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姓氏調查/全國「菜市場名」菜市場姓氏/原住民族部分,以姓「林」和「陳」的人數最多,占原住民族總人口數的20%混淆原住民族自我認同+當時原住民族要改取漢姓時,幾乎都是由戶政人員直接幫原住民取名/里鎮有很多客家人,而當地客家人又普遍姓劉,所以玉里很多原住民族都姓劉,名字還很有「客家味」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賜姓改名政策+台灣族譜的真相,不要以為有漢族譜就表示祖先來自中國+許多漢人來台大興族譜,表示很有族源之想法,但何以獨記開台祖,確不言唐山祖隻字片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s://imdataman.github.io/tw-family-names/

台灣姓氏地圖 Taiwan Family Name Map/

台灣姓氏百百款,「陳」、「林」、「黃」、「張」...,各種姓氏在台灣的分佈,不僅代表各大家族在台灣的足跡,更能一窺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等四大族群,在台灣開墾拓荒、開枝散葉的軌跡。
根據內政部「全國各鄉鎮市區前二十大姓人口」資料,我分析全台總人數前三十多的姓氏在台灣各地的分佈情況,繪製成互動地圖。
使用說明:
點擊選單選擇姓氏
滑鼠或手機螢幕點擊可看各鄉鎮市區該姓氏人口佔比
本地圖使用的原始資料和程式碼已上傳Github。作者:林佳賢。
註:原始資料統計各鄉鎮市區前二十大姓人口,前二十名以外姓氏人口數無統計資料,整個資料涵蓋的人數為1704萬人。 台灣姓氏地圖 Taiwan Family Name Map

全台灣的姓氏有非常多,更別提還有原住民,而絕大多數人都知道劉、王、林等這些姓氏都非常普遍,但對於自己的姓氏究竟熱不熱門、或是大多都集中在哪些城市,你一定不太清楚。最近就有網友至做出這個 台灣姓氏地圖 網站,整理內政部所公布的全國各鄉鎮市區前二十大姓人口資料,讓大家可以直接快速查詢自己的姓氏分布狀況。
不過並不是全台灣的姓氏都有,這網站的開發者現在只整理出 30 個,如果你沒有找到,那就代表你的姓氏不在全台前 30 名,等於說非常少見
台灣姓氏地圖 一鍵查看你的姓氏在全台灣分布情況、那個鄉鎮市區最多
台灣姓氏地圖的使用方式很簡單,點左側倒三角形的下拉欄即可選擇你要查看的姓氏,而地圖上個顏色代表的該姓氏人口占比多少,顏色越深、越靠近紫色代表越多,越淺越靠近白色反之。黃色區塊則是這鄉鎮市區該姓氏人口比率為全球最高:
目前共有全台灣前 30 多的姓氏資料,橫跨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等四大族群:
以劉為例,可以明顯看到大多都集中在中南部地區,台北沒有很多,基本上都低於 3%:
把滑鼠移到你想查看的地區,就會顯示占比數。即使是新北市最紫的三峽區,也只有 4.4%:
而最多姓劉的鄉鎮是在彰化,彰化縣社頭鄉,高達 14.3%,比上圖的三峽整整多出快 10%,相當恐怖,搞不好正在看文章、也姓劉的你就正住在這個地方:
不過比較可惜是,這裡面的資料離島部分僅包含綠島、蘭嶼與琉球,金門、澎湖、馬祖等其他似乎還沒有。根據開發者說明,這份資料整個涵蓋的人數為 1,704 萬人。


網友製作的「台灣姓氏地圖」中,根據內政部「全國各鄉鎮市區前二十大姓人口」資料,分析出全台灣總人數前30多的姓氏,在台灣各地的分佈情況,並繪製成互動地圖,只要點選你想看的縣市,就能看到該姓氏在每個鄉鎮的情況,並根據占比繪出不同顏色。
網友提到台灣姓氏百百款,「陳」、「林」、「黃」、「張」等各種姓氏在台灣的分佈,不僅代表各大家族在台灣的足跡,更能一窺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等四大族群,在台灣開墾拓荒、開枝散葉的軌跡。
「林」姓在台灣的分布。(圖/翻攝自台灣姓氏地圖)
更多
地圖中紫色越深的代表該姓氏人口占比多,另外如果這個姓氏,在該鄉鎮市區的人口比率全台最高,就會用黃色標示出來,從「陳」姓來看可以發現,南投縣名間鄉就有31.4%姓陳。
接著可以發現姓「林」在宜蘭的占比相當高,不過雲林縣台西鄉光是姓林的就有32.1%;也是大姓之一的「黃」,在全台灣北中南東分布均勻,但其中以彰化縣線西鄉33.9%最多。(黃韻璇報導)


