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楚紅軍中的一天 1985.09 https://youtu.be/CnoAfsw-V4c


李喬經典 文學改編客家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2019/10/07 15:30
李喬經典 文學改編客家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 自由娛樂 http://bit.ly/31SX50T
《藍彩霞的春天》改編自文學大師李喬經典小說。(抬彎人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改編自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喬1985年小說《藍彩霞的春天》,同名客家歌舞劇,將自11月起展開巡演
李喬本身是道地客家人,寫作領域卻跨越族群,成為台灣文學的代表性人物,擅長描繪社會大眾生活面貌,為無助小民代言,筆調真實而富含哲思。眾多著作中,《藍彩霞的春天》尤其是跨越時代意義的大作,刻劃每個時代都可能暗藏的悲劇,即因貧富差距而動搖的基本生存尊嚴。故事中的未成年女主角藍彩霞被賣為雛妓,在受盡欺凌的命運中,仍努力為自己、家人維繫生命尊嚴。
這也是李喬作品,繼改編電視劇、電影後,進一步以客語走入劇場。客委會為以客家現代表演藝術推廣客家文化,歷時1年籌備,與火焰蟲客家說演團團長、深耕客家領域30多年的鄧維順合作,結合專業編導、視覺特效、排舞、作曲與作詞等,將《藍》這齣動人的悲劇,轉譯為兼具視、聽饗宴的華麗歌舞劇,約2小時的演出,將客家文學之美呈現於舞台上。
《藍彩霞的春天》台灣客家歌舞劇,除華麗歌舞與視覺特效,也集結了眾多藝文界好手,包括跨足舞台劇與電影領域,近年曾獲多項國際獎項的導演楊儒强,15歲就拿下金鐘獎視帝的客籍演員吳政迪擔綱男主角,新世代客家戲曲演員施侑岑飾演女主角。
11月9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12月21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109年3月14、15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詳洽兩廳院售票
李喬經典 文學改編客家歌舞劇《藍彩霞的春天》 - 自由娛樂 http://bit.ly/31SX50T

李喬1985年小說《藍彩霞的春天》台灣客家歌舞劇,以客家現代


李喬紀錄片揭櫫反抗哲學 首度公開文學以外的兩種面向
文|項貽斐
李喬紀錄片揭櫫反抗哲學 首度公開文學以外的兩種面向 https://bit.ly/3oWqKXA
 紀錄短片《反抗‧終章--台灣招魂》以台灣文學家李喬為傳主。(陳麗貴導演提供)
以台灣文學家李喬為傳主的紀錄短片《反抗‧終章--台灣招魂》,由陳麗貴編導、耗時1年半完成。全片透過李喬的訪談,搭配讀劇、動畫等轉譯其文學作品,呈現李喬的生命經驗、創作思維與貫穿一生的反抗哲學。另外,片中也首次公開不同面向的李喬,包括他的親筆畫作和彈鋼琴的模樣。
 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喬自1962年首度發表短篇小說《阿妹伯》以來持續筆耕、產量豐富,1980年代完成扛鼎之作《寒夜三部曲》,2010年至2013年推出的《幽情三部曲》更是充滿意象、隱喻兼具內省深思與宏觀台灣歷史的作品。此次臺灣李喬文學協會出品、文化部贊助的李喬紀錄短片《反抗.終章--台灣招魂》也以《幽情三部曲》的第三部《散靈堂傳奇》為切入點。
 出生於1934年的李喬,自小與父親李木芳關係疏離,因父親經常離家在外,放下妻小,是鄉里間的邊緣人。生性敏銳善感的李喬,也因幼年時期經歷妹妹死亡,感受到生命的飄忽無常。儘管如此,年近90的李喬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與幽默,在紀錄片《反抗‧終章--台灣招魂》裡,分享他面對逆境「反抗就是愛」的哲學。
  影片藉由畫家吳識鴻繪製的動畫轉譯李喬作品。(陳麗貴導演提供)
編導陳麗貴坦言,李喬的作品太浩瀚,花了1年半時間才消化並將作品濃縮在短片之中。過程中嘗試許多不同的可能性,以李喬的反抗精神為主題,不用文學評論或學者專家的說法,而以作品反映出他的生命經驗、宗教思維與反抗哲學。
 陳麗貴表示,《散靈堂傳奇》是她過去沒讀過的,此次讀到非常驚訝,因為這本書相當於李喬的傳記,涵括他的生命經驗、終極關懷與反抗思想,因此紀錄片也從此切入,摘錄書中幾段祈禱文以不同的語言呈現。「我覺得這是李喬在為台灣招魂,企圖以此方式召喚台灣先賢、列祖列宗,加持台灣人的認同、賦予台灣力量,所以放入影片。」
  以讀劇方式重現李喬短篇小說《阿爸个新被》。(陳麗貴導演提供)
此外,影片記錄以讀劇方式重現李喬短篇小說《阿爸个新被》,點出李喬與父親的最終和解,後來他因將所寫的《結義西來庵》一書送給前輩作家楊逵,才知道父親李木芳當年曾與楊逵等人參與「台灣農民組合」抗日運動,看到父親的另一面。影片同時藉由畫家吳識鴻繪製的動畫,擷取李喬長篇小說《寒夜》與短篇小說《告密者》《泰姆山記》,經由生猛奇幻的黑白影像與旁白、配樂生動轉譯。
 《反抗‧終章--台灣招魂》將陸續安排放映,相關訊息請參考「臺灣李喬文學協會」、「李喬書房」粉絲頁訊息更新。
李喬紀錄片揭櫫反抗哲學 首度公開文學以外的兩種面向 https://bit.ly/3oWqKXA

