕對不知道,他真的不知道。老祖宗告訴我們這個答案,“相由心生,境由心轉。
”下次你家裡人再跟你吵架,再跟你急什麼的,你就給他講餐飲紙的故事,你說癌症是這麼來的。
下次他再跟你吵,你不要跟他吵,你就給他看,他就害怕了,知道嗎?
福報到底是什麼?
通俗地講,福報是一種能量,您這張桌子受不了一百斤的重量,您隻能受十斤的,你還非得去當個廳長,當廳長得有大德行,他要為全省的稅收負責,那得有大德行、大胸襟的人才能承載得了這種福報、關系和待遇,所以說厚德載物。
我剛才給大家看了,我使用一塊錢的手機、穿八塊錢的布鞋,我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我沒有什麼德行,我用這些很簡朴的東西,我心裡很踏實。
你沒有德行,享受的太大,奔馳、寶馬、豪華別墅,頓頓飯都是上千上萬,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折自己的福,您真敢吃,真敢用啊?
所以,吃的簡朴、用的簡朴,真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才知道厚德載物,你才敢消受。
你看著領導坐好車,就想把他拉下來,你看那些企業家那麼有錢,就想,我要把這個錢拿過來。
現在的年輕人都是這種價值觀——西方的價值觀:“競爭”。
“只要有能力我都能夠得到。”就不知道想想人家有什麼樣的德行和福報他才能坐在這個位置上,才能坐的安穩。
再說一句《周易》裡的話,“積善之家必有余慶,積惡之家必有余殃”。
你看著人家發財,你看著人家出名,你看人家當教授,當領導,你有沒有想過人家的祖上有多大的德行。
今天發自美國的這場大的金融危機,很多白發蒼蒼的老人被趕出了自己的房子。
什麼原因?借錢消費享受,他們受到了這樣的惡果。美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大的危機?
德不配位。美國人大概有兩億,他們消耗地球四分之一的資源。問題就出來了,厚德才能載物,他有那麼大的德行嗎?他們沒有那麼大的德行,會怎麼樣,會受不了。
各位,這些東西它是自然規律,它不是說誰設計誰發明的,大家都可以去驗証,我們這些天還有這個機會。
這杯水我得把得它喝光了。我們這些義工老師走到哪兒,服務員給我們倒水,臨走我們都把它喝完。為什麼呢?
西南五省,我們看網上的新聞照片,雲南的同胞喝馬路溝裡的水,沒水喝啊。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啊,一定要知道一切的福報來之不易,浪費不得呀。你去浪費,將來你沒飯吃,沒水喝呀。
中國歷朝歷代選官員,先看德行,不看學歷。學歷那是知識,那不是德行。
后綴:“聖賢的人是國家的財富,有知識的人是桌上的珍寶”——孔子
周易原文
  《易經》   第一卦 乾乾為天乾上乾下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在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復道也。或躍在淵,進無咎也。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   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性情也。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不言所利。大矣哉!大哉乾乎!剛健中正,純粹精也。六爻發揮,旁通情也。時乘六龍,以御天也。雲行雨施,天下平也。  君子以成德為行,日可見之行也。潛之為言也,隱而未見,行而未成,是以君子弗用也。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辯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 
 第二卦坤坤為地 坤上坤下。   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   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后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其道順乎!承天而時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相關詮釋
詮釋一
  《易經》中認為:  乾為馬,坤為牛。  用馬來象征天。  故,天行健,就不難理解,駿馬以形容自強不息﹔坤為牛,以牛來詮釋人之品德。  有些古句是不需要詳細解釋的,關鍵在於個人的體味。
詮釋二
  《易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行健”與“地勢坤”失去了對稱,原因如下:  據帛書《周易》,“乾”為“鍵”,“天行健”乃“天行鍵”,“鍵”乃“乾”之古字,而“鍵”又訓為“健”,串在一起:  天,行矣,乾(鍵)。乾,健也。  據帛書《周易》,“坤”為“川”,“勢”乃“執”,“地勢坤”乃“地執川”, “川”乃“坤”之古字,而“川”又訓為“順”,串在一起:   地,執也,坤(川)。坤,順也。   “地”也有“原初的肯定性的強力”, “執”執力為“勢”,所以“地執坤”變成了“地勢坤”。 “執”執持、執守﹔“勢”“勢力”、 “形勢”,坤之義大矣哉。  人參贊天地化育,參入“存在者之整體”,又能“復”,而得以“見天地之心”。天、地、人,三才而兩之,中道而行,何惑之有?  天行矣,乾。乾,健也。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執也,坤。坤,順也。君子以厚德載物。
詮釋三
  “天行健”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發奮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詮釋三:天很堅強勁健,人應該像他一樣堅強。所謂地勢坤,就是人要學大地一樣寬厚,仁愛,有包容萬物之胸懷,厚德載物,孕育萬物就是胸懷,就是氣度,大地的千姿百態,五顏六色,高山峽谷,平原江湖,都是天的運行下,形成的,也就是說大地的形成源於天。那麼人就像大地,學會包容理解
詮釋四
  君子像天一樣自強不息,像地一樣厚德載物。  注:  厚德載物:用深厚的品德承載萬物。  這個道理很深刻,一個有深厚品德的人,才能成為棟梁﹔一個自強的人,才能成為英雄!  正如詮釋三所講人應當向天和地一樣,學會堅強與包容,在穩重中走向成功!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清華大學校訓解釋:
  民國時期,梁啟超在清華大學任教時,曾給當時的清華學子作了《論君子》的演講,他在演講中希望清華學子們都能繼承中華傳統美德,並引用了《易經》上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等話語來激勵清華學子。
