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

顏寬恒碩論大談「黑金、派系政治」 吳佩蓉譏:史上最中肯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4qoQ4
吳佩蓉 | Facebook https://bit.ly/33DaBta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
2021/10/22 12:11:00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記者黎冠志/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23日將進行投票,以志工身份投入刪Q陣營的前立委顏寬恒近期頻頻發聲引關注。而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在臉書分享顏寬恒2010年的碩士論文,內容直指「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地方派系與黑金轉戰縣或立委選舉」、「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她譏諷,這是史上最中肯的碩論。除外,顏寬恒的論文還被發現「複製貼上」別人的研究!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圖/翻攝自吳佩蓉臉書)
吳佩蓉翻出顏寬恒在中華大學的碩士論文提到,該篇論文中指出「贊成改制為官派的理由包括排除黑金與派系政治、改善惡質選風 等,作者提到『目前鄉鎮市級的選舉充斥暴力與金權,尤其地方政治派系生態複雜與選舉風氣已嚴重影響政治之發展,……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躋身政壇,進行對鄉鎮市預算,工程承包的分贓。因此,唯有停止鄉鎮市公職選舉和自治,方能遏止惡質化的地方自治』。不知道這位碩士生(顏寬恒)在寫作時是否感到困頓或心有戚戚焉,然而,他仍舊非常勇敢、誠實地陳述地方自治呈現的亂象,值得大加讚許。」
吳佩蓉也說,眼尖的朋友大概都有察覺到異狀,亦即,儘管作者在正文和參考書目提及了元智大學碩士生徐秀華在2003年發表的論文〈台灣鄉鎮市體制改革的研究〉,但顏寬恒卻將徐秀華的論文「整整三頁的內容全部複製貼上,並未逐段或逐句註明出處,甚至刪掉人家的所有註腳,這樣的做法確實未盡符合學術倫理的規範。」甚至還有網友提供該篇論文複製貼上的相關證據,與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不同的是,李眉蓁是整本96%抄襲另一個作者的論文,顏寬恆則是都大方表示自己引述來源,再直接複製貼上。內文部分,則是複製接貼上陳朝建教授於2004、2009年的文章,蘋果日報、中央社、聯合報等新聞也被大量一字不漏的貼上。其中第41頁到43頁的內容,更是直接一字不漏照抄徐秀華2003年碩士論文的第65到68頁,完全沒有任何更動。 顏寬恒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又來了!顏寬恒論文談「黑道藉選舉漂白」遭爆「複製貼上」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https://bit.ly/3vAhY0u


中州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碩士班部分畢業論文疑似與專業不符,出現命理、夜市、教師幽默感教學、社區志工滿意度等題目-中州科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所屬的工程技術碩士班的碩士畢業論文約六成與工程技術並無直接關係,例如命理與地理對企業經營成效影響

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

論文偏題連環爆…教部補救 半年內完成論文普查
論文偏題連環爆…教部補救 半年內完成論文普查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6subGC
2019-12-11 00:32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中州科大爆出論文偏題,工程技術研究所從109年無限期停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州科大爆出論文偏題,工程技術研究所從109年無限期停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不符專業的碩士論文連環爆,教育部昨祭出短期及長期整飭措施。短期先針對專案輔導學校及被檢舉學校進行全面普查;長期將於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起,把論文品質納入「大專校院教學品質查核」項目,要求學校自我檢核及請委員同步篩選論文題目,有疑義者由學校函報論文到教育部審查。
不過,中州科大爆出機械所碩士論文問題後,學界就紛紛呼籲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時僅軟性勸說,指會通函各校注意不能違規。如今建國科大電子工程所碩士論文也爆類似情事,教育部昨才宣布祭出具體改善措施。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說,教育部訂出短期全面查核時程,研擬「技專校院學生學位論文疑與專業領域不符查核規畫案草案」,即刻請被檢舉學校自我檢核、且函報論文資料到部審查;針對專案輔導學校,年底前完成普查。其餘私立技專校院工學院,明年五月前完成。
楊玉惠說,一○八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受查核學校,須自我檢核及請委員同步篩選論文題目,有疑義者由學校函報論文到部審查;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起,論文品質將直接納入大專校院教學品質查核項目。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碩士論文偏離系所核心能力及教學目標,是台灣高教長存問題。教育部把論文品質納入大學教學品質查核項目只是第一步,學校與指導老師也應自我課責,他並呼籲教育部應強制要求碩博士生取得學位後將論文全文上網,供外界檢視監督
論文偏題連環爆…教部補救 半年內完成論文普查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6subGC
--------------
荒唐論文連環爆 私校工會籲強制要求論文上網供檢視
荒唐論文連環爆 私校工會籲強制要求論文上網供檢視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rFtHy9
2019-12-10 16:43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即時報導
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碩士論文,有符咒、紫水晶對於壓力舒緩研究...
