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諸神: 灶神卷 - 楊福泉 - Google 圖書


從上古之時到秦漢時期的地理風水的意識的誕生過程
中國人對地理風水的意識產生很早,「上古之時,人民少而禽獸眾,人民不勝禽獸蟲蛇。」
在那種危機四伏的自然條件下,人們先以樹木為巢舍,後來在了解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實踐中,首先對居住環境進行了改造。
大約在六七千年前的原始村落——半坡村遺址,「選址多位於發育較好的馬蘭階地上,特別是河流交匯處……離河較遠的,則多在泉近旁。」
西安半坡遺址就座落於渭河的支流滻河階地上方,地勢高而平緩,土壤肥沃,適宜生活和開墾。
由此可知,那時的部落對居住環境已有所選擇,並且這種選擇是建立在對地理環境和風水知識有所認識的基礎之上,懂得居住方位與日照和風寒的關係。
如半坡中間的房子朝東,圍繞大房子氏族成員的房子多朝南,即表現出「喜東南,厭西北」的特點,遺址四周有防禦性豪溝;溝北、南有公共墓地,居住與墓地分開(《風水探源》)。
到了殷周時期,已有卜宅之文。如周朝公劉率眾由邰遷豳,他親自勘察宅塋,「既景乃岡,相其陰陽,觀其流泉。」(《詩經 公劉》)
到了戰國與先秦時期,是風水理論的形成時期,司馬遷《史記 樗里子傳》載:戰國秦惠王異母弟樗里子,生前自選地於渭南章台之東,預言:「後百歲,是當有天子宮夾我墓。」
至漢興果然,長樂宮在其東,未央宮在其西。反映了當初活人的住宅和死人住宅的選擇規律。
秦代朱仙桃所著的《搜山記》,成為風水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至漢代時,人們已將陰陽、五行、太極、八卦等互相配合,形成了中國獨有的對宇宙總體框架認識的理論體系。
這個框架是風水學的理論基石,對風水的應用與發展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它使風水由以前人們只是用於卜宅、相宅的機械活動,升華到理論階段。
這時的風水理論不但包括了擇地,而且包括了擇日,王充《論衡》中對擇日的論述甚為精闢,已有了「太歲頭上不敢動土」的理念。
秦漢時期有關風水的專著,除《葬書》外,見於《漢書藝文志》的還有《堪輿金匱》、《宮宅地形》等。這些書已被失傳,今日無法找到。
-----------------------------
風水是個什麼鬼?就是先人想找一個好的安身之所
2017-10-31 
從今天開始,本號致力於風水文化和星座文化的推廣,熱切歡迎志同道合者一起探討、一起弘揚中國傳統的優秀文化,取其糟粕,為我所用,為今所用。東方從」地「出發,得出風水結論;西方從」天「入手,研究星座文化。
中國三大龍脈
人少獸眾:先人在哪兒安個家?
生前在哪兒安個家,房宅是否在風口上,離水源之地有多遠,附近是否是猛獸出沒?死後埋在哪兒,這些都是先人生存面臨的現實問題。「上古之時,人民少而禽獸眾,人民不勝禽獸蟲蛇。」在那種危機四伏的自然條件下,人們先以樹木為巢舍,後來在了解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實踐中,首先對居住環境進行了改造。
大約在六七千年前的原始村落半坡村遺址,選址多位於發育較好的馬蘭階地上,特別是河流交匯處……離河較遠的,則多在泉近旁。西安半坡遺址就座落於渭河的支流滻河階地上方,地勢高而平緩,土壤肥沃,適宜生活和開墾。由此可知,那時的部落對居住環境已有所選擇,並且這種選擇是建立在對地理環境和風水知識有所認識的基礎之上,懂得居住方位與日照和風寒的關係。如半坡中間的房子朝東,圍繞大房子氏族成員的房子多朝南,即表現出「喜東南,厭西北」的特點,遺址四周有防禦性豪溝;溝北、南有公共墓地,居住與墓地分開。
那時候,全是靠天吃飯。然而風雲變化、冰、雷、水、火全是無法抗拒的,大部份的人們更是宿命的;但是他們漸漸的發覺:日月星辰的運轉、萬物興衰,甚至和人的人格命運,都有著若干微妙的互動關係。各朝均設有專門官吏,負責觀測、記錄及預告等事宜。
好山好風水
陌上花開:今人安樂窩在哪兒?
