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忠祠,是台灣彰化市的三級古蹟,是台灣一座恭奉十八義民的祠堂
歷史
雍正年間立。
至今
歷史沿革
懷忠祠俗稱「十八義民祠」,清雍正9年(1731)12月大甲西社林武力結合樸仔籬等八社聚眾為亂,台鎮總兵呂瑞麟率兵追討,屢屢皆敗。淡水同知張宏章帶鄉勇巡莊,被番人所阻,居民聞訊,冒矢衝鋒殺退逆番,協助清廷抵抗之義民,共有十八人陣亡。地方人士乃將義民葬於縣城西門外,墓碑題「十八義民之墓」。雍正10年(1732)由粵籍監生李喬基倡建,以祭祀十八位義民。
清乾隆51年(1786)林爽文事件,縣城遭攻陷,懷忠祠遭破壞。至清道光年間,該祠已廢而墓塚猶存,清光緒14年(1888)知縣李嘉棠將懷忠祠遷建於聖王廟南畔(即今日現址)。
民國74年11月27日經指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2年完成修復。
建築藝術、古匾
懷忠祠為兩進三開間建築格局,正殿神龕前有二塊匾額,分別為「榮邁登瀛」、「捨生取義」,為清代的古匾。正殿供奉義民爺神位,上書「欽賜懷忠十八義民之神位」。
寺廟用途
主要祀祭十八義民:黃仕遠、黃展期、陳世英、陳世亮、湯邦連、湯仕麟、李伯壽、李任淑、賴德旺、劉志瑞、吳伴雲、謝仕德、江運德、廖時尚、盧俊德、張啟寧、周潮德及林東伯


南投縣埔里鎮「義民祠」

南投縣埔里鎮「義民祠」
----------------------------
臺灣義民信仰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本文屬於客家系列的一部份
客家支系(客家地區)
贛南系(贛州) - 粵東系(梅州、惠州、韶州)
新界原居民(香港) - 閩西系(汀州) - 臺灣系(臺灣)
客家語言
梅縣話 - 𠊎話 - 土廣東話 - 懷遠話
臺灣客家話 - 香港客家話 - 平婆話
客家文化
文學 - 飲食
音樂 - 流行音樂 - 山歌 - 八音
客家表現藝術
舞麒麟 - 採茶戲(三腳採茶戲) - 平安戲(收冬戲)
木偶戲 - 廣東漢劇
客家建築
土樓- 圍屋-敬字亭-祠堂
客家武術
龍形拳 - 流民拳 - 白眉派 - 周家螳螂拳
朱家教 - 布雞拳 - 金鷹拳
客家信仰
菩薩 - 三界爺 - 民主公王 - 土地伯公
龍神 - 三山國王 - 漢帝 - 定光古佛 - 慚愧祖師
五顯大帝 - 義民爺 - 仙姬娘
客家傳媒
梅州電視台 - 客家電視台 - 講客廣播電臺 - 惠州市廣播電視台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客家之聲 - 大漢之音電台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 - 新客家電台 - 苗栗客家文化廣播電台
高屏溪廣播電台
義軍寺廟
種類    義軍忠烈祠
參與戰役    械鬥、台灣民亂、乙未戰爭等
臺灣義民信仰是指臺灣民間信仰中奉祀義民的信仰。臺灣所謂的義民,是指在械鬥、民變、戰爭中,因保衛家鄉而犧牲的民間自衛武力人士。此種信仰的出現與廟宇興建,大量出現於林爽文事件後,是官方鼓勵民間運作的民間信仰,類似於民間之忠烈祠,當中以發源桃竹苗地區之客家褒忠亭義民廟信仰最為知名,並以每年農曆七月二十為「義民節」;非客家地區義民爺信仰則留存不多,有雲林縣北港鎮義民廟、高雄市岡山區福德祠義民爺等。
時代背景
臺灣清領時期起,大量中國移民移入臺灣拓墾。由於移民身分多元如閩南泉州人、閩南漳州人、粵東潮汕人與客家人等等,遂容易因族群差異、利益糾紛等因素產生分類械鬥;此外對統治政權、官員的不滿亦常造成民變、戰爭,無論發起或抵抗方往往皆產生大量傷亡。為了追念亡者、安撫生者,群體成員經常尊這些犧牲者為「義民」並建廟供奉。[1][2][3][4]。
