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地官大帝的聖誕-《三官經》全稱《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消災延生保命妙經》-地官大帝掌管地府五嶽大帝-考察所有人的功過福禍-在農曆七月十五這天,許多人會把握這個大好機會把握機會向地官大帝懺悔自己犯的錯祭拜地官大帝,並好好懺悔自己犯的錯、改過自新。中元節認真懺悔並請求赦免我們的無心小過、小罪,地官大帝便會指派信眾家中的灶神調查,若確定犯的是可以被原諒的過錯,則地官大帝會開出「赦免狀」給所屬區域城隍廟的改原司,再由改原司更改紀錄、赦免所犯下的過錯。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三官經》《北斗經》誦持的功效
一部分老修行口中流傳著這麼一句話,「扒皮的三官經,要命的北斗經」,許多後學揣測其為《三官》《北斗》經法禁忌嚴格,以為誤讀經典會造成罪過,令自身產生厄難,所以往往口稱信仰,而將真正經典束之高閣。
01 經法階梯
早前「黃庭印經處」手工印刷裝訂過《道教早晚功課經》《太上感應篇》《陰符經》等道教經典用以流通,在與捐助者的交談中,他們也告知希望能看見更多的道教典籍(由於歷史問題,書店中宗教類書籍比例最少的就是道教,而一部分『老莊文列』又被分配到文哲專櫃,顯得道教更為瘦弱,縱使有,大多也是景點,神化故事)
那麼道教經文真的這麼不可得見嗎?目前也有一部分善信,持激進的科學觀,因為宗教形態是迷信,教團不能過於保守,要公開所有內容;甚至教內道人們也有部分認為不應該存有禁忌,經典要多多公開。那麼這類言論的存在就真的合理嗎?
其實這些論調都是不理解經戒、經法後的一種表現,道教的經典並非平行、同等的典籍,而是以三洞次第來逐漸開展的,孰先孰後,所學內容都是有嚴格的系統,這個系統即『師承』,在獲得師承後,師遍逐步開始傳授次第經典,包括每部經的修煉方法,懺法的回遮,誦經的諸多禁忌,這一套便是經法,而傳授哪一部的判斷標準即『師』,傳統師徒關係中,弟子雖然可以請法,然而判斷是否傳授的關鍵還在於師的抉擇(師以弟子平日反饋程度判定),所以面對浩瀚經法,我們絕不是盲目選擇,而是系統梳理。
其次,許多經典中有誦經禁忌,如《黃庭經》:「不得葷腥血食,入靖室中身冠法服叩齒念誦」這說明修持黃庭的亦非普通道民,而是法師級人物,另其他如《三官經》雖要求凈口凈身,然而對食用葷腥只要求漱口清潔,並未如《黃庭》一般著重論述,這更說明《三官經》修持與《黃庭》的本質區別。
如今網絡發達,不在是紙貴的年代,許多經典甚至整套道藏都可以在網絡上閱覽,得之容易令許多人忽視了其中隱含問題,「以心自用,認字為真」,淡化了師父傳授中師的可貴經本的可貴,如同小學生隨意翻閱了大學的課本,雖然能看懂文字,但有能明白多少真實意義呢?
說到底經典天尊宣說,我們自然要多多推廣,《太上太玄女青三元品戒拔罪妙經》中言:懺悔諸善男子女人,或不信聖道經誡,懷疑兩心之罪。懺悔弟子或輕慢至道聖文,評論經典之罪。懺悔弟子或竊取道像經書,或將毀抹,或有受持不敬師宗之罪。懺悔弟子或無師自授三洞經法,而傳弟子之罪。懺悔弟子或輕慢師主,違背誓言之罪。懺悔弟子或毀謗師父不崇天義之罪。懺悔弟子或隱閉三洞經法,使不通流之罪。懺悔弟子或得仙經妙法,妄將傳授非人之罪。懺悔弟子或受經法不依科誡,受持輕泄靈文之罪。懺悔弟子或傳經之後,不尊師約之罪。懺悔弟子受經之後,無有開度一切眾生之罪。
可見盲目流通經法,或者閉塞經法流通都是大罪,只有真正成為『師』才能於個中獲得善法兩全。
所以我說經法要流通,在面對普通信眾時,我建議印刷《三官》《北斗》《玉樞》《真武》《感應篇》《陰符經》《道德經》等,有天尊大宏願的經典。
02「扒皮」的三官
說明了經法意義後,我們來看「扒皮的三官」,《三官經》全稱《太上三元賜福赦罪解厄消災延生保命妙經》,經本內容即『太上道君』對天下萬國民眾受諸多苦惱的看法,並稱讚三元為 解釋的妙法,
「爾時,救苦大仙,在大羅天上,九氣紫微天宮上白,道君曰,集會三元,天地水官,三界四府,眾聖曹官,考較司,同諸仙眾,講說經法,救拔眾生,放大光明,照見天下,萬國九州島之地 江河湖海之內,閻浮世界之中,受苦眾生,造惡非善,廣結冤讎,多行不足,財交弗明,不敬天地日月三光,呵風罵雨,欺神滅像,瞞天昧地,褻瀆聖賢,不敬父母,叔伯六親,奸盜邪淫,不忠不孝,非禮非義,斷絕往來恩路,不敬五穀,穢污遭賤,不行正道,大斗小秤,明瞞暗騙,橫言曲語,白日咒詛,怨天恨地,不恤己身,不修片善,天不容,地不載,致生惡毒,多起瘟疫,多招訟非,輕重難逃,故作事因,得此苦報,惡難臨身,無處解釋,於是救苦大仙端簡,上告三元天官曰,善哉善哉,此等眾生,遭刑苦難,若有善男信女,皈依三元 齋戒三年圓滿,命道轉誦此經,三五十遍,千五百遍,踴躍懺悔,悔過愆尤,道君曰,即有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我們每個人,自稱為良人,那麼以什麼為信,為衣裝臉皮呢,當然是以孝順父母,多行有助,敬畏三光,知天法祖,和愛親朋,珍惜五穀,行修正道,公平無私等,然而現實中果真如此嗎?那些」惡難臨身,無處解釋的苦爽「在他們活著的時候,必定也是如此認定自己的,古人云:樹要皮,人要臉,面子即別人眼中的我們形象很重要啊!