想要知道自己的姓氏在台灣的分布情況嗎?有網友利用內政部的資料,製作了台灣姓氏地圖,把全國包括陳、李、吳、林等前20大姓氏,在各縣市鄉鎮的分布情況標示出來。根據地圖,同姓最密集的地區是雲林四湖鄉,有百分之40都姓吳,我們記者實際到當地詢問,來看這張、姓氏地圖到底準不準。
雲林四湖鄉,隨機找人問,三個人裡面,就有兩個姓吳,是地方大姓,想要知道自己姓氏,哪裡最多嗎?有網友根據內政部資料,製作了「台灣姓氏地圖」網站,清楚標示出全國20個大姓氏,在各縣市鄉鎮分布情況,點選姓吳的,雲林四湖鄉最多有百分之40,姓林的,雲林台西鄉最多有百分之32,姓陳的,最多的則是在南投名間鄉有百分之31。
民眾 陳先生:「應該我知道我們那個村莊應該有超過大概六七成以上都姓陳。」民眾 蔣先生:「應該是一個趣味的吧(網站),也許可以在某個地方找到遠房親戚。」
大家覺得只是好玩的小網站,不管準不準,藉著地圖除了能了解姓氏的分布情況,民眾也能一窺,包含閩南客家或外省等各族群開枝散葉的軌跡。



台灣姓氏地圖 Taiwan Family Name Map/台灣姓氏地圖 Taiwan Family Name Map/


只涵蓋台灣 70% 人口,且沒有 4 大離島資料 台灣哪裡跟你同姓的人最多?用台灣姓氏地圖查詢你「宗親團」的全台勢力分布 | TechOrange
開發該網站的作者是 Andy Lin,從他 twitter 上的自介「data journalist and map nerd」判斷,Andy Lin 的職業應該是負責挖掘、分析資料數據的記者。這個網頁,就是  Andy Lin 拿內政部的「全國各鄉鎮市區前二十大姓人口」資料製作而成的。 台灣哪裡跟你同姓的人最多?用台灣姓氏地圖查詢你「宗親團」的全台勢力分布 | TechOrange
Andy Lin 在網頁中 表示 ,自己分析了全台總人數前三十多的姓氏在台灣各地的分佈情況,繪製成互動地圖。而原始資料統計各鄉鎮市區前二十大姓人口,前二十名以外姓氏人口數無統計資料,整個資料涵蓋的人數為 1704 萬人。也就是說,該網頁上的數據不是全台 2300 萬人的,它只涵蓋大約 70% 到 75% 的人口。
此外,除了陳、林等大姓之外,台灣還有相當多的小姓,而該網頁只能查詢台灣前 30 大的姓。而且該網頁也沒有蘭嶼、澎湖、金門、馬祖的統計資料。我們在上文討論了陳氏在台灣各鄉鎮的人口比例,若將以上四個離島列入考慮,我們會發現, 馬祖 的陳氏人口比例高達 25.68%,是台灣陳氏比例最高的「縣市」,可說是台灣的「陳氏島」,但 Andy Lin 地圖卻沒有顯示相關資訊。
雖然有些資料上的缺失,但 Andy Lin 的人口地圖還是很用心、精美的呈現台灣人的姓氏分布狀況,如果你好奇自己「宗親團」的勢力,想了解台灣哪個地方最多人跟你同姓,可以進入 Andy Lin 的 網頁 逛逛玩玩。 台灣哪裡跟你同姓的人最多?用台灣姓氏地圖查詢你「宗親團」的全台勢力分布 | TechOrange