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碩士論文,有符咒、紫水晶對於壓力舒緩研究,引發外界爭議。圖/建國科大提供
繼中州科大機械所碩士論文被爆寫命理和夜市等後,建國科大電子工程所碩士論文今天再被爆寫符咒和噴泉舒壓等荒腔走板的論文爭議連環爆。全國私校工會今天發表聲明,呼籲教育部應強制要求碩博士生取得學位後,將論文全文上網供外界檢視,以解決這些高教亂象。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中州科大和建國科大發生有碩士論文偏離系所核心能力和教學目標,是台灣高等教育長久存在的問題,如果上國圖網站查詢博碩士論文,可發現這種學術亂象並不少見。
尤榮輝說,此問題出在過去教學品保制度「重形式不重品質」、「重量不重質」,造成大學輕忽論文品質的控管,而許多私立科大為求招生目的,犧牲教育品質讓學生容易入學、輕鬆畢業,導致高教品質日益低劣、碩士滿街跑的現象。
尤榮輝說,論文主題是否符合系所專業,指導老師應該有專業判斷能力,而系所和學校也應該用比較高的標準來控管畢業論文品質老師或學校不能因為招生目的而放棄專業良心並犧牲教育品質。
尤榮輝也建議,此高教亂象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解決,呼籲教育部應檢討大學教學品保機制,納入論文品質的審查;學校與指導老師應自我課責,用更嚴格的標準要求學生論文;強制要求碩博士生取得學位後將論文全文上網供外界檢視。荒唐論文連環爆 私校工會籲強制要求論文上網供檢視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rFtHy9
-----------------------
論文歪掉/建國科大爆碩士論文研究「符咒、水晶舒壓」
論文歪掉/建國科大爆碩士論文研究「符咒、水晶舒壓」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YG76gZ
2019-12-10 14:19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又見論文歪掉 教部要查 嚴重恐停招
中州科大機械所碩士論文題目偏離專業,教育部停招處分。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也被查出部分碩士論文有符咒、紫水晶、噴泉對於壓力舒緩研究等。教育部表示,將函請建國科大報送碩士學位論文,邀集學者專家檢視。
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碩士論文,有符咒、紫水晶對於壓力舒緩研究...
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碩士論文,有符咒、紫水晶對於壓力舒緩研究,引發外界爭議。 圖/建國科大提供
校方:論文屬跨領域應用 會深切檢討
建國科大指出,校方對此事非常重視,會深切檢討,要求各研究所碩士論文主題與系所教育目標一致。以電子技術為基礎,並應用於生理舒壓的研究,符合跨領域研究及生醫工程應用。
電子工程所研究看水晶時辰與舒壓效果
記者上國家圖書館網站查詢104學年度到107學年度,建國科大的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噴泉對於壓力舒緩之研究實驗結果為「下午(未時與申時間)身處噴泉環境下舒壓效果最佳」。紫水晶對於壓力舒緩之研究實驗結果是「晚上(酉時與戌時間),觀看紫水晶舒壓效果最佳」。符咒對壓力舒緩之研究的實驗結果顯示「早上(辰時與巳時間),觀看魚體文符咒,舒壓效果最佳。」研究生都是使用HRV(心率變異)分析儀檢測。
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也被查出部分碩士論文有符咒、紫水晶、噴...