但是面對「獄囚地獄受苦的眾生」,天尊直指了世人的虛偽,用開頭一段就拔光了我們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臉皮,若無此種種貪求妄想,哪得如斯的果報。
這不正是扒了皮嗎,虛妄之皮,凡能念誦修持《三官經》者皆當以此為念,原理虛偽虛妄的臉皮工夫,多用真心真情的實際工夫。
將近十年前,我有一舊文《學道第一步,習誦三官經》,即是我對三官大帝最誠實直接的讚美,而經中也多次提及:「若誦此經,病即痊癒,若誦經者,至端陽中元之日,即有三元,追回行瘟等眾,考較輕重等罪,俱一赦;若有善男信女,發心施財,齋戒沐浴,轉誦此經,悔過愆尤,即使愆尤永釋,人鬼分離,產生無難,母子雙全,關煞無刑,生長成人,利益雙親,經力宏深,祈福福至,禳禍禍消;若誦此經,即使惡疾不纏,吉星相護,凶曜退散,萬禍冰消,千祥雲集,經通天界,福臨人間;若誦此經,皈依天地水官,水府眾聖,即使風恬浪靜,水途安妥,舟航穩載,繩纜堅牢,所謀順遂,諸聖擁護,萬神錫福。」
更為重要的是,在《三官經》中天尊提出了「 若誦此經 隨力見功 酌水獻花 其福自應 家有此經 宅舍光明 災難無侵 佩帶此經 萬神擁護 鬼祟永滅 心念不空 福力自然 神力扶持 隨心應口」 ,可見對誦讀者並無要求,也並未言談禁忌不可持誦,念誦此經,隨心應口,這是天尊大慈悲,大神力。
03「要命」的北斗
說北斗要命,自然是真要命,「南斗注生,北斗主死」要不要命?諸葛亮最後求壽北斗,可見是在向北斗星君要命呢。
《北斗經》,全稱《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真經》,是道教基礎經典,源頭甚早,其他有許多高妙經典都並非本劫所傳,都是天寶君,大道君龍漢,延康之時所宣說,而北斗經則是東漢永壽元年,太上老君親降塵世為祖天師宣說的一部重寶。
「爾時
太上老君。以永壽元年。正月七日。在太清境上。太極宮中。觀見眾生。億劫漂沉。周廻生死。或居人道。生在中華。或生夷狄之中。或生蠻戎之內。或富或貴。或賤或貧。暫假因緣。墮於地獄。為無定故。罪業牽緾。魂系陰司。受苦滿足。人道將違。生居畜獸之中。或生禽蟲之屬。轉乖人道。難復人身。如此沉淪。不自知覺。為先世迷真之故。受此輪廻。」
世人身神不定,朝菌之軀,皆是漂沉不定,不知真道所系,而違真常,靈的罪孽牽絆,成為禽獸蛇蟲,難在獲得人身,這真正要了親命。接下來老君有直接為我們提出:「北辰垂象。而眾星拱之。為造化之樞機。作人神之主宰。」「上至帝王。下及庶民。尊卑雖則殊途。命分俱無差別。凡夫在世。迷謬者多。不知身屬北斗。命由天府。」明確告知我們「命」之真相,即命從何來,命由何主,之後更明確講述北斗七元君所對應的人群,令我們可長加持誦,必能獲得安泰,以至康榮。
「如是真君名號。不可得聞。凡有見聞。能持念者。皆道心深重。宿有善緣。得聞持誦。其功德力。莫可稱量。若正信男女。值此真經。智慧性圓。道心開發。出群迷徑。入希夷門。皈奉真宗。達生榮界。於三元八節。本命生辰。北斗下日。嚴置壇場。轉經齋醮。依儀行道。其福無邊。世世生生。不違真性。不入邪見。持經之人。常持誦七元真君。所屬尊號。善功圓滿。亦降吉祥。」
生人在世皆有本命,每個人都可以依儀行道,皈奉真宗,這就是我命在我不在天,所謂不在天,並非不受天地統轄,而是沉浮由我所主,選擇的權利完全在於我們自己,若有人「其有本命限期將至。自身不知。不設齋醮。不修香火。此為輕生迷本。不貴人身。天司奪祿。減算除年。多致夭喪。迷誤之者。雖遇經訣。懷不信心。毀謗真文。如此之人。身謝之後。淪沒三塗。漂沉諸趣。永失人身。深可悲哀。自致斯苦。若本命之日。能修齋醮。善達天司。一世於本命限期。開轉真經。廣陳供養。使三生常為男子身。富貴聰明。人中殊勝。其有生身果薄。雖在人中。貧窮下戝。縱知本命。無力修崇。能酌水獻花。冥心望北極。稽首禮拜。念本命真君名號者。亦不虛過本命限期。皆得延生注福。系系人身。災厄蠲除。獲福無量。」
這才叫真正的要命,不信者要命,信者更是要命(延生)啦。
綜合以上所論述,要命,扒皮,並未真是厄難懲罰,而是要虛假之我命,扒妄想之我皮,由此我普勸大眾,常能持誦《三官》《北斗》《玉樞》諸品真經。
《三官經》《北斗經》誦持的功效 - 每日頭條 http://bit.ly/2pDRcX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