此后,清華人便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8個字寫進了清華校規,后來又逐漸演變成為清華校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兩句意謂: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譯為:君子應該像天宇一樣運行不息,即使顛沛流離,也不屈不撓﹔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樣,沒有任何東西不能承載。
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張岱年先生把中華民族精神概括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作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國學大師,他終生勤勉,致思學問,造福祖國的文化學術事業,堪稱一代學人楷模。
人世沉浮如電光石火,盛衰起伏,變幻難測。如果你有天才,勤奮則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沒有天才,勤奮將使你贏得一切。命運掌握在那些勤勤懇懇工作的人手中。
推動世界前進的人並不是那些嚴格意義上的天才,而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奮、埋頭苦干的人﹔不是那些天資卓越、才華四射的天才,而是那些不論在哪一個行業都勤勤懇懇、勞作不息的人們。
天賦超常而沒有毅力和恆心的人隻會成為轉瞬即逝的火花。
許多意志堅強、持之以恆而智力平平乃至稍稍遲鈍的人都會超過那些只有天賦而沒有毅力的人。
懶惰是一種毒藥,它既毒害人們的肉體,也毒害人們的心靈。
無論多麼美好的東西,人們只有付出相應的勞動和汗水,才能懂得這美好的東西是多麼的來之不易。
真正的智慧總是與謙虛相連,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樣寬厚。
淺薄的嫉恨和無知的輕蔑都是真正不尊重勞動、不尊重勤勞的表現。
人們常說:播下行為的種子,你就會收割習慣﹔
播下習慣的種子,你就會收割性格﹔
播下性格的種子,你就會收割一定的命運。
 “聞雞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
”讓我們養成勤勞的習慣,培養勤奮的性格,收割豐收的果實!
我曾用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為題,要學生寫文章。
發現學生雖能從正面理解“自強不息”之意,然對其深厚的意蘊卻是不甚了了的﹔至於“厚德載物”,絕大多數人更是字面意思亦不能了然,對此我覺得非常遺憾。
我曾對人說,我國學校校訓之最佳者,當推清華大學的校訓,因為它表述的是傳統文化的精萃。
“自強不息”,出於《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上的日月星辰在不斷運行,這就是“天行健”的意思。
君子效法天,要像天那樣不斷運行,不斷努力。“厚德載物”,見《易·坤》:“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土地的地勢就是厚廣,可以承載萬物,君子取法地,要積累道德,方能承擔事業。所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要人們效法天地,在學、行各方面不斷去努力。
傳統文化強調“天人合一”,人源於天地,是天地的派生物,所以天地之道就是人生之道。古代不少學者,能深刻體認這種精神並自覺加以踐履,如孔子,自述“發憤忘食,樂而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孔子有一次在河邊對學生們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就是激勵他們效法自然,珍惜時光,努力進取。明末顧炎武有詩雲: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他認為“有一日未死之身,則有一日未聞之道”。王夫之於垂暮之年,疾病臥床,猶克服各種無法想象的困難,勤奮著書。《姜齋公行述》說他:“迄於暮年,體羸多病,腕不勝硯,指不勝筆,猶時置楮墨於臥榻之旁,力疾而篡注。”他們所體現的,都是這種精神。這種精神由於人們的踐履,使我們后人仍時時感受到它那幽杳的理性與璀璨的美。傳統文化中富含極有價值的東西是絕無疑義的,對這一點,人們口頭上似也都能道,然我總覺得等閑視之或視而不見者仍滔滔皆是。如此優秀的自家珍藏不知寶愛教人不可思議,近來讀到一條注釋尤讓我嘆息不已。《朱子語類》載朱子語曰:“試思人以眇然之身,可以贊天地之化育﹔以常人而可以為聖賢……。”某大學出版社出版之《朱子語類選注》注“贊”字為“稱頌,贊美”,真是大錯特錯。這裡的“贊”,應解為“助”,人可以助天地之化育,是儒家所樂道的,這也是傳統文化的一種常識。注釋者的無知令人吃驚。同書又注禪家話頭“雲在青天水在瓶”雲:“要考查行為的結果,考慮到行事的困難。”更是胡說八道。如果敢於注釋古書的人如此不學淺陋,對傳統文化如此隔膜無知,則前面說到的我的學生們不知“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出處與意蘊,也就不足為奇了。可見傳統文化的精髓與人們已疏離到何等程度。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意思是說多做好事,善事日積月累就象滴水匯成江河湖海而升華為高尚的品德,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就會受到人們的擁戴,恪守道德准則的團體就會與時俱進,健康發展。筆者認為具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之所以雖歷盡滄桑卻一脈相承依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是一代代龍的傳人上下求索揚善棄惡的必然結果。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的“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毛澤東的“為人民服務”,都無不勸誡提倡人們從善。從這個角度說,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追求“善”的歷史。所謂“善”就是“好”,“善事”就是遵循大多數人認可並遵守的行為准則或游戲規則所做的“好事”。最后我以“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與各位興業同仁共勉,願我們為榮譽、為國家多做“善事”,積“小善”為“厚德”。 “天道酬勤,厚德載物”,偉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的,而增厚美德以容載萬物則應該成為我們崇高不變的追求。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
  