這種樸素的風水觀念源遠流長,慢慢發展成為一種風水理論。修房造屋,婚喪嫁娶,物件擺設,生辰八字等等慢慢有了一些固定的看法。中國是北半球國家,先人房屋多在「山南水北」,正陽曬太陽。所以古人就有「山南水北謂之陽」之說。
時至今日,這種樸素的風水理論還在影響著人類的起居和活動的場所。
試想想,要是住在一個整天曬不到太陽,狂風怒吼的當口,人會是什麼感覺?要是居住的地兒是一個陌上花開,陽光明媚,鳥語花香,又是何等的暢快。沒什麼高深的理論,就是實實在在找一個好的生前、身後的安身之所。至於後來擴展到左青龍、右白虎,那是人類一步步完善的理論。
天人合一、陰陽平衡、五行相生相剋。這是我們老祖宗從」地「的概念出發,遵循的原則。
而星座是古西方從」天「的角度出發,古希臘天文學家托勒玫綜合了當時的天文成就,編制了48個星座。中世紀以後,歐洲資本主義興起,需要向外擴張,航海事業得到了很大的發展。船舶在大海上航行,隨時需要導航,星星就是最好的指路燈。而在星星中,星座的形狀比較特殊,最容易觀測。麥哲倫環球航行時,就是利用星座導航定向。


1、灶忌背反向:既灶口與房屋的坐向正好相反,例如房屋是坐南向北,而灶口則是坐北向南,則不吉。忌與房門相對:廚灶是生火煮食的地方,甚為燥熱,故此不宜與房門正對,否則便對房中的人不利。
2、灶忌門路直衝:灶忌門路直衝:中國傳統的風水觀念中,認為廚灶是一家煮食養命之處,故此不宜太暴露,尤其是不適宜被門路所帶引進來的外氣直衝。
3、忌廚門對灶:廚門對灶不好:廚灶不宜暴露,在大門外見灶,固然不吉,而在廚房門外見灶亦不宜。
4、忌「西曬」:爐灶不宜安放在西方。傳統風水學認為,西方的「金」氣受爐「火」克制,不吉。日落西方、暮氣沉沉,煮食正餐時,爐灶吸納了這些「暮氣」便不吉。爐灶煮食的食物,受西斜的陽光照射,容易變化,人食後易生病。
關於廚房灶颱風水坐向的講究分析
據說在風水學裡有這樣一句話,說是一個陽宅一定要有三個基本的要素,其一是門,其二是房,其三就是灶,而這個灶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廚房灶台。所以一個陽宅風水好不好,與這個陽宅裡面灶颱風水好不好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畢竟灶台即意味著火,這就是所謂的陽,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與一個屋子的陽氣有很大的關係。而灶颱風水還不好又與廚房灶台朝向風水好不好有關係,所以在裝修廚房灶台的時候,人們也是最先關注的廚房灶台的朝向風水問題。
廚房灶台不能朝臥室門
廚房灶台五行屬火,所以其朝向是一定不能正對著臥室門。如果廚房灶台正對著臥室門。廚房的火氣就會進入臥室當中,過旺的火氣會形成一股煞氣,這對於人們的身體健康是有著一定的不利影響的,而且這還可能容易引起夫妻感情不和,容易導致家庭婚姻不幸福等等情況的發生。
廚房灶台不能背後無靠
