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輸掉大選 芬蘭總理宣布與19年丈夫離婚
2023-05-10 23:11 聯合報/ 編譯
才輸掉大選 芬蘭總理宣布與19年丈夫離婚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2s6zzx
芬蘭總理馬林宣布離婚。美聯社
  大選連任失利的芬蘭總理馬林( Sanna Marin)10日在IG宣布,與丈夫Markus Raikkonen結束19年的婚姻關係,表示兩人仍為好友,也會一同照顧子女,希望各界尊重隱私,將不會有其他發言。
 芬蘭4月2日舉行國會大選,中間偏右的在野黨「國家聯合黨」以些微差距勝出,芬蘭現任總理馬林(Sanna Marin)已宣布敗選,預計將離任。外媒分析,身為全球最年輕總理,37歲的馬林任內帶領國家挺過新冠疫情、申請加入北約,不過她上夜店、在官邸開趴熱舞的作風,以及擴大公共支出的政策也飽受芬蘭反對派人士批評。
才輸掉大選 芬蘭總理宣布與19年丈夫離婚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42s6zzx

2023-05-11_084443


2020-11-05_1711105f92b68ecdccf

什麼?這新聞比過於激情美國總統大選有趣多了!芬蘭女總理時尚雜誌拍深V露胸照片,引發《我和馬林一起》的運動
新頭殼newtalk | 汪君邯 綜合報導
發布 2020.10.23 | 19:30
什麼?這新聞比過於激情美國總統大選有趣多了!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p2thuS
芬蘭總理馬林   圖:擷取自臉書
連日陷入美國總統大選口水戰的民眾,即便曾對政治新聞熱衷,近來也逐漸對共和與民主兩黨感到疲憊。然而,遠在北歐的芬蘭,日前因女總理深著一襲深V套裝,成功轉移了許多民眾的眼球,不少民眾除了為女總理當然有權利,捍衛自己的衣著自主權而同仇敵愾,更多的聲浪是感謝芬蘭,為過度激情的美國總統大選新聞之外,增添了其他的選擇性與多樣性資訊。
陳文茜稍早在臉書以《我和馬林一起》為題,撰文介紹了芬蘭女總理深V套裝的爭議。故事起因是芬蘭女總理時尚雜誌拍深V露胸照片,引發《我和馬林一起》的運動,當時尚雜誌出版,形成政治風暴時,芬蘭千名女男網友露「深V」力挺!而且問:為什麼俄羅斯總統普丁可以裸露上身,無人驚訝,且迎接大批女粉絲?
去年12月,芬蘭剛剛迎來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之一桑娜·馬林。這位34歲的芬蘭女總理的前半生,已相當非凡。一剛開始人們以為她來自「單親家庭」,但她實際上來自一個同性家庭。她在2018年1月生了個女兒,兩年半後今年8月才和伴侶步入婚姻殿堂。芬蘭著名時尚雜誌《TRENDI》這期封面,使她成為討論焦點。
想不到,芬蘭企業家Aki Pyysing嘲笑她胸這麼小也敢露,批評她嘩眾取寵。這個發言居然迅速獲得了芬蘭右翼民族聯盟黨的幾名議員的社群媒體轉發。他們作為馬林主要的政治對手,似乎想告訴芬蘭人,馬林不能勝任首相這種嚴肅的工作,因為她穿得太不職業了。挑毛病的人,什麼都喜歡説:例如妝容也要被挑三揀四:她眼妝太濃了。讓她的眼睛和臉看起來不那麼吸引人,也不那麼性感,刻薄。
這場謾罵讓《TRENDI》雜誌的媒體總監帕羅薩洛很驚訝,「我們以前在女性時尚雜誌上也有過這樣的照片,包括名人等等,但它們從未引起過這樣的反應。」這些胡亂丟話的人網友顯然忘了自己的潛意識歧視,俄國總理普丁半裸騎馬,半裸游泳都被誇地感覺良好,這就是性別主義的偽善,就是赤裸裸的男女雙重標準。於是芬蘭一堆女性表態了。
陳文茜說,她們在推特和ins上發起「我和馬林一起」的活動,曬出了自己的深V照片。呼籲大家不要以「暴露」與否,定義一位女性的角色。這個新聞,比過度激情的美國總統大選有趣多了!
推特和ins上發起「我和馬林一起」的活動   圖:擷取自臉書
什麼?這新聞比過於激情美國總統大選有趣多了!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p2thuS


