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春聯則是印上「鼎革咸亨」,鼎革咸亨出自易經,鼎革是改變、咸亨是如果要改變,就要凝聚共識,整個社會一起來做,才能成功。
----------------------------------------------
春聯「鼎革咸亨」! 喜幛「義大於利」看嘸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蕭鴻翰 王興堂 台北 報導2013/01/17 19:28 小 中 大 藍綠政治人物寫春聯、喜幛,各有玄機!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的小龍年春聯「鼎革咸亨」4個字,其實取自易經,命理老師說文解字,說是暗藏「女性改革」的意思,但蔡英文本人強調,這4個字是凝聚全民共識,一起來改革,台中市長胡志強的愛女胡婷婷嫁給混血老公,馬總統送喜幛,什麼祝福的話不好寫,特別題上「中西合壁,義大於利」,只是「義大於利」是什麼意思,恐怕只有懂馬氏幽默的人才看的懂。 蔡英文新推出小龍年春聯,一句「鼎革咸亨」,你知道什麼意思嗎。民眾:「我不知道耶。」 民眾:「我不知道耶。」民眾:「鼎革咸『亭』?」 讓人霧煞煞的這4個字,其實大有學問。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這是出自易經,『鼎革』的意思就是要改變嘛,『咸亨』的意思就是說,如果要改變成功的話必須要集聚共識,整個社會一起來做才會成功。」 輕描淡寫不願說文解字、過度解讀,但「咸亨」2字其實暗藏「不能說的秘密」。易經命理老師蔡上機:「女孩子來做改革、來處理國家大事,亨,有順暢之意。」 相較於蔡英文春聯,玄機很深;馬總統寫新年紅包,用字可就白話的多,小龍納百福、新歲展鴻圖,吉祥話,要讓悶了1年的民眾樂觀看待來年,最近總統還有新作品,胡志強女兒胡婷婷嫁給混血老公,馬總統送來喜幛「中西和璧,義大於利」,「義大於利」怎麼解釋啊。民眾:「正義吧,大於利益啊。」 民眾:「意義大於利益,因為今天有八卦新聞說,那男生沒什麼錢嘛。」 這也太八卦了,但馬總統真的真的沒想那麼深遠。記者:「其實馬英九意思是,他(胡婷婷老公)是義大利人喔。」民眾:「...,他高興就好。」 記者:「是說他老公是義大利人。」民眾:「喔。」 政治人物春聯、喜幛都有玄機,馬總統玩腦筋急轉彎,考腦袋靈光度,蔡英文吊書袋,測誰的學問好。
春聯「鼎革咸亨」! 喜幛「義大於利」看嘸│TVBS新聞網 http://bit.ly/36VXYrE
----------------------
引用易經卦爻辭賀歲/談「鼎革咸亨」涵義
弄破「台灣鼎」 大家都沒飯吃
【聯合報╱黃聰哲、張璞琅】
2013.01.23 02:55 am
黃聰哲/自由業(雲縣西螺)
      春節在華人世界是重要節日,「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新春掃塵與掃陳諧音,象徵「除陳布新」的涵義。「二十四貼對子」掃塵之後就要貼春聯、年畫及吉祥字。吉祥字有單字如「春」、「福」,及四字吉聯,蔡英文寫的「鼎革咸亨」應屬四字吉聯。
四字吉聯的內容,隨著民間習俗不同,可說品類繁多。但運用易經繫辭及精神去撰寫的並不多,較常見的如「三陽開泰」,廣泛被用於新春賀辭。
      至於蔡英文女士「鼎革咸亨」四字吉聯,應出自易經的革卦及鼎卦義理的巧思。依據易經的序卦,革卦在鼎卦的前面,所以鼎卦的序卦傳說:「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鼎用以烹飪,使食物新鮮可食,故以取新為義,因此雜卦傳說:「鼎,取新也。」而革的本義就是變革,把舊的變革掉,所以說「革,去故也。」〈雜卦傳〉鼎、革二卦的關係一是去舊,一是取新,二者在義理上似乎相互矛盾,實際上是相輔相成,有革故才有鼎新,要鼎新必先革故。
      「君子以治歷明時」〈革卦象傳〉治歷,就是研究歲時節氣;明時,就是瞭解耕耘收藏之時。君子對革卦的體會,就自然現象而言要體會冬藏春耕的道理,推廣到人文的認知,要「順乎天而應乎人」,所以說「革之時大矣哉」。蔡英文女士所用的「鼎革咸亨」春節賀詞中鼎革二字,應是用在描述時節的更替,祝福大家來年皆亨通,難不成詮釋為「蔡女士要問鼎大位,改革朝政,才能亨通」,向大家賀年,那也太權謀了。台灣社會對立,對事極端詮釋,切記「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鼎卦 九四〉,覆鼎之下豈有完膳?
