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原夏野,初名繁野。三原王之孫,小倉王第五子也
延历二十三年,为内舍人。小仓王表请:「繁野及小仓别王之孙内含人山河等,依犬上王故事,同赐清原真人姓。且繁野名触皇子讳,改繁为夏。」许之。大同中,历中监物,迁大舍人大允。弘仁中,补藏人,叙从五位下,为宫内少辅、春宫大进,转春宫亮,兼赞岐、伯耆、下总等守,补藏人头,兼左近卫中将、近江权守,任参议。天长元年,累进从四位上。奏曰:「国中之政,朝集使当奏言,而或附史生。至于问政,譬如面墻。伏望,差官长副史生一人,其国滞政,面陈於玉阶之前,然后罢遣。但有可奏於玉阶前者,虽非朝集使,听入京。无可奏之事,虽朝集使,不听之。」又奏:「除不堪佃之外,别有常荒田。百姓耕作,国司徵租。民畏此迫,常惮耕食。伏望一身之间,永听耕食。但六年之后,徵租如法。」敕并从之。 明年,進從三位,任中納言,兼左兵衛督。三年,轉左近衛大將、民部卿。奏曰:「設置八省,職寮相隸,百官守職,庶務俱成。一事有闕,萬事皆緩。今親王任八省卿,此人地望素高,不得就職,無知碎務。是故官事自懈,政跡日蕪。非是庸愚之所致,因地勢使之然也。凡官人遷代,必署解由。至有闕物,不免償物。望請點定數國,為親王國,送任彼國,身留京都。意欲居京官者,須聽一兩人。若有守闕者,不補他人。其料物納置別倉,支無品親王之用。」從之。七年,為大納言。淳和帝幸其雙岡山莊,擇文人三十人賦詩。授妻葛井庭子從五位下。八年,敘正三位。九年,為右大臣,大將如故。初藤原不比等作令,傳歷年久。當時學者互作異同。乃詔夏野,疏決壅滯,解釋文義。夏野與參議南淵弘貞、藤原常嗣、文章博士棺原清公等,論辨折衷,作義解十卷。十年,書成奏之,朝廷遂施行焉。仁明帝即位,敘從二位。承和元年,嵯峨太上皇幸雙岡莊,進其三子龍雄、澤雄、秋雄位。夏野屢請解大將,不許。四年,上表又辭。唯罷大將,不許還食封。尋薨,年五十六。贈正二位,稱雙岡大臣。又以創比寺,稱比大臣。子龍雄、澤雄、秋雄。


日本清原氏的歷史來源 清原氏是怎樣發展壯大的
清原氏是日本平安時代東北地方一個有力氏族,他們是蝦夷人但自稱是天武天皇皇子舍人親王后裔。他們曾在前九年之役協助源賴義平定安倍氏,但後因家族內鬨在後三年之役被源義家所滅,領地被奧州藤原氏控制。
日本平安朝大姓 清原,清原氏是皇族下賜之姓,所以從血統來說,他們與源氏、平氏、橘氏、在原氏相同。不過與其他三個家族相比,他們遠離皇族的血統比較遠,源氏大多是初代皇子,平氏和橘氏還有在原氏都是二代王子的,而清原氏則大約有四代才出離皇室。
清原氏繼承的是天武天皇的血脈。天武天皇子嗣眾多,其中六皇子就是清原氏的老祖宗,即舍人親王。舍人親王長壽,所以成為皇室重臣,在藤原不比等死後,他成為右大臣與擔任左大臣的長屋王一起成立皇族的朝廷,在這段時間裡,太政官是由皇族把持的。不過隨著天平元年(729)的長屋王之變,舍人親王雖然沒有受到波及,但是勢力已經敗給了得到光明皇后支持的藤原氏。舍人親王生有八子,其中七子大炊王最後即位成為了淳仁天皇,而他的哥哥,也就是舍人親王的長子三原王,就是後來清原氏的直系先人。清原氏是由兩支構成的,即為三原王之子小倉王和石浦王兩支。延曆23年(804),小倉王和石浦王上奏朝廷,希望下降臣籍,更好的拱衛皇室,於是桓武天皇下詔,賜姓小倉王和石浦王的後人「清原真人」,於是清原氏就誕生了。不過與其他皇族賜姓之後不同的是,清原氏一開始受賜「清原真人」姓氏的兩人,即貞代王和繁野王,繁野升上了高位,但是繁野王流並沒有繁榮,反之,貞代王流雖然後世出了幾乎清原氏所有的名人,但是貞代王本人只是大監物的官位,並且子孫的官位一直在殿下人和殿上人交接的從五位徘徊。