芬蘭即將迎來全球最年輕的總理馬林(Sanna Marin)。圖/取自推特芬蘭新總理全球最年輕…由同志雙親養大 34歲馬林心念從政初衷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LNTTO9
芬蘭即將迎來全球最年輕的總理馬林(Sanna Marin),34歲的她表示,沒想過自己的年紀跟性別,只心念當初從政的理由。
芬蘭聯合內閣由5個政黨所組成,交通部長馬林在最大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高層投票中,以32比29票的些微差距擊敗黨內對手林特曼(AnttiLindtman)獲得提名,準備接替請辭的總理李納(Antti Rinne)。
第2大黨中間黨(Centre Party),近來不滿總理李納處理郵政罷工的方式,並表達對他的不信任,李納為此在3日宣布請辭。
● 前衛左派 由同志雙親撫養成人
根據芬蘭媒體及法新社報導,馬林勝出後告訴記者:「我們在重建信任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從沒想過我的年紀跟性別,而是想著那些領我從政的原因,以及讓我們贏得選民信任的那些事情。」
紐西蘭媒體Newshub報導,馬林算是前衛的左派,所屬的社民黨跟貿易工會關係親密,也想縮減石化燃料用量,並支持強健社會福利制度。
馬林由同性戀雙親扶養長大,青少年時期在麵包店工作,這點也和青少年時在餐飲業工作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很像。阿爾登2017年時以37歲之齡當上總理。
路透社報導,自從馬林27歲當上家鄉、工業大城坦培里(Tampere)市議會議長開始,她在芬蘭政壇快速崛起。她2015年首度進入國會,今年稍早接下交通部長一職。
● 27歲當上家鄉的議長 政壇快速崛起
芬蘭總理雖非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但政府的行政權力操在總理手中,總理候選人需在國會通過各黨議員信任投票後,才能正式由總統任命。
美聯社報導,芬蘭在年底前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國會料將盡速通過馬林及新政府任命案,以便她能代表芬蘭出席12至13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領袖峰會。
在馬林之前,全球幾個最年輕領袖還包括烏克蘭35歲總理岡察魯克(Oleksiy Goncharuk),其次為36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薩爾瓦多38歲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
芬蘭新總理全球最年輕…由同志雙親養大 34歲馬林心念從政初衷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LNTTO9


芬蘭不只選出全球最年輕總理,芬蘭女性參政比例也特別高,新政府的部長有58%是女性,而共同籌組聯合政府的五個政黨,黨魁通通都是女生。
(中央社)芬蘭即將迎來全球最年輕的總理馬林(Sanna Marin),34歲的她表示,沒想過自己的年紀跟性別,只心念當初從政的理由。
芬蘭聯合內閣由5個政黨所組成,現任交通部長的馬林在最大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高層投票中,以32比29票的些微差距擊敗黨內對手林特曼(Antti Lindtman)獲得提名,準備接替請辭的總理李納(Antti Rinne)。
第2大黨中間黨(Centre Party),近來不滿現任總理李納處理郵政罷工的方式,並表達對他的不信任,李納為此在3日宣布請辭,他領導的聯合政府僅維持6個月時間。
根據芬蘭媒體及《法新社》報導,馬林勝出後告訴記者:「我們在重建信任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從沒想過我的年紀跟性別,而是想著那些領我從政的原因,以及讓我們贏得選民信任的那些事情。」
馬林還說:「我們有一個聯合政府計畫,可把執政聯盟凝聚在一起。」紐西蘭媒體《Newshub》報導,馬林算是前衛的左派,所屬的社民黨跟貿易工會關係親密,也想縮減石化燃料用量,並支持強健社會福利制度。
最年輕總理馬林:由同志雙親撫養長大,曾在麵包店工作
馬林由同性戀雙親扶養長大,青少年時期在麵包店工作,這點也和青少年時在餐飲業工作的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很像。阿爾登2017年時以37歲之齡當上總理。
《路透社》報導,自從馬林27歲當上家鄉、工業大城坦培里(Tampere)市議會議長開始,她在芬蘭政壇快速崛起。她2015年首度進入國會,今年稍早接下交通部長一職。
芬蘭總理雖非名義上的國家元首,但政府的行政權力操在總理手中,總理候選人需在國會通過各黨議員信任投票後,才能正式由總統任命。
《美聯社》報導,芬蘭在年底前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國會料將盡速通過馬林及新政府任命案,以便她能代表芬蘭出席12至13日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領袖峰會。
在馬林之前,全球幾個最年輕領袖還包括烏克蘭35歲總理岡察魯克(Oleksiy Goncharuk),其次為36歲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薩爾瓦多38歲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
芬蘭女性參政比例高超:新政府部長有58%是女性
《新頭殼》報導,4月,芬蘭舉行國會議員選舉,選舉結果,女性占了幾乎一半的46.5%;而有19%的國會議員年齡在35歲以下。
《獨立報》報導,大選結束後,由最大黨社會民主黨與中心黨、綠黨、左派聯盟和瑞典族人民黨共同籌組聯合政府。
新政府由社會民主黨主導,社民黨將派出有7名部長、中心黨派出5名部長、綠黨有3名,左派聯盟2名、瑞典族人民黨2名。
而綜合《美聯社》6月的報導和《赫爾辛基時報》9日針對部長人選的更新報導,馬林上任後,芬蘭新政府的19位部長中,將有11位是女性,佔約58%。不過《獨立報》報導,與2007~2010年的芬蘭政府相比還差了一些,2007~2010年芬蘭曾有60%的部長由女性擔任。
不只部長多由女性擔任,《衛報》報導,芬蘭聯合政府的其他4個政黨也都由女性領導:左派聯盟由32歲的李・安德森(Li Anderson)領導;綠黨由34歲的瑪麗亞・奧哈薩洛(Maria Ohisalo)領導;中心黨由32歲的卡特麗・庫爾穆尼(Katri Kulmuni)領導;現年55歲的安娜・瑪雅・亨利克松(Anna-Maja Henriksson)是瑞典人民黨的負責人。
--------------------
全球最年輕!被同志家長養大的芬蘭新總理馬林:「從沒想過我的年紀跟性別」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http://bit.ly/2PevG5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