張璞琅/退休人士(高雄市)
鼎,可能有不少人不認識這個字;但若問鼎是什麼東西,很多人,尤其閩客人會說,那是我們煮飯炒菜的鍋子。
有一首兒歌:「阿公要煮鹹,阿嬤要煮淡,兩人相打弄破鼎,弄破鼎…」。台灣其實也像一個「鼎」,二千三百萬人大家都在這個鼎中搯飯吃,其樂也融融,但卻有人要打破這個鼎,這個鼎若真的打破了,大家怎麼辦?
全文網址: 弄破「台灣鼎」 大家都沒飯吃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655275.shtml#ixzz2IkpoeTop 
Power By udn.com 
答客問:                       2013.01.23  1400
客問:吉祥字除單字及四字吉聯外,有否其他樣式?
答:用於春節的賀詞有七字吉聯,即俗稱「對聯」、「春聯」,前年在金石堂有發現二字吉聯如「滿載」。
客問:引用易經卦爻辭賀歲,除蔡女士的「鼎革咸亨」四字吉聯,是否有他例?
答:據老殘所知,四字吉聯的內容,隨著民間習俗不同,可說品類繁多。但運用易經繫辭及精神去撰寫的並不多,較常見的如「三陽開泰」。其次是乾卦也有多次被運用,因為乾卦的繫辭「龍」,在形体上龍是中國的吉祥物,在象徵上它代表陽氣,在大寒中有陽氣上昇,春的氣息到來,春滿乾坤與福滿堂就發生了連結。乾卦各爻又有潛、見、躍、飛、亢各種型態,因此吉聯就有「飛龍在天」〈乾卦九五爻辭〉、「雷震淵龍」〈乾卦九四『或躍在淵』〉及「龍馬精神」。分別解釋如下:
三陽開泰:春節在節氣上是大寒進入立春,易經以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陰消陽長,此時萬物復甦,生機蓬勃,正合泰卦繫辭「小往大來,吉亨。」之意,因此廣泛被用於新春賀辭。而泰卦的相反是否卦,在消息卦上屬七月,正是陽消陰長,三陰生於下,在卦象上屬於否塞。三陽開泰用在新春賀詞上,是要祝福人家否極泰來,不如意往逝,財福大來。
飛龍在天:「飛龍在天」是乾卦九五爻辭,乾卦文言曰:「飛龍在天,上治也」又曰:「飛龍在天,乃位於天德」。龍飛騰於天上,就自然界節氣象徵義意而言,陽氣直沖天際,正是春分時節,大地經嚴冬而春回,正值春耕「一年之計在於春」是希望所寄。推向人文則要「聖人作萬物覩」,聖德垂範,萬物〈人〉隨從默化。飛龍在天用在春節賀詞上,祝賀人家在立春時鴻運有如陽氣直沖天際,年內不僅諸事如意,還要好運連連。
雷震淵龍:乾卦九四爻詞『或躍在淵』,「或」字有疑而未定,龍正處於猶豫的階段,下戀初藏之處,故欲潛於深淵之中,但又與九五相接,故欲躍而上與天際接。就節氣而言,春寒料峭,春雷乍響,萬物萌芽生長。推向人文,則要「君子進德修業,欲及時也。」。用在春節賀詞上,要祝福人家舊歲的潛藏進修,要如春雷驚蟄般,新歲直沖天際,鴻圖大展。
龍馬精神:。龍象徵乾健自強不息,馬象徵柔順而健行者,故坤卦卦辭有「利牝馬〈母馬〉之貞」之說,母馬柔順象徵孕育大地,是坤卦的象徵物。龍馬精神就是要祝賀人家精神健壯,精神剛健,EQ百分百,有如龍馬的精神一樣。
鼎革咸亨:革的精義在革故,鼎的精義在取新。就自然界節氣而言,立春正處於大寒之後,所以彖辭曰:「天地革四時成」天地革而萬物生,四時成則天地生物歷程可得而知矣。四季的轉換是自然律,垂範於人文則要「順乎天而應乎人」。鼎革咸亨用在春節賀詞上,是要祝賀人家除去舊歲,迎接新年,皆亨通。
客問:蔡英文女士的「鼎革咸亨」賀詞是否潛藏著政治意涵?