舍人親王:(676~735)天武天皇皇子。是《日本書紀》的編纂總裁。在藤原不比等死後,以一品親王的身份出任右大臣,和侄子左大臣長屋王共同執政。後來失勢。由於兒子大炊王后來成為淳仁天皇,所以加封舍人親王諡號為:崇道盡敬皇帝。三原王:(?~752)舍人親王之子,也被稱作御原王。以王的身份出任彈正尹,後來藤原廣嗣之亂時,出任治部卿,之後歷任大藏卿、中務卿,最後達到正三位。清原 夏野:(782~837)三原王之孫,小倉王第五王子。賜姓「清原真人」,官位從二位右大臣。平安時代著名皇族學者,政治家,經濟家,甚至還有說法他參與了《令義解》。
清原氏初期,並沒有出名的人物,以貞代王流來說,大概是這樣的情況:貞代王 官位正五位下大監物----清原有雄 官位越前守----清原道雄 官位大學頭----清原海雄 官位未知 ----清原房則 官位豐前介可見清原氏在平安初期一直是國司階級。不過自清原氏從皇族分離出來之後,一直注意文學等修養,所以一向是文學、禮法之大家,但是其官位並不高。可以說是學問大家,但是對政治是無力的。而在平安中期,清原氏出了清少納言,流傳下來了《枕草子》這樣的舉世名作,由於這樣的雅名,導致清原氏在後世的青雲。
清原 深養父:(?~?)房則之子,歷任內匠允、內藏大允從五位下。平安中期著名歌人、古琴名人。中古三十六歌仙之一。《古今和歌集》存有17首。清原 元輔:(908~990)深養父之孫。歷任河內守、肥後守,從五位上。天曆五年(951)參加《後撰和歌集》的編纂,被認為是三十六歌仙之一。清 少納言:(966~1025)元輔之女。據稱原名清原諾子。精通漢學、和歌,天元四年(974)嫁給橘則光,後來離婚,再嫁給藤原棟世。後來成為一條天皇中宮藤原定子的女官,在朝中頗有人緣,留下了名作《枕草子》,與紫式部的《源氏物語》並稱「日本文學雙壁」。
嚴格的說,清原氏的譜繫到這裡就完結了,因為在這裡譜系發生了混亂。一方面,京都的清原氏成為了沒落的貴族,下行到下野、紀伊、豐後諸國,並且分出了出羽清原氏。但是總體來說,京城的清原氏漸漸絕跡。另一方面,日本還有一支氏族獲賜了「清原」的氏名,不過他們的姓是「朝臣」,這就是神別家由來的海氏清原氏。所謂神別,就是日本氏族的四大由來。「皇別」、「神別」、「豪族」、「渡來」。皇別就是皇族下賜之姓氏,神別則是在日本神話中,非天皇之祖天照大神一系的其他神明的子孫,豪族就是地方的土豪,渡來則是從朝鮮、中國來的氏族。簡單說,在原先的清原氏沒落之後,神別的清原氏,便繼承了原先清原氏的地位,並且大肆的修改了原先清原氏的譜系,將自己融入了以前的清原氏當中,所以清原氏的血脈很亂,譜系也經過很大的修改,所以很難去研究。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other/mjeaog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