FireShot Capture 011 - 李喬紀錄片揭櫫反抗哲學 首度公開文學以外的兩種面向 - www.mirrormedia.mg


李喬1985年小說《藍彩霞的春天》台灣客家歌舞劇,以客家現代李喬1985年小說《藍彩霞的春天》台灣客家歌舞劇,以客家現代

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 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
2023/06/10 17:48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 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oPNCIz
 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客委會有計畫地將李喬的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客家文學。(客委會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我國文學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客委會今在苗栗公館舉辦文學音樂會,作家李喬、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總統府資政葉菊蘭以及多位文學家、音樂人參與。楊長鎮表示,未來希望借助國際文壇重要人士的協力推動,將李喬的著作陸續翻譯成德語或瑞典語,讓全世界都認識台灣的客家文學,一起努力登上諾貝爾文學獎的舞台。
 李喬是台灣文學客籍國寶作家,6月15日是李喬90歲生日。楊長鎮表示,李喬文學是台灣文學的城堡與地標,客委會上個月才在布拉格國際書展暨文學節發表李喬小說的捷克語版,先前也曾翻譯《藍彩霞的春天》西班牙語版。
  李喬是台灣文學客籍國寶作家。(客委會提供)
 客委會與台灣李喬文學協會合辦《李喬全集》出版計畫,投入預算近1,500萬元。楊長鎮表示,李喬的作品寫出台灣人的原型與靈魂,是台灣歷史上非常重要、誕生於土地的巨作,而他不只是文學家,也是文化理論家,發表了許多有關台灣文化的理論,希望台灣文化能建立主體性,貢獻良多,是大家的光榮與驕傲,客委會也持續將李喬作品翻譯為世界各國語言,讓全世界都認識台灣的客家文學,提升客家文學的世界影響力。
 客委會自110年起啟動《李喬全集》計畫,預計於今(112)年完成全集6卷、共45冊的出版,並用文學走讀、讀劇、影視改編與研究分析的講讀會等多元的方式,介紹李喬的文學作品。今年5月14日在布拉格國際書展暨文學節發表捷克文版《李喬短篇小說選集:人球》,客委會也正進行「2021-2023年客家文學作品翻譯及海外推廣」及「李喬《寒夜三部曲》翻譯及海外推廣」計畫,選譯4本詩集、4本小說翻譯及1部大河文學作品,期望以西班牙語、捷克語、英語等外語呈現,積極推動客家文學翻譯,讓全世界認識「台灣客家」
國寶作家李喬90大壽 作品翻譯成多國文字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3oPNCI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