答:「鼎」、「革」二字提出正值2016年總統大位選情布局,令有部份媒体人及名嘴,含沙影射,這是台灣民主的特質。有云:「民進党怎麼中國化了?」又云:「蔡英文女士暗示要問鼎大位,改革時政,如此國家才能亨通。」諸如此類的話不一而足,不想多引。      
      「鼎革咸亨」四字是用來新春賀詞,若潛藏政治意涵,不管是出自蔡英文女士之手或其文膽,皆屬不智、失禮,而且距2016年似嫌太早,在政上先冒出來的嫩芽先被摘,這是台灣政治人物抬下的共識,因此以動機論來詮釋,似乎稍嫌不客觀。
      革字的本義為「獸皮治去其毛曰革,革,更也」〈說文解字〉所以革解釋為革故,是引申義。而革卦的精義如彖辭曰:「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大矣哉。」是要体認四時變化的自然律,進而「治歷明時」,這在上古農業社會暸解冬藏春耕,時序更替的道理是頗為重要的,進而推向人文要順乎天應乎人。
      鼎字的本義為「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是烹飪之器物,食物經過烹飪煮熟之後,則轉為新物,故「取新」為引申義。左傳宣公三年曰:「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是以鼎者,其實用義固所以烹飪,其象徵義則表示為民為土,容民則為民所歸,民能歸才有土〈國〉這就是「君子以正命凝〈成〉命的義理所在。
      由上面的引述可知鼎、革二字的深義,在於遵循上天自然律的垂範,明辨節氣,春耕冬藏,容民蓄眾,才可達到「有民斯有土」的目的。因此蔡英文女士「鼎革咸亨」四字吉聯,宜釋為革送舊歲,迎取新年,送迎皆亨通。
      台灣政治有藍綠, 但中華文化即非藍也非綠更不是紅,它是彩色的。民族文化歷經數千年,易經被列為群經之首,蔡英文女士能引用易經卦爻辭賀歲,使小龍年過的喜氣,還帶點優雅古典,誰曰不宜。
客問:「咸亨」是什麼意思?是皆吉祥的意思嗎?
答:「咸,皆也。悉也。」〈說文解字〉通常在古籍經典中,作「皆」的解釋較多。但在易經中卅一卦「咸」卦,是作「感」解。「鼎革咸亨」四字中的咸字宜作「皆」解。
      亨:朱熹曰:「亨,通也。」說文曰:「亯,獻也。」又注:「鬼神來食曰饗。獻於神曰亯。」其實亨、享二字皆由古文「亯」字演變而來,篆文亯,隸書則作亨、作享,所以亨字解釋為亨通,或享即祭祀而言皆可通,可分辨何面向而作不同的解釋。「鼎革咸亨」四字中的亨字宜作「亨通」解。
      「鼎革咸亨」四字吉聯,為何僅寫「咸亨」而不作皆吉?因為易經中僅有「謙」卦作全吉論,其於六十三卦皆不作全吉論,可見亨與吉雖然同屬吉卦,但在層次上是有所差異。
      革卦卦辭:「革,己日乃孚,元亨利貞,悔亡。」乃僅是「元亨」而己,初九爻辭:「鞏用黃牛之革」取象,其斷占之辭雖未明示,然動悔明矣。上六爻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征,凶;居,貞吉。」由此可見革卦並未全吉。
      鼎卦卦辭:「鼎,元吉,亨。」其卦辭雖有「元吉」占斷辭,但九四爻辭:「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可見鼎卦雖「元吉」,但非全吉。
    綜上所述,可知「鼎革咸亨」四字吉聯,為何僅寫「咸亨」而己,蓋其不作全吉論。
附錄原稿:
引用易經卦爻辭賀歲/談「鼎革咸亨」涵義
春節在華人世界是個重要的節日,「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新春掃塵與掃陳諧音,象徵“除陳布新”的涵義。「二十四貼對子」掃塵之後就要貼春聯、年畫及吉祥字。吉祥字有單字如「春」、「福」,及四字吉聯,蔡英文女士所寫的「鼎革咸亨」應屬四字吉聯。