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和機電光系統研究所,也被查出部分碩士論文有符咒、紫水晶、噴泉對於壓力舒緩研究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機電光系統所 研究千葉火鍋滿意度
建國科大機電光系統研究所的碩士論文,98學年度至101學年度,有彰化市觀光夜市設置之探討,學習環境與學習態度相關之研究,餐飲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與顧客忠誠度之研究, 以千葉火鍋為例等,疑與系所專業無關的題目。
教育部表示,將請學校重新審視該所學位論文,暫停這個研究所109學年度招生作業。如經查證學位論文確有偏離專業領域情事,將依私校法規定,停止碩士班招生名額
建國科大主秘劉柄麟說,未來對於各研究所碩士論文,從題目訂定到完成每個過程都會審慎,要求研究主題與系所教育目標一致。為求研究領域能更符合專業需求,研究生所提論文研究方向將先需提供研究計畫,由系課程會議通過後始得進行。
劉柄麟指出,機電光所其中一個教育目標,是培育學生具科技管理領域,課程有科技管理學程。電子所幾篇關於壓力舒緩的論文,都是著重醫學電子訊號方面。
他說,使用HRV身心能量分析儀量測訊號,做後續分析,研究方法和步驟符合電子工程所學生養成和訓練。雖然研究成果和電子工程有差異,但符合跨領域研究及生醫工程應用。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建國科大論文主題及研究成果,根本和電子工程等無關,使用電子檢測儀分析跟電子工程連結太牽強。
教授批突兀「不會讓自己的學生做這種題目」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建國科大電子工程研究所部分碩士論文,出現符咒、紫水晶、噴泉對於壓力舒緩的研究。一名頂尖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教授說,論文題目本身看起來比較突兀,符咒和水晶不符一般科學研究的想像,一般國立大學也不會做這種玄的題目。
另名科技大學電子系系主任說,建國科大電子所的這些論文,感覺就只是運用電子儀器做論文題目,並且驗證結果,不是很高級的論文,論文質量比較差,是有一點歪門的研究,在他的系上是不可能讓學生做這種論文題目的。論文歪掉/建國科大爆碩士論文研究「符咒、水晶舒壓」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YG76gZ
----------------------------------
機械所論文寫命理、夜市 李家同:教改廣設大學惹禍
機械所論文寫命理、夜市 李家同:教改廣設大學惹禍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t2KWK6
2019-12-02 14:19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中州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碩士班部分畢業論文與專業偏離,李家同說,會發生這種事情,在...
中州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碩士班部分畢業論文與專業偏離,李家同說,會發生這種事情,在於學生程度下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州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碩士班部分畢業論文出現命理、夜市等題目,與研究所專業偏離,教育部將命109學年起停招。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表示,教育部不應只懲罰大學,而應該關注整體學生的程度太差。
李家同說,會發生這種事情,在於學生程度往下降,是當初廣設大學後可以想像預料得到的結果。現在很多國小國中生程度已經很差,國二學生連12乘以18都可以算錯成108,而且這些程度還差的學生,還是可以上大學。
他表示,不能等到事情發生了,教育部才出來管,不只是一間學校的問題,而是很多大學生的程度都已經不行了,不能怪大學,現在大學這麼多,當然是能收一個就收一個。
李家同指出,大學教授當然希望能將學生教好,學生程度不好,大學教授只能束手無策。教育部不應該只懲罰大學,而應該關注整體學生的程度問題。任何教育界的不良現象,政府都要負一些責任,如果當年沒有教改,不會發生這種事情的。
私校工會:問題已久 盼教部對各校普查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說,中州機械所碩士論文嚴重不符系所教學目標及核心能力的問題已存在多年,顯示校務評鑑、系所評鑑,以及教學品保機制廢弛,沒有發揮警示和改善的效果。
尤榮輝指出,教育部除將中州機械所提報私校諮詢會議停招外,也應調查這所學校近幾年如何通過校務、系所評鑑及教學品保查核,其中是否有虛應故事,或甚至造假的情形。
尤榮輝表示,據工會抽查許多大學的博碩士論文,類似中州機械所論文偏離系所教學目標,或畢業論文主題與指導教師專業領域不符情形,不算少數。期待教育部對各校進行普查,同時要求各校落實教學品保機制,並針對指導教授提出懲處辦法,才能遏止這種違反教育良心和學術專業的歪風。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說,目前正在進行的108學年度科技大學校務評鑑,技職司有要求每個學校都要填一張最近一次校內各系所自我評鑑辦理情形確認表,給評鑑委員做教學品保項目的查核。