其實這個道理對於很多事物都是有用的。因為無論人們做什麼事情都需要背後有靠山,所以裝修家居的時候,這種背後不能無靠的做法就漸漸的成為一種習慣了。而且在風水學裡也有講,如果廚房灶台背後無靠的話容易引起家人不穩定的情況,這對於居住在裡面的家人的精神而言有著非常大的壓力,因此對於家人的身體健康不利,同時還有著破財的危險。所以廚房灶台切記不能背後無靠,也不能放置在廚房的中央,放在中央也就是四周無靠了。
廚房灶台不能過於靠近廁所
廚房灶台是火,而廁所則是水,俗活說水火不容,水火相剋,因此在這個五行風水來講,廚房灶台就不能靠著廁所。而且廁所在整個住宅來講,是產生污穢之氣最多的地方,廚房是我們用來烹調食物的地方,自然也就是不能讓這個污穢之氣進入廚房了,而且廁所這等陰冷之地,也不能對著廚房灶台,否則就會衝撞力灶台裡面的灶君,這樣一來家裡面人一年的運勢都會非常的差,事事不順。所以在這點上,廚房灶台不能靠近廁所,也不能對著廁所。
-------------------
1,灶台不宜對門爐灶不宜正對門口或靠近窗口,因為煤氣爐和石油氣爐如被風吹熄,便會泄漏液化氣,非常危險。忌緊挨洗菜盆爐灶屬火,洗菜盆屬水,水火不相容,兩者不宜太近。
2,忌「西曬」爐灶不宜安放在西方。傳統風水學認為,西方的「金」氣受爐「火」把克,不吉。日落西方、暮氣沉沉,煮食正餐時,爐灶吸納了這些「暮氣」便不吉。爐灶煮食的食物,受西斜的陽光照射,容易變化,人食後易生病。
3,灶忌背反向:既灶口與房屋的坐向正好相反,例如房屋是坐南向北,而灶口則是坐北向南,則不吉忌與房門相對:廚灶是生火煮食的地方,甚為燥熱,故此不宜與房門正對,否則便對房中的人不利。
新年新氣象,廚房掛一串「五帝錢」,可招財進寶、鎮宅、辟邪、旺家運!
五帝錢是近代中華民族中國力最為興盛的五個帝王所鑄錢幣,他們在為期間,國運昌盛,帝王獨尊,百姓安居樂業,國富民強,因此五帝錢匯聚了更多天地之靈氣、中華之神氣、帝王之霸氣和百家之財氣。故能鎮宅、化煞,併兼具旺財功能,還能強化主人自信,化解六神無主之缺陷。
「五帝錢」對人的運氣能產生良好的影響:
1、可以辟邪,以免被邪靈騷擾。
2、增加自己的運氣,不妨試試在打牌時帶上,贏的機會較高。
3、把「五帝幣」用利是封包妥,然後放入銀包或手袋之內,便能增自己運氣。
4、犯太歲者需要五帝錢來辟邪擋災。
----------------------------
古代使用燒木材木炭的爐灶,講究灶口的方向,但現代都用天然氣,因此風水術上就變通為灶口就等於是天然氣的開關面,成為灶向。灶口(爐向)最好是朝東或朝南,因東方屬木,南方屬火,木可生火,又可配合風向,並與五行相合。但現代用天然氣,非自然風,不一定堅持要朝東或朝南。只要方向不面向屋外就可以,否則家道會中衰,應該面向屋內,詳見圖10.1.1所示。天然氣灶具應注重其擺置的「方位」,而非「方向」,方位在吉位上,不可在病方、劫方。方向就要看使用方便為宜,不要面向屋外就好。古代爐灶因為起火添柴排煙的緣故,位置方位很重要,進而演進為風水知識讓一般人遵循;現代的廚具科技已經去除了柴爐的使用限制,還繼續套用相關的爐灶風水不是很奇怪嗎?朝南如果是跟大門方向同方向是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