四字吉聯的內容,隨著民間習俗不同,可說品類繁多。但運用易經繫辭及精神去撰寫的並不多,較常見的如「三陽開泰」。春節在節氣上是大寒進入立春,易經以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下,陰消陽長,此時萬物復甦,生機蓬勃,正合泰卦繫辭「小往大來,吉亨。」之意,因此廣泛被用於新春賀辭。其次是乾卦也有多次被運用,因為乾卦的繫辭「龍」,在形体上龍是中國的吉祥物,在象徵上它代表陽氣,在大寒中有陽氣上昇,春的氣息到來,春滿乾坤與福滿堂就發生了連結。乾卦各爻又有潛、見、躍、飛、亢各種型態,因此吉聯就有「飛龍在天」〈乾卦九五爻辭〉、「雷震淵龍」〈乾卦九四『或躍在淵』〉及「龍馬精神」。龍象徵乾健自強不息,馬象徵柔順而健行者,故坤卦卦辭有「利牝馬之貞」之說,而龍馬精神就是要祝賀人家精神健壯,如龍馬的精神一樣。
至於蔡英文女士「鼎革咸亨」四字吉聯,應出自易經的革卦及鼎卦義理的巧思。依據易經的序卦,革卦在鼎卦的前面,所以鼎卦的序卦傳說:「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鼎用以烹飪,煮生成熟,取得新食,故以取新為義,因此雜卦傳說:「鼎,取新也。」而革的本義就是變革,把舊的變革掉,所以說「革,去故也。」〈雜卦傳〉鼎、革二卦的關係一是去舊,一是取新,二者在義理上似乎相互矛盾,實際上是相輔相成,有革故才有鼎新,要鼎新必先革故。
「君子以治歷明時」〈革卦象傳〉治歷,就是研究歲時節氣;明時,就是瞭解耕耘收藏之時。君子對革卦的體會,就自然現象而言要体會冬藏春耕的道理,推廣到人文的認知,要「順乎天而應乎人」,所以說「革之時大矣哉」。蔡英文女士所用的「鼎革咸亨」春節賀詞中鼎革二字,應是用在描述時節的更替,除舊布新,祝福大家來年皆亨通,難不成詮釋為「蔡女士要問鼎大位,改革朝政,才能亨通」,向大家賀年,那也太權謀了。台灣社會對立,對事極端詮釋,切記「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覆鼎之下豈有完膳?
黃聰哲的Blog: 引用易經卦爻辭賀歲/談「鼎革咸亨」涵義 http://bit.ly/399Wtb0
---------------------
「鼎革咸亨」這句成語,典故出於易經。我不曾研究過易經,只能做一點非常粗淺的解釋。易經的著作,遠在世界各大宗教出現以前;所以易經並非專屬於哪個宗教的經典,而是古人引申自然界的現象,來解釋人類社會的關係的哲學性著作。
鼎卦,易經六十四卦之第五十卦,上離下巽。上卦為離,象徵火;下卦為巽,象徵風,五行中屬木,這裡做「木柴」解。這一卦的卦象是以木燃火、炊煮食物、轉生為熟之意。序卦傳:「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要改變食物的本質,最好用的莫過於鼎,所以拿鼎來煮食物)」清朝中葉儒士劉沅:「革物者莫若鼎,變腥為熟,易堅為柔,水火同處,相為用而不相害,能革物也。(要煮東西最好用的莫過於鼎,把生肉煮成熟的,把硬肉煮成軟的。水火並存,互相利用但不侵害,所以能夠把食物的本質改變)」。引申來說,鼎卦象徵體制內的改革。又鼎者,三足穩重之象、國之重寶也,代表國家的政權(請參見金庸《鹿鼎記》第一回)。鼎存在的意義,在於革物(改變事物的本質)。引申來說,國家政權存在的意義,在於設定體制,使得改革能順利進行。
革卦,易經六十四卦之第四十九卦,上兌下離。上卦為兌,象徵混濁的沼澤;下卦為離,象徵光明的烈火。濁水下澆而清火上騰,在澤火相爭之中,萬物激烈變化、生滅交替。所以說激烈而重大的改革稱為「革命」。彖傳:「革而當,其悔乃亡。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大矣哉。(改革如果恰當,不會造成後悔的結果。天地變革,才會形成四季節氣。商湯、周武王推翻前朝政權,乃是順於天意而應於人心。改革的時機是非常重要的啊!)」
咸卦,易經六十四卦之第三十一卦,上兌下艮。上卦為兌,象徵沼澤;下卦為艮,象徵山脈。「咸」是「感」的古字。事物能相互感應、理解、體諒,便能亨通致祥。這一卦的卦象是山上有沼澤,則剛硬山脈中必有柔軟的水脈,而沼澤可以源源不絕地補注山裡面的水脈,是以山脈可以滋生各種動植物。易象:「山上有澤,咸;君子以虛受人(山卦上有澤卦,是為咸卦;君子以虛心接受他人的建議)」。又「咸」字有「完全」的意思。唐朝經學家孔穎達:「澤性下流,能潤於下;山體上承,能受其潤。以山感澤,所以為咸。(沼澤的本性是向下流動,能滋潤下方的物體;山脈的本性是向上承接,能接受上方的滋潤。以山脈感受沼澤的滋潤,所以能使己身完全)」。