武東星指出,不需要等到五年至六年才做一次校務評鑑,除了新開辦的學系(所、學位學程)第一年外,都應辦理自我評鑑,並送第三單位認定通過,或是委託國內外專業機構辦理,這才是一個自我課責的高等教育。教育部每年核准招生總量時,也應一併檢核,才能釜底抽薪機械所論文寫命理、夜市 李家同:教改廣設大學惹禍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t2KWK6
-------------------------
獨/機械所碩論寫命理、夜市 教育部命停招創首例
分享分享留言
A-A+
2019-12-02 09:24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即時報導
中州科大碩士班,被指部分畢業論文疑似與專業不符,出現命理、夜市等題目。圖為中州科...
中州科大碩士班,被指部分畢業論文疑似與專業不符,出現命理、夜市等題目。圖為中州科大,非新聞當事人。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日前獨家揭露,中州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碩士班部分畢業論文疑似與專業不符,出現命理、夜市、教師幽默感教學、社區志工滿意度等題目。此案近日有了最新進展,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已請相關領域老師檢視,發現該所碩論不符該研究所教學目標及核心能力,「確實很嚴重」,將命該所109學年度起停招。中州科大機械所是國內首例因為學生論文爭議而被停招的研究所。
中州科大公共關係與校友發展中心主任龐志龍則說,據他了解,機械所已經自行決定停招,並將上文給教育部,後續也會配合教育部,一一檢視該所畢業碩論的情況並且報部。
中州科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所屬的工程技術碩士班的碩士畢業論文約六成與工程技術並無直接關係,例如命理與地理對企業經營成效影響探討顧客價值、服務接觸對再宿意願之影響-以宜蘭地區民宿為例;幽默感、專業認同與創意教學之關係探討-以彰化縣立國中教師為例;觀光夜市的服務場景、體驗價值、幸福感與行為意圖關係研究等等,明顯與系所教學目標與專業不符。
楊玉惠說,中州科大機械所碩士論文的案子,初步檢視確實有不符該研究所教學目標及核心能力,已函請學校要逐筆檢視查核後報部。
至於未來該如何防範?楊玉惠表示,這是指導教授的問題,教育部會請學校教評會去討論未來該如何預防類似情事再度發生,也會通函各校,指導教授要負起把關原則。獨/機械所碩論寫命理、夜市 教育部命停招創首例 | 文教新訊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38yon07


許多學生在大學畢業後,都會選擇繼續進修學業,而往上研讀碩士。不過日前就有網友好奇,表示碩士生在找尋指導教室時,會第一選擇哪種教授呢?問題一出後,也立馬引起許過來人曝光解答。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八卦版上發文,表示知道台灣越來越多人開始研讀碩士,但不論是推甄還是考試,碩士生都需要找教授指導。這樣的情況,就讓原 PO 好奇提問「這時候碩士生都選哪種教授比較多?一種準時兩年畢業,舒舒服服,學的東西軟軟的;另一種硬的要死,非常操但過程扎實,出去真的技術高強,可能三年。有沒有卦啊?」
▲原 PO 好奇,碩士生到底要選擇哪種當作指導教授呢?(圖/取自 Pixabay )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相當網友討論,但許多人紛紛秒選「準時畢業」,直言「準時阿!你學再多,出去薪水也不會更高」、「準時,工作專業可以看人練,能畢業才是真的」、「浪費一年就是 1~200 萬,看你有幾個一年浪費」、「良心推薦準時畢業的,太硬的教授你會寫到」、「當初選硬的,然後我現在超想死想休學」、「除非硬的在業界有背景,不然當然挑準時」。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表示「硬點的,出社會擁有的技能來自做學問的過程」、「硬的好!且會準時 2 年放人,不讓你廢在研究室裡的」、「來要繼續做研究才選硬的」
除此之外,也有給出不同答案,指出「校名與系所」才是最重要的,直言「只看校名系所 +1 ,履歷看到三年畢業直接跳過」、「校名 >>>> 會的一切」。(編輯:陳雅雲
《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http://bit.ly/2FeBMND


嘉義大學在2001年時是教育部當時唯一核准「碩士論文」與「技術報告」雙軌並行的碩士在職專班學校,她選擇用實務導向的技術報告---吳佩蓉昨在臉書發文爆料,質疑嘉義市長黃敏惠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華藝中文碩博士論文資料庫」,甚至其母校嘉義大學圖書館都找不到黃的碩士論文。吳佩蓉更指出,黃敏惠的學歷呈現「進擊」、「升值」態樣,從2001年第5屆立委選舉公報上的「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到2004年第六屆立委選舉公報變成「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在職專班」。相隔一年,2005年第七屆嘉義市長選舉公報,黃敏惠的最高學歷已成為「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讓吳佩蓉諷刺「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
被爆論文爭議 嘉義大學、黃敏惠深夜聲明強調一切合法
