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諸神: 灶神卷 - 楊福泉 - Google 圖書


請問那裡可以買到"神馬(雲馬錢)",這是給神明的座騎,不是年底送(接)神的雲馬,也不是兵將用的甲馬,有買過或常用的宮廟工作人員,麻煩能告訴我,北部地區為佳,富山香品金銀紙店〈他是全省聯鎖店〉
神馬、甲馬、雲馬多有。
其他大型香品金銀紙店也多可以買得到---雲馬錢一般金紙店都會有賣,如果找不到的話,就建議您去開比較久的金紙店問看看應該會有,在南部大部份金紙店都有賣


古代沒有微信和電視,古人過年怎麼玩才不會無聊? -騰訊網

宋祭灶
  時屆臘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
  酒糟塗灶醉司命,男兒酌獻女兒避。
  我國古代奉祀的灶神,即是火神祝融,《禮記·禮器疏》:『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灶神。』認為灶王上天向玉皇大帝打報告的事,在晉代早已有之。
  晉葛洪《抱朴子·微旨》:『月晦之夜,灶神亦上天白人罪狀。』
  《東京夢華錄》:『都人至除夜,備酒果送神,以酒糟塗灶門上,謂之醉司命。』
  後來祭灶移至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又稱『小年』。
  范成大《祭灶詞》:『古傳臘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雲車風馬小留連,家中盃盤豐典祀。豬頭爛熟雙魚鮮,豆沙甘松粉餌團。男兒酌獻女兒避,酹酒燒錢灶君喜。』在灶王像前供糖果、清水、料豆和秣草,然後將舊像焚之,謂之送灶;除夕又買新灶王畫像供上,謂之迎灶。民間還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風習,故祭灶僅限男子。
  清吃灶糖
  歲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寶皆麥糖。
  粘口何需多如此,買顆先令小兒嘗。
  在祭灶時,用飴糖塗灶神之口,以求『上天言好事』;古代的飴糖,或稱膠牙餳,或稱灶糖,又稱關東糖。入臘之後,街市便有賣用麥糖製成的糖瓜、糖葫蘆、糖元寶、芝麻糖、蓼花等。清文人厲鶚有《膠牙餳》詩:『節物關人意,殘年一碟添。蓼花分點綴,粉繭共粘。』
  清跳灶王
  年關催人諸事忙,乞兒結伴扮灶王。
  敲竹歌噪門前舞,賞錢好言禀玉皇。
  《清嘉錄》載:『乞兒三五人為一隊,扮灶公、灶婆,各執竹枝噪於門庭以乞錢,至二十四日止,謂之跳灶王。』
  清詩人周宗泰《姑蘇竹枝詞·跳灶神》雲:『又是殘冬急景催,街頭財馬店齊開。灶神人媚將人媚,畢竟錢從囊底來。』人們要『跳灶王』主要是討好灶神,保佑來年賜福


漢宣帝時,南陽陰子方者,性至孝。積恩,好施。喜祀灶。臘日,晨炊,而灶神形見。子方再拜受慶,家有黃羊,因以祀之。自是已後,暴至巨富。田七百餘頃,輿馬仆隸,比於邦君。子方嘗言:我子孫必將強大,至識三世,而遂繁昌。家凡四侯,牧守數十。故後子孫嘗以臘日祀灶,而薦黃羊焉

《搜神記》:集古代神話傳說之大成的著作 - 每日頭條


最全蘭州民間節日習俗,老蘭州人也不一定能說全!統統都在這! - 每日頭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