義民並沒有特定指稱那一祖籍的墾民。朱一貴事件時,六堆客家墾民組義民軍阻擋朱一貴;林爽文事件和戴潮春事件時,泉州籍和客家籍墾民各組義民軍以拒漳州籍的林爽文及戴潮春;陳周全事件時,又由漳州籍墾民組義軍鎮壓泉州籍的陳周全[5],此外原住民在各次亂事中也有組義民軍。乾隆一朝,漳、泉、客、原四籍墾民都有獲皇帝頒贈匾額或賜名。客籍義民獲頒「褒忠」匾額、泉州籍義民獲頒「旌義」匾額、漳州籍義民獲賜「思義」村名,而平埔族也有獲頒「效順」匾額[6]。
客家義民信仰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福建省臺灣府發生林爽文事件,林爽文在攻陷彰化後,其部將王作亦攻陷竹塹城。由於王作的部眾軍紀不良,對地方多有所滋擾,桃園新竹苗栗居民遂多以鄉勇的形式組織義民軍,以求抵抗林爽文、保衛自己的家鄉。其中新竹地區在陳資雲倡議下,組織義軍千餘人維持地方平靜,[7]初始雖戰況艱辛,但在清將壽同春的協同下收復竹塹,[8][9]其後這支義軍並協同各地泉籍、平埔族義軍轉戰鹿港彰化等地。事件平定後,鄉紳王廷昌出資四處撿拾忠骸,並和林先坤、黃宗旺、吳立貴商議建塚立廟。其後在戴禮成等三兄弟捐地、釋教居士王尚武捐巨資下[10],廟宇在乾隆五十五年竣工於枋寮(即今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收埋包括客籍、泉籍、平埔族民的忠骸二百多具[11],當時稱為褒忠義民亭。同治元年戴潮春事件時,姜殿邦和劉維翰等各募集鄉勇,協同大甲當地義軍協防大甲,其陣亡屍骸百餘具亦收埋於新埔義民廟。
新埔義民廟的祭典最初濫觴於王廷昌等四姓首事輪祭,其後在道光年間漸次演變成廟產由湖口等四大客莊輪流管理,而祭祀則由桃園、新竹一帶十三客莊聯莊輪祭,最後演變成今日的十五聯莊輪祭[12]。日治時期後,隨著北臺灣客家人往外縣市二次移民,也將桃竹苗為主的義民信仰,逐漸分香到全台各地。
以下為其分靈廟宇
新北市土城區「玉旨哪吒行宮-褒忠義民爺」
桃園市蘆竹區「褒忠亭」
桃園市平鎮區「平鎮褒忠祠」(分香於1791年(乾隆56年))
新竹縣關西鎮「關西金錦義民亭」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廣濟宮」
苗栗縣頭份市「義民廟」(分香於清朝光緒年間)
苗栗縣三灣鄉「三灣三元宮暨褒忠祠」
苗栗縣獅潭鄉「獅潭義民廟」
苗栗縣大湖鄉「大湖義民廟」
苗栗縣大湖鄉「南湖護安祠」
南投縣埔里鎮「真元宮參讚堂」
南投縣埔里鎮「義民祠」
南投縣埔里鎮「埔里廣福宮」
南投縣國姓鄉「國姓褒雄宮」
南投縣國姓鄉「義民祠」
南投縣國姓鄉「護國宮」
南投縣中寮鄉「義民宮」
南投縣水里鄉「水裡義民廟」
南投縣草屯鎮「草屯無極褒忠義民宮」
嘉義市東區「嘉義褒忠義民廟」
高雄市旗山區「旗美褒忠義民廟」
高雄市甲仙區「褒忠亭」
高雄市三民區「高雄褒忠義民廟」
花蓮縣吉安鄉「永興褒忠義民堂」
花蓮縣吉安鄉「義聖宮」
花蓮縣吉安鄉「吉安稻香褒忠」
花蓮縣鳳林鎮「褒忠亭」
花蓮縣鳳林鎮「義民亭」
花蓮縣瑞穗鄉「瑞穗褒忠壇」
花蓮縣富里鄉「富里竹田義民廟」
花蓮縣玉里鎮「義民亭」
台東縣池上鄉「褒忠義民廟」
苗栗義民廟
林爽文事件中,苗栗地區義軍由鍾瑞生領導,召集後壠堡18莊義民,轉戰於苗栗、臺中、彰化等地。清高宗乾隆帝曾為此頒布「褒忠」匾額給全臺灣客家莊。[13]事件平定後,在苗栗寮崗地區建設義民廟,以紀念陣亡之淡水廳幕僚壽同春、義軍首領鍾瑞生、苗栗義民等。約與新竹義民廟同時代興建。
北港義民廟
當地群眾協同官府抵抗林爽文事件與戴潮春事件後,以紀念其人為抵禦此類民變而殉難之事跡
六堆忠義亭
日治時期的六堆忠義亭
2016年的六堆忠義亭
六堆忠義亭忠勇公牌位
客家民間向有「北義民、南忠勇」的說法[14]。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朱一貴事件從民變釀成分類械鬥,威脅六堆客家地區的安全。朱一貴、杜君英起事之際,下淡水溪十三大莊、六十四小莊客籍墾民不願附眾起事,遂共推李直三為大總理,聚眾萬餘人,於今日新園、萬丹、屏東、九如、里港等地,分七營(六堆)沿下淡水溪東岸布防自保。