針對吳佩蓉踢爆其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卻完全找不到她的論文,黃敏惠PO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3點澄清,強調一切合法。(圖擷自勇媽阿惠 - 黃敏惠臉書)
針對吳佩蓉踢爆其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卻完全找不到她的論文,黃敏惠PO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3點澄清,強調一切合法。(圖擷自勇媽阿惠 - 黃敏惠臉書)
2020-08-20 06:56: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接連踢爆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高雄市議員李雅靜、國民黨立委許淑華等人的論文涉嫌抄襲爭議的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昨日再爆嘉義市長黃敏惠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卻完全找不到她的論文。對此嘉義大學則強調全程符合規定,黃敏惠則是PO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3點澄清。
吳佩蓉昨在臉書發文爆料,質疑嘉義市長黃敏惠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華藝中文碩博士論文資料庫」,甚至其母校嘉義大學圖書館都找不到黃的碩士論文。吳佩蓉更指出,黃敏惠的學歷呈現「進擊」、「升值」態樣,從2001年第5屆立委選舉公報上的「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到2004年第六屆立委選舉公報變成「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在職專班」。相隔一年,2005年第七屆嘉義市長選舉公報,黃敏惠的最高學歷已成為「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讓吳佩蓉諷刺「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聯合報》報導,針對相關質疑,嘉義大學昨夜做出回應,指黃敏惠民國89年9月依教育部規定提出申請,經公開招生考試,於民國91年9月至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就讀,並於在校2年半修完所有必、選修課程學分,93年12月則參加「企業問題研討」公開發表,並於94年1月通過學位口試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嘉義大學也提及,該專班得不修習論文,唯須另修習「台灣企業問題研討」,並繳交專題報告替代。
黃敏惠昨深夜也在臉書貼出碩士學位證書,強調取得碩士學位過程一切合法,並指她於2000年進入「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就讀,2002年考取「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並於2005年1月完成學校畢業要求,正式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她也表示,嘉義大學在2001年時是教育部當時唯一核准「碩士論文」與「技術報告」雙軌並行的碩士在職專班學校,她選擇用實務導向的技術報告,一切合乎當時制度與法規,強調自己未鑽法律漏洞,並稱針對特定人士抹黑質疑深感遺憾。被爆論文爭議 嘉義大學、黃敏惠深夜聲明強調一切合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YhpKNm

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


在職專班淪為洗學歷天堂?解析「學店化」的制度原因
作者 林柏儀
2022-09-08
在職專班淪為洗學歷天堂?解析「學店化」的制度原因 | 林柏儀 / 鳴人堂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RGaeE2
育部現行設計的「在職專班」制度,恐製造了大學有不正辦學誘因,甚至產生「學店化」的疑慮。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近來,「在職專班」與「論文抄襲」成了高等教育的關鍵字。有人質疑各大專廣開碩士在職專班,淪為社會人士「混學位」、「鍍金」之處,其學位品質堪慮;有人批評問題在於文憑主義盛行,才逼得未必對學術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得紛紛找管道拿碩士學位;但也有人強調不宜僅因少數爭議案例,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在職進修管道還是有正面意義。
確實,在職進修不是問題,也合乎終身學習的願景,本該是好事一樁。問題在於,教育部現行設計的「在職專班」制度,恐製造了大學有不正辦學誘因,甚至產生「學店化」的疑慮,這才是問題所在。
政策導致在職專班亂象叢生
根據教育部統計[1] ,110學年度我國各大專校院的一般碩士生有118,661人,在職專班碩士生則有53,118人,日漸趨近於2:1的比例,這是過往絕無的狀況。許多學校的部分系所,甚至出現在職專班人數多於一般生的情況。一時校園光景丕變:平日研究生流連在教授研究室討論課業不再常見,假日卻有大批在職專班學生,30人一班拚碩士。這是怎麼回事?