  上善若水”是《老子》中的話,原文是:“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厚德載物”是《易傳》中的話,原文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先說厚德載物,什麼是“德”,其實很簡單。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德”。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
  再說上善若水,上善就是最好的,最好的處世方法就象水一樣,水是怎樣的呢?水善利萬物,也就是水給萬物帶來益處。而不爭,爭就是爭利益,所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就是幫助別人而不要求回報。
  但是老子認為這還不夠。老子接下去說,處眾人之所惡。有一句話叫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人所惡的是什麼呢?是低位。所以處眾人之所惡講的是要處於低位,也就是講的是謙虛謹慎。所以你不但要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還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不要以為人家受了你的恩惠,你就趾高氣揚的了。如果能做到這些你就“幾於道”。也就是獲得了接近於道的處世方式了。
  厚德載物”意思是說,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
  
  出自《周易》中的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憤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古代中國人認為天地最大,它包容萬物。對天地的理解是:天在上,地在下﹔天為陽,地為陰﹔天為金,地為土﹔天性剛,地性柔。認為天地合而萬物生焉,四時行焉。沒有天地便沒有一切。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這就是古代中國人對宇宙的朴素唯物主義看法,也是中國人的宇宙觀。所以八卦中乾卦為首,坤卦次之﹔乾在上,坤在下﹔乾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載物。然后從對乾坤兩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釋屬性中進一步引申出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樣高大剛毅而自強不息,要像地那樣厚重廣闊而厚德載物。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上善若水和厚德載物兩個詞語所蘊含的意義是一樣的,故大家常把這兩個詞語放在一塊使用。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作為中華美德的一種概括,這兩句話歷來成為志士仁人崇尚的最高道德境界。由於出處年代久遠,加之古人的話一個字概括多種意思,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致使人們理解不同,說法不一。我們在正確理解古人說話的含義時,必須將前后相關的話語、省略語句、引伸意思聯系起來理解,才能領悟古人說話的真實含義。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這句話中的關鍵詞“道”是老子哲學的核心,是天地萬物遵循的自然法則,“幾於道”的“幾”是“非常接近、達到、合符”的意思,可以理解成“達到、符合自然法則”。而“幾於道”又與前面的“上善”(最美好的品格)前后呼應。整句話的意思是:最美好的品格,高尚的情操,應像水一樣。水滋養萬物、造福萬物卻與世無爭﹔水總是處於人們所不願處的地方潔身自好,故達到美好境界,符合自然法則。
  