朱一貴在擊敗杜君英部後,派兵南下欲一舉清剿屏東平原尚未歸附之勢力。6月12日,朱一貴部眾二萬餘人兵抵下淡水溪西岸,與七營沿河對峙;6月18日朱部發動攻擊,陳福壽先敗七營於小赤山,但進攻萬丹時為七營合攻所敗,撤退時亦遭截擊而潰散。從渡河至兵敗,前後歷時僅二日。事件結束後七營改組為「六堆義民團」,並興建「忠義亭」祭祀平亂的英靈。
------------------
埔里140年義民爺牌位突傾伏 請示竟稱被人推倒
2019-11-26 11:3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南村里義民祠義民爺牌位昨晚卻突然傾倒,扶起後發現,牌位上方周邊雕刻裝...
南投縣埔里鎮南村里義民祠義民爺牌位昨晚卻突然傾倒,扶起後發現,牌位上方周邊雕刻裝飾斷裂受損。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南村里義民祠已有140年歷史,祠內義民爺牌位昨晚卻突然傾倒,而斷裂受損,當地民眾十分心疼;唯該牌位歷經921地震等災害安座穩固,地方因此懷疑是有人蓄意破壞,將持續追查,若揪出破壞者則要他向義民爺認錯道歉。
義民祠管委會指出,義民祠是傳統客家聚落重要的信仰中心,而南村里義民祠割香於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建於清光緒5年(1879年)至今已140年,祠內「褒忠粵東義民老爺尊神之位」牌位則與建廟年代相同,對埔里客家鄉親意義重大。
而昨晚6時許,有民眾去義民祠上香時,赫然發現義民爺牌位不見了,以為被人偷走,急忙通報管委會,主委詹見清因此入內察看,這才知道牌位不是被偷,而是整座倒伏案上,過去從來沒發生過類似狀況,應是建廟以來首見。
詹表示,扶起義民爺牌位後發現上方周邊雕刻裝飾斷裂受損,當地居民心疼不已,但牌位自建廟以來安座穩固,連921地震都震不倒,眾人懷疑是被蓄意推倒,經擲筊請示也獲得相同結果,因此將持續追查確認是否是人為造成。
另近期有中年男子想借住祠旁廂房,但因夜間不便留宿而婉拒,管委會表示,義民爺牌為雖未列重要文物,但對地方意義重大,後續將進行修復並重新安座,而是否為挾怨報復仍待查證,但若屬人為破壞將要破壞者要當面向義民爺認錯道歉。埔里140年義民爺牌位突傾伏 請示竟稱被人推倒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bit.ly/2qBWDH5
------------------
舉行時間    農曆7月20日
辦理週期    每年
辦理地點-地址    南村里南村路8之1號
活動規模    南村義民祠義民爺主要為埔里鎮南村里第1、2、11等3鄰的居民所共同奉祀,信眾以客裔族群為多。
主辦單位名稱    南村里義民祠管理委員會
主辦單位聯絡人    主委陳其祥
主辦單位聯絡電話    0933-179055
主辦單位聯絡地址(鄉鎮市)    南投縣 埔里鎮 南村里
主辦單位地址    埔里鎮南村里南村路8之1號
歷史源流發展概況    
埔里鎮南村里舊稱埔里社堡牛相觸庄,牛相觸聚落最初係由道卡斯族後龍社所建立,埔里盆地周圍在「開山撫番」之後,清光緒初年間有客家人移入開墾,清光緒5年(1879)粵籍客家墾民自竹北二堡枋寮莊義民廟(今新竹縣新埔枋寮褒忠亭)迎請義民爺分香,創建埔里社堡牛相觸庄坪仔頂義民祠,為附近粵籍客家墾民之守護神,清光緒14年(1888)由首任北路協鎮副將林福善首倡,與陳光忠、徐海清協議,就大埔城(今埔里街區)內並附近粵藉居民募款320元予以重修,日昭和5年(1930)再予重修,民國90年主委陳秋田倡議重修,增建廟埕與廁所,並鞏固木造樑柱、增置天公爐、石碑等,民國98年竣工為今日之廟貌。