首先,政府長期高教公共經費挹注不足,而要各公私立大專校院日趨「自負盈虧」,成為種種亂象的背景。加上少子化壓力,如何有效擴大招生,收學費進帳,是當前學校營運重心。
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進行了特殊的「差別管制」:相對於開設一般碩士班,大學系所若開設「在職專班」,政府容許只用較少師資就可[2] ,卻可收取無上限的學費[3]  ,收支還可以自由[4] 。加上,政府容許「在職專班」的入學門檻、畢業學分與論文水準可與一般碩士班有別,但一樣都可授予碩士學位。多項制度誘因搭配,你若是聰明的大學主管,會怎麼做呢?
大學系所若開設「在職專班」,政府容許只用較少師資就可營運,卻可收取無上限的學費,收支還可以自由運用。圖為大學校園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系所若開設「在職專班」,政府容許只用較少師資就可營運,卻可收取無上限的學費,收支還可以自由運用。圖為大學校園示意圖。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結果不意外:「在職專班」如雨後春筍般開設,就連許多基礎科學系所如經濟學系、政治學系、哲學系、中文系也加入行列。多校法律系專班規模則都超出既有一般碩士班或科法所。更有甚者,為因應「市場需求」,諸多在職專班的入學與學術要求日趨寬鬆,包括入學毋需筆試,畢業門檻降低,團隊分派論文主題等狀況,竟成為常態;最嚴重就是發展成俗稱「學店」的模式:有交足學費,不論修業水準,最後多數都能順利取得文憑。
這不是說每個在職專班都是如此,認真求學者當然存在,老師也期待在職專班生能用心學習。但現實來看,在職專班生平常上班已心力交瘁,下班或假日還要進修上課,本來就不易像一般生有全天時間來讀期刊與寫論文;集結成一個「專班」,要「結合理論與實務」,也需要更長的研習時間與教育資源,但現實環境並不鼓勵。當前熱議的在職班論文抄襲、代寫疑雲等歪風可能只是個案,但「標準」存有落差卻是差別管制下的合理結果。
這套差別管制,其實對絕大多數人都不利。一方面,在職專班生得接受較差的生師比,能選的課較少,每學年卻要付12萬元以上,甚至高達30萬、50萬元的高學費,只為能在假日上課,這並不合理。再者,專班的高收費設下了經濟門檻,讓基層勞工想以夜間或假日繼續進修的機會無形中被剝奪,也不公平。最後,它大量生產碩士文憑,品質卻參差不齊,讓碩士學歷不再反映專業能力,也讓僅有學士學位者身處不安,長遠更加劇了新一輪的文憑競爭。
唯一得利的,大概就是沒付出努力卻僥倖混到學位的人,以及因此迴避掉高教公共經費責任的政府。但試問。我們要這種只有利少數人與政府,卻以教育品質及公平性為代價的制度做什麼?