  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先說水是“上善”,由此而將水作為最受尊崇的美好品格的示范,倡導人們效仿呢?為此,孔夫子將水被崇尚為“上善”的原由,從功效、特征、性格、行為、操守等多方面做了深層次的解釋:
  
  孔子說:水有五種完美的品德,因它常流不息,能滋養一切生物,好像有德﹔流必向下,不倒流,或方或長,遵循自然規律,好像有義﹔浩大無盡,好像有道﹔流向幾百丈山澗毫無畏懼,好像有勇﹔安放沒有高低不平,好像守法度﹔量見多少,不用削刮(不會隱瞞正確的觀點,違心地趨附別人),好像正直﹔無孔不入,好像明察﹔發源必自西(歸宿必處東),好像立志﹔取出取入,萬物就此洗滌潔淨,又好像善於變化。水有這些好德行,所以君子遇水必觀(觀察、體會、感悟、效仿)。
  
  “厚德載物”一語出自《易經》,原文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兩句話前呼后應闡述了才能與德行之間的對應關系:天行健(蒼天高高在上,以強有力不可抗拒的運行法則影響世界),君子以自強不息(有才能的人應該不斷追求、進取、強壯自己)。這句話是闡述強者應當通過不斷的努力具備超凡的濟世才能。當我們理解了這句話后,真的嘆服華夏精英周文王被關在牢籠七年裡,居然能在所著的《易經》中豪氣沖天喊出了“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這一萬古回蕩的豪言壯語。秉承父輩的宏志,氣勢豪邁的大英雄周武王后來率領幾萬銳不可擋的軍隊,“牧野之戰”誓言高喊“稱爾戈、比爾干、立爾矛”(舉起你的戈、排好你的盾、豎起你的矛)!將紂王的幾十萬商軍打得落花流水那就不是怪事了!明白了前一句話的含義,對后一句“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就容易理解了。易辭雲:“坤厚載物,德合無疆”。意思是說:大地以寬廣深厚承載萬物,故能以好的品行造福萬物無所不包容。“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句與前一句緊密聯系,用大地的寬廣厚實來比喻人的胸懷氣魄。意思是說,君子應像大地一樣以寬廣深厚的好品行來承載萬物,包容萬物,滋養萬物,造福萬物。這句話與“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相對應,告誡君子不但要有與眾不同的濟世才能,還要有高尚的品德,具有造福萬眾的奉獻精神。也就是強調有才有德,德才兼備。由此可見“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表現了中華民族頑強進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則展示了中華民族胸懷寬廣、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
  
  把“上善若水,厚德載物”,兩句話聯系起來,意思與原來出處就有了新的取舍。兩句意思是:最美好的品格,最高尚的情操,應像水一樣,以寬廣深厚的胸懷,好的品行來承載萬物,包容萬物,滋養萬物,造福萬物。
  
  由此而感嘆:我們的老祖先用“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之美德作為自己處身立世的准則,像水一樣,以自己寬廣深厚的胸懷,美好的品行來承載萬物,包容萬物,滋養萬物,造福萬物,思想境界是多麼崇高。難怪他們能夠在與大自然抗爭的遙遠歲月,逢災受難、歷經艱險,從“山頂洞”涉水到“河姆渡”,又爬上了“半坡村”,再走到“二裡頭”,繼后遍布黃河長江流域。一次又一次從“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困境中走出,一次又一次從險象環生的民族生存競爭中生還。他們自強不息,生息繁衍,由弱到強,發展壯大,以其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五千年文明延續,為他們的子孫后代在亞洲開創了一大片美麗富饒的生存空間。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正是因為有如此美德賦予了中華民族柔中帶剛,堅不可摧的強大生命力,由源遠流長的文化根基潛移默化而形成的中國魂,使得中華民族得以雄居世界的東方。環顧浩浩寰宇,面對動而不靜的世界,誰有理由說,具有如此美德的民族,不會再一次在世界崛起,光芒照耀朗朗乾坤?厚德载物(成语)_百度百科 http://bit.ly/2Mo0Sx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