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聖乃神為文為武
------------------------
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德廣運,乃聖乃神,乃武乃文。」
本用以讚譽天子之德,指其文經天地,武定禍亂。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德廣運,乃聖乃神,乃武乃文。」後多指人既有武功又有文德。也作「乃文乃武」。
本用以讚譽天子之德,指其文經天地,武定禍亂。後多指人既有武功又有文德。亦作乃文乃武。
【出處】語出《書經·大禹謨》:“帝德廣運,乃聖乃神,乃武乃文。”
大禹謨:    
益曰:「都,帝德廣運,乃聖乃神,乃武乃文。皇天眷命,奄有四海為天下君。」
---------------------------------
五文昌由來 本省各地孔子廟,多附有文昌祠,祠中祀五文昌,即文昌帝君,朱衣神君,魁斗星君,純陽夫子,文衡帝君。五文昌為文教守護之神,主文昌祿籍,本省各地孔子廟多附文昌祠,其原因乃是人神合祀,於前清嘉慶年間,方編入祀典,每年春秋二祭,在祭文聖與武聖後舉行。過去一般讀書人,均崇拜文昌,以其與科名祿籍有關。 五文昌的神為文昌帝君張亞子。張居四川的七曲山,仕晉戰歿,廟在保寧府梓種,故又稱梓種帝君,在唐宋時累封至英顯王,道家謂:帝命梓權主文昌及人間祿籍,故加封號為帝君。相傳蜀有二舉人行至劍門,夜宿張亞子廟,夢神預作來歲狀元賦甚靈異。所以文昌帝君一向是有志於科名的士子所崇拜的偶像。 朱衣神君,係出自朱衣點頭的傳說,侯鯖錄載:歐陽公知貢舉,每遇考試卷,坐後嘗覺朱衣人時復點頭,然後其文入格,始疑侍吏,及回視之無所見;因語其事於同列為之三嘆,並有句云:「文章自古無憑據,惟願朱衣暗點頭」。士子的拜朱衣神,無非望其能賞識自己的文章,多多點頭,使能為主考者所錄取。「魁斗星君即是魁星,民間所雕塑的魁星相貌古怪,右手握筆,左手執墨斗,一脚踏鱷魚,一脚踢星斗。魁星是北斗第一星,取狀元之義,古時中狀元稱為大魁天下士魁星既然是北斗首星,魁首便是第一。像臺南市赤嵌樓的文昌閣上,和光復後重修的奎樓便祀有魁星,相傳魁星誕辰在七夕,故七夕除了娘兒們乞巧外,讀書人也置酒歡飲,稱之為魁星宴。一純陽夫子呂洞賓,是八仙中的一仙,呂洞賓名嚴,號純陽,唐清州永樂縣人,據說他生而金形木質,鶴頂、龜背、鳳眼蠶眉、少聰明,日記萬言,出口成文,因此成為士子崇拜的對象。 文衡帝君關聖,關聖為我國民間普遍所崇拜,拜關聖是仰慕其忠懷耿耿,義薄雲天,允文允武,乃聖乃神。關聖既封為文衡帝君,則在冥冥中自然也是翊贊文運,所以也被列為文昌之一。「文昌祠最先諒係奉祀文昌帝君與魁斗星君,至於何時併祀朱衣神君,純陽夫子及文衡帝君,合稱為五文昌,則現在一時不易稽考,而五文昌中有天神、有人鬼,是相當富於民間傳說的色彩。 (四十七年十一月)
----------------------------
天策上將,是大唐的最高軍職,可以開府治事;尚書令和中書令是尚書省、中書省長官;太尉是三公中主管全國軍事的;司徒也是位列三公;陝東道大行台牢牢控制以洛陽為中心的中原地區;雍州牧又在京兆附近;秦王是一字親王。
綜上,李世民的官位、爵位、勛位,在唐朝都是最高的,真正的位極人臣,名義上的權力僅次於皇帝李淵和儲君李建成。
再者,李世民多年征戰,唐朝關隴軍人、山東豪傑、江南士族多唯李世民馬首是瞻,顯然已成尾大不掉之勢,無怪乎李淵想要破國全家。
天策上將是唐高祖李淵為嘉獎次子李世民而開設的官爵。天策,星名,即傅說星,傳說為武丁的大臣傅說死後托神--天策上將職位在親王、三公之上,僅次於名義上的文官之首三師(即太師、太傅、太保);天策府則是武官官府之首,在十四衛府之上;天策上將可以自己招募人才作為天策府中官員,即所謂的「許自置官屬」。
李世民的天策上將府官制
(參考《舊唐書》卷四十二 職官志一)
天策上將:一人,正第一品,負責唐對內外的軍事作戰,府主,總判府事。
天策府長史:一人,從第三品,管理府中各類事務。
天策府司馬:一人,從第三品,管理府中各類事務。
天策府從事中郎;二人,從第四品下,協助長史、司馬管理府中各類事務。
天策上將軍諮祭酒:二人,正第五品下,軍事參謀人員,同時負責指揮禮儀、接待賓客事務。
天策府主簿:從第五品下,二人,負責起草天策上將的教令、命令。
天策府記室參軍事:從第五品下,二人,負責公文(書、疏、表、啟)往來,負責發出天策上將的教令、命令。
天策府諸曹參軍事:正第六品下,每曹二人,共十二人,分別為:
功曹參軍事二人,掌管府中官員請假、出差、禮儀、醫藥、選拔、考課、工資、福利、鋪設等事。
倉曹參軍事二人,掌管府中庫、食堂、廚房、和證件「過所」的發放等事。
兵曹參軍事二人,掌管府中士兵名冊、考勤。
騎曹參軍事二人,掌管府中牲畜畜牧。
鎧曹參軍事二人,掌管府中兵器。
士曹參軍事二人,掌管府中建造和處罰府中士兵。
天策府參軍事:正第七品下,六人,掌管出差及其他檢校之事。
天策府典簽:正第八品上,四人,協助掌管傳達教命、導引賓客之事。
天策府錄事:正第九品上,二人,協助掌管書疏表啟,傳達、執行教命。
https://is.gd/aqzOg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