在職專班生得接受較差的生師比,能選的課較少,每學年卻要付12萬元以上,甚至高達30萬、50萬元的高學費,只為能在假日上課,這並不合理。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台中教育大學提供
在職專班生得接受較差的生師比,能選的課較少,每學年卻要付12萬元以上,甚至高達30萬、50萬元的高學費,只為能在假日上課,這並不合理。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片來源:台中教育大學提供
解方:在職進修回歸「一般對待」
怎麼辦?解決之道很單純,其實讓在職進修回歸「一般對待」即可。碩士班的在職專班生和一般生,都是攻讀碩士學位,差別頂多是「兼職」唸書與「全職」唸書。所以每學期修課量及畢業時間可有差別,但入學標準、學費總額與學分費、課程要求、畢業門檻、論文審查等,都不該有差別,也不需要開設「專班」。畢竟,他們拿的是一樣的碩士學位,需代表接受過同等的學術訓練,不該因為在職與否有差別。
實世界上主流國家的高等教育碩博士班,多是這樣處理。以英國為例,碩博士生註冊時可選「全職」(full time)或「兼職」(part time)攻讀,選「兼職」攻讀者每學期上的課只要「全職」的一半,學費也只收一半,修業年限則多一倍,上課則混合進行,指導教授通常也不會區分學生如何註冊,單純客觀審查學生是否達到足以畢業的水準;學校也不會因為在職專班生「兼職」攻讀學位,而總體多收到學費,沒有降低標準的誘因。
除此之外,大學對在職進修者也可以開設不授予學位的推廣教育短期班,只授予短期課程修業證書,這連在美國知名大學都相當常見。當前有種輿論建議「在職專班乾脆就不用寫論文」,其實不如將之分流:純上課但無法獨立完成論文者僅授予修業證書、不授予學位,完成論文再授予學位,以確保學位品質及公平性。
相對而言,像是台灣這樣把碩士在職生區隔成「專班」,容許收取高學費、卻少給師資,或降低要求,但一樣授予學位,實在罕見也荒謬。如今竟然發展到近三分之一的碩士學位以此種模式授予,當然有全盤檢討的必要。
此刻追殺、徹查政治人物論文的浪潮甚囂塵上,但願能同時灌注一部分心力監督政府的政策違失,也要求政府承擔起應有的公共教育經費責任,杜絕一切「學店化」的制度誘因與資源困境,我國高等教育的未來才真正可長可久。
(作者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長年關心高等教育私有化、青年貧窮化、勞資不平等議題。本文授權轉載自「鳴人堂」。)
[1] 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110 (2021-2022) 學年度「大專校院科系別概況(含學生數,畢業生數,教師數)」。經筆者自行加總計算。
[2] 依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之〈附表一:全校生師比值、日間學制生師比值及研究生生師比值之基準〉所列生師比之學生數及師資數列計原則,一般碩士班每生可加權計算為2位學生,碩士在職專班卻僅加權計算為1.6位學生。
[3] 絕大多數學校在職專班學費皆收取高於一般碩士班之學費,每學分高達5000元至1萬元以上不等。
[4] 例如,依〈國立臺灣大學學雜費收入收支管理要點〉第五點:「(三)碩士在職專班收取之學雜費及學分費,扣除各相關學院研究所105學年度基本學雜費及學分費外之差額,其20%作為學校管理費,其餘80%,作為各相關學院、系、所、學位學程辦理業務使用為原則。」導致院、系、所不但有經費誘因開辦在職專班,而且會傾向盡量拉高學雜費及學分費。收得經費未必是用以增聘師資,而是編列較高的在職專班授課鐘點費或增列彈性薪資。
在職專班淪為洗學歷天堂?解析「學店化」的制度原因 | 林柏儀 / 鳴人堂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RGaeE2


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指賴是廣州暨南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台灣政界很多人去該校洗學歷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4vsY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左)昨宣布副手是影集「人選之人-造浪者」中飾演總統「林月真」的藝人賴佩霞(右)。(資料照)