對澎湖姓氏的研究,是探討澎湖人物、傳說、聚落發展、歷史等等的基礎。其中,對內塹才姓的研究饒富趣味。故事內容依9世才文信《澎湖施氏與變更才氏史蹟尋根記》記載:大抵在清、同治13年(1874),有一日本少佐裝扮和尚,至內塹充當細作,為施姓守將識破逮捕,拘禁媽宮、銅山館駐地;後為一林姓守軍縱放,逃回日本。光緒21年(1895)日軍攻佔澎湖,該名少佐已升任為大佐。明治39年(1906),日人實施戶口調查,內塹施氏族人或因此事心生恐懼,遂聚族密議採偏旁(方)字為姓。惟當時戶籍員適巧姓方,但覺事有蹊蹺,恐己身受牽累受害,遂私改(方)為(才),以其形似故也。事定,施姓族人亦無可奈何,部份族人僅要求加上帶有吉祥意味的貝字(財),故今內塹有(才)、(財)二姓之別。
此則故事牽涉兩個時間點,第一為1874年。眾所周知,1874年日本以1871年八瑤灣事件殺害琉球人為由,出兵攻打台灣南部原住民各部落,爆發牡丹社事件。在此清日兩國極度緊張期間,日本兵船常出沒於臺澎之間海域。例如,5月30日(1874年7月13日),臺灣道夏獻綸由旂後坐輪船抵達澎湖,即有澎湖本地士紳稟稱,日前有日本船一隻,駛近媽宮口岸放錨停泊,導致居民驚慌失措。沈葆楨等人乃命副將吳奇勳先行添募新勇一營,以資守衛。復以清日雙方是和是戰狀態不明情況下,6月12日(1874年7月25日)直隸總督李鴻章乃奏請增兵臺灣。1874年,內垵施姓守將偵獲拘禁日本少佐於媽宮銅山館,有其真實歷史背景襯托。
其次,1895年3月日本攻擊澎湖,3月26日,澎湖成為日本的占領地。內垵施姓族人唯恐20年前往事為日本軍官報復,遂改姓為才或財。施姓族人集體改姓,顯然是同族人的共識,其時間點大致斷定在明治39年(1906),日人實施戶口調查之際。
清代有關澎湖的志書,並無內垵施姓人物的相關記載。1905年,隘門洪惟精開館於內垵,並協助內垵於創立鸞堂-叶會社濟化堂,洪惟精擔任該堂校正生並指導鸞務,隨後完成《勸民奇新》一書,該書的鸞生中亦無施姓或才姓的參與。但是,1902年4月日軍為興建「澎湖島西嶼火藥支庫與西嶼東堡壘」徵收民有地時,有內垵才店與才穿的土地被收。1904年1月,日軍增建「澎湖島要塞西嶼兩堡壘及用電燈敷地」,更多內垵才性的土地被徵收,包括才穿、才格、才賜、才萬、才糖、才向、才近、才一、才力、才月、才芳等人。
眾多才姓族人幾為單名,唯獨一位才施福與眾不同。才施福,或許本姓施、單名福,施福於改名之際直接在施福前加上才,以示不忘本。其次,施姓族人於1906年,改為才姓的時間點可再向前推進為1902年。希冀更多的歷史文獻被發現,近一步豐富內垵才姓族人的歷史。(2) 臺灣世族的社會責任與文化 Cl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 Culture in Taiwan | Facebook https://bit.ly/3cjHAW0

台灣姓氏地圖 Taiwan Family Name Map/台灣姓氏地圖 Taiwan Family Name Map/


*容易叫錯的姓氏*
 朴~讀“瓢”不讀 普,但台灣規定以唸普為正音
仇~讀“求”不讀 愁
單~讀“善”不讀 擔
解~讀“謝”不讀 姐
區~讀“歐”不讀 屈
員~讀“運”不讀 元
种~讀“蟲”不讀 腫
任~讀“仁”不讀 認
燕~讀“煙”不讀 宴
查~讀“渣”不讀 茶
華~讀“化”不讀 滑
曲~讀“取”不讀 趨
干~讀“甘”不讀 贛
相~讀“向”不讀 鄉
占~讀“沾”不讀 站
牟~讀“謀”不讀 木
阮~讀“軟”不讀 遠
龔~讀“弓”不讀 鞏
祭~讀“債”不讀 繼
冼~讀“險”不讀 喜
繆~讀“妙”不讀 謬
臧~讀“贓”不讀 葬
晁~讀“潮”不讀 兆
尉~讀“預”不讀 胃(尉有兩讀音,一為玉,一為胃,表示不同的起源。)
俱~讀“居”不讀 具
召~讀“邵”不讀 趙
寧~讀“濘”不讀 凝
葛~讀“舸”不讀 隔
亢~讀"剛"不讀 抗
蓋~ 讀 “葛” 不讀蓋        
調~讀“條“不讀掉
樂~有的讀“勒”有的讀“月”
覃~有的讀“秦”有的讀“潭”
紀~有的讀“擠”有的讀“記”
令狐(複姓)~讀“靈狐”不讀 另狐
万俟(複姓)~讀“莫齊”不讀 萬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