南村義民祠其建築為一木造平房,狀似民屋,目前義民祠內奉有「褒忠粵東義民老爺尊神之位」與五營旗,最初年中主要祭祀活動為春、秋2祭祭典,約於民國35年與地方拜圳頭習俗相結合,改於農曆7月29日舉辦祭祀活動,民國90年南村義民祠加入「南投縣義民宮廟聯誼會」及「中華民國褒忠義民廟聯誼協會」組織後,依循新竹枋寮褒忠亭義民爺祀典日,自民國91年將祭典訂為農曆7月20日舉行。
儀式過程及重要特徵    
南村義民祠之義民爺祭典活動,其祭儀始於農曆7月20日下午2時,廟埕內結壇設案備五牲、三牲、素果、齋品、糕餅糖果及財帛等祭品敬獻,全體信眾、委員在主委帶領下行祭拜禮儀暨賑恤亡靈,祭程約2小時,於下午4時結束。
類別    民俗及有關文物
文物名稱    南村義民祠義民爺
文物別名    牛相觸庄坪仔頂義民祠義民爺
客語拼音    四縣
關鍵字    南村;義民祠;義民爺;牛相觸庄;坪仔頂;新埔枋寮褒忠亭
資料年度    民國100年
踏查單位    臺中市大甲河聚落文化發展協會
踏查人員    顧志莉、林鑫咸
客庄典藏 - 南村義民祠義民爺 http://bit.ly/2sdfE2M
---------------------
地址: 南投縣埔里鎮南村路8之1號
電話: 049-2912262
主祀神明: 義民信仰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義民祠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義民祠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http://bit.ly/2XObI48
--------------------
人為或另有玄機?!140年歷史義民祠牌位突然傾倒受損
義民祠的重要牌位,昨夜罕見傾倒,是人為或另有玄機,居民議論紛紛。(記者佟振國攝)
人為或另有玄機?!140年歷史義民祠牌位突然傾倒受損 - 南投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qBZJLe
2019-11-26 08:17:25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是誰這麼過份?!南投縣埔里鎮南村里已有140年歷史的義民祠,祠內最重要的義民爺牌位,昨夜突然傾倒致斷裂受損,當地居民發現相當心疼,由於牌位安座十分穩固,連921大地震也安然無恙,不免讓人懷疑係遭蓄意破壞,居民決全力揪出破壞者,當面向義民爺認錯道歉。
義民祠為傳統客家聚落重要的守護神與信仰中心,埔里鎮南村里義民祠建於清光緒5年(1879年),割香於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距今已有140年歷史,祠內設有「褒忠粵東義民老爺尊神之位」的牌位,與建廟年代相同,雖未列重要文物,但對埔里客家鄉親意義重大,昨晚被居民發現傾倒在供桌上。
附近居民晚間6時30分都會到義民祠上香,從廟前向內看去,感覺好像少了什麼東西,仔細一瞧驚覺義民爺的牌位怎麼不翼而飛,懷疑被人偷走,連忙通知管委會主委詹見清,也入內察看,才發現牌位不是被偷,而是整座傾倒,可說是建廟以來首見。
眾人將義民爺牌位扶起,發現牌位傾倒時導致上方周邊的雕刻裝飾斷裂,十分心疼,將進行修復,並擇良辰吉時重新安座,但牌位傾倒是人為還是另有玄機,許多民眾都想要知道答案。
主委詹見清表示,義民爺牌位安座十分穩固,就連921大地震也無法撼動,居民懷疑是遭人蓄意推倒,經擲筊請示也獲得相同結果,近來有中年男子想借住祠旁廂房,但管委會以夜間不便留宿而婉拒,是否因此遭挾怨報復,還要再查,但不論是誰,如此膽大妄為,敢欺神犯眾怒,若查獲一定要當面向義民爺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