2023/09/15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藝人賴佩霞搭檔參選2024總統大選,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指賴是廣州暨南大學的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台灣政界很多人去該校洗學歷,引發郭辦發言人黃士修發文要求國民黨懲處陳學聖,今上午陳學聖再度發文,強調「學歷就是學歷,經歷就是經歷」、「這僅是一個善意的提醒,沒想到竟引來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氣噗噗的回應」。
獨立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昨日宣布搭檔副手為藝人賴佩霞,前立委陳學聖宣稱賴的學歷廣州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有很多台灣政界人士就是到該校「洗學歷」,曾爆發過風波,並指包括賴佩霞曾經反核,這都是會被檢視的經歷。
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昨深夜發文批評陳學聖,於競選活動期間攻訐同黨同志,到廣州暨南大學「洗學歷」,已違反《一一三年中華民國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 中國國民黨黨員行為規範》,呼籲國民黨考紀會將陳停止黨權、撤銷黨籍或開除黨籍。黃士修也舉國民黨現任立委傅崐萁、萬美玲,以及國民黨現任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國民黨前新北市議員鄭世維等人為例,指這些人也有廣州暨南大學的相關學歷。
陳學聖今上午則再度發文,表示有關賴佩霞的博士學位取得,已在網路上有討論,既然賴決定投入真實政治,就會被用「副總統」的規格來檢視。陳學聖強調,「這僅是一個善意的提醒,沒想到竟引來郭辦發言人黃士修氣噗噗的回應,還扯了和賴同校的一些政治人物下水」,並舉例「現任桃園市長張善政在2020年搭檔韓國瑜任副總統候選人時,選舉公報上,學歷欄只寫台大土木工程學士畢業,留美的碩博士僅能放在經歷欄」,強調當時「因為被提名副總統候選人太倉促,張善政來不及驗證,所以最高學歷就只能寫到台大學士」。後來2022年張善政選桃園市長,留美學歷都已完成認證,所以張的碩、博士學位就可放在學歷欄。
陳學聖表示「這就是最標準的示範,學歷就是學歷,經歷就是經歷」,並指「賴佩霞的學位,既然有人發問,自然就需釐清。而且未來中選會查核這關,到底這博士是放在學歷還是經歷欄,很快就會清楚」,並指「這種要求,不是只針對賴一人,這是放諸四海,只要從政,就要過這關」。
陳學聖也提到「依教育部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賴同時修碩、博士,必須累計在當地學校修業時間至少應滿二十四個月」、「賴只要拿出這居留時間事實,很多疑義都破解了」。同時也表示「賴佩霞是我欣賞的敬業演員,也恭喜她入圍金鐘,但是政治是真實的人生,戲演壞了,可重來,劇本不好,可以改寫,但一旦從政,一開始就回不了頭,賴心裡真的要有準備」。
不滿陳學聖影射賴佩霞「洗學歷」 黃士修嗆:國民黨考紀會應懲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EH4vsY

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

 


教育部應全面調查學生論文與專業領域不符的高教亂象,但教育部當時僅軟性勸說,指會通函各校注意不能違規/不符專業的碩士論文連環爆,教育部昨祭出短期及長期整飭措施。短期先針對專案輔導學校及被檢舉學校進行全面普查;長期將於一○八學年度第二學期起,把論文品質納入「大專校院教學品質查核」項目,要求學校自我檢核及請委員同步篩選論文題目,有疑義者由學校函報論文到教育部審查。教學品保制度「重形式不重品質」、「重量不重質」,造成大學輕忽論文品質的控管,而許多私立科大為求招生目的,犧牲教育品質讓學生容易入學、輕鬆畢業,導致高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碩士論文觀點-學歷主義至上的台灣社會,本身就有學歷需求造成碩班浮濫,洗學歷盛行之情事並成為一種奇特的生態早有一段時日。在野黨發動這波選戰攻勢,如果他們在意學術倫理,是不是該發起對學界的肅清專案?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案/林智堅退選聲明/林耕仁交通大學碩士論文被指涉嫌抄襲五十四頁的論文中,扣掉三頁參考文獻,其餘竟高達三十一頁都有複製貼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