亨,易經卦辭中最常見的一個字。吉利、順利、通暢、通達之意。
「咸亨」兩字作一詞解:咸,全的意思。亨,吉利的意思。咸亨,大家一起享受幸福的意思。
「鼎革咸亨」這四個字,意思是「對國家的政權做出改革,讓大家一起享受幸福」。事實上,易經蘊義之深,不是我這個粗淺的人可以完全說明的(例如說,『咸』卦的解釋,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看。肯定可以發現一些更有趣的信息)。這四個字所包含的訊息,事實上遠超過三言兩語可以表達的,各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解釋。
---------------------------
【專欄】寧為良知、公平正義和真理 我們不支持蔡英文連任 (一)論文爭議(上)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bit.ly/34Swt0L
【專欄】寧為良知、公平正義和真理 我們不支持蔡英文連任 (一)論文爭議(下)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http://bit.ly/2sdTpKo


4188320_1_14188320_4_14188320_3_14188320_2_1

貼春聯前記得先「三安」 民俗專家:舊春聯處理好招財添福氣
 貼春聯前記得先「三安」 民俗專家:舊春聯處理好招財添福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WtaNK
過年前很多地方都有現場揮毫寫春聯活動,連捐血活動都有現場揮毫,捐血者就送春聯,而貼新春聯前,民俗家廖大乙提醒處理舊春聯有眉角,要先求「三安」。(記者陳鳳麗攝)
 2023/01/18 06:24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很多人過年前都會備好新春聯,而在貼新春聯前,舊春聯的處理有「眉角」;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處理舊春聯先求「三安」,一是「安神」,將有財神、元寶圖像文字的虎年春聯,拿到大廟化掉,恭請神明「回歸本位」;二是「安人」,有政治人物落款的舊春聯,也可化掉以示對其尊重;至於一般舊春聯則可「安心」丟垃圾車,處理對了,新年即招財添福氣。
 廖大乙指出,有人家中可能會有多副沒貼的舊春聯,順手塞進抽屜或堆在儲藏室的雜物堆,檢查一下這些被遺忘的舊春聯,若是有財神、元寶圖像,此外寫了「財神到」的春聯,另外印有門神等神像的年畫,都不能將其丟到垃圾桶,因為此舉是把財運丟掉,對財神不敬,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集中帶到常去的大廟化掉,恭送神明「回歸本位」,先「安神」才能請求財神等神明庇佑。
 至於同樣被塞在儲藏室多時、有政治人物落款的舊春聯,通常祝願語都嵌入這一年的生肖,一看內容就知過時,而為了表示對這些贈送春聯的政治人物之尊重,也可在戶外(即見天)焚化掉,以示對該政治人物的尊重。
 廖大乙說,有的人會買塑膠製或不會變色變形的春聯,可以一貼或一掛多年,但若是覺得這一年運氣不佳、工作不順,即可撕下或拿下,讓垃圾車載走,另外一般的舊春聯,也可安心地撕下丟進垃圾桶,除舊、除穢後再貼新的春聯,自己安心了就能有好磁場,招來好運和財氣。
 廖大乙說,春聯上有「財神到」3個字的舊春聯,仍應帶到大廟化掉。(記者陳鳳麗翻攝)
 尉遲恭門神年畫若要處理掉,廖大乙建議最好也拿到大廟化掉。(記者陳鳳麗翻攝)
 秦叔寶和尉遲恭一樣是門神,該類版畫要處理掉也可拿到大廟化掉。(記者陳鳳麗翻攝)
貼春聯前記得先「三安」 民俗專家:舊春聯處理好招